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將《たったひとつの恋》看完,配樂跟主題曲還一直在腦海中回蕩……
因為這段時間對劇情過於太投入,以致於結束之後感到無比空虛、失落(笑)。



【讓人措手不及的發展】


第九話的劇情進展太快速,時間一下子就過了三年。
但是三年其實也不算太長,我覺得還無法讓人有太多改變。

二十三歲的他們依然很青澀,
不過這段時間對菜緒跟弘人而言都是人生的重大轉折。

菜緒答應跟相親對象交往,並且也有了婚約……
弘人則是賣掉了負債累累的工廠,重新開始打拼……




(在船上的分手戲,綾瀨遙與龜梨和也都詮釋得很棒!)


二十歲的戀愛,是那麼樣的美好而且純粹,
可惜他們都太年輕,
菜緒還無法獨立自主、弘人也放不下家中的重擔。

雖然分手了,
不過因為他們曾經一起笑過、哭過、努力過,
於是成為彼此生命中唯一的摯愛。

其實我覺得如果情侶之間的分手,
是由於外力介入所造成的,尤其是父母的阻撓,
那無形中就會美化了這段感情,
彼此都會認為分手是個遺憾,
因此也會把對方擺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而難以忘懷。



【讓人猜不透的結局】




(真是戲劇化的重逢 XD)


我對於結局十分忐忑不安,不曉得北川悅吏子會怎麼去編排劇情。
但是我覺得不管如何安排,大家都還是會有埋怨吧!
畢竟這部戲一路看下來,有太多的缺憾跟漏洞,
或許是因為我並不了解北川老師的用意與巧思,
如果可以聽她述說編劇的心路歷程,應該就能夠認同了吧!

完結篇讓我有好多的不解跟疑慮,其實從第九話我就開始不滿了……
不曉得甲為什麼會莫名其妙的結婚?而且還是跟看起來像路人的女生 XD
我完全無法理解讓甲結婚的用意~莫非他是奉子成婚(笑)。




(沒想到小廉做的鯨魚,竟然會成為菜緒跟弘人間的重要牽絆!)


很多小細節我覺得都太刻意去安排,
即使演員的演技再好,也無法令人感動。
不必琢磨的部分一直去強調,應該要釐清的地方卻忽略了。
總之,讓我感到既混亂又莫名其妙 >口<
難道這是一種「不落俗套」的編劇手法嗎?
藉此讓大家完全摸不清楚劇情的走向,就連是悲劇還是喜劇都無法預知(笑)。



【無數巧合促成的復合】


其實最終話很明顯是走向喜劇收場,
但是沒有看到最後還是不放心,畢竟前面營造的悲劇氛圍過於強烈,
所以我深怕菜緒會突然昏倒,或者弘人在工地會遭到意外……




(很喜歡齊藤先生爽朗又靦腆的笑容)


齊藤先生真是個好人!
雖然我不知道他放棄菜緒的真正理由是什麼,
(被菜緒媽媽說服的嗎?)
但是他果斷的決定真是讓人感動 (o≧∀≦)o
如果菜緒沒有認識弘人的話,也許會喜歡上這個坦白誠懇的青年吧!




(菜緒的送別會)


隔了三年,五個人終於又團聚在一起,
不過這個相聚卻是為了另一個分離。
即使很久沒見面,大家的相處模式依然沒有改變,
甲看到裕子還是會害羞,弘人跟菜緒一樣口是心非,
大概只有喝醉了的亞裕太比較不同,
他不像平常那樣溫柔,變得有話直說(笑)。




(燦爛的笑容)


沒想到會是一個令人皆大歡喜的收尾,
雖然遠距離戀愛對菜緒和弘人是新的考驗,
但至少經過許多波折終於能夠有情人終成眷屬 (o^∀^o)。




(他們三個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還是覺得結局很奇怪,整個發展也很唐突 XD
可是看到弘人和菜緒相擁的樣子,自己也被他們的幸福所感染,
反正只要他們開心就好,畢竟之前經歷太多痛苦了~
這樣莫名其妙的happy ending也是北川悅吏子獨特的風格吧!(笑)



