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觀感充滿地雷喔!不想知道結局的朋友請三思)



《木更津貓眼》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部作品,它讓我見識到「宮藤官九郎」的驚人魅力,以及使我迷上「岡田准一」與「櫻井翔」,所以我一點都不想跟它說再見!!因為知道2006年的電影版-『木更津キャッツアイ ワールドシリーズ』是這個系列的完結篇,所以我一直逃避著不敢看它,自以為沒有看完的話,《木更津貓眼》就永遠不會結束。不過,任性的逃避終究不是辦法,我也應該和大家一樣,好好來跟小淵(ぶっさん)道別,否則心中的遺憾將無法消失。





《木更津貓眼》是一部充滿傳奇的作品,2002年播出短短九集的日劇版,當時的收視率並不好,不過之後發行的DVD卻奇蹟似的大賣超過五十萬套,因此電視台隔年馬上就決定拍成電影版,讓《木更津貓眼》的熱潮持續延燒下去。最後,2006年的電影版第二彈,賣座的程度一樣令人嘖嘖稱奇,也替這個系列畫下完美的句點。這個作品還讓『木更津』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地方,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岡田准一甚至被授與榮譽市民的獎項,真的很有趣。《木更津貓眼》的故事十分單純,發生在五個年輕人身上,他們居住在靠海的小城市,整天無所事事、遊手好閒,唯一的樂趣就是棒球跟啤酒。某天,主角田淵公平(ぶっさん)知道自己得了癌症,為了不要留下遺憾,他決定做一些驚心動魄的事情,於是和其他四個夥伴組成貓眼怪盜團。當他們執行計畫的時候,每次都陰錯陽差的幫助了別人,鬧出不少笑話。這個荒誕又熱血的故事,令我深深的著迷,在詼諧、無厘頭的情節背後,隱含著淡淡的心酸,在我笑到肚子痛的同時,也體驗到青春的惆悵。





宮藤官九郎的喜劇,並不是笑過就算了的那種,常常會讓人笑中帶淚,想要反覆回味。《木更津貓眼》不講大道理,沒有煽情或老梗的情節,有的只是各種情感的闡述,以及數不盡的趣味。在《木更津貓眼》裡面,小淵(ぶっさん)與公助之間的父子情深令人動容,而且班比(バンビ)對茂子(モー子)的一片痴心也很催淚,雖然宮藤桑謙虛的表示,自己不擅長描寫細膩的情感,可是卻在劇中埋下了地雷,讓我們在不經意踩到之後引爆淚腺,砰!的一聲,感動立刻漲滿全身。另外,我還非常欣賞宮藤桑絕妙高超的說故事功力,每一集(包括電影版)的呈現方式,分為「表」(ex:一回表、二回表)與「裏」(ex:一回裏、二回裏)。在「表」的時候,我們會先看到故事的開頭跟結果,但是究竟為什麼會發展成這樣,大家都會感到一陣莫名其妙,接著宮藤桑再用倒帶的方式播出「裏」的劇情,把中間的過程交代清楚。比起循序漸進的鋪陳,這樣新穎大膽的手法,更加引人入勝,帶給觀眾全新的感官刺激。我折服於宮藤桑的才華之下,變成他忠實粉絲。宮藤桑的作品會使人成癮,一旦迷上了就無法自拔。





《木更津貓眼 世界系列》電影版的故事發生於小淵(ぶっさん)去世的第三年,怪盜團另外四個人早已各奔東西,原本團結的夥伴情誼也變得四分五裂。唯一還留在木更津當地的,就剩下在市政府當公務員的班比(バンビ)。班比重複做著乏味的工作,心愛的茂子(モー子)也即將成為貓田教練的新娘,讓班比覺得很鬱悶。小哥(アニ)誇口說自己在東京從事IT相關產業,其實他只是每天到秋葉原閒晃,留連於女僕咖啡店而已。老闆(マスター)說自己去大阪開了一間『野球狂之詩2』,結果卻只是一個小小的章魚燒攤子,也沒有客人願意上門。行蹤不明的阿內(うっちー),莫名其妙加入自衛隊,被美麗的魔鬼教官進行改造,原本天然的傻氣蕩然無存,會用正常的語氣說話,不再是當初可愛的阿內。三年前,小淵去世的時候,大家並沒有陪在他身邊,這樣的遺憾一直留在他們四個心裡。某天,班比聽到從遠方傳來小淵的聲音說:「If you build it, he will come.(如果你建造了它,他就會回來)」於是,班比決定把大家聚集起來,他認為只要建造出小淵想要的東西,小淵就可以復活,這樣一來,大家便能夠好好跟他道別。





