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連續劇描述一個沒有任何長處,遲鈍又笨拙的主婦,

為了心愛的丈夫,而努力成為偵探,

不知不覺間,自己也變得堅強又美麗的故事。






2011年秋季檔對所有日劇迷而言,應該是相當忙碌且充實的一季吧!因為好看的作品實在太多了,甚至讓人應接不暇,恨不得一天能有一半的時間用來看日劇(笑)。在眾多精彩作品當中,《専業主婦探偵~私はシャドウ~》像倒吃甘蔗般,成為本季最大的黑馬。剛開始大家的期待度並不高,大多是衝著演員才會追(其實配角群也十分豪華:小日向文世、遠藤憲一、古田新太、石田百合子),後來它卻逐漸征服觀眾的心,叫人眼睛為之一亮,相關討論與讚嘆聲不絕於耳,當然也順理成章榮登我秋季檔No.1。《専業主婦探偵》才短短九集,真令人失落,根本看不過癮嘛!最終話有點匆忙收場,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如果再給一些時間,肯定能把劇中人物的心境轉折,做出更細膩詳盡的描述。







本劇改編自漫畫家『粕谷紀子』的作品-《私はシャドウ》(直譯:我是影子),從2007年開始在集英社的女性漫畫雜誌『YOU』進行連載,之後推出了六卷文庫版單行本,2011年被TBS電視台拍成日劇。看到製作人名字是『磯山晶』,我的興致立刻提高,再加上編劇是大名鼎鼎的『中園ミホ』,這種完美組合怎麼能不讓人喜悅呢?雖然私心地希望,磯山晶繼續跟宮藤官九郎合作,因為我發現宮藤桑少了她便無法發揮百分之百的實力,不過黃金搭檔終究要各奔東西,才有機會展現多元的才華。

中園ミホ也是我欣賞的編劇之一,她知名作品有:《大明星之戀》、《派遣女王》、《anego熟女真命苦》……等等,但《専業主婦探偵》並不是由她獨自編寫的,還有兩位優秀編劇『山岡真介』與『福間正浩』共同合作,上網搜尋一下就會知道,他們曾經參與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戲,因此創作實力亦不容小覷!







有網友將《専業主婦探偵》譽為日版的《犀利人妻》,我也非常贊同呢!《犀利人妻》使得鮮少看台灣偶像劇的我深陷其中,或許是偏愛這類型的故事,描寫女性獨立自主、蛻變的過程,每次看都有很深感觸,自己同樣屬於不夠堅強勇敢的那一方,所以特別欣賞劇中女主角。『淺蔥芹菜』跟『謝安真』皆是為丈夫而活的女人,甘願成為丈夫的影子,燃燒所有能量去照亮家庭,自己的意識、欲望、情緒通通被壓抑下來,只希望心愛的人過得幸福。

可是,無怨無悔的奉獻犧牲,需要建立在對方願意珍惜和回應上面,若失去丈夫的愛跟庇護,那她們的世界將隨之瓦解。這時候,身邊都出現了一位嘴巴惡毒、冷酷理智,絲毫不懂得憐香惜玉的男人,逼迫女主角面對丈夫外遇的殘酷現實。幸好得到他們的相助與支持,否則一個人該如何走出傷痛,從被心愛的人背叛的痛苦中振作起來呢?芹菜和安真還有一點令我相當敬佩,那就是她們的寬厚及善良,選擇原諒也是對自己的一種仁慈吧!








我認為女人並不是生來為了當妻子、當母親的,何況在這個性別越趨平等的時代,『男主外,女主內』的框架已經被打破了,女人之所以願意替男人付出、替小孩付出、替家庭付出,完全出自於對他們的『愛』。家人必須意識到這一點,並且去珍惜這份『愛』才行,如果視為理所當然,有一天絕對會失去它!

無論是一心一意愛著丈夫的主婦芹菜,或是替委託人賣命的偵探芹菜,我覺得一樣可愛、迷人。可是,看清現實、脫胎換骨之後的芹菜更令人驚豔!因此,女性自我成長所散發出來的魅力,真的很吸引人,難怪武文跟陣內都對她刮目相看、傾心不已。每個人的能力或許有限,但可能性卻是無限,看你願不願意揮發和挖掘罷了。義無反顧、不求回報去愛一個人,那樣的幸福儘管帶有一絲孤寂,依然會不小心陶醉上癮。可是,千萬記得為自己而活,因為我們不是他人的影子!




