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兒』是宮裡的完美格格,太后身邊的大紅人,永遠笑臉迎人、知書達禮,不過她內心的陰影和寂寞,卻沒人可以傾訴,像被困在繭裡,很想衝出去。

『簫劍』是浪跡天涯的大俠,拋棄姓名與身份,永遠瀟灑豪氣、深藏不露。但是他有著未報的血海深仇,以及失散多年的親人,那種悲痛卻無人能了解。

一位是宮裡的女人、一位是宮外的男人,原本毫無交集的兩個人,一旦偶然相遇了,就註定展開轟轟烈烈、深情不悔的愛情故事!


【還沒開花結果就凋謝的愛情】





爾康:「我和妳之間,恐怕缺少月老那條紅線……我掙扎了很久,到底要不要跟妳說,但是我真的害怕傷害到妳,我怕我不說,將來會對妳的傷害更大。如果妳不問,我也不會提。但既然妳問了,我要再裝傻,那就太對不起妳了!」

晴兒:「你以為你這樣說,就不會傷害到我了嗎?這一路我一直覺得你不對勁,原來你一直在想著如何擺脫我、如何賴掉當初的默契……你不必麻煩了,我再沒有羞恥心,也不會糾纏著你的……什麼對不起,我不稀罕,別說老佛爺沒有指婚,就算老佛爺指婚了,如果你不要,我也不會賴著你的。」





晴兒在認識簫劍之前,跟爾康之間有過一段『默契』,三年前看雪、看月亮談心的夜晚,對晴兒來說是重要心靈支柱,原本以為文武雙全的爾康,會是自己衷心盼望的那個人,結果一切都是自作多情,因此晴兒又丟臉又羞愧,連面子都沒了。與其說晴兒太喜歡爾康,因為失戀而傷心痛哭,倒不如說,她的自尊心徹底被踐踏,是氣憤到淚流不止。有時候女孩子自尊心太強,很容易受傷。想要故作瀟灑,卻難掩失落情緒,特別令人心疼跟不捨。晴兒面對感情的態度讓我震撼,完全可以同理她的受傷與無奈,爾康如此正式、認真的『拒絕』,對晴兒反而是一種侮辱,好像晴兒非常喜歡他似的,其實不然,儘管有過期待,但那只是她覺得爾康也對自己有好感罷了,我還覺得爾康配不上晴兒呢!

題外話,我特別欣賞『李佳航』版的爾康,黝黑俊朗、深情體貼,算是新版裡面讓我驚豔的角色之一,也是劇中最喜歡的男演員。因為以前不太喜歡周杰,如果看到他和林心如演親熱對手戲,或者念著肉麻情話,就產生轉台的衝動。可是,現在換成了李佳航,搭配上楚楚可憐、善良無辜的『海陸』,實在很賞心悅目呢!


【神秘人英雄救美,埋下戀愛的種子】





晴兒「先生,請問怎麼稱呼你?」

簫劍:「只是一個過客而已,偶然相遇,轉眼分離,何必稱呼呢?」

活在深宮的格格,婚姻大事一切由皇上作主,很可能嫁給素昧平生,或者根本不相愛的人,不過晴兒和爾康不僅是青梅竹馬,還有共同興趣及話題,絕對是天造地設的佳偶。可惜世事難料,晴兒的美夢破碎了,這個衝擊深深影響她,甚至改變她的愛情觀。假如沒有認識小燕子和紫薇,晴兒說不定會變成第二個『欣榮』,因為非常孝順長輩,將老佛爺視為自己的天,肯定完全順應大家期望,跟一位門當戶對的貴族子弟成親,然後過著沒有感情羈絆的乏味生活。明明晴兒內心是熱情洋溢的,她羨慕紫薇的勇敢,也羨慕小燕子的瘋狂,若是被關在深宮中,真的太委屈她。所以,藉著陪皇上南巡的機會,晴兒加入那群傻子的故事裡,更邂逅了屬於自己的伴侶。晴兒是那種『寧缺勿濫』的女孩,除非可以擁有像『永燕』或『康薇』那樣至死不渝的感情,否則乾脆不談戀愛!





