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想像的科幻動作片】


《GANTZ殺戮都市》電影版分成兩部上映,前篇我完全是以粉絲的心態去觀賞,純粹想支持二宮和也,當然其他演員,例如松山研一、吉高由里子、伊藤步、山田孝之,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不過,剛開始對劇情絲毫沒有期待,因為自己一向不喜歡打打殺殺的動作片,更別說還扯上外星人、科幻、超現實題材,無法理解二宮為何接演這部電影?照理說,二宮跟松山兩位演技派俳優的初次共演,應該要找更有內涵的劇本才對。直到看完前篇,一切的疑惑立刻獲得解答,幸好自己沒錯過如此優秀的作品,儘管充斥著血腥暴力的場景,我卻不覺得反感,反而大呼過癮!片中每個角色都秉持自己的正義,而這些正義又相互衝突,我認為這是耐人尋味的地方。《GANTZ殺戮都市》不光只在炫耀華麗特效的科幻片,劇情的深度與廣度讓人折服,看完仍然沈浸於GANTZ的世界裡,久久無法回神。因此,後篇《GANTZ殺戮都市:完美抉擇》上映後,我趕在第二天就到電影院看,深怕很快下檔,畢竟日本電影在台灣的票房不如好萊塢賣座。但是,看慣好萊塢電影的觀眾,絕對會肯定《GANTZ殺戮都市》拍攝水準,難怪電影版權能賣到世界各國。






【令人驚嘆的原作漫畫】


《GANTZ殺戮都市》電影版改編自全球銷量突破一千萬冊的科幻動作漫畫,耗資超過40億日幣拍攝,歷時一年才完成全部CG後製。電腦特效與驚悚情節,引起影迷和書迷熱烈討論。漫畫原作者『奧浩哉』從2000年開始在日本集英社漫畫雜誌週刊『YOUNG JUMP』進行連載,他無窮無盡的想像力,搭配上精緻細膩的畫功,故事同時融合血腥、恐怖、唯美、情色等等豐富元素,就連不喜歡這種題材的我,看過漫畫也為之著迷,不得不佩服奧浩哉筆下驚人的世界觀。富有特色的外星人是本片最大賣點,偶爾出現的幽默詼諧橋段,正好可以緩和一下殘酷變態的打鬥場面,尤其GANTZ本身善於吐槽的性格、無厘頭的評分標準,更令人拍案叫絕。奧浩哉的漫畫原稿,大量使用電腦軟體進行繪圖,增加背景的精密度,臨場感大為提昇。這部作品連載十幾年之後,終於有機會搬上大螢幕。導演『佐藤信介』對於可以參與電影版改編,感到十分榮幸,拍攝一部以東京為主題的動作片,是他長久以來的夢想,我相信《GANTZ殺戮都市》一定會成為日本影史重要鉅作!






以往科技沒那麼先進的時候,很難想像這樣的漫畫能拍成真人版,不過導演克服了那些問題,奧浩哉還稱讚說:「佐藤導演將我心中GANTZ外星人詮釋得一模一樣,滿足了我的願望!」漫畫裡著名的蔥星人、田中星人、火爆星人、千手觀音及大佛都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呈現於觀眾眼前。工作人員不僅運用高超CG特效,也搭配特殊化妝技巧,增強外星人的真實感,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逗趣的田中星人,明明長得像機器人,表情卻可以很豐富(笑)。GANTZ傳送大家到不同空間的鏡頭,原著以『被切成剖面狀的人類漸漸出現』為發想,電影當然原汁原味展現出來,讓還沒看過漫畫的我大為震撼,噁心與創意兼具(笑)。對於能參與演出,演員都覺得很榮幸,連詮釋反派角色的本鄉奏多、黑衣星人的綾野剛也演得盡興。兩部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前篇的情節,雖然後篇的打鬥十分精彩刺激,尤其在電車上與黑衣星人集團的廝殺,但故事鋪陳方面,前篇還是較為引人入勝。






【性格相異的兩位英雄】


劇情簡介:主角玄野計(二宮和也 飾)某日在地鐵月台巧遇多年未見的小學同學加藤勝(松山研一 飾),在充滿正義感的加藤請求下,兩人冒險搭救一名摔落鐵軌的醉漢,卻不幸慘遭電車輾斃。但在死亡瞬間,玄野與加藤被傳送到一處從未見過的公寓房間,重獲新生的兩人發現房間內全都是臨死再生的人們,而這群人隨即被一顆名為『GANTZ』的神秘黑球賦予獵殺『星人』的任務。為了回歸正常生活,兩人因而被迫加入一連串與外星人戰鬥的殺戮戰場及殘酷人性的血腥輪迴之中。然而,在一場戰役中,加藤意外喪生。為了得到足夠的『點數』讓加藤復活,玄野一方面努力保護心儀的同學小島多惠(吉高由里子 飾),另一方面和其他夥伴,持續進行殺戮戰役。然而,誰也無法預料到的是,加藤竟然奇蹟似地復活,毫無預警的出現在眾人面前!此外,神秘黑衣人的登場,使得GANTZ產生混亂。產生異狀的GANTZ公佈下一個獵殺目標,眾人萬萬想不到竟然是小島多惠!為了保護心愛的人,為了貫徹自己對正義的信念,過去出生入死的戰友,被迫走上無奈的對立相殘……






