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生前往長崎】


仁醫生獨自來到長崎的『精得館』,講授盤尼西林課程。這次,小咲及仁友堂的夥伴都沒有陪同,大家各自在工作崗位上,努力完成仁醫生交付的事情。許久沒露臉的小喜市有來客串一下,拿著現在日本7-11熱賣中的安道名津,我也好想吃喔(笑)。長崎跟江戶很不一樣,隨處可見西洋人、洋溢著異國風情,讓仁醫生感到新鮮有趣。仁醫生在『精得館』似乎不受歡迎,即使有創辦人松本良順醫生大力推薦,學生們的反應卻很冷淡,除了一位叫做岡田的老先生以外,他的謙卑有禮,讓我聯想到偉大的緒方醫生。學生們之所以冷淡,是因為一位在這裡授課的荷蘭醫生-鮑德因(Bauduin)。鮑德因醫生對仁醫生充滿不信任,這種態度自然影響到他的學生。鮑德因醫生不相信仁醫生竟然沒出國留學,連荷蘭醫生都不曉得的醫學知識,一個日本人怎麼可能懂?認為他肯定是騙子!仁醫生難以解釋清楚,只好說自己曾經失憶,並且用招牌笑容矇混帶過。





【征服犯人後,接下來是外國人】


跟龍馬闊別許久,仁醫生知道他在長崎成立龜山社中,想說來到這裡,應該有機會見到龍馬,這次無論如何都要將暗殺的事情說出來!就在仁醫生苦惱著不知道該去哪裡尋找龍馬的時候,他竟然出現了!仁醫生非常興奮,立刻衝上前抱住龍馬。相較之下,龍馬似乎愣住了,沒有很開心的樣子。龍馬帶著英國商人葛洛佛(Glover)來找鮑德因醫生,因為葛洛佛的眼睛被人砍傷,需要動手術將淚小管縫合。鮑德因故意不執刀,想看看仁醫生有什麼本領。他的專門領域雖然是腦外科,但來到江戶之後,什麼病痛皆要醫治,還得克服醫療資源的匱乏,絞盡腦汁研發新藥或器材。在觀摩手術的過程中,鮑德因醫生的眼神變了!對仁醫生打從心底讚嘆和崇拜,甚至主動上前擔任助手。要荷蘭人向日本人學習醫術,並且承認對方比自己厲害,需要很大的胸襟才能做到,因此鮑德因醫生的轉變令人敬佩。上次在監牢裡征服犯人的心,這回仁醫生的功力更加提升,連外國人也對他甘拜下風、心服口服。仁醫生不炫耀浮誇,永遠真誠待人,以精湛醫術拯救患者,加上犯規的燦爛笑容,到哪裡都吃得開(笑)。





【仁醫生與龍馬分道揚鑣】


仁:『那個笑容一點也沒有變,但是走私、戰爭、倒幕,從他嘴裡說出這些話,讓我無法以輕鬆的心情應對。這是一個暗無天日的時代,在歷史翻天覆地之前,必先經歷的亂世,然而龍馬先生正處於這個亂世當中。』

英國商人葛洛佛販賣步槍與船隻給龍馬,然後龍馬再將這些物資轉手到長州,協助薩長發動倒幕戰爭。不小心被仁醫生看到走私槍枝的畫面,龍馬顯得很尷尬,可是與其說謊,不如坦率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難得可以重逢,龍馬和仁醫生一起去拍照,留下珍貴紀念。在幕末,拍照是相當新奇的玩意,龍馬很早就勇於嘗試,因此後人才有機會目睹他的廬山真面目。仁醫生跟龍馬分享關於『健康保險』的概念,對江戶時代的人而言,這是嶄新又大膽的想法。有關保險的事情順利說出來,但只要想說暗殺的事情,便會產生劇烈頭痛,這是不是意味著,即使可以說出未來的情況,卻不能直接介入眼前的歷史呢?上天不允許仁醫生做出改變幕末黑暗歷史的行為。龍馬邀仁醫生一同前往長州,在那裡,他們被捲入長州藩與幕府軍的戰爭。仁醫生不願見到同胞們自相殘殺,奮不顧身醫治受傷的士兵,但龍馬的情緒亢奮激昂,只顧著狂賀長州的勝利。仁醫生對輕視人命的龍馬投以鄙視眼光,因為他已經不是自己所認識的摯友了。





