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在書店翻過小川洋子的原著,但是當時並沒有很認真閱讀,看過電影後,我卻非常感動,希望可以再將書找來看。

老實說,我從小就討厭數學,覺得一堆數字就像亂碼般複雜難懂,畢竟我非常人文取向,所以對數理敬而遠之,本來以為大學可以脫離數學的魔掌,卻遇到統計這個讓我頭痛的剋星。總之,我認為數學就是冷冰冰的工具,缺乏人性、不帶感情的符號,這樣的刻板印象也連帶影響我對學數理之人的看法,在我的認知中,理性與感性是難以相容的,因此學數理的人應該都是非常理智而冷漠。可是故事中的博士完全顛覆我的想法,讓我以全新的視野來看待數學世界,原來在那個令我畏懼陌生的符號中,蘊藏著豐沛的情感與無限的想像。


【博士與數學之愛】

一場交通事故讓博士失去他在大學的教職,也因為傷到頭腦使得記憶只能維持八十分鐘,對他而言,時間早已停在事故發生的1975年春天,即使過了十年他也渾然不知,一直活在過去。博士從此只能靠大嫂救濟,每天關在房子裡,不斷思考數學問題,直到新的管家帶著十歲的小兒子進入他的生活,他才重拾真正的笑容。

對博士來說,數字是他用來交流的工具,每一個數字跟語言一樣有自己的意思跟喜怒哀樂,甚至證明公式還有分美妙與不美妙,博士活在數字構成的世界,窮極一生探求其中的真理。數字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博士厭惡有人把數字拿來用在戰爭或其他傷害人類、自然的事情上面,他覺得找到真理才是數字的唯一目的。用直覺抓住數字,率真地與數字做交流,這是博士能夠跟數學相處融洽的法則。



不過像博士這樣熱愛數學的天才也有古怪與偏執的地方,當管家詢問博士晚餐想吃什麼的時候,博士卻怒氣沖沖的說:「我正在思考!打斷我的思考,比掐我的脖子還痛苦。我在和數字相愛的時候,妳這樣魯莽地闖進來,比偷看人家上廁所更沒禮貌!」博士的理由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其實這也是他可愛的地方,老是執著於一些奇怪的事情,不過如果沒有如此的熱情,也不可能領略數字的美妙吧!

「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東西,但是我想接納萬物應有的樣子,把一切交給自然,度過生命每一刻的時間。」博士意識到自己無法改變的現實情況,但是他沒有掙扎也沒有否認,只是虛心去接受這樣的自己,因為活在此時此刻是最重要的。博士用他獨特的方式去愛身邊的人事物,透過數字來表達他的情感,即使非常含蓄難懂,卻也確實傳達給大家。



『℮ πί +1=0』-道歐拉公式,讓所有的不協調歸零,在毫無關係的數與數之間找到了自然的關聯,就像在黑暗中划過的一顆美麗流星,這就是博士熱愛的算式。雖然我不太能瞭解這樣的東西究竟美在哪裡,不過世界上本來就有許多深奧難解的事情,即使我無法體會其中的奧妙與神秘,卻應該要用寬容的心來看待,而且一旦換個角度來看數學,會發現這它也是個有趣的東西,博士不僅影響了周遭的人,還讓我對數學改觀,原來討厭的數字符號也越來越覺得順眼。



飾演博士的『寺尾聰』演技讓我讚嘆不已,他詮釋的博士溫文儒雅、風度翩翩,舉手投足都充滿魅力,思考數學問題時認真嚴肅,與根號相處時又充滿耐心與愛心,這樣的博士讓人又敬佩又喜愛。其實整部電影的氣氛都非常平淡(不小心可能會睡著XD),要將博士這個靈魂人物演好一定很困難,稍微掌握不好就會失焦,尤其博士的內心充滿豐沛的情感,但他其實是個非常壓抑的人,從話語和眼神中才會無意間流露出真情,『寺尾聰』的演技在一收一放之間拿捏得恰到好處,實在很不簡單!