老實說,光看《GANTZ殺戮都市》劇情介紹,並不會引起我的興趣,尤其海報上穿著強化緊身衣的二宮與松山,不免使我覺得有些爆笑滑稽。可是撇開偏見,認真去觀賞這部電影的話,會發現內容包含人性的糾葛、善惡的拉扯,擁有許多可探討的議題,在視覺和聽覺受到刺激的同時,內心也受到強烈衝擊。故事中兩位靈魂人物,是試圖成為英雄,想拯救大家脫離殺戮遊戲的玄野,以及對暴力深惡痛絕,充滿正義感的加藤,兩人既有相似之處,亦有完全抵觸的價值觀。最後犧牲自己的玄野,是最亮眼的英雄,不過努力想回弟弟身邊的加藤,也非常帥氣!被GANTZ操控的玄野跟加藤,或許不明白戰鬥的意義為何,但他們皆有想守護的人,即便要不斷進出血淋淋的戰場,終究懷抱希望。與以往我所知的科幻片不同,《GANTZ殺戮都市》想闡述更深沉的東西,外星人同樣有血有淚。既然外星人沒有主動攻擊人類,為什麼GANTZ命令那些臨死再生的人們,去挑釁外星人呢?當千手觀音憤怒地說:「是你們先殺了我的同伴,所以我要復仇!」不禁感慨這種冤冤相報的事情,何時才會結束?






【無懈可擊的選角】


二宮和也本身就是《GANTZ殺戮都市》書迷,他的外型與漫畫人物的相似度很高,導演對他敏銳的洞察力與學習力讚譽有加,沒有人比他更適合玄野計這個角色!在現實與非現實場景交錯的電影裡,二宮極具存在感的演技,成為支撐整部片的核心人物,只要他一站到攝影機前面,馬上能營造屬於玄野特有的氛圍,他的專注力也感染給其他演員。此外,二宮能夠正確地詮釋出各個階段的玄野,從最初的軟弱平庸、不知天高地厚,到後來變成夥伴們的依靠,以卓越領導帶領大家,在一次次激烈戰役中獲勝。相較於性格不斷蛻變的玄野,加藤則是至始至終保持一貫信念,儘管他的善良被其他人視為偽善者的表現,不過他從來沒有動搖,正因為有加藤的刺激,玄野才有自省的機會,彼此的友情在這個無情的殺戮戰場,顯得格外珍貴溫馨。我覺得松山是個不受框架侷限的演員,也可以說是變色龍俳優,而他的細膩演技,足以跟厲害的二宮抗衡,彼此激撞出驚人火花。






除了兩位帥氣迷人的男主角,配角群也非常豪華,女主角『吉高由里子』燦爛的笑顏,能瞬間改變氣氛,替冷血世界注入一股清新暖流,此外她與二宮之間的純愛對手戲,令我怦然心動,兩個人都可愛到犯規!前後篇皆有出現的鈴木先生,是資深演員『田口トモロヲ』來扮演,原先被GANTZ取笑毫無存在感的鈴木,後來拿下100分的點數,他把自己的願望擱在一邊,優先讓加藤復活,儘管差點起邪念,鈴木依舊守住跟玄野的約定,奮勇保護多惠,那段真的很感人。在原著裡面,使所有男生心神蕩漾的巨乳美少女,由新人『夏菜』詮釋,她比漫畫角色更加討喜。自從在《只想告訴你》電影版看過夏菜演出,便留下不錯印象,她可以甜美也可以豔麗,眼神流露堅毅倔強,是可塑性很高的演員。後篇還加入兩位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美少女『緑友利恵』和『水沢奈子』,分別飾演身手矯健的女高中生以及黑衣集團外星人,使觀眾大飽眼福(笑)。不過,我最期待的是許久不見的『伊藤步』,她扮演頂尖模特兒,完美的身材與臉蛋,相當具有說服力。《GANTZ殺戮都市》之所以成功,這些演員功不可沒呢!






【GANTZ未解之謎】


看完前篇我產生一大堆疑問:GANTZ到底是什麼?住在GANTZ裡的光頭男是誰?大家究竟為何而戰?一直以為可以從後篇了解GANTZ的一切,結果謎團依然無法解開。不過,既然這是電影,還是不要太認真,如果想獲得解答,就從漫畫中尋找吧!《GANTZ殺戮都市》劇情的設定是,只要在限定時間內,仍然殘存一口氣的話,即使遍體鱗傷,回到GANTZ房間之後,就可以恢復原狀。可是,身體的傷雖然好了,心靈的傷卻不斷累積,恐懼和不安會一直折磨大家,我認為這樣的編排,也是吸引廣大粉絲的魅力之一,殺戮的結果勢必付出代價。佐藤導演表示:「奧浩哉大師在20年前開始畫GANTZ這部漫畫到現在一直都還未構思出一個很完美的結局,但這次卻為了電影首次公佈了GANTZ神秘的解答,我想不論是對漫畫迷或是影迷都是一件讓人很滿足的事。」既然結局是作者自己想出來的,我也沒什麼好抱怨了,儘管心疼玄野的犧牲,不過最後GANTZ上面出現的文字-『希望大家獲得幸福』,正是他最誠摯的心願,唯有這樣,眾人才能從這個殘酷的遊戲當中被解放吧!





By 雪奈 2011/0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