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我2005年寫的,想再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我是因為《新選組!》而喜歡上堺雅人的,雖然之後陸陸續續看了很多他的作品,不過我還是最愛山南敬助!如果對堺雅人有興趣的話,那就絕對不能錯過這個大河劇,不管是《秘密花園》的航哥,還是《蜂蜜幸運草》的阿修老師,都比不上山南敬助來得溫柔深刻。很少看到剃了『月代』武士頭還可以這麼帥的人(笑),堺雅人真的很適合古裝!

本來我打算看完《新選組!》要寫一個完整的觀後感,因為這篇只是在分析山南敬助而已,但是最後實在無力了,畢竟看完長達四十九集的大河劇已經耗盡我的精力,實在很難再去談論它(很佩服自己的耐心,居然看完了!)。不過,我真的很愛這部日劇,如果有時間的話,會想要拿出來再看一次。

* 註解:『月代』是指,頭髮從額頭往頭頂剃掉一塊U字型而型成的髮型。

By 雪奈 2007/03/27


---------------------------------------------------------------------------------------------------





以前我只聽過日本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認識的人物不外乎是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等幕府大將軍,可是接觸到2004年NHK拍攝的大河劇-《新選組!》之後,我才見識到何為真正的武士。剛開始看三谷幸喜編寫的時代劇還真不習慣,總覺得缺少了古裝戲該有的嚴肅氣氛,從許多小環節依然可以窺見三谷式的幽默,每個人物的性格都鮮明生動,常常讓我不自覺在看NHK的大河劇。不過正因為編劇是三谷幸喜,我才會喜歡上《新選組!》。正史所記載的新選組是個令人聞風喪膽的殺人集團,可是經由香取慎吾等人重新詮釋的《新選組!》卻是充滿俠義精神、一群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姑且不論正史如何,抱著純欣賞的角度來看《新選組!》的話,一定可以獲得不同的感動與啟發。





其實將近五十集的《新選組!》我到現在才看了三分之二,之所以會現在寫觀後感是單純想紀錄此刻我心中的激動……今天看了第三十三集-『友死』(山南切腹),幾乎是從頭哭到尾,已經很久不曾因為看戲而哭,原來除了《赤穗浪士》之外,還有人可以那麼傻,為了堅守自己的信念而從容就義。堺雅人飾演的『山南敬助』就是這樣一個為忠義而犧牲生命的武士,在浪人所組成的新選組中,山南先生彷彿鶴立雞群,散發著與眾不同的氣質。他臉上總是掛著一抹淺淺的微笑,做事從容不迫、說話輕聲細語,博學多聞且文武雙全,能言善道卻不好與人爭辯,性格溫厚仁慈卻也剛烈堅毅。也許山南敬助生錯了時代,當他義無反顧地投身於亂世之中,就註定他的人生將以悲劇收場……





『幕府末年,維新志士與新選組的對決,為歷史寫下一幕幕壯烈的故事……』




◆山南敬助(菩薩總長)V.S.土方歲三(魔鬼副長)





在新選組裡,有一個以冷酷嚴厲聞名的副長-『土方歲三』以及另一個富有人望、敦厚親切的總長-『山南敬助』,新選組的局長-『近藤勇』是由他們兩人共同輔佐。土方所訂定的局中法度,是間接造成山南死去的原因,加上兩人的個性南轅北轍,又常常因為觀念不同而起爭執,所以後人難免臆測山南的死是土方為了除去眼中釘所為。可是《新選組!》卻有意要推翻這樣的揣測,讓我們在劇中看到山南與土方相知相惜的一面。如果土方是耀眼毒辣的艷陽,那麼山南就是照亮黑暗的明月,兩人同樣對幕府忠心耿耿,也一心一意地協助近藤勇。專斷獨裁的土方在新選組裡握有大權,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殺人從不手軟;可是山南卻有著慈悲憐憫的心腸,且非常在意世俗的眼光,希望將新選組引導向正途,而不是一個人人畏懼的殺人集團。





因為觀念上的差異,讓土方十分厭惡山南,同樣地,山南也受不了土方的蠻橫不講理。可是近藤勇之所以可以在短時間飛黃騰達,他們絕對功不可沒。因為山南是組裡唯一敢反抗土方的人,有了山南的牽制,土方多少會收斂一點,他們在相互妥協之下,彼此激勵與成長。果斷狡猾的土方加上冷靜多謀的山南,使新選組能夠在亂世中活躍。劇中另一個角色『齊藤一』也說過,他覺得土方不是真的討厭山南,因為在一次討伐盜匪的決鬥中,齊藤目睹到土方挺身搭救面臨危險的山南,還有土方也曾經在沖田總司面前讚美過山南,由此可見,土方其實非常重視山南。




◆淚別紅顏笑赴死-山南與明里的悲戀





有資料指出明里似乎是後人杜撰出來的角色,可是三谷幸喜依然將她編寫進劇中,我覺得有了明里的襯托,山南敬助的形象才得以更圓滿。明里的出現,對後來不得志而日漸苦悶的山南來說,像是乾枯的大地忽然降下甘霖,像明里這樣天真浪漫的女孩,正好可以慰藉山南疲憊的心靈。即使被家人賣到妓院,明里也從不怨天尤人,也許山南就是被她的單純樂觀所吸引。如果在新選組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山南便會去找明里傾訴,雖然她不懂太艱深的道理,也無法體會山南憂國憂民的心情,可是只要看到明里帶著傻氣的笑臉,山南的煩惱就能夠拋到九霄雲外。





