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堺雅人的電影作品】


satoru:「雅人san所詮釋的一個…如微笑娃娃般的大阪人...有著比總長大人更深刻的溫柔,淡淡的、清透般的存在,卻在死後引發出深入人心的感動……推薦這一部電影。」


因為同樣喜歡堺雅人的朋友-satoru的推薦,所以我才去找這部電影來看。雖然是冷門到不行的電影,不過我卻很幸運在網拍買到了。能夠看到雅人桑這麼精采的演出,讓我覺得很幸福。現在要再找這個作品應該很難了,即使無緣看到,希望透過我的介紹,讓大家認識這個特別的故事,也從中得到一些感動。



【與性別意識有關的題材】





對於熱愛日劇和日本電影的我而言,在戲劇中看到性別不平等現象已經司空見慣,尤其只要跟職場有關的故事,性別不平等就更被突顯出來。雖然戲劇呈現手法比較誇張,但是日劇、電影是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產物,既然導演會拍出那樣的東西,就有值得我們去正視與反思的地方。


在日本,上班族女性被稱為OL(Office Lady),最具代表性的日劇作品是《庶務二課》,描寫六個OL因為在公司『犯過錯』,而被調職到最低層的部門去負責雜務清潔的工作,可是她們卻不灰心喪志,還挽救了瀕臨倒閉的公司;另一部作品《ANEGO》則在講一個古道熱腸,在公司受晚輩愛戴的三十歲OL的故事。女主角在結婚與參加升職考試中掙扎,還經歷外遇以及面對年紀比自己小十歲男同事的追求……詳細生動地描述OL努力追尋自我價值的歷程。





雖然日本電影沒有日劇那樣精采豐富,可是其中卻隱含更深刻的感動。《ココニイルコト》是日本導演「長澤雅彥」2001年的作品,女主角「真中瞳」以本片榮獲第26屆報知電影大賞的最佳新人獎。這是一部簡單卻細膩道出年輕女性上班族心聲的電影。日本是非常歧視女性的國家,想要在職場生存的女性必定會遭受許多挫折,因此我想藉由這部電影,來探討女性在職場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原因。



【劇情簡介】





『願望難以實現』、『許願都是白費工夫』-這些都是出自一個24歲女孩-相葉志乃(真中瞳 飾)的心聲。因為小時候在她生日當天,本來說好要帶她去看星星的父親卻意外過世,殘酷的打擊在她心中留下陰影。自小缺乏父愛的她,長大之後與年紀差距很大的上司-橋爪常務發生不倫之戀,她將所有希望都寄託在一段沒有結果的戀情上面。後來被橋爪的太太發現,給了相葉五十萬元分手費,接著她就被調職到大阪的分公司,還從本來的廣告創意部轉到營業部。





接受不合理的調職,又來到陌生環境,生活失去重心的相葉更加消極陰沉,直到認識公司的新同事-前野悅朗(堺雅人 飾),人生才開始有了轉變。前野是個有著明亮雙眼、溫暖微笑的青年,他開朗的特質治癒了相葉受傷的心。在一次與玩具公司老闆的應酬中,相葉因為過於直率的言談而得罪對方,前野運用機智化解尷尬,還替相葉爭取到製作玩具公司廣告case。受到前野的鼓勵與安慰,相葉重拾笑容,漸漸步出失戀的痛苦以及擺脫兒時的悲傷回憶,她積極參與廣告製作,得到回去創意部的機會。最後前野因為心臟病而死去,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都努力活著的他,就像一陣和煦的南風,輕輕柔柔吹過相葉的心頭。要先改變自己的心態才能改變生活,面對未知的明天,相葉即使一個人,也可以沒有徬徨和疑惑的走下去。



【角色分析】


* 相葉志乃(真中瞳 飾)





相葉:「我小的時候,非常小的時候,全家因為我的生日去外面看星星,但是那時候並沒有星星,只有大雪,我卻固執地說那是星星。」

前野:「很可愛啊!那可以作為企劃書的一部份。」

相葉:「對我而言,這可不是什麼好的回憶……因為那裡很冷很冷,陰沉的天空根本看不到一顆星星。聽說看到流星並許願的話就可以實現,所以我不想看到大雪,只想看到星星……不過我的願望最終還是沒有實現,所以對我來說,從此以後就不再許願,也不再相信這些東西了……」

前野:「是啊!其實許願的話,妳只能去期待事情的出現,不相信自己的話就什麼也實現不了!不過有可以期待的事情,這本身就是一種幸福了!」





對幼小的相葉來說,失去父親固然是一件悲痛的事情,可是最重要的傷害還是讓她從此對『許願』、『願望』失去信心,那個大雪紛飛的夜晚瓦解了一個純真心靈的期待,活生生體驗到現實的殘酷。這樣的遭遇使得長大之後的相葉,對人生也沒有半點期待,雖然自己擁有廣告創意的才華,可是在公司卻對其他男同事言聽計從,絲毫沒有自己的主見,即使不被重視也不在乎。





前野:「妳的性格就是一直忍受,就算討厭也不說出來。妳現在穿的對雙靴子,是義大利的名牌,每年都會出售給固定的客戶,價格非常昂貴,size也非常吻合,表示買給妳的男人對妳的身材非常了解,但是今年卻沒有買,因為你們之間的關係已經結束了……」