舊版簫晴的相識,是在小燕子他們的婚禮上一見鍾情,『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故事還來不及開始,戲已經落幕,留給觀眾無限惆悵。即使《天上人間》第三部完整交待兩人的愛情,卻比較難連貫起來,而且簫劍還換人演。因此,我非常喜歡新版的編排,瓊瑤給了晴兒她所嚮往的愛情,是轟轟烈烈!是獨一無二!初相見的時候,彼此留下強烈印象,晴兒佩服眼前的救命恩人,簫劍則讚嘆這姑娘的堅強。晴兒將簫劍衣服撕下來的『方巾』小心翼翼收藏,在深宮漫漫長日,成為她希望的寄託。簫劍神出鬼沒、來無影去無蹤,在眾人面前展現文采、三番兩次解救大家,叫晴兒不著迷都難!可是,簫劍總給人若即若離、忽冷忽熱的感覺,雖然為人親切誠懇,卻有莫名的疏離。晴兒只好偷偷地關注他、含情脈脈地望著他,不奢望任何回應。而簫劍可以大方對待所有人,唯有晴兒他一直刻意迴避,不敢去看那雙澄澈美麗的大眼睛,深怕一不小心就陷進去了。


【賣弄神秘的簫劍、主動追求的晴兒】





晴兒:「簫劍,你是賣弄神秘的人嗎?第一次見到你,你幫我療傷,我問你貴姓大名,你說是過客。第二次見到你,你否認的乾乾淨淨。第三次見到你,你像一陣風一樣,救了我就消失的無影無蹤。第四次見到你,你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丟給我一句後會有期。而我就這麼傻傻的保密,什麼都沒跟他們說,結果你已經成了大家的好朋友。」

簫劍:「賣弄神秘,豈敢豈敢,我只是一隻天涯孤鳥,四處為家,今天不知道明天在哪里,反正船過水無痕,也就該說的不說,不該說的更不會說了。」





我發現簫劍可以稱得上『情聖』,雖然第一次救晴兒是偶然,不過後來的『若即若離、忽冷忽熱』卻是讓女孩子死心踏地的高超手段,還說自己被吃定了,根本是晴兒被他吃得牢牢的,完全逃不出這個『情網』嘛!兩個聰明人談起戀愛,真是急死螢幕前面的觀眾,前半部一直在用眼神交流,說話也語帶玄機、話中有話,而且只要晴兒採取主動攻勢,簫劍便巧妙進行防守。我對簫劍『不乾不脆』的態度相當生氣,不禁要替晴兒打抱不平,該不會又出現第二個爾康,帶給晴兒希望,卻給不了她真正的幸福吧?其實,我也知道簫劍的苦衷,大俠不適合被兒女私情所束縛。只是,如果有一位這麼好的女孩,說願意陪著你一起『雙飛』,我相信再瀟灑的孤鳥,都不可能無動於衷。


【兩情相悅的欣喜,得來不易的牽手】





簫劍:「那天在隆縣的陷阱裡,把妳救上來,只是一個偶然,妳那天受了傷,卻十分堅強,我當時就印象深刻。我不肯留名,以為再也不會遇到妳,現在我不禁在懷疑,難道這冥冥中一切都是天註定,註定要我遇到妳。」

晴兒:「那條從你衣服上撕下來的方巾,我到現在都還留著!」

簫劍:「妳會害死我的,從此妳要想盡一切辦法,當他們出宮的時候,妳也要跟著出來,我不想在人群中重複的尋找妳,卻找不到的失望。」

晴兒:「你有嗎?在今天的談話前,你就有這種感覺嗎?」

簫劍:「如果我說有,妳會不會輕視我,覺得我不像簫大俠了?」

晴兒:「你才會害死我,以後在宮裡的漫漫長日,你要我怎麼辦!」





簫劍終究不是聖人,無論他多麼神機妙算,依然逃不過『情關』。在秘密基地『花海』吐露心事、分享創傷,拉近了簫劍跟晴兒的距離,原來彼此的身世如此雷同,從小都失去雙親,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除了互相欣賞的情愫,現在還多了同病相憐的不捨。晴兒的自尊心極強,再加上爾康事件,讓她對愛情不敢有太大奢望,如果不是把簫劍的真心話逼出來,也許兩人就此錯過了。看到他們終於情投意合、兩情相悅,我也忍不住要喜極而泣!那種激動、興奮的感覺,就跟以前看《Buzzer Beat》第七話一樣,被編劇投下的閃光彈,炸得暈頭轉向,卻也甘之如飴。簫劍讓晴兒等得太辛苦,再多的深情、再多的情話也不足以彌補,這麼好的女孩,他必須用一生來疼愛才行!


