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

 

我想,大概很難再有戀愛題材的日劇能夠超越《長假》,儘管不是收視率最高的一部,但肯定是最為人津津樂道,難以忘懷的雋永經典。《長假》播出的時候,也是日劇的黃金巔峰時期。這部經典是我喜歡上『木村拓哉』的關鍵因素,『山口智子』也讓我崇拜不已,第一次體會到月9的驚人魅力,原來日劇如此美妙醉人。《長假》的編劇『北川悅吏子』,被日本劇作界譽為『戀愛之神』,除了《長假》之外,更創作出《愛情白皮書》、《跟我說愛我》、《三十拉警報》、《美麗人生》等熱門日劇,可惜她很少再寫出膾炙人口的代表作。

 

男女主角瀨名和小南,從彼此看不順眼,到後來相知相惜,過程相當耐人尋味,年齡的差距(姊弟戀)、原有的心儀對象,成為他們戀愛的阻礙。瀨名和小南相遇同居那段日子,同樣是低潮失意的時期,因此他們安慰對方,一起把低潮看作上天賜予的長假,放鬆心情、調適自己,然後再重新出發,這個樂觀積極的態度,也激勵了無數觀眾。體貼細膩的瀨名,就像夏夜的微風,溫柔地輕拂過心頭,而豪邁率直的小南,就像夏日的陽光,燦爛地撒滿全身。一齣成功的戀愛劇,男女主角要有鮮明討喜的性格,搭配上表現亮眼的配角、精采的對白、悠揚的配樂,《長假》真是無懈可擊!

 

 

 

 

《給我們愛吧/僕らに愛を!

 

看過《給我們愛吧》的朋友,應該都是資深日劇迷吧(笑)!其實,現在回頭去看這部日劇,老梗橋段還蠻多的,對於喜歡新奇獨特劇情的我而言,或許不會那麼喜愛,不過當時年紀還小,在『衛視中文台』看到這樣的電視劇,覺得大為驚豔與震撼,每天滿心期待地守在電視機前面。『江口洋介』過去傻氣正直的大哥哥形象令人懷念,現在卻已經轉型走酷帥熟男的路線,清秀俊俏的『武田真治』,現在也被其他年輕花美男給取代,但是他們意氣風發、大紅大紫的時期,依然記憶猶新。

 

《給我們愛吧》的劇情我老早忘得差不多,簡單來說,就是描述俗氣儉樸的男主角春海,愛上美麗空服員小百合的勵志愛情故事。氣質出眾、清新婉約的『鈴木杏樹』當年可說是我心目中的女神,難怪劇中的春海會對小百合一見鍾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春海把自己做好的麵包,送到飛機上給小百合,勇敢示愛的橋段。彼此身份差距懸殊的設定,在愛情劇當中屢見不鮮,王子愛上平凡女子、公主迷上貧窮男子,或許大家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期待,所以藉由觀賞愛情劇來滿足心中的浪漫幻想吧!

 

 

 

 

《相親結婚/お見合い結婚》

 

松隆子是我十分欣賞的日本女演員,《長假》裡面楚楚可憐的小學妹、《戀愛世代》當中勇敢追愛的OL、《相親結婚》裡頭突破形象的演出,一直到《HERO》的大放異彩,松隆子精湛又多變的演技,每次都能夠吸引觀眾目光。我認為《相親結婚》的主人公『中谷節子』,是比『雨宮螢』更資深的魚干女,在外面將自己包裝得很完美,工作還是擔任光鮮亮麗的空服員,不過回到家以後,她會立刻卸下裝備,成為散漫脫線、狂飲啤酒的魚干女。《相親結婚》、《成田離婚》、《奉子成婚》是富士電視台推出的『婚姻三部曲』,以深入淺出、幽默詼諧的手法,呈現當代男女對戀愛、婚姻、家庭的觀點,相當值得玩味!

