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話:この地球上に自分より大切に思える人なんているんだろうか?】


平太:「在這個世界上,比自己重要的人,真的存在嗎?比如說,改變了我的人生之類的人……」

***

Q10:「人類沒有重新啟動的按鍵,所以人類想要重新來過的話,就大聲求救吧!只要大聲呼叫,肯定會有人的幫忙,因為這是人類的規則。」

***

民子:「大家其實都裝作不知道,這究竟是冷漠還是體貼呢?」

***

平太:「從那天起,Q10再也沒有開口說話,我一直不曉得她的沉默,對我來說竟然是那麼煎熬的事情。」






【第2話:ここは生きてゆける場所ですか? 人魚姫とオタクの恋】


中尾:「平淡無奇的生活中突然出現閃閃發亮的人……我們總是為了抓住閃閃發亮的事物而拼命努力。如果我能夠抓住,哪怕只有一瞬間,我也願意再回到無聊的教室裡。」

***

柳教授:「戀愛就是一場革命啊!完全顛覆了自己原有的常識, 因此“適合的人”“不錯的人”永遠無法顛覆你的常識喔!也就是說,跟那種程度的傢伙,還不足以墜入情網。」

***

平太:「為什麼非要說我迷戀上中尾?之所以想讓他開心,是因為我覺得他很了不起,可以堂堂正正說自己喜歡上的不是人類,我可能比他膽小多了。換作是我的話,絕對不敢把那種事情告訴別人。喜歡上那樣的東西,就連要自己承認都覺得可怕。」

***

小川老師:「人類無論喜歡上什麼都可以喔!」






【第3話:私はブスじゃない! 文化祭でおきた奇跡とQ10の正体】


平太:「我討厭文化祭,去年的文化祭我以生病為由缺席了,前年也是……文化祭會讓我回想起平日已經忘卻的事情。俗話說,不會再吹起同一陣風,文化祭給人一種無法挽回的空虛感。」

***

平太:「過去的事情無法重來……對於柴田京子,我已經不再喜歡,也沒有抱持任何情感。但每次見到她,還是會覺得呼吸困難。因為我總會想到,有些東西即使想挽回也沒辦法了,是那樣的無力感讓我感到痛苦。這種心情,Q10或許難以理解吧!」

***

民子:「河合妳對於錯誤的事情不敢大聲指正,如果不說出來的話,本來錯誤的事情就會變成正確的喔!」

***

柳教授:「你的胸口有熱情在沸騰,砰的一聲蓋子飛出去了,然後就會擊中對方。不要先想說會不會擊中,只要一心想著讓蓋子飛出去就行了。」

***

平太:「我們重新交往的話,就算挽回遺憾了嗎?肯定不是那樣吧!我們都很清楚!所謂真正的挽回,大概是彼此都能夠走向新的開始。」

***

平太:「我做了一個夢……夢中Q10是人類,而我是機器人。當我感嘆自己為何不是人類的時候,Q10來到我身旁說,無論是不是人類都沒關係,現在的我和平太都在慢慢變成人類喔,有人為我們擔心,而我們也關心著別人,一直會是有愛在心中的人,只要這樣就足夠了。Q10的話語太溫柔,我連在夢中也是嚎啕大哭。」






【第4話:どうでもいい、なんて言うな!! 涙のQ10に愛の告白!?】


平太:「我開始著急了,連Q10也有自己的目標,然後為了這個目標而努力著,我接下來該怎麼做才好呢?」

***

中尾:「人不是因為能做而去做,是因為想做才去做!」

***

久保:「反正誰都不能了解我真正的想法……心急也好、懊惱也好,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也罷,我一直很想找個人一吐為快,不過傾聽的人也會感到困擾吧!大家會說著“沒問題”之類沒有任何根據的話來安慰我,而我只能說“謝謝,我會加油的”。可是該怎麼努力才好,卻一無所知,只能那麼回答,真是鬱悶啊!」

***

平太:「這時候我終於了解,這個世界絕大部分是由“無所謂的事”與“無可奈何的事”所構成,並且在我們說“反正…”的時候慢慢膨脹,逐漸將一切都變得支離破碎。所以,最重要的是,絕不能讓我們打從心底珍惜的東西,慢慢地瓦解,必須緊緊抱住,為了不再失去而努力。即使知道總有一天終究會消失,還是要努力。我現在……正擁抱著宇宙的4%。老師,我決定了!從今以後,要緊緊抱著這珍貴的4%,好好地活下去。」





【第5話:正体がバレた!! ずっと一緒にいたいのに…別れの時】


平太:「我不想失去,無論是夕陽,還是Q10那身有點土的制服,以及她奇怪的說話方式,或是不曉得從哪裡傳來樂器部吹奏的聲音。此刻,偶然出現在這裡的一切,我都不想失去。」