【淺蔥芹菜-甘願當影子、單戀丈夫的妻子】







深田恭子真的好可愛!想將她捧在手心裡疼惜,如果芹菜不是由她來飾演,肯定無法這麼討喜。雖然我覺得單純傻氣的芹菜好可愛,但武文肯定不會那麼想,因為被一個人全心全意愛著,有時候是沈重的負擔,甚至渾身不自在,即使上班辛苦,武文寧可待在公司不想回家。很早便意識到武文的冷淡,可是芹菜視若無睹,仍然沉浸在編織的美好世界,幻想自己是童話故事裡的公主,直到遇見陣內,她才知道不應該繼續逃避,想要被愛的話,必須先努力改變!

我相當滿意結局的編排,芹菜贏回武文的心,並且幫助了許多有困難的人,而且轉變最大的就是她自己!失而復得會使人加倍珍惜,尤其是夫妻之間的關係。即使對丈夫的迷戀依舊,但芹菜已經不再是影子,成為可以跟武文並肩打拼,甚至挺身而出保護他的勇敢妻子。外面的天空很廣闊,張開雙臂可以擁抱更多,但芹菜最後回歸家庭,原諒丈夫的背叛,我對她的選擇並不訝異,假如這是芹菜期望的幸福,我想看見她美夢成真的笑容。




【淺蔥武文-在欲望與責任之間迷失的男人】







看藤木直人喊別人『部長』,有點不習慣(笑),因為他在《魚干女又怎樣/螢之光》的高野部長深植人心,簡直是理想上司No.1。有像武文這樣完美優質的丈夫,難怪芹菜如此得意自滿,結婚兩年依然對丈夫瘋狂迷戀。要是讓其他演員扮演武文,說不定觀眾的心會全部倒向陣內,正因為是藤木直人,外遇男才有辦法跟癡情男勢均力敵,製作人太聰明了!我難以原諒武文對新山部長的情不自禁,不過願意體諒他的痛苦掙扎,淪為上位者爭權奪利的棋子,處境的確讓人不捨。

第三話結尾,武文躲在書房裡偷吃零食、看漫畫被芹菜發現那段,真的很溫馨很可愛!武文對芹菜的轉變感到不可思議,但他卻不知道,芹菜是慢慢地、一點一滴的成長,每天生活在一起,自己絲毫沒有察覺,感到非常愧疚。直到失去芹菜,武文才體認到她的重要性。我覺得男人都是貪心的,一方面欣賞獨立自主的女性,可以相互激勵向上,另一方面又捨不得放開對自己百依百順的小女人,希望獲得無微不至的愛。相對來說,女人也一樣,想要丈夫事業有成,卻又期待他的陪伴。因此,我認為婚姻並不是愛情的終點,而是共同生活與學習的起點。




【陣内春樹-不相信世間存在真愛的偵探】







桐谷健太飾演的黑心偵探是本劇亮點,亦是笑點來源,不僅發揮搞笑功力,還展現深情認真的模樣,讓人怦然心動,我難以抵擋痴心的男配角!陣内像《犀利人妻》的藍總監,總是得理不饒人,對女主角無情又嚴厲,但隱藏不住體貼及關懷,只要芹菜遇到危機,會立刻英雄救美(他不是俊美王子,卻是最可靠的騎士)。陣內起初看不起芹菜這樣的女人,過去被女朋友背叛的他,對真愛早已絕望,加上工作主要是外遇調查,習慣了人性的醜陋。不過,芹菜看事情的純粹、善良,把他從孤寂中拯救出來,被委託人打從心底道謝,是陣內料想不到的結果,眼前這名笨拙的主婦,原來也有她的優點。

陣內雖然嘴巴上嫌芹菜麻煩,身體卻不由自主奔向她,視線也忍不住追隨著她。我最喜歡第六話去爬山那段,看得內心暖烘烘的!陣內意識到自己愛上芹菜,不再喊『笨蛋主婦』,而是叫她『芹菜』,傲嬌的陣內真是犯規!吃著芹菜替武文親手做的便當,陣內無奈惆悵的心情油然而生,因為最愛女人竟然是人妻。最終話送照片那場戲,更令我糾心!相信芹菜可以體會陣內的心意,她也曾經動搖過,可是彼此的理智,終究將這份感情壓抑下來,甚至轉化成另一種深刻真摯的情誼。







By 雪奈 2011/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