 

《相親結婚》這部日劇,探討日本傳統的婚姻觀,以及現代新穎的價值觀,兩者之間該如何平衡與相容。節子幸福洋溢的跟男朋友訂婚,在同事羨慕的眼光之下,歡歡喜喜的光榮離職。想不到男朋友的逃婚,讓她一瞬間從天堂跌入地獄,這樣的開頭跟《長假》有異曲同工之妙。為了面子問題,父母希望快點將節子推銷出去,替她安排了相親。在完全不浪漫的方式之下相遇的兩人,逐漸培養出濃厚情感。因為彼此的不坦率,差一點就要錯過真愛。男主角中山裕介雖然不是帥哥,與和風氣質美人松隆子搭配在一起,卻擦撞出浪漫的愛火。

 

 

 

 

《愛的力量/恋ノチカラ》

 

這篇『戀愛日劇TOP10』的文章,我沒有特別做排名,因為每一部都好喜歡,但《愛的力量》算是最有共鳴的作品,十分嚮往劇中情節,可以陪伴在欣賞的人身邊,成為支持對方的力量,甚至讓對方愛上自己,那個細膩的轉折,實在太引人入勝!我認為《愛的力量》的賣點或許不是戀愛情節,而是男女主角的職業,劇中描繪關於『廣告文案企劃』的工作過程,使觀眾了解這個產業的嚴苛之處。女主角『籐子』也是與戀愛無緣的魚干女,放假總窩在家裡喝酒、看電視,跟職場上全力以赴、精力充沛的樣子截然不同,但這就是籐子放鬆自己的方式。深津繪里有一種渾然天成的可愛,如果換成別人來演,肯定不會那麼適合。

 

籐子和貫井因為一場誤會而成為工作夥伴,儘管一見面就鬥嘴,而且明明已經是成年人了,卻不願意坦率相對,但這種從辦公室發展出來的戀情,亦有使人淪陷的魅力喔!「只要跟妳在一起,好看的電影變得加倍精彩、好吃的美食變得加倍美味。」遲鈍的貫井後來終於明白這個道理,身為廣告天才的他,在戀愛方面竟然比國中生還不如。有時候,愛情充滿了迷惘及不確定性,常常忽略最重要的人就在身邊,不過『感覺』是騙不了人的,只要仔細聆聽內心的聲音,便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愛。即使劇情落幕了,屬於籐子和貫井的幸福才正要展開!

 

 

 

 

《不需要愛情的夏天/愛なんていらねえよ,夏》

 

大導演『堤幸彥』把一個充滿諷刺與心酸的故事,以獨特創新的手法,拍出令人動容的好戲。一個富有但是失明孤僻的少女,加上負債而且城府之深的牛郎,他們一點一滴讓我看見真愛的力量。有些愛情劇令人看得莫名其妙,可是《不需要愛情的夏天》在看似誇張的情節架構下,充分表現一個真實且合理的愛情故事。通常好演員能決定一部戲的成敗,我第一次這麼深刻體驗到何謂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的演技,相信沒有人比『渡部篤郎』和『廣末涼子』更適合飾演禮治和亞子了!看完這部日劇,更加欣賞這兩位演員。

 

除了欣賞堤導唯美的拍攝手法和演員們精湛的演技,也很佩服龍居由佳里的編劇功力。好多場戲皆帶給我極大衝擊,就連角色的安排及刻畫也相當用心。尤其亞子幫禮治買生日禮物的那集,實在賺人熱淚!而且最後一集更令我膽戰心驚,先是亞子的自殺未遂和禮治到賭場,後有拓郎來討債加上奈留的刺殺行動……大氣都不敢喘一下,深怕一眨眼,死神就奪去他們的生命。龍居由佳里擅長悲劇的愛情故事,因此以為完結篇的意外與危機會粉碎禮治跟亞子廝守的美夢,好在龍居老師手下留情,不但給亞子重見光明,還讓禮治重生,最後可以在感動的淚水與幸福的歡笑中落幕。

 

 

 

 

《魚干女又怎樣/ホタルノヒカリ》

 

