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日文原名:リーガル・ハイ)是2012年富士電視台春季檔日劇,儘管不是收視率最高的一部,但肯定是最被推崇與討論的作品。我已經許久沒有這種興奮高亢的情緒,能夠跟《LEGAL HIGH》相遇,實在太幸福了!說不定可以列入我喜愛的日劇前十名,無論劇本或選角,全都無可挑剔、精采絕倫!從頭到尾毫無冷場,步調緊湊明快,開創律師及法庭劇的新格局。不得不稱讚一下腳本家『古沢良太』,他的作品量並不多,不過卻膾炙人口,例如《ALWAYS 三丁目夕日》電影、《相棒》系列,以及我非常推薦的另類校園劇《鈴木先生》,他皆有參與編劇工作。不僅如此,古沢良太也是相當優秀的小說家,《LEGAL HIGH》是原創故事,內容縝密與詼諧兼具,深刻探討法律與人權,讓觀眾見識到律師不同面貌,究竟何謂正義?何謂真理?是留給觀眾思考的課題。


 



堺雅人飾演的主人公『古美門研介』遊走於法律邊緣、擅長搬弄是非,是想盡辦法鑽法律漏洞的惡質律師,眼中只有錢跟美女。這個史上最不良的律師,遇上了他的天敵-新垣結衣飾演正義感極強、認真善良的菜鳥律師『黛真知子』。兩人明明水火不容、理念懸殊,竟然激撞出驚人火花,在法庭上贏得一場又一場的勝訴。配角群亦不容小覷,難得參與時裝劇演出的資深俳優里見浩太朗,他扮演的『服部先生』是無所不能、高深莫測的事務員,默默在背後守護古美門,並照顧他的生活起居。KAT-TUN田口淳之介扮演的『加賀蘭丸』,則是古美門的御用間諜,專門潛入敵方、探查敵情。古美門主要對手是大型律師事務所老闆『三木長一郎』,生瀬勝久完美詮釋反派角色的奸險狡詐。小池榮子飾演的秘書『沢地君江』也十分搶戲,有蠱惑人心的美貌與高明手腕。


 



『勝者即是正義』是古美門的信念,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能贏得勝訴,他就不擇手段。自從看過三谷幸喜自編自導的電影《鬼壓床了沒》,我便喜歡上法庭劇,尤其這類帶點喜劇氛圍的故事,加上法庭裡爭鋒相對的精彩過程,令人大呼過癮、欲罷不能。有時候明知道古美門說的是歪理,還是崇拜不已,期待看到他逆轉勝的那一刻。古美門有本事抓住法官的心,揭穿對手瘡疤、將對方痛宰一頓。把濟弱扶傾作為使命的真知子,為了替有殺人嫌疑的青年辯護,因而結識古美門,也欠下一筆龐大債務,必須替他工作來還錢。真知子時常被古美門耍得團團轉,其實觀眾也一樣。即使他目中無人、狂妄自大、趾高氣昂,那副貪婪欠揍的嘴臉,卻讓人討厭不起來,覺得這樣的他好可愛!堺雅人還因為演出《LEGAL HIGH》,變得更受歡迎,戲路更為寬廣。他真的好適合喜劇,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超豐富,充滿渾然天成的喜感。


 



我認為現代早已不流行『爛好人』來當主角,性格有些缺陷,甚至扭曲的傢伙,反而吸引大家目光,古美門就是那種亦正亦邪的人物,計高一籌,比反派還像反派,永遠猜不透他真正的想法。每當真知子想要相信他的時候,最後又會徹底感到失望。但是,我們無法否認古美門的觀點,他主張法律不是保護弱者的武器,而是懂得使用它的人的工具,如果無法拿出高額辯護費,他也不肯親自出馬。古沢良太在劇中,安排各式各樣的訴訟,古美門總是用自己獨特的觀點切入,使原本陷入僵局的案件急轉直下,漂亮地打贏勝仗,維持他的不敗紀錄。古美門與三木律師之間的恩怨情仇、勾心鬥角,是《LEGAL HIGH》當中耐人尋味的伏筆,儘管最終話真相大白之際,有一種被編劇所騙的感覺,哭笑不得,但這才符合本劇的風格!


 



每一話三木律師皆會找一位可以跟古美門勢均力敵的對手,希望徹底將他擊垮,最好永久逐出律師界。每一集客串的演員,都令人期待和驚喜。古美門的前妻跟父親陸續登場,因此他真正的面貌,似乎慢慢浮現於觀眾眼前。不被父親寵愛的童年、曇花一現的婚姻……其實這位厲害的律師,私底下不過是普通人罷了,內心或許渴望被愛、被重視。可是,當我們開始心疼古美門的遭遇,接下來立刻就被他的白爛給打敗,感到又氣又好笑。我一直覺得法條之類的東西,枯燥艱澀、不易親近,不過看完《LEGAL HIGH》,漸漸喜歡上法律,也體認到它的重要性。如果遇到困難,我會想委託真知子這般熱血誠懇的好律師,但真正能在法庭上勝訴的,應該還是像古美門這樣無所不用其極的不良律師吧(笑)。


 



像小孩子一樣無理取鬧又任性妄為的堺雅人,在我眼中簡直萌到不行!唯有硬底子、實力派的演員,才能如變色龍一般,演什麼像什麼。堺桑以往給人沉穩內斂的感覺,他其實早在舞台劇領域大放異彩,演過各種狂放或搞笑的角色,這次不良律師一角,對他而言只是小試身手。最讓我佩服的,是堺桑以連珠砲方式,講出一連串台詞,他竟然臉不紅氣不喘,還可以擺出招牌的耍帥POSE,堺桑精湛的演技,可說是本劇一大賣點!此外,逗趣的髮型亦使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堺桑的特色,是用『笑容』來演戲,可以展現出溫暖人心的微笑,也會露出像古美門這樣的奸笑,如果不是堺雅人來演古美門,相信本劇不會大受好評。我對自己的眼光感到自豪,在他尚未大紅大紫前,就喜歡上如此優秀又敬業的優質俳優。


 



新垣結衣在《LEGAL HIGH》當中,可愛魅力全開,把我給電暈了!堺桑對她的評語是:『我覺得她把黛演得很完美。因為新垣的必殺技就是不管哪個姿勢都很可愛…。我深深地覺得那種無論什麼情況都能對人展露開朗笑容的人好厲害喔。而且黛很認真的這個部份也好好地表現出來了。所以我覺得黛是一個很吸睛的角色。』古美門對真知子毒舌到不行,老是取一些損她的綽號,尤其『晨間劇女主角』出現頻率相當高,這表示真知子的性格過於天真樂觀,即使處於困境,依舊懷抱著希望。不過看在我眼中,兩位根本在打情罵俏,越吵感情越好。雖然結衣的可愛度與透明感,有可能把她的發展給侷限住,但我仍然願意買單,甜到足以將我融化的笑臉,永遠看不膩!當初實在沒料到,堺雅人與新垣結衣的組合會那麼相配,比看愛情劇更叫我心動,《LEGAL HIGH》絕對會成為經典佳作!


 

 

By 雪奈 2012/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