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兒受傷,簫劍顯露深情】


簫劍:「這一路上,害妳又摔馬又落水,現在又這麼痛,我該怎麼辦呢!」

晴兒:「能和簫大俠一起出生入死,我還覺得榮幸呢!就是請大俠治療的時候,能不能輕一點,下次不要縫我,真的好痛。」

簫劍:「對不起,大俠昨天落水,都變成大蝦了。沒能好好保護妳,還在妳身上,穿針引線,我怎麼能不自責?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給人縫傷口,一點兒大俠的瀟灑都沒有,害怕加上擔心,手都在發抖。妳嚇壞了吧?」

晴兒:「是,本來以為要淹死了,接著又中了刀,然後又被簫大俠縫,各種心驚肉跳,一個接著一個來,真的嚇死了,也真的痛死了。」

簫劍:「對不起,以後我一定好好保護妳,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了。」

晴兒:「那你要對我更好一點,來彌補我這一刀,行嗎?」

簫劍:「原來妳一直覺得我對你不夠好,那我應該怎麼做,才會讓妳覺得我對妳好?」

晴兒:「反正我沒有小燕子的好福氣,有人為了討他歡心,專程跑去農莊,去幫她買回一些雞老婆、雞兄弟,甚至還教她耍鞭子。」

簫劍:「這,此時此刻妳不喊疼、不埋怨我疏忽了妳、不嚇得魂飛魄散,妳在乎的是小燕子和他的雞老婆?我對小燕子好,妳會不開心?小燕子是……是我徒弟,照顧徒弟、對徒弟好,這樣做,不好嗎?」

簫劍:「我們大家,都不覺得你只是把小燕子當做徒弟來看待,你敢說你對小燕子沒有特別的愛護?」

晴兒:「我對小燕子的愛護,妳總有一天會明白,不過,再這一天到來之前,妳應該要相信我,如果妳覺得我哪裡不夠好、不夠體貼的地方,我會繼續改進。但是,請晴兒姑娘,不要再亂吃醋,經過了昨天那場生死大搶救,我和妳更加密不可分了!」





簫劍與晴兒的感情路走得並不順遂,簫劍對小燕子呵護備至,讓晴兒和永琪亂了方寸,尤其永琪更失去理智的亂吃醋。晴兒一直以來都表現得成熟理性,她拼命拼命忍耐、壓抑,因為自己不想變成無理取鬧的女人,害怕簫劍會嫌棄她,只好把委屈往肚子裡吞,看在觀眾的眼裡格外憐惜。晴兒落水、受刀傷,在船上接受簫劍的手術,那段實在太『虐人』了!我怎麼捨得看晴兒吃這種苦呢?可是,患難見真情,一路上的波折、考驗,終於讓晴兒看到簫劍對自己的用心!晴兒展現過於常人的堅忍,深深感動了簫劍,連男子漢大丈夫,也未必能承受這種苦。嚐到差點失去摯愛的恐懼,使簫劍決定更加珍惜、疼愛晴兒,絕對不讓她再受到折磨!不過,我依舊埋怨簫劍不願說出自己跟小燕子的關係,讓晴兒心中繼續留著疙瘩。倔強聰穎的晴兒,在愛情的世界裡,完全變成『夫唱婦隨』的小女人。


