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裡的男兒與海上的女兒相戀了!兩人所製作的玻璃浮球有著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喚醒人們內心沉睡的愛。玻璃浮球沿著河川順流而下,從這個人手中傳遞到另一個人手中,今天會流到誰的手中呢?」


【NHK五十週年紀念特別劇】

2003年在日本播出的《川流入海~六個愛的故事》(川、いつか海へ-6つの愛の物語),是NHK電視台紀念放送五十週年的大戲,一共有六集。這齣特別劇集合豪華卡司共演,而且擔任執筆的是代表不同時代的三位優秀腳本家-野澤尚、三谷幸喜、倉本聰,另外幕後配樂則是才華洋溢的音樂家-岩代太郎。



能夠將三位風格迥異的腳本家湊在一起還真不容易,這也可以說是電視台的創舉,想要把電視劇的潛力發揮到淋漓盡致。野澤尚、三谷幸喜和倉本聰在第一次的面談就展開激烈的辯論,雖然他們語調溫和,但是三人的態度都很堅決,差點使這部戲無疾而終。後來在記者會上,甚至還可以感受到他們濃厚的較勁意味。三谷幸喜說:「我覺得第二話和第四話最有趣,因為那是我寫的,所以應當是如此。」另外野澤尚也說:「我覺得倉本先生在我心目中就像真正的老師一樣,但是老師總有一天會被弟子超越,這次是否是這樣呢?請大家用自己的眼睛去確認吧!」

經過一番激烈的『戰鬥』三位腳本家大師做出了妥協,也達到共識。這齣電視劇想要傳達的就是要我們學會珍惜最無可替代的東西,並且尊重生命、愛護大自然,因此為了要能符合這個主軸,讓故事可以順利發展下去,他們立下三了個約定:一、玻璃浮球在各自的故事中是重要的小道具。二、是描述牽扯到與浮球相關的人的故事。三、浮球只會帶給需要的人不可思議的力量,喚醒他心中的愛。



【故事簡介】

* 第一話(深津繪理x中山裕介)



一對夫妻的離婚旅行是前往位於深山裡的河川源頭,希望讓女方父母親年輕時所共同製作的玻璃浮球可以浮在水的源頭,以達成她父親的遺願。


* 第二話(渡邊謙x小林聰美x西田敏行)



從東京來的夫婦接手一間日式的溫泉旅館,但是在面臨職員罷工的情況下,兩人必須獨自接待一位謎樣的客人,於是外行人的他們經歷了一個慌亂的夜晚。


* 第三話(柳葉敏郎x小泉今日子x椎名桔平)



寧靜的小村莊發生反對興建水壩的抗爭事件,大人們的重逢與孩子們的邂逅,交織出耐人尋味的故事。


* 第四話(觀月亞里沙x香川照之x筒井道隆x江守徹)



喜歡舞台劇的獨裁社長擅自使喚員工與他合演『羅密歐與茱麗葉』,但是在公演的時候,員工們卻狀況百出,把莎士比亞的悲劇名著改得亂七八糟。


* 第五話(深津繪理x中山裕介)

延續第一話的故事,在河川源頭分手的夫妻,再度的相會了。


* 第六話(淺丘琉璃子x森本雷歐)



山裡的男兒與海上的女兒所製作的浮球是這六個愛的故事的起源,為了喚醒最後的奇蹟,浮球回到了他們身邊。



【日劇的幕後推手】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除了是想向大家推薦這齣特別劇,另外更想來談談幕後執筆的三位腳本家。如果要用屬性相同,但是種類不同的東西來比喻這三位大師的作品的話,我覺得野澤尚就像苦澀但香醇的「咖啡」、三谷幸喜是讓人想大快暢飲的「啤酒」、倉本聰則是味道細緻精妙的「茶」。


* 人性的剖析-野澤尚



野澤尚是描寫懸疑推理劇和愛情故事的好手,雖然我只看過《美味關係》、《戀人啊》和《青鳥》,不過對於他縝密的伏筆,以及在經過仔細計算之後所展開的情節,一切的劇情編排都讓我驚豔。

我覺得野澤尚的作品是屬於成人的故事,帶著一股濃濃的香氣,順著迎面撲來的蒸氣,竄入我們的心中,馬上便沉醉在他營造的氣氛裡。就像滾燙中參雜著甜味與苦味的咖啡,從我們的舌尖滑過,總是能夠勾扯嗅覺與味覺神經,甚至牽動著觀眾的心。野澤尚的作品就是如此的迷人,充分刻畫人性醜陋的虛偽面,但是也能闡揚人性美善的光輝,就像我們在讚嘆著咖啡美味的同時,嘴裡的苦澀卻久久無法散去。

野澤尚在《川流入海~六個愛的故事》當中,負責第一話和第五話的編劇工作。描寫現代男女的情愛糾葛是野澤尚最擅長的部份,因此在他負責的故事裡面,他將『夫妻』這種男女關係,以成人愛情故事的手法精心的刻畫出來。其實在看這兩話的時候,我都是似懂非懂,畢竟自己離婚姻非常遙遠,也無法理解夫妻的相處之道。不過即使我是在這種懵懂的情況之下,依然可以感受到劇中這對離異夫妻那份難以割捨的情感,而且終於了解到,原來幸福是如此的簡單平凡。

