【永遠的經典漫畫】


說到我最愛的漫畫,非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SLAM DUNK)莫屬!不僅我小時候對這部作品很著迷,就連到了現在,電視在重播卡通我還是會想看,也特地買超完全版的漫畫來收藏。距離《灌籃高手》完結篇已經超過十年了,但我對它的喜愛並沒有因此減少,即使有其他新的籃球漫畫出現,也無法取代《灌籃高手》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就像《奇蹟餐廳》是我喜愛的NO.1日劇一樣,《灌籃高手》已經可以被我當成聖經來崇拜(笑)。


《灌籃高手》於1990年開始在集英社的『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直到1996年為止,單行本總共發行了三十一卷。2004年,《灌籃高手》單行本在日本國內已經銷售超過一億本,幾乎變成每個家庭必備的漫畫收藏(笑)。因為《灌籃高手》的出現,讓籃球成為青少年主流的休閒活動,使得原本屬於美國人的運動,漸漸風靡亞洲。當年,無論男女老少,幾乎沒有人不被這部作品所影響,雖然是很單純的高中校園故事,不過主人翁「櫻木花道」卻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其中勵志逐夢的情節,也點燃大家心中的希望與熱情。





永遠記得《灌籃高手》卡通在台灣首播的情景,我特地記下時間,準時守在電視機前收看。原本只是抱著好奇的心態,想知道為什麼這部作品會那麼轟動,沒想到看完第一集就迷上了。當時,我跟弟弟都很狂熱,所有從事的活動都離不開《灌籃高手》,我弟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打籃球的(他現在則是著迷NBA「太陽隊」的NASH)。我們兩個最無聊的舉動,就是背下主要人物的身高體重,以及他們的守備位置,還會互相考對方(EX:櫻木花道一開始進球隊是幾公分?後來又長高了幾公分?)。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會不厭其煩玩著相同的遊戲(笑)。



【熱血的代言人】


「櫻木花道」是個成天打架鬧事的不良少年,在國三的時候,他被第五十個女生拒絕了,因此開始痛恨那些被女生們愛慕的運動陽光男孩。不過,就在進入湘北高校的同時,認識了改變他生命的女孩「赤木晴子」。在晴子的鼓勵下,擁有超強爆發力與運動細胞的櫻木加入籃球部,為了心儀的晴子而努力著。自稱天才的櫻木在籃球部裡遇到了兩個棘手的人,一個是他的剋星「赤木剛憲」,另一個是他永遠的宿敵「流川楓」。包括之後加入的「宮城良田」與「三井壽」,五人以稱霸全國為目標,開始與來自各方的高手展開激烈的爭奪戰。





像櫻木花道這樣自戀又白痴的傢伙一開始真的讓我受不了,我跟故事中的少女們一樣,都愛慕著又酷又厲害的流川楓,每次看到他出色的表現,我也跟晴子一樣眼睛變成了心型(笑)。不過,隨著劇情的發展,可以看到櫻木顯著的成長與成熟。我深深被他那種永不放棄的毅力所感動,他從一個只會灌籃但完全不懂規則的門外漢,漸漸蛻變為真正的「天才」。原本單純是為了贏得晴子的芳心,但後來他卻開始喜歡上籃球,與隊友間也產生強烈的羈絆與凝聚力。每一場比賽、每一個對手,都是使櫻木成長的契機,把流川和仙道當成目標,櫻木在他們身後急起直追。


湘北隊的主力球員各有特色,一頭醒目紅髮的「櫻木花道」,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兒童,不曉得從何而來的自信,讓他天不怕地不怕,成為掌控全場的籃板王。如果湘北隊沒有「赤木剛憲」這個支柱,也無法迎戰對手,他的大猩猩灌籃無能人敵。赤木堅強的意志力讓我敬佩,他是個盡責又可靠的隊長。外冷內熱的「流川楓」雖然看起來很臭屁,但私底下卻比誰都認真。流川華麗的球技,的確會讓人瘋狂著迷,而且他往往能夠逆轉局勢、出盡風頭。「宮城良田」因為單戀經理彩子而加入球隊,後來和櫻木成為志同道合的朋友。雖然個子嬌小,但宮城能善用自己的靈活,是個稱職的控球後衛。「三井壽」國中曾當選MVP,是著名的三分球射手,受傷後卻開始自暴自棄,直到遇見安西教練才重回球場。「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的積極態度,讓人感受到三井的自信與魅力。個性溫柔的優等生「木暮公延」是球隊的幕後功臣,被櫻木暱稱為眼鏡兄。雖然在優秀的晚輩加入後,無法再當先發球員,但偶爾需要他上場時,木暮總是能發揮實力,投出奇蹟的一球。