我覺得電影版的主角換成了班比,因為他代替死去的小淵成為怪盜團新的領導者,他找回昔日的夥伴意識,努力凝聚大家的向心力。眾人同心協力建造新的棒球場之後,小淵果然復活了,而且大叔(オジー)也跟著回來,這樣的奇蹟令大家欣喜若狂。每個人都可以看見復活的小淵,唯有父親公助看不見,我認為或許是因為公助有陪伴小淵走完人生的路,並且是唯一看著他安詳離開的人,所以他們父子不需要再道別,公助才會看不到復活的小淵。無法跟父親相見,讓小淵非常失落,其實這樣的編排,反而間接傳遞了他們之間強烈的羈絆,讓我既感動又感概。電影版當中出現的棒球比賽,是由兩個非常奇妙(詭異!?)的組合來對抗,一個是美麗魔鬼教官帶領的女子自衛隊,另一個則是美國少棒的幽靈加上怪盜團成員。年齡永遠停留在22歲的小淵,希望看到跟三年前一樣熱血沸騰、毫無顧忌的夥伴們,但是三年的時光不算短暫,大家都跟從前不一樣,小淵甚至跟他們產生隔閡。年少輕狂的時代雖然美麗,不過也跟泡沫一般夢幻縹緲,即使這個故事是以友情為主軸,卻依然要傳達人生當中不可抗拒的現實面。





擁有最多歷練的老闆對小淵說:「有意思的事情,我們在小淵活著的時候都做過了,但是生活還是要繼續,不努力活下去不行!其實那個時候我們也在苦惱,所以沒有辦法去探望小淵……不過,我們一直很後悔,如果當初有陪著你到最後就好了!」小哥也不得對小淵說出狠心的話:「我們已經沒事了!雖然說這種話很過分……但是,我們已經不需要小淵了!」這三年來,小淵的靈魂一直守護在親愛的家人和朋友身邊,藉由這次蓋球場與棒球對抗賽的機會,終於讓小淵可以現身。當大家一個一個跟小淵說『Bye-Bye』的時候,我有種想哭的衝動,要是他們沒有說出殘酷的話,小淵也無法安心離開吧!片尾,小淵跟那顆飛向天際的球一樣,消失在眾人眼前,大家又回歸到正常的生活。班比還是在市政府上班,不過市長已經換成可愛的美禮老師,他工作起來比以前愉快多了。說要找個正職,並且談場普通戀愛的小哥,在山口老大經營的脫衣舞CLUB當一個招攬客人的小弟。老闆關掉了大阪的章魚燒攤子,到『野球狂之詩』原店改建的酒吧打工。阿內開始跟魔鬼教官交往,他們的戀愛跌破眾人的眼鏡,原來之前都是在打情罵俏(笑)。





《木更津貓眼》絢爛又閃亮的結束了!我好喜歡貓眼怪盜團的五個成員,有點害羞卻非常盡責的岡田准一是永遠的『小淵』、溫柔認真的櫻井翔是最可愛的『班比』、孩子氣但也最有人緣的塚本高史是帥氣的『小哥』、常NG以及被發好人卡的佐藤隆太是可靠的『老闆』、既是成熟大人又是御宅族的岡田義德是最搶眼的『阿內』……宮藤官九郎不僅創造出性格鮮明豐富的角色,也賦予這些演員嶄新的生命力,讓他們在感動觀眾的同時,自己也可以獲得能量。就像在跟自己的青春說再見一樣傷感,我也必須揮別單純天真、無憂無慮的過去。陪著劇中人物一同歡笑與哭泣的時光,將成為我生命中難以割捨的美好。






Bye-Bye ぶっさん...

Bye-Bye 貓眼怪盜團...

Bye-Bye 木更津...



By 雪奈 2007/11/25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雪奈日劇部屋 的頭像
    雪奈日劇部屋

    雪奈日劇部屋,有時還有育兒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