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劇情簡介時會認為『ira夏/愛なんていらねえよ,夏』(不需要愛情的夏天)似乎有灑狗血之嫌,可是我很崇拜堤幸彥導演,衝著他的才氣,我想看看堤導要如何把一個充滿諷刺和心酸的故事,以獨特創新的手法,拍出令人動容的好戲。

原本發生在夏天的故事應該洋溢著熱情,可是在『ira夏』裡面,即使艷陽高照的場景,依然給人冰冷哀傷的感覺。一個富有但是失明孤僻的少女,加上負債而且城府之深的牛郎,原本我認為會是絕望的故事,但『ira夏』卻一點一滴讓我看見真愛的力量。加上堤導絕妙的運鏡和精密的巧思,把這部與現實脫節的日劇拍得極為細膩、貼近人心。





通常好演員能決定一部戲的成敗,可是我第一次這麼深刻體驗到何謂爐火純青的演技。我相信沒有人比「渡部篤郎」和「廣末涼子」更適合飾演禮治和亞子了!雖然以前大家都對渡部的表現大力讚許,可是我卻一直無法感受到他的魅力(當然這時候我也還沒有看過『繼續』),所以我抱著極大的期待來看『ira夏』,果然見識到渡部出神入化的演技。





在『ira夏』中,禮治是紅牌牛郎,許多女人都願意沉溺在他的謊言裡,心甘情願奉獻金錢。面對一個玩世不恭、只求物質享樂的男人,我不禁質疑禮治爲何可以把女人迷得團團轉?後來禮治被捕入獄,還背負七億的債。此時他必須使出更卑鄙的手段才能保命,於是他假扮成富家女亞子從小失散的哥哥。原本眼神空洞沒有感情的禮治,看到比他更悲慘的少女時,有種微妙的感覺在他心裡擴散開來,也許是同病相憐,禮治自私無情的念頭漸漸被亞子的純真與善良給粉碎。在亞子面前,禮治無法用他過去欺騙女人的招數,因為他動了真情。那個無法再愛人的禮治,在亞子身上重新找回愛人的動力,終於發現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





在『ira夏』中,亞子是長在溫室的花朵,可是父親的冷落和母親、哥哥的離去,讓她變得乖僻任性,加上失明的痛苦,使亞子封閉自己的心。她無法去相信任何人,因為圍繞著她的只有謊言和想騙取她財產的人,因此亞子不再需要愛,獨自活在黑暗的世界裡。即使亞子抗拒與外界接觸,卻還是渴望著愛情,所以哥哥的出現帶給她極大的震撼。朝思暮想的哥哥開啟她心靈的眼睛,強迫她去接觸已經遺忘的世界。亞子感受到禮治謊言之外的體貼與關愛,不管是真是假她都全盤接收。亞子用她的生命來愛禮治,慢慢超越親情的界線。剛開始是亞子依賴禮治,她從哥哥那裡得到活下去的希望,最後兩人的關係卻倒轉過來,反而是禮治不能失去亞子,因為她變成他唯一的避風港。





禮治彷彿是爲渡部篤郎量身訂做的角色,一個心中沒有愛、放蕩不羈的牛郎,戴著謊言的面具,內心卻無比溫柔。遊戲人間、騙取女人錢財的他,遇上同樣封閉自己的心,而且不相信任何人的亞子,兩人卻負負得正,融化了彼此冰凍的心。渡部用他不蘊不火的演技,來詮釋禮治的心情轉折。他沙啞慵懶的聲音從冷酷無情,到後來呼喚亞子時充滿憐惜與關愛,渡部不只用肢體動作來演戲,他連聲音都可以操控自如。禮治這個角色很難演,稍有差錯就會讓人覺得太濫情、太作假而討厭他,但是渡部拿捏地恰到好處,成功地演出這個高難度的角色!



(超愛《繼續》裡面的渡部~實在太帥了!)


廣末涼子有著天真可愛的特質,再配上一點點的霸氣和倔強,簡直就是亞子的化身。就算早就知道廣末很會演戲,我還是非常驚艷,因為要演失明的角色已經很困難,廣末還能投入感情來詮釋。而且從她稚氣的臉龐,我就可以讀出亞子的冷漠、悲傷與無助,到最後她生病時的害怕與不安,以及因為愛著禮治而得來的幸福與平靜……亞子每一個心情的巨變,廣末都表現得很精采。可以看她和渡部兩個人對戲,真的很過癮!在欣賞『ira夏』的過程中,一切都進行得十分流暢,不會給人唐突和懷疑。有些愛情故事讓我覺得莫名其妙,但是『ira夏』在看似誇張的情節架構下,卻充分表現了一個真實且合理的愛情故事。



(涼子越來越漂亮了~喜歡她長髮的造型)


看『ira夏』,除了欣賞堤導的拍攝手法和演員們精湛的演技,我也佩服龍居由佳里的編劇功力。好多場戲都給我很大的衝擊,就連角色的安排和刻畫也很用心。尤其是亞子幫禮治買生日禮物的那集,更是賺人熱淚!(禮治隱藏的情感因為亞子發病倒地而引爆)而且最後一集更讓我看得膽戰心驚,先是亞子的自殺未遂和禮治到賭場,後有拓郎來討債加上奈留的刺殺行動……令人大氣都不敢喘一下,深怕一眨眼死神就會奪去他們的生命。龍居由佳里擅長悲劇的愛情故事,因此我以為完結篇的意外與危機會打碎禮治跟亞子幸福廝守的美夢,好在龍居由佳里手下留情,不但讓亞子重見光明,還讓禮治重生,最後『ira夏』終於可以在感動的淚水與幸福的歡笑中落幕。


P.S禮治和亞子已經夠悲慘了,所以給他們一個Happy Ending也不算太苛求!(笑)


by雪奈2004/7/6


記者會(主要演員)




幕後花絮(開心的禮治和亞子(≧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