***

平太:「我剛才把Q10交給中尾了,任務完成!」

柳教授:「你果然無法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笑),要是不願意你就說啊!」

平太:「怎麼可能說得出口!Q10的身份要是曝光,就會發生不得了的大事,如果是這樣的話,只要我稍微忍耐一下,就能順利隱瞞過去,這不是教授妳說過的嗎?」

柳教授:「出於我的立場,當然要那樣說囉!但是,你的立場跟我不同,沒有必要跟我站在同一陣線。」

平太:「教授的立場是什麼呢?」

柳教授:「查明真相吧!」

平太:「我應該站在什麼立場才好呢?」

柳教授:「那要由你自己來決定吧!」

***

爸爸:「有想要的東西,才是活著的證明。以前你住院的時候,明明什麼都不想要,有一天卻突然說想吃蕃茄。我突然覺得蔬菜賣場處處充滿生氣,儘管是平常去的那間超市,只因為你說了那句想要,一切都變得跟平常不一樣。如果有了死也想得到的東西,表示我們還活得好好的呢!」

***

柳教授:「你不覺得貧窮這個東西,就像貼紙一樣嗎?藤丘君現在只是身上貼滿貼紙而已,不過你要是過於在意的話,就無法撕掉喔!我就是知道這個道理,所以貼上也完全無所謂,因為我相信我自己!」

***

中尾:「深井!你覺得一個人的性命和機器人哪個重要?」

平太:「是Q10!」

***

平太:「就是在這個房間,我發現了Q10。那時候她的開關還沒被啟動,就坐在那裡。只不過是我偶然先發現罷了,所以我可以理解中尾的心情,因為那很不公平啊!討厭不公平的事情吧!想說為什麼是我,然後在心中慢慢累積怨恨……我也埋怨過自己的病,可是怨恨並沒有用,反而只會讓事情更糟,所以我漸漸明白,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這麼想的話就無所謂了。接著我注意到,會遇到那種事情不只我一個人,因此就將嫉妒、怨恨之類的負面情緒,一點一滴化小,雖然變小了,但並不會完全消失,一定還存在於我身體的某處。所以,我們都是一樣的。」

***

平太:「我感覺到那些已經化為很小的東西,開始有膨脹的趨勢,我該怎麼辦呢?那些原本已經為所謂的事情,如果又膨脹到我無法應付的程度,怎麼辦才好?」

***

平太:「屬於我的場所,是那座鐵塔!是Q10說世界誕生了的那座鐵塔、想著和Q10在一起去哪裡都行的那座鐵塔。如果那座鐵塔是我的話,旁邊那座就是久保吧!那邊的是影山、那是山本、那是藤丘、還有中尾跟河合,無論哪座都面向天空佇立著,就像對著天空,無聲地吶喊。將那種不知所措的心情深深埋在心底,相互攜手並進,彼此間只藉著不牢靠的電線連接。雖然孤單一個人,但大家都是腳踏實地,站在那邊說著“我就在這裡喔!”」






【第6話:退学!! 去り行く友に何ができる? サヨナラの歌とキス】


平太:「這樣算花心嗎?明明喜歡著Q10,卻還是會對人類的女孩動心。我對女孩子有點畏懼,但又覺得她們可愛動人、活潑開朗,充滿了朝氣。」

***

平太:「因為跟山本認識,久保才開始害怕死亡,以前他不管做什麼檢查都不會害怕,現在不但畏懼死亡,也很怕山本妳會死掉。光用想像的,就覺得我應該做些什麼……如果重要的人,有一天突然消失的話該怎麼辦?我不是要妳替久保做什麼,只是希望他能夠活久一點,即使只有一天也好。」

***

Q10:「如果想哭的時候,就回想平太事情,想到平太的話,我就能轉換成微笑。」

***

平太:「沒有眼淚的Q10,總覺得她的某處突然出現了無法彌補的空洞,作為曾經和我相遇的證據,在她未來的250年間,Q10將會一直帶著這個空洞生存下去吧!突然出現的空洞,不管過了多久都無法被填補,但那正是,重要的人曾經存在的證明……為了重要的人而努力活著的證據。只有小時候才有過一切都被填滿的感覺,但是我們或許已經無法回到那樣的時代,但我認為也無妨。因為我跟Q10相遇,那樣就足夠了!」






【第7話:任務終了…キュート回収! 逃げろふたりきりの2日間】


平太:「如果Q10不在的話,我會不會感到肚子餓呢?吃飯的時候還會不會說“我已經吃不下了”呢?」

***

平太:「順著這條熟悉的道路一直延伸下去,應該會到達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如果我有毅力的話,就一定能夠到達……Q10,我們逃走吧!去一個遙遠的地方,可以的話,最好是沒有不安的地方。」