【友情的決裂!?】


仁無奈地說:「龍馬先生,你果然是變了!若是以前的你,肯定會不分敵我,全力救助眼前的人。但現在的你,滿腦子只有薩摩和長州。」

龍馬急於辯解:「醫生,你這麼說就不對了……」

仁憤慨的大喊:「你現在只不過是個武器商人罷了!光靠殺人在斂財不是嗎?」

龍馬:「醫生,不是……」他依舊是懷著滿腔救國熱血的龍馬,但方法似乎偏離了正軌。

仁:「那些人說不定就是被龍馬先生你所出售的槍給擊斃。」一想到戰場上橫屍遍野,他就心痛不已。

龍馬並沒有說謊,認真地重複之前的話:「我也是為了這個國家的前途,才會幹這些事情。我已經說了好多遍,這是一場非打不可的仗。」

仁:「戰爭是統一國家唯一的方法嗎?如果用那種方法統一國家的話,即使奪取了政權,天下也不可能太平的!若無法天下太平,又會掀起戰亂。暴力……只會引來更多暴力!」

龍馬自從經歷寺田屋事件,徹底改變他的行事作風:「如果先被殺掉,那一切就結束了。我在寺田屋差點喪命,因此不管有多好的理想,如果先被殺掉的話,根本沒戲唱了。不先靠武力使對方屈服,理想也無法實踐,甚至不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仁對龍馬的說法不以為然:「發動戰爭的人,都是用這種藉口。」

龍馬也生氣了,覺得仁真是難以溝通、冥頑不靈:「醫生真是一個特別的人,只會講一些好聽的話!」

仁:「或許,在龍馬先生看來,我是個特別的人,不過就算是我,也在為了讓這個國家更美好而戰鬥著!只不是,是用我自己的方式……」就是因為很喜歡、很重視龍馬,仁醫生才會狠下心來責備他,希望將龍馬罵醒。兩人堅定的友情,第一次產生裂痕,他們都認為改變的是對方。





【結識發明家田中久重】


仁:「為什麼總是會發生那些令人悲痛的事情呢?」

田中久重:「我現在認為,是大家被捲入了時代的漩渦……今日的盟友、明日的仇敵,反之亦然,在這個漩渦當中,來來回回地旋轉,逐漸忘記自己所在的位置,也忘記自己曾經的目的地。」

仁:「我的朋友現在,正處於那個漩渦之中……我沒能將他從漩渦裡拉出來。」

田中久重:「一起深陷漩渦毫無意義,作為朋友,醫生您應該做的,不正是成為那個人的指標嗎?即使身處黑暗的漩渦之中,也能看清楚目的地,明亮而閃耀的路標,醫生您本身就像無尽灯一樣。」


*『田中久重』維基百科簡介:日本江戶時代末期至明治時代初期的著名發明家,生於筑後國久留米(今福岡縣久留米市)。擅長製作各種精巧的機關人偶,20多歲時創造的「弓曳童子」機關人偶被後世視為江戶時代機關人偶的登峰造極之作。除了機關人偶之外,田中久重也有許多諸如懷中燭台、無盡燈、萬年自鳴鐘等匠心獨具的創意發明,當時的人譽之為「機關儀右衛門」。其弟子兼養子田中大吉於久重逝世翌年創設的田中製造所即東芝(Toshiba)前身。





仁:『用醫學之光,照亮這個世界吧!在這個時代,我所能救助的性命少之又少,而且可能早已註定勝敗,因此能夠點亮的只是微弱的光芒而已。但是,我期待那道光,最終能夠成為指引某人的路標。』


在仁醫生最迷惘徬徨的時候,認識了傑出的發明家田中久重,對他來說意義非凡!田中先生替仁醫生指點迷津、彼此教學相長,使我回想起之前他與緒方醫生那段忘年之交。仁醫生將手電筒裡的小燈泡贈與田中先生,作為報答的回禮。穿越時空返回江戶時代,邂逅許多重要歷史人物,德高望重的緒方洪庵、行俠仗義的新門辰五郎、深謀遠慮的勝海舟、慷慨解囊的浜口儀兵衛……等等,他們帶給仁醫生極大刺激,這些偉人只有長者的敦厚風範,沒有前輩的傲慢架子。看大澤隆夫與這群資深俳優對戲,真是過癮!田中先生告訴仁醫生,儘管活在一個身不由己的亂世,還是不能跟著沉淪下去,如果能夠成為路標,替重要的人指路,就算只是發出微弱光芒,一點一滴累積起來,依然可以照亮這個黑暗的世界!





By 雪奈 2011/0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