【演員評價】


我覺得北川悅吏子對於這幾個主要角色的塑造,
應該是憑藉對他們本人的印象而寫出來的,
所以演員詮釋起來應該很輕鬆自在,就像在演自己一樣。




雖然我覺得龜梨和也長得不帥,但是卻很耐看,
而且最終話他將頭髮剪短的樣子整個人都清爽起來。
一開始龜梨的表現很普通,讓我蠻失望的,
不過他漸漸能夠掌握弘人孤獨的性格,因此越演越好。
以前我認為龜梨會紅是因為有傑尼斯在捧他,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自己也非常認真努力!

即使《たったひとつの恋》的收視率不如預期理想,
但是我覺得龜梨能夠演出一部為自己量身打造的日劇真的很幸福!




我覺得《たったひとつの恋》的菜緒跟綾瀨遙本人的性格很像,
她似乎不用刻意去詮釋,就可以把這一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

真的很喜歡天真浪漫的菜緒,讓人想要將她捧在手心呵護,
即使有時候很任性、很愛哭,但這樣的菜緒依然很討人喜歡。




我是為了平岡祐太才會看《たったひとつの恋》的,
也因此迷上了溫柔體貼的亞裕太。

如果說亞裕太一直守護著菜緒的話,那我則是一直關注著亞裕太,
看著他孤單失意的模樣,我就會拼命想要為他加油。




對田中聖的印象還停留在《My Boss My Hero》,
他真的很有喜感,總是可以帶給大家歡笑 XD
甲的戲份雖然不多,但是卻都讓人印象深刻喔!
(只是他為什麼要跟奇怪的人結婚呢??)



戶田惠梨香依然那麼漂亮,甜美的笑容令人傾倒。
可惜裕子這個角色過於成熟冷靜,或許是想跟菜緒做對比吧!
但是這樣反而給我一種難以親近的距離感。
我還是喜歡《改造野豬妹》裡面的真理子,彷彿落入凡間的天使。


【戀愛教主的堅持】


「戀愛,無論你有沒有談過,它一旦展開一切都將出乎你的意料……」
這是北川悅吏子曾經說過的話,也印證在《たったひとつの恋》當中。


看完《たったひとつの恋》,我並不覺得北川悅吏子江郎才盡,
反而會認為這部日劇是她個人「任性」的作為(笑)。

《たったひとつの恋》中處處可見她慣用的編劇手法,
充滿了她喜愛的橙色、純愛、悲戀、疾病……等等題材,
更清楚傳達出她對愛情的信念與價值觀。

其實這樣真的沒有什麼不好!
即使很多地方不合理、太牽強也無妨,
因為身為編劇的北川悅吏子是有資格任性的(笑)!




(笑容很詭異的橙色海膽 XD)


雖然我希望她再寫出像《長假》或《Orange Days》那樣的作品,
但是與其迎合大家的口味,北川老師還是選擇做自己吧!
得到觀眾喜歡固然很好,不過可以忠於自己的編劇還是最幸福的。

不禁讓我聯想到北川的舊作-《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
她積極突破自我,挑戰沒有嘗試過的懸疑推理劇,
雖然被大家罵得體無完膚,卻也有人力挺她,
總之,北川的作品就是充滿爭議性(笑)。




(既炫目又迷亂...這就是屬於青春的戀愛吧!)


我覺得一部戲好不好看這是見仁見智的事情,
不過像北川這樣兩極化的編劇還真是少見,
或許這也是她無與倫比的魅力吧!
永遠讓大家又愛又恨,捉摸不定(笑)。


PS. 第一次將觀感寫得那麼零散、隨意,或許這就是《たったひとつの恋》給我的感覺吧!(笑)





By 雪奈 2006/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