***

Q10:「我不需要你的約定,因為Q10永遠都會相信平太。」

***

平太:「那是令人懷念的光芒,就像出生之前見過似的,溫暖而柔和的光線。在那裡,有等待著自己來到這個世界的人……有人會離開,但世界依然繼續,那又是為了什麼呢?為了對後來出生的人說一句歡迎、為了建造一個能對他們說“歡迎回家”的場所、為了對他們說“路上小心”,然後目送他們出門。現在終於知道自己想去哪裡了……我想回到讓我依戀的Q10的身邊。Q10,歡迎回來!」






【第8話:キュートがやって来た理由…70年後の世界で起きる事】


柳教授:「最可怕的並不是不幸本身,而是遭遇不幸的時候,停止去思考。也就是說,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

月子:「Q10是來自70年後的世界,也就是2080年。即使70年之後,仍然有無法治癒的疾病,我們會把那些所謂在等死的人,帶回他們最想念的過去。不過,穿越時空對身體的負擔很大,因此就用機器人來代替他們回到那個時代,然後將他們想看的畫面傳送過去,這就是我們的工作。Q10是為了讓你的妻子看見十多歲的你,所以才被送到這裡的。」

***

平太:「Q10,我現在正漂浮在,不斷向我席捲而來的悔恨浪潮當中……做到了嗎?不,我什麼事情也辦不到。真的那樣就行了嗎?不,也只能那樣了。在永遠沒有正確答案、漆黑的海洋裡,我無所憑藉地漂浮著……為什麼那時候,我認為自己什麼都辦不到,然後輕易地放棄呢?早知道自己會如此懊惱,應該要行動的!為什麼我完全不思考就先放棄呢?拼死命地思考,這是唯一不讓自己後悔的方法。」





【最終話:愛も勇気も平和も地球上にあると思えばきっとある】


平太:「自從那天,乖乖按下Q10的重啟按鍵以後,我的腦袋就停止思考,我的身體似乎有什麼已經停止運作了,這感覺到底是什麼?似乎周圍的一切都變得很遙遠、無法理解話語的涵義、感覺人也不像真實存在、風景也像假的一樣。為什麼人一定要開口說話呢?為什麼人一定要吃飯呢?我什麼都不想聽,也什麼都不想看。自己身為人類依然活著,但Q10卻已經不在了。好想見她……好想見她……好想見她……即使不是真的她也無所謂、哪怕只有一次也好、從遠處觀望也沒關係,好想見她!」

***

平太:「聖誕老人我拜託你,讓我再見到Q10一面吧!如果真的有那樣的奇蹟發生的話,我此生將別無所求。」

***

平太:「愛那些對Q10親切的人、愛那些在Q10生命中出現過的人,這就是像愛Q10那樣去愛這個世界。」

***

平太:「大家都相信還會有明天呢……什麼都不懷疑,就這樣輕易地相信了。」

Q10:「誰都不能剝奪大家這麼想的權力!」

平太:「嗯,我也這麼認為……但我還是不想忘記Q10。」

Q10:「只要我們的感情真實存在過……總有一天會再見,這不是真正的永別……」

***

月子:「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人們,都會去相信眼睛所看不見的東西呢!」

柳教授:「妳說過世界上沒有“永遠”吧!可是在2010年所看見的這些,將會成為妳心中一道永恆的光景不是嗎?」

月子:「原來如此!“永遠”是靠自己去創造的。」

柳教授:「妳看吧!妳也有相信那些眼睛看不見東西的能力。」

***

70年後的平太:「昨天我88歲了,感覺還會活很久,但妻子已經不行了,她總是想聽關於Q10的事情。Q10可能只是我想像出來的東西,不過當我看到什麼的時候,卻會想給Q10看看。第一次出差從月球上看見的地球、新婚旅行聽到冰河融化的聲音、帶孩子們一起去看,1000年樹齡樹枝間撒下的陽光。生命快結束的妻子,想見見18歲的我,為了實現她的願望,我訂購了能夠時空旅行的機器人,相貌以妻子年輕為範本,完成之後我很吃驚,因為那正是Q10啊!而且連型號也一樣!所以我可以確信,在我的青春時代,Q10真的存在過!馬上要跟妻子道別了,但是只要我還活著,妻子的笑容就不會從這個世界上消失,連存不存在都不確定的Q10,這70年也來一直活在我的思念裡,顯得無比真實。現在妻子正坐在我旁邊喝茶,她說只要相信愛、勇氣、和平,它必然會存在。想對18歲我的說,就像愛Q10一樣去愛這個世界吧!即使現在看不到,也要相信自己,總有一天,你所相信的將會出現在眼前。」

***

編劇木皿泉:「這個作品雖然是虛構的,但只要你願意相信,劇中出現的角色,以及他們所說過的話語,就會繼續存在於某處。」







PS.如果翻譯部份有誤,歡迎大家指正。或者有想要補充的經典台詞和對白,都可以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