【媲美NBA的精采比賽】





我非常喜歡紅字軍團(櫻木、流川、宮城、三井)到赤木家K書的那一集,湘北的先發球員平時在球場上神氣活現,現在卻為了補考而忙得焦頭爛額,實在很有趣(笑)。宮城還不要臉的說:「如果彩子是老師,我一定都考滿分!」真是讓人哭笑不得的孩子。另外,櫻木練投兩萬球的地方,也令我印象深刻。為了增加櫻木的得分能力,安西教練特別為他做集訓,櫻木軍團的夥伴和晴子也一起陪他練習。雖然櫻木學會的只是非常基礎的籃下投球,但他的進步,足以成為湘北進軍全國大賽的秘密武器。


《灌籃高手》有許多精采比賽,最早出現的是與「陵南高校」的練習賽,雖然那時的櫻木完全是來鬧場的(笑),但巨漢魚住的驚人壓迫感和仙道深藏不露的本事,已經讓人看了大呼過癮。進入縣大賽後,我喜歡與「翔陽高校」的比賽,主將兼教練的藤真,也是我欣賞的球員之一(因為是美男子XD) 。雖然到了全國大賽,湘北和「豐玉高校」、「山王工業」都有非常激烈的競爭,不過我最記憶最深刻的還是跟「海南大附属高校」的比賽。對勝利有著超乎常人渴望的阿牧、和櫻木一樣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清田、默默耕耘的三分射手阿神都很厲害,王者海南讓湘北陷入前所未有的苦戰。櫻木最後的誤傳,導致湘北輸球,這一敗不僅對湘北是一個打擊,對我來說也很震撼。不過,我喜歡在輸給海南之後,理成平頭的櫻木,少了狂妄自大的神氣,多了一分穩重踏實,這樣的櫻木真的很帥!





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不管戰得多辛苦,主角的球隊都不可能輸,因此井上雄彥這樣的編排,讓小小年紀的我體會到現實的殘酷(苦笑)。但是,更殘酷的事情還在後頭,進入全國大賽後,湘北很快就遇上蟬連三年冠軍的「山王工業」。背水一戰的湘北雖然險勝了,但大家早已疲憊不堪,傷到脊椎的櫻木還差點斷送運動員的生涯。因此,即使贏了全國第一的球隊,湘北也無力再迎戰下一場。其實,只要贏過山王,湘北就已經有了全國第一的實力,我覺得他們唯一欠缺的,就是實戰經驗、體力與候補球員的訓練。



【神乎其技的漫畫家】


《灌籃高手》可說是籃球漫畫的始祖,當初井上雄彥老師抱著冒險的心態來畫籃球題材,雖然不被看好,他卻有自己的堅持與理想,而且他曾說過:「我覺得我如果沒有遇到籃球的話,說不定就不會成為漫畫家了。」熱愛籃球與NBA的井上雄彥,高中時是籃球部的隊長,大學時代參加籃球相關社團,成為漫畫家後也以此為主題來創作。我一直覺得井上雄彥是個非常隨性的人,《灌籃高手》非常草率地結束了(明明就還可以繼續畫下去),原本預告會有第二部,井上雄彥自己也曖昧地表示不排除有續集,結果大家期盼了好多年,他才在自己的官網說:「書きたくなったときに」(想畫的時候自然會畫),我認為井上老師也太會折磨書迷了,我是真的很想看到《灌籃高手》第二部!