【毅然決然亡命天涯,卻摸不清對方心意】





簫劍:「今天在劫法場的一片混亂中,把妳也匆忙劫出來了,當時一點時間都沒有問你一聲,妳是不是願意跟我走……在樹林裡,妳說你要陪我雙飛,這是妳真正的心願嗎?還是事已至此,不得不這樣說?」

晴兒:「你連我的心意都沒有把握,居然敢劫持我?」

簫劍:「我對女人沒有經驗,對妳這種宮裡的女人,更加沒有經驗。我只能憑著自己的直覺去做,幾乎沒有一點兒思考的餘地。我的一生裡,這樣沒有計劃的去劫持一個女人,還是破天荒、第一次。我……有沒有表錯情?」

晴兒:「簫大俠,你不要太矯情了。你早就已經知道了我的心,當你劫持我的時候,你是充滿把握的。問題一直都在於你要不要,而不是我要不要。你害怕我這個宮裡的女人,無法跟你吃苦,無法跟你風霜雨露、浪跡天涯。你怕我會成為你的負擔,你怕你會給不了我幸福。這些都是你的問題。至於我,要不要跟你吃苦,要不要跟你風霜雨露,你從來都不問。因為如果你不想有我這個負擔,你就沒有必要去問。所以你忽冷忽熱、若即若離,因為你搞不定你自己。」

簫劍:「妳怎麼知道我是這樣?」

晴兒:「我說錯了嗎?今天在法場,如果我沒去,我們今生就這樣錯過了。我去了,你才發現這是最後一次機會,假如你放過了我,這一生你就再也見不到我了,所以你無法思考,只好劫持了我,免得遺憾終身。」

簫劍:「妳好大的口氣,免得我遺憾終身,妳就那麼確定,如果我失去妳,我就會遺憾終身嗎?」

晴兒:「本來我沒有把握,我對你感到莫測高深,不知道你為什麼忽冷忽熱。直到你今天劫持了我,你所有的感情、心情,就全部攤在我面前了。簫劍,謝謝你劫持了我!不過,從此我就成為你的負擔了,你再也無法擺脫我了,你會不會後悔?」

簫劍:「妳太厲害了,把我看的這麼透,會讓我害怕的。我才要問妳,妳會不會後悔啊?」

晴兒:「你還記得這條方巾嗎?自從那天以後,我換過無數的衣裳,這條方巾,一直放在我各種衣裳的口袋裡,從來沒有離開過我。」

簫劍:「那件破衣服上撕下來的方巾,還用那麼寶貝嗎?丟掉吧!方巾的主人在妳眼前,妳用不著那條方巾了。」

晴兒:「誰說的,萬一我們哪天分開了,我還可以留下來……」

簫劍:「什麼萬一分開,怎麼會有這種萬一呢?妳這個包袱,我再也不會拋開了!」





在愛情的世界,男生雖然喜歡搞曖昧,但又容易少根筋,對於女生的明示暗示,永遠猜不透、搞不定。有時候這種『笨拙』,真的特別需要女生給他當頭棒喝。聰明如簫大俠,也無法確定晴兒的心意,憑著衝動將她劫走,卻無比忐忑不安。晴兒已經顧不得女孩子該有的矜持,把真心赤裸裸地掏出來,非要她說得那麼直接,這位大俠才肯放心。比起爾康『濃烈炙熱』的愛、永琪『純粹細膩』的愛,簫劍能給晴兒什麼呢?這個女孩為自己放棄錦衣玉食的宮廷生活,陪自己出生入死,甚至獨排眾議支持自己所有決定,簫大俠何德何能,獲得晴格格的愛呢?不過,沒談過戀愛,一心只想著復仇以及尋找妹妹的簫劍,只有晴兒可以徹底征服他,簫大俠深陷晴兒的柔情之中,一點一滴被打動,整個人也溫柔起來,比之前多了幾分『人情味』。





(待續)


By 雪奈 2011/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