後來因為山南不同意新選組遷移到西本願寺,而與土方再次起衝突,於是平常好脾氣的山南便對明里亂發脾氣。為了和山南有話題可聊,明里拚命地學習日本歷史,只因為記不起某位幕府將軍的名字而被山南責罵,莫名其妙成了出氣筒的明里當然不高興。即使山南還在操心著新選組的事情,當下也必須像哄小孩一樣地安撫明里,這讓我不禁覺得,就算像山南這樣受人敬重的武士,在心愛的女子面前,自尊心和面子都已經不重要了。





一向非常在意世俗眼光的山南,在夥伴與隊士面前很少表露自己的情緒,溫暖的微笑似乎成了他防衛的面具,只有面對明里,山南才可以展現最真實的自我。他們的愛情最令我動容的是山南切腹前與明里的訣別,明里不想讓山南操心所以強顏歡笑,雖然是笑著道別,但他們的眼眶卻泛著淚光,因為彼此都很清楚,已經無法再相見……在那個動盪的時代,什麼事情都充滿不確定,唯一可以讓我相信的,就是山南與明里那永遠不會實現的約定……




◆以生命做賭注的抗爭-山南切腹





看著與自己理念背道而馳的新選組,山南知道自己已經無力改變什麼,雖然他想繼續追隨近藤勇來效忠幕府,可是他早已察覺時代的變遷,明白幕府掌權者的思想過於守舊迂腐,這樣一來新選組只會淪為幕府的殺人工具,經過幾番內心的掙扎,最後山南毅然決然地離開新選組,用脫逃來作為無言的控訴。可是新選組裡沒有人想看到山南因違反局中法度而被處死,於是大家想盡辦法幫他求情,就連土方也希望山南可以順利逃走,沒想到山南卻故意讓追捕他的沖田總司找到,還自願回去領罪,也許用”傻”字都還無法形容山南的作為吧!





山南對於新選組的熱愛絕對不輸給任何人,但是愛之深責之切,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他用自己的生命去喚醒新選組的夥伴,希望大家不要在渾沌的亂世中迷失方向。山南就連脫逃前還幫沖田總司指導劍術,最後他也選擇總司替他執行介錯(砍頭),山南對總司的關愛與信賴溢於言表。而且為了不要讓土方自責,山南切腹前還對他說了一番體貼的話:『你不用愧疚,你是對的!如果原諒我的話,就會擾亂隊裡的紀律。我切腹的話,新選組就會變得更好、更加團結,這就是我身為總長最後的工作。』當近藤明白山南的心意之後,他悲痛且無奈地對永倉新八說:『山南已經有了死的覺悟,現在我們能做的事情,只是準備一個適合武士最終歸宿的場所而已。』





山南即使面臨死亡也絲毫沒有遲疑跟畏懼,如此溫柔和善的好人以這種激烈的方式來表明心志,留給新選組夥伴的傷痛是一輩子都無法抹滅的。雖然山南曾對近藤說,他不後悔那天敲了試衛館的門,也不後悔加入新選組,可是我自私地希望這一切都不要發生。如果山南和明里一起逃到鄉下,他應該可以過著愜意的文人生活,也許會在某個道場教人劍術,或者自己辦個私塾教小孩子讀書……我在看『忠臣藏』時也沒有那麼大的震撼,可是隨著山南的死,我的心抽痛不已、只能任憑淚水不停地流……山南捅進腹中的那一刀,彷彿也刺進我的心裡。我不只被他堅定的信念所感動,也替新選組惋惜他們失去了人才,不過我終究是不贊同山南的做法,雖然他確實遵守武士道,也貫徹了『誠』的精神,可是他不夠愛惜自己的生命,這才是令我悲痛的最大原因。




◆飾演山南敬助的不二人選-堺 雅人





因為我是看了《新選組!》才認識山南敬助這個人,所以我對於堺雅人飾演的山南有了先入為主的印象,現在只要看到跟山南相關的記載,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堺雅人的笑容。從山南在劇中第一次出現,我就被他的笑容所吸引,一開始只覺得這個人好古怪,一直掛著的微笑彷彿是戴在臉上的面具。可是隨著劇情發展,我漸漸喜歡上這個溫吞的好人,雖然他沒有強烈的存在感,卻是新選組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堺雅人氣質出眾、風度翩翩,由他飾演的山南敬助是個接近完美的男人,他不僅把山南的優點表現出來,也呈現他性格中的缺陷……自尊心強的山南常常過度壓抑自己,因此在他笑容之下可以感受到強烈的孤獨與落寞,加上他不喜歡出風頭也不會跟人爭辯,過度忍讓反而顯得有些懦弱,雖然他一直希望成就一番大事,卻有懷有婦人之仁,如此矛盾的性格導致他的人生最後以切腹收場。堺雅人成功地詮釋一個悲劇英雄短暫卻絢爛的人生,讓這個歷史上沒沒無聞的小人物可以被大家重新認識!





P.S.我無法想像沒有山南的新選組會變成怎樣,面對還有十多集沒看的《新選組!》我失去了繼續看下去的動力,一直沉浸在山南死去的哀傷中……不過我還是會認真地將剩下的《新選組!》看完,希望可以再對劇中其他人物做些評論,以及寫出完整的觀後感,畢竟我真的非常喜歡《新選組!》!


By 雪奈2005/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