相葉:「嗯,我輸了,我的賭博,一切都改變了……第一次橋爪先生沒有在我生日的時候送我禮物,連一通電話也沒有。我一直穿著這雙靴子,那是去年買的。好笨啊!我竟然一直都在期待著……」





日本女性和中國女性一樣,是沒有自我的存在,凡事都要學著忍耐跟壓抑,這種傳統思想的束縛不知害苦了多少女人。前野眼中的相葉就是這樣一個不懂得為自己而活,只是被動等待愛情的女人。就算已經和上司橋爪分手,相葉依然穿著對方送的靴子,即使因為太太的介入而被迫分手,相葉也不曾怨過橋爪,還痴痴期盼著對方會再出現。有太多女性跟相葉一樣,因為不知道愛惜自己而在愛情的關係裡受傷。雖然外遇看似很個人的問題,可是最終被社會大眾責備的都是身為第三者的女性,在職場的外遇問題,往往都是上司勾引年紀輕輕的女職員。雖然電影中沒有說明相葉跟橋爪戀情的來龍去脈,可是我覺得只要是戀愛就是兩個人的事情,只有女方被調職實在很不公平。男性總是利用自己在社經地位的優勢,而在外遇關係中佔盡便宜,女性到頭來只能成為眾矢之的,無法全身而退。





渡部あつこ:「橋爪先生前幾天來了是吧?那時候我也嚇了一跳!我啊,在以前也曾經和橋爪交往過,那時候也在想,這種關係什麼時候應該結束掉,不過卻又一直對他有所期待,希望他的出現。但是這樣是不行的!自己其實也很清楚。」


來到大阪分公司的相葉,認識了另一位女同事-渡部あつこ,原來橋爪的情史非常豐富,相葉並不是唯一的對象。橋爪常務是職場中常出現的典型人物,仗著自己是上司而與女職員發生婚外情,要是被拆穿了就將女方調職,反正沒有人敢把自己怎樣,只要再去尋找新目標就好了。渡部的心態和相葉一樣,都願意為對方守候,明知道是一場禁忌的戀愛,可是卻無怨無悔。如果女性要在愛情的關係中獲得平等待遇,一定要先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如果只是倚靠男人的話,到頭來只會讓自己受傷。




* 前野悅朗(堺雅人 飾)





在這部探討女性追求自我的電影裡,前野扮演開導與指引的角色,這樣其實有點諷刺,明明是希望女性可以為自己而活,怎麼反過來好像是靠男性友人的幫助才擺脫過去的陰霾。不過我覺得前野雖然是身為男性,表現出的樣子卻違背社會期待,他不積極追求成就,也沒有大男人主義,而且心思細膩、溫柔體貼,反而比相葉更具有女性的特質。





前野:「人生要是由很小的幸福組成,那樣就會很美滿。」


在十二歲的時候生過一場大病,差點就死掉的前野有著比別人更豁達的人生觀,對他而言自己是死過一次的人了,因此僅剩的人生是必須格外珍惜的。但是前野的態度跟相葉那種消極度日是不同的,他開朗熱情去享受生活,也不會去逃避眼前的問題,凡事坦率認真地去面對。相葉總是把自己當成世界上最不幸的人,認識前野後她才曉得,原來也有不幸遭遇的人可以過得很快樂。





前野:「祝妳生日快樂,已經是昨天的事情了啊!」

相葉:「謝謝,我又老了一歲……」

前野:「時間過得很快。」

相葉:「我難道就這樣繼續活下去?」

前野:「照著妳喜歡的方式生活下去又何妨?」




【擺脫傳統角色的女性】





我們終究無法忽視生理性別的差異,雖然社會性別是後天社會化造成的,不過我們必須先認識生理性別的不同,才能談社會性別的多樣性。雖然社會大眾的價值觀難免存在偏見,可是我樂觀地認為,這樣的偏見有慢慢在改善,雖然非常緩慢可是卻真正有改變。畢竟時代在進步,女性可以堅強自主、男性可以柔弱溫和,其實這些都只是一個人的人格特質而已。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性格,所以在這個國際化的時代,我們接觸的資訊越發達,也就可以有更多元開闊的視野,去包容並且接受不同的觀念。





日劇《ANEGO》的女主角有兩句名言:「最後賭上的相親失敗後,總算清醒了!現實是沒有白馬王子的,既然如此,那就自己跨上馬背,勇往直前了!」以及「男人會背叛妳,工作可是不會背叛妳的!」因此電影中的女主角最後也體悟出這個道理,女性要有自己的主體性,除了擺脫男性所建構的模型,重新定為自己的存在與價值,要為自己而活、化被動為主動,要經濟獨立,在愛情上也要精神獨立,才能真正獲得社會的肯定與男性的尊重。




【結語】





我覺得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真正的平等存在,而且就算制定法律或制度來設法改善,我們也無法輕易改變他人的想法,更別說要對抗主流的價值觀和傳統文化。因此目前可以做的就是,要先改變自己的態度與行為,我相信一個人只要擁有正面積極的行為加上不妥協、不屈服的態度,不管是誰都會願意去尊重他。因此不管女性、男性都要從自身去改變,學會接納跟自己不一樣的人,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被偏見所束縛,勇敢去突破困境。


幸福只有靠自己才能爭取,經濟獨立的女性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在愛情關係中也可以獨立。面對職場男性的歧視,則要憑著自己的能力去獲得認同。就像電影中的女主角相葉一樣,想要活出自我,只有靠著自己一步一腳印去披荊斬棘。





By 雪奈 2007/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