【打情罵俏沖淡逃亡的焦慮】





簫劍:「從妳上車開始,就一直瞪著我不說話,怎麼了?我哪裡做錯了?在生氣嗎?還是傷口痛?」

晴兒:「你說要易容、要喬裝,我懂,可是為什麼偏偏要把人家打扮成一個大肚子,人家明明還是閨女,又沒有嫁人,就讓我變成孕婦了。」

簫劍:「妳早晚是我的人,是我兒子的親娘,雖然還沒有跟妳成親,但妳註定是我簫劍的妻子,今天妳就委屈點,當做是孕婦實習一下。」

晴兒:「你真可惡,距離成為孕婦,直接跳過好多步驟,什麼事也沒問過人家,包括幫人家換衣服也是,人家又還沒有答應要嫁給你!」

簫劍:「妳不嫁我可以啊,反正我娶妳就成了。」

晴兒:「反正我是被你吃定了。」

簫劍:「錯,是我被妳吃定了。」





自從經歷船上驚心動魄的『縫傷口事件』,兩人關係逐漸加溫、如膠似漆,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也拋開了。瓊瑤寫得台詞本來就甜死人不償命、肉麻是家常便飯,現在簫劍與晴兒的打情罵俏、濃情蜜意,簡直快把觀眾閃瞎!簫大俠真的很狡猾,『得了便宜還賣乖』,總覺得他一直在佔晴兒便宜,不過看晴兒一邊埋怨卻一邊甜笑,我也沒什麼好抱怨,或許這是他們之間的『情趣』吧!簫劍在馬車上巧妙求婚成功,使晴兒連思考或拒絕的餘地都沒有。簫劍不僅喜歡捉弄晴兒,還特別愛看她吃醋、生氣的模樣,畢竟平常晴兒相當穩重、識大體,所以有機會欣賞她另一面,簫劍當然樂此不疲。只能說簫大俠太高明,一會兒深情款款、一會兒得寸進尺,把冰雪聰明的晴格格,變成對自己死心踏地的『簫夫人』。其實,簫劍孩子氣、調皮的地方,也是他的魅力之一,平常在眾人面前,他是冷靜可靠、足智多謀的大哥,讓晴兒對他崇拜不已,但是私底下,他像小學生一樣,老是捉弄喜歡的女孩,這種『反差』令人無法抗拒呢!


【簫劍的自私?晴兒的犧牲!】





晴兒:「其實,永琪有的感覺我也有。你對小燕子的關心,和時時刻刻對她流露出的不捨,連我也……」

簫劍:「連妳也怎樣?」

晴兒:「感情的事,當事人最敏感!你教小燕子武功、為她的斑點兒買老婆、只要她有危險,你會奮不顧身,有時你甚至不避嫌。雖然你說過,你只是把小燕子當妹妹,可是你對小燕子喜歡的程度,已經超過我們所有人的想像。你告訴我,你對小燕子到底有沒有像你對我這樣的感情?」

簫劍:「我非常非常喜歡小燕子,我的喜歡根本用不著隱藏,我喜歡得坦坦蕩蕩,不夾雜一絲一毫的男女之情,永琪那樣想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的那種感情,早就給了我的簫夫人,給得乾乾淨淨,沒有任何剩餘的部份可以留給別人。連妳也這樣想我,還算是簫夫人嗎?」





舊版《還珠格格》當中,永琪也曾因為簫劍對小燕子太好而吃醋抓狂,不過當時的簫劍還沒認識晴兒,只需要解開永琪的心結。換到《新還珠格格》,情況變得格外複雜,有了晴兒在身邊,他還對小燕子疼惜有加,簡直是腳踏兩條船的行為,難怪永琪火冒三丈。這時候,晴兒竟然忍住自己的委屈、處處護著簫劍,讓我心如刀割。簫劍從來沒有認真安撫過晴兒的疑慮,每次都用幾句甜言蜜語打發她,若晴兒想追問或抱怨,簫劍的態度立刻嚴厲起來,眼神充滿責怪,認為晴兒不應該胡思亂想,要全心全意相信他才對。或許,晴兒的個性本來就如此,她自小失去雙親的寵愛,儘管有老佛爺可以依靠,依然充滿不安全感,她努力當個乖孩子,想辦法討好、迎合別人,深怕再被拋棄。因此在感情的世界裡,晴兒既然認定了簫劍,便義無反顧愛著他,哪怕必須承受他對別的女人好。我很想看簫劍吃醋的模樣,怎麼不讓別的男人來呵護一下晴兒呢?厚~瓊瑤太不公平了!