許多熱門漫畫被改編成動畫、舞台劇或真人版,不過《灌籃高手》卻很少被改編,唯一有的動畫也因為井上雄彥不滿意粗糙的畫風,沒有繼續讓電視台推出全國大賽的部分。如果被改編,井上雄彥也能賺進大量版稅,但他卻不慕榮利,非常愛惜自己的作品。我之所以會那麼喜歡《灌籃高手》,主要是因為井上雄彥精湛的畫風,以及引人入勝的說故事能力。很多漫畫家都有一樣的問題,就是人物相似度太高,有時候我覺得某兩個角色明明根本就長得一模一樣,只是頭髮顏色不同而已。不過,《灌籃高手》有近百個出場人物,卻各有特色,不至於讓人產生混淆,這絕對不是一般漫畫家能做到的!而且,《灌籃高手》連載到中期,井上雄彥的畫畫功力進步神速,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是在看漫畫,因為他筆下的人物細膩到就像素描一般精緻逼真,叫人讚嘆不已!


井上雄彥非常擅於描繪人體的肌肉線條和細微的臉部表情,雖然只是平面的圖畫,作品裡的人物卻栩栩如生、躍然紙上,因此《灌籃高手》可說是力與美的極致展現。雖然井上雄彥畫的人物十分生動寫實,但他畫起Q版也不馬虎,都超可愛、超有特色的!而且,《灌籃高手》穿插的笑點也很棒,他最喜歡開「靈長類」動物的玩笑,紅毛猴、大猩猩、野猴子、猴老大、東非猿人……等等,都出現在故事裡(笑)。我相信,之後只要是畫運動類題材的漫畫家,多少都會受到井上雄彥的影響,無論是在角色的塑造還是劇情的編排,《灌籃高手》早已成為大家參照與效法的典範。



【神宗一郎】





在《灌籃高手》所有人物當中,厲害或帥氣的選手很多,我卻鍾情「神宗一郎」。剛加入「海南大附属高校」籃球部的阿神,看起來非常不起眼,雖然身高有189公分,但柔弱單薄的身材,不適合擔任中鋒,因此高頭教練一開始也不看好他。深知自己弱點的阿神並不氣餒,他明白要在海南這樣的強隊中脫穎而出,必須比別人更加努力。因此,球隊練習完,阿神都會留下來再練投500個三分球,每天累積下來的成果,使他的球技越來越進步。阿神的努力得到高頭教練的認可,終於成為先發球員。阿神與隊友阿牧合作無間,兩人的攻勢是海南致勝的關鍵,他也當了選神奈川縣的得分王與最佳球員。阿神臉上總是掛著一抹淡淡的微笑,即使再激烈的比賽,他也顯得從容不迫。雖然看似溫和內斂,但阿神的內心燃燒著熊熊的熱情。





阿神投球的瞬間,彷彿時間都會停止,他優美的姿勢,以及球完美落入籃框的拋物線,都美到令人屏息,我當場就被他投籃的準確度給震懾住,這樣帥氣的阿神,真是讓我瘋狂。我不但喜歡阿神清秀斯文的外表(圓滾滾的大眼睛),更欣賞他執著認真的態度,從他身上可以了解,原來也有靠後天奮鬥而成為天才的人!我一直很嫉妒清田信長,因為他老是圍繞著我的阿神打轉(←阿神什麼時候變成妳的XD)。即使阿神跟清田的性格完全相反,兩個人卻非常麻吉,幾乎是形影不離,難怪BL漫畫喜歡把他們配成一對(笑)。海南隊裡除了阿牧之外,大概只有阿神能夠壓制住清田的毛躁與莽撞。我小時候收藏的第一套扭蛋就是《灌籃高手》。那時候扭一次好像只要30元。為了得到阿神的小玩偶,我每天都跑去扭,花了很多錢才如願。這個小玩偶我至今都還保存著,應該已經有十年的歷史了!



PS. 在高中迷上日劇之前,我是比較熱衷漫畫和卡通的,不過當時並沒有寫文章的習慣,所以無法紀錄下對《灌籃高手》的喜愛與觀感,一直覺得很遺憾。因此,現在能夠寫出這篇文章,真的很開心,算是完成了一件想做卻沒做的事情,回顧了這部我最愛的漫畫作品,以及寫出對井上雄彥老師的崇拜\(≧∀≦)/







By 雪奈 2007/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