關於《魚干女又怎樣》,我早已寫過好多篇相關文章,再談下去恐怕要詞窮了,這也代表自己真的很愛這部作品。魚干女『小螢』和優質熟男『部長』,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組合,若是能夠獲得像他們一樣的愛情,人生大概也沒什麼遺憾了。愛情迷人的地方,在於兩個性格迥異的人,逐漸被對方吸引,即使擁有不同成長背景、價值觀、生活習慣,仍然願意彼此包容與尊重,這種愛的方式,我覺得非常難能可貴!小螢和部長的關係有點與眾不同,誤打誤撞而同居在一起,剛開始就將缺點暴露在對方面前,不像一般情侶交往,總是呈現出美好的一面,還會小心翼翼隱藏缺點。所以,他們因為了解而相愛,因為擁有而完整。

 

部長簡直是所有女性的夢幻情人、理想老公No.1,賢慧能幹又體貼專情,我時常抱怨小螢不夠用心、不懂得珍惜部長的好。可是,部長早就被她吃得死死的,如果不是小螢,我們也無法體會到部長的驚人魅力,男人最叫人著迷的模樣,就是為了心愛的女人而努力。小螢在部長的身邊,可以自在地做自己,部長則因為有小螢的相伴,可以過得充實愉快。在愛情的世界裡面,不光只有浪漫及甜蜜,有磨合才會更契合,相信小螢和部長能夠歷久彌新。兩部日劇加上一部電影版,還有精彩爆笑的原著漫畫,《魚干女又怎樣》成為我想反覆重溫的經典作品!

 

 

 

 

《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要說《交響情人夢》是日劇史上改編漫畫最成功的日劇,一點也不為過,這個系列作品的熱潮延燒將近四年,以電影版盛大做結束,在粉絲心中畫下完美句點。我真的好喜歡這個作品,很開心見證這對小情侶的戀愛過程,可以與《交響情人夢》相遇實在太幸福了!飄逸俊美的千秋王子、可愛天然的變態女野田妹,加上圍繞在他們身邊,各式各樣、性格鮮明的人物,皆使這部作品顯得多采多姿、詼諧逗趣。不僅演員跟著劇中角色一起成長,觀眾似乎也參與了他們的生活,相信那些溫暖和歡樂會永遠留在粉絲心中。

 

外冷內熱、才華洋溢的美男子『千秋真一』因為不敢搭飛機,所以只能哀怨的待在日本,無法實現成為世界級指揮家的夢想。直到天真浪漫、死纏爛打的變態女『野田惠』出現在他的生命裡,為他製造一次又一次的機會,並且治好他的『恐機症』,千秋王子才得以展翅高飛。『帥哥與家畜』有情人終成眷屬,兩個人幸福的前往法國留學,一同站上國際舞台,我一路看著他們經歷考驗,格外能夠感受到他們之間的羈絆。《交響情人夢》與其說是戀愛劇,更像描寫專業音樂人的勵志劇,不過大多數的觀眾,應該都是先被千秋王子與野田妹的互動所吸引,那種不經意放出來的閃光,簡直快把大家閃瞎(笑)。

 

 

 

 

《花樣少年少女/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イケメン♂パラダイス~》

 

『單戀』的支線,是我愛上《花樣少年少女》的主因,有時候配角身上發生的故事,反而令人著迷。這是一齣不可思議的日劇,完全超乎想像。本來以為自己會受不了其中的KUSO、惡搞和無厘頭,結果不但沒有放棄,反而越看越起勁,甚至習慣劇中吵吵鬧鬧的氣氛,與這群白痴帥哥們共度了一個歡樂夏天。老實說,我覺得男女主角的戀愛鋪陳稍嫌薄弱,悶騷男配上遲鈍女,在如此慢熱的情況之下,關係進展得非常慢,一度以為第一男配角『中津秀一』可以勝出。看《花樣少年少女》時,絕對無法忽視劇中最閃亮的好人卡NO.1得主中津秀一。我是因為有斗真飾演的中津,才能全心投入這部日劇。

 

好喜歡看中津的內心獨白(中津秀一小劇場),那些逗趣可愛的手勢表情,幾乎都是斗真的即興演出。雖然只是配角,但精湛的演技已經贏得所有觀眾的心。沒想到自己看那麼爆笑的日劇也會哭,最後一集的中津實在太催淚了!我在他被瑞稀甩的時候哭了、在他說:「糟糕…我在五秒之內就可以落淚…1.2.3.4…」的時候也哭了,在他強忍著淚跟瑞稀告別的時候還是哭了,故作堅強的中津實在令人心疼!斗真的感染力好大,情緒會不自覺被他牽引,他一笑,連太陽都黯然失色,他一哭,彷彿星星跟著墜落。謝謝中津,給我一個最棒、最熱情洋溢的夏天,他詮釋了一個惹人疼惜的好男孩,永遠不會忘記,曾經為他悸動的心情。