2004年,野澤尚留下了遺言,自己結束短暫的生命:「雖然我還有許多夢想,但是我先走一步了,感謝大家至今的栽培……」他的驟逝,讓大家感到遺憾與不捨,《川流入海~六個愛的故事》也成為他最後一個完成的電視劇腳本。在觀賞的時候,哀傷的情緒包圍著我,感概的是,都還沒有好好的認識這位大師的作品,他就已經永遠離開我們。



* 喜劇的王道-三谷幸喜



雖然不敢誇耀自己有多麼了解三谷幸喜,但是至少對於他編導的作品能夠娓娓道來、如數家珍。當初就是因為看了他的《奇蹟餐廳》,才讓我開始對日劇如痴如狂。他作品的特色是在單純的時空裡,去描繪人物互動所發生的點點滴滴,所有角色塑造都十分鮮明有趣,上演著人情味濃厚而且令人會心一笑的小故事。

擅長編寫喜劇的三谷幸喜,負責《川流入海~六個愛的故事》當中第二話和第四話的編劇工作。他的創作不需要主題,只求能讓觀眾歡笑,因此故事中常出現很多具有個人特色,但是有點笨,甚至有點奇怪的角色。第二話描述一個溫泉旅館的老闆與客人、員工之間的互動交流,在浮球神奇力量的幫助之下,大家漸漸敞開心胸,使得原本快要倒閉的小旅館以及面臨事業低潮的客人都能重新燃起希望,令我看了既感動又開懷。

另外在第四話裡面,喜歡用詼諧的筆法諷刺『勞資關係』與『外遇關係』的三谷幸喜,將故事場景與舞台劇結合在一起,台上台下都上演著精采的戲碼,徹底顛覆了莎士比亞的悲劇名著。香川照之誇張的演技徹底表現出小員工的無奈與卑微,身為實力派演員的他,舉手投足都充滿喜感。筒井道隆那一句:「茱麗葉還活著!」真是大快人心,木訥善良的他最後終於抱得美人歸,精采的轉折讓人拍案叫絕。

啤酒給人歡樂的氣氛,能夠拋開煩惱,我覺得喜歡帶給大家歡笑的三谷幸喜也有這種特質。啤酒之所以受人喜愛 就是因為濃香的麥味與巧妙的苦味融合在一起,而能使人感到清新舒暢,其中還蘊涵著平民生活的創作智慧。三谷幸喜的作品就跟啤酒一樣,讓人愛不釋手,即使我已經很熟悉他喜慣用的手法與橋段,每次都還是忍不住被他的巧思與創意逗得哈哈大笑。三谷幸喜的劇本將許多有趣的東西不斷重疊在一起,靠著幽默的對白跟角色間細膩的交流,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三谷流』喜劇。



* 悠遠的寓意-倉本聰



倉本聰是電視連續劇的巨匠,德高望重的他也被另外兩位腳本家視為大師。在《來自北國》之後,倉本聰開始在許多名作當中深刻描寫市井小民的生活,充分展現他對鄉土的情懷與人文的關注。

既然是三人共同製作的故事,如果玻璃浮球必須要帶給不同的人奇蹟的話,那倉本聰覺得自己就要負責讓浮球可以順利在不同地方轉動。因此他在《川流入海~六個愛的故事》負責第三話與第六話的故事,分別對這齣戲做了串連與收尾的工作。倉本聰對於情節編排沒有太多的贅述,讓演員可以自由的詮釋。第三話的故事將前面的發展做了一個整合,不累贅又樸實的台詞,讓觀賞的人可以充分發揮想像力。最後的故事接回到開頭的地方,簡單明瞭的訴說了製作浮球的夫妻的動人羈絆,也帶出自然遭遇的危機,提醒我們要飲水思源、知福惜福。

我非常喜歡這個發生在寧靜小村莊的第三個故事,此時的浮球流到了兩個小男孩的手上,不斷在變換表情的浮球深深牽動著他們的心。其中最讓我驚喜的還是看到成海璃子的出現,她飾演的小忍是個乖巧文靜的女孩,因為父母的關係,讓她必須轉學到鄉下,而且還遭到同學的欺侮。成海璃子在劇中非常可愛,與小泉今日子就像真正的母女一樣,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已經緊緊抓住了我的目光。

我覺得觀賞倉本聰大師的作品就像在『品茶』一般,可以培養優雅的性情和寬闊的胸懷。剛開始品嘗好茶雖然會覺得微苦,但是它會漸漸轉甘,香味穿透齒頰,朝喉口滑近,接著清新甘甜的滋味便會脹滿全身,使人感到舒服愉悅。倉本聰筆下的人事物,都有細緻悠遠的韻味,跟好茶一樣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By 雪奈 2007/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