【晴兒的馭夫之術】





晴兒:「你這個人在仇恨中活了一輩子,經常戴著面具生活,有時候冷漠的連傷了人都不知道,我不保護著,恐怕你連一個知心朋友都沒有!」

簫劍:「所以啊!老天爺才安排妳來到我的身邊,知道我缺點一大堆,讓妳來彌補我的缺憾。」

晴兒:「簫劍,既然十九年的沈冤已經化解,你也可以卸下心中的枷鎖了,那麼接下來,我們是往南走,還是往北走?」

簫劍:「晴兒,妳是不是想回皇宮?讓妳拋棄皇宮的所有,是不是很殘忍?我知道,我很不懂女人的心,但我知道妳在牽掛妳的老佛爺,對不對?」

晴兒:「其實,說不牽掛是騙人的,畢竟老佛爺疼了我十多年,不過老佛爺兒孫滿堂,她有很多的家人親人,而我的簫大俠卻只有我和他的妹妹小燕子。簫大俠需要我成為他的家人,而我也需要簫大俠成為我的依靠。所以我決定跟著你的腳步,你到天涯我到天涯,你到海角我就跟到海角。」





雖然我前一篇文章說過,簫劍把晴兒吃定了,其實他自己也被牢牢綁住。在心愛的女人面前,大俠也瀟灑不起來,會慌張、會心急、會出糗。晴兒不是工於心計的人,但她深諳宮裡處世之道,看盡後宮的明爭暗鬥,她有紫薇的善良貼心,卻懂得明哲保身。晴兒知道簫劍是個『港口』,值得終身依靠,而且可以帶她遠離皇宮的爾虞我詐。因此,如何抓住男人的心,晴兒有自己一套『馭夫之術』。簫劍的性情清高孤傲、不受拘束,對他而言,兒女私情是一種包袱,看透這點的晴兒,一直想著如何攻陷簫劍的心?她知道簫劍是喜歡自己的,所以需要製造機會給他、讓他『墜入情網』,心甘情願接納自己這個『包袱』。我認為晴兒的『馭夫之術』很簡單,在外頭,她替他做足面子,讓他能夠維持大俠風範;私底下,她包容他所有脆弱,把他當成孩子寵愛。可是晴兒並不會盲從,每當每她點出簫劍的迷惘,反而讓簫劍更加折服於她。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簫劍:「小燕子就那麼喜歡“小”字輩的名字嗎?連我簫大俠的兒子都不放過,叫什麼“小太陽”,晴兒妳不覺得很奇怪嗎?」

晴兒:「那也沒有辦法啊!誰叫你們爹娘,幫你們兄妹取名字,一個叫“風”一個叫“雲”,再加上我這個“晴天”,那小燕子就非要再來一個“太陽”囉!」

簫劍:「如果妳再懷了第二胎,她會不會給他們取個“小星星”、“小月亮”之類的?」

晴兒:「呵呵~那絕對有可能!」





只能說,簫劍是幾世修來的好福氣,才可以擁有晴兒的愛,實在令人又羨慕又嫉妒!當然晴兒也特別幸運,老天爺賜給她『理想情人』,這位從天而降的大俠,豐富了她的生活、完整了她的生命。兩個人攜手共組的家庭,絕對能夠彌補過去的傷痛。不過,我仍然私心地希望簫劍對晴兒再好一些,簫劍自己的血海深仇已經化解、牽掛的妹妹回到身邊,大家共同居住在山明水秀、與世無爭的『大理』,但晴兒割捨了重要的老佛爺以及回憶城,雖然義無反顧,卻必須承擔風險。或許聰明如晴兒,她相當有把握,簫大俠將珍愛她一輩子。幸福得來不易,但也可以是緊握在掌心的平凡和簡單。有些忠實粉絲會覺得,瓊瑤在新版裡面,沒有將簫晴這對佳偶描繪得很深刻,畢竟舊版總有令人回味無窮的經典之處。可是我認為,兩版不僅演員不同,角色的性格設定還大相逕庭,當大家在懷念舊版的深情雋永時,不妨細細品味新版的唯美浪漫吧!


很喜歡《新還珠格格》的晴兒與簫劍,感謝瓊瑤選了『趙麗穎』與『高梓淇』,若不是因為他們兩人,我也不會那麼陶醉、著迷於新版的故事。






By 雪奈 2011/0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