【博士與管家之愛】

「妳穿幾號鞋子?」
「24號。」
「哇,多純潔的數字,是4的連乘。」
「連乘是什麼?」
「把1到4的所有正整數相乘,就等於24。」
「妳家的電話幾號?」
「576-1455。」
「5761455嗎?真了不起!這是1億以下的質數的總數。」

這是博士與管家第一次見面的對話,從此以後只要管家出現在博士家門口,這樣的對話就會一再重複,因為博士的記憶只有八十分鐘。但是溫柔、開朗又堅強的管家以無比的耐心與愛心來和博士交流,不只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還與他一同領略、共享數學的美好。



220:1+2+4+5+10+11+20+22+44+55+110=284
220=142+71+4+2+1:284

「完全正確!好好看看這一連串美妙的數字。220的因數之和是284,284的因數之和是220。這是一對友誼數,是很難得的組合喔!不管是費馬還是迪卡爾,都只有找到一組而已,是在上天的安排下結合的數字。妳不覺得很美嗎?妳的生日和刻在我手腕上的數字竟然有如此奇妙的關聯。」這也是博士說過的另一段話,他將管家的生日與自己手錶上數字做連結,找出兩者奇妙的關係,正如同220與284是『友誼數』,博士與管家也產生了深厚的友情。

我不知道將博士與管家的情感歸類為友情正不正確,我總覺得他們兩個之間的情感雖然單純卻很深刻,除了「忘年之間」以外也想不到其他的形容詞。不過這就好像數學有其難解的奧秘,人與人之間同樣會有無法說明的關係存在。我猜博士在遇到管家之前應該都是非常孤獨寂寞的,不管再孤僻的人都還是渴望他人的關愛,希望得到溫暖、共鳴與認同,這樣才會有繼續生存的動力。



博士曾經對管家說:「不會被物質現象、自然、情感等所左右,真正的真實是眼睛所看不到的!是眼睛所看不到的世界,在支撐著眼睛所能見的世界,關鍵的事情得用心來看。」在與博士相處的短暫時光中,管家與兒子獲得了珍貴的東西,博士教給他們許多深刻的道理,就算博士過了八十分鐘後記憶就會歸零,可是管家相信只要用心來看,時間就不會流動,把握此時此刻的當下是最重要的!因此即使對話一再重複,他們也不會放棄任何一個與博士相處、交流的時刻。

因為愛上不該愛的人,讓管家成為未婚媽媽,雖然生活辛苦,她卻沒有怨言,用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工作並且獨自養育孩子。我覺得看護這種工作真的很辛苦、乏味,說穿了就是在幫傭、做家事,雖然需要具備很多專業知識,不過要把這個當成工作並且保有熱情十分困難,可是劇中的管家無時無刻都很認真、負責,不會敷衍了事,更重要的是,她對博士非常有耐心,可以注意到博士細微的心情變化,在她細心照料之下,博士變得越來越開朗健康。『深津繪理』是我非常喜歡的女演員,她是飾演管家的不二人選!每次看小深演戲都不覺得她是在演,而是真的投入在其中,化身為劇中的人物,表現得非常自然大方,對身為觀眾的我來說,看小深演戲是一種幸福。


【博士與根號之愛】

「看來這孩子蘊含著一顆相當聰慧的心,聽好!你是『根號』,無論什麼數字都不會嫌棄你,並且身居在你的身體中,『根號』實在是個寬大的符號啊!」



喜歡小孩子的博士幫管家的兒子取了『根號』這個綽號,而且每次看到他都會開心地摸摸他的頭。從小就沒有父親的根號,從博士身上得到他嚮往已久的父愛。博士不但教他功課,還陪他練習棒球,對年幼的根號而言,博士的存在漸漸變得不可或缺。根號年紀雖小卻非常懂事,我覺得日本的小童星都是天才,飾演小根號的『齋藤隆成』可愛又討人喜歡,期待未來看到他更多的演出。



整部電影是由根號在做陳述,長大後的根號在高中當數學老師,在第一堂課上他告訴學生他與博士相識的故事,還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生體會數學的樂趣,如果我也能遇到這樣的數學老師就好了!長大的根號是由『吉岡秀隆』飾演,他也是我很欣賞的演員,他的聲音有種特殊的味道,聽起來很舒服溫柔,也許是自己太喜歡五島醫生,現在只要看到吉岡就感到溫暖安心(笑)。


【博士與寡婦之愛】

電影中沒有很詳細描述博士與他大嫂之間的故事,從出現的信件跟照片隱約透漏他們彼此間有過的曖昧情愫,但我還是不太能將其中的因果關係做連結。不過很明顯可以感覺到寡婦對管家和根號的嫉妒,她不能忍受外人與她小叔太過親密。即使寡婦和博士曾經相愛,可是礙於倫理道德,彼此也不能在一起,加上一場交通事故破壞了他們正常的生活。後來寡婦負起供養博士的義務,可是我覺得她其實是將博士囚禁在別墅裡,用這種方式來守住他們的愛。



演寡婦的演員也