 

 

 

 

《交換戀人/ラブシャッフル》

 

之前我對『野島伸司』的劇本沒什麼興趣,或許是因為毫無防備和期待,所以在觀賞的過程當中,反而輕易掉進他構築的奇幻世界,忍不住反覆咀嚼著詞藻華美又富有詩意的對白,復古的英文老歌聽起來也頗具韻味及渲染力,不僅劇中的八位主要角色乘上愛情的旋轉木馬、大談禁斷之戀,連身為觀眾的我也跟著暈眩起來,完全無法抵擋大師既幽默又戲謔的敘事風格。如果是真心相愛的戀人,不可能答應跟別人交換伴侶,所以野島編寫《交換戀人》的前提,是讓八位角色處於迷惘猶疑的狀態,究竟愛不愛身邊的伴侶,其實自己也無法肯定,這樣才能順理成章的展開故事。每一次的洗牌、每一組的配對,皆有其精采之處!

 

觀賞《交換戀人》的時候,有一種在看舞台劇的錯覺,因為台詞非常多,場景轉換也較為簡單,完全在考驗演員的演技與默契。這種角色關係複雜的多角戀故事,使我聯想到宮藤官九郎的《曼哈頓愛情故事》,本來以為野島也會給我們一個出人意料的最終配對,不過他卻跌破大家的眼鏡,編出一個中規中矩的收尾,雖然平淡無奇,但看完之後有一股暖意流過心頭。大師因為年齡增長、人生閱歷豐富,才產生了-「比起愛情,契合度更重要」的感慨,他拋棄過去堅持的『究極之愛』,反而讓主角從朋友開始培養感情,不必愛到死去活來,也沒有人需要為愛犧牲。比起裝神弄鬼、撲朔迷離的故事,我更喜歡這種風格光明正面的作品。

 

 

 

 

《零秒出手/ブザー・ビート》

 

《零秒出手》是富士電視台久違的月9愛情劇,造成觀眾熱烈討論,我也隨著劇情發展而激動不已,太喜歡直輝和莉子,他們是我心目中新一代螢幕情侶。《零秒出手》的主題是『命中註定的邂逅』,像所有愛情故事一樣,男女主角之間似乎有條命運的紅線,把他們緊緊牽繫在一起。因此,如何安排邂逅橋段,以及鋪陳種種奇妙的巧合,是腳本家的重要課題。我覺得這部的情節一方面包含浪漫的老梗,另一方面又能貼近生活,『大森美香』可說是編織出扣人心弦的小品,這才是我想看的富士月9!縱使本劇有美中不足的瑕疵,至少它回歸日劇最純粹、簡單的本質,創造出樸實真切的感人元素,那種久違的怦然心動,越來越難在日劇中體會到。

 

剛開始直輝和莉子兩人的戀愛火花不明顯,情愫只是淡淡地在萌芽,有時候看了叫人著急。不過,我特別喜歡這種自然的戀愛模式,也可以說是自己一直嚮往的。他們從友情出發,相知相惜、彼此砥礪,不僅欣賞對方的優點,還包容對方的缺點,慢慢地發現彼此的重要性,最後再發展為情侶。《零秒出手》吸引人的地方,是編劇會不斷製造浪漫橋段,以及安排美妙的巧合,加上導演一流的掌鏡功力,營造出許多美麗的場景與畫面,使大家在觀賞同時,隨著故事的發展又悲又喜。儘管《零秒出手》充滿太多戲劇性的巧合,可是許多鋪陳非常貼近生活,因此可以讓談過戀愛的人產生共鳴,也能讓沒談過戀愛的人,領略到愛情的甜蜜與酸楚。

 

By雪奈 2012/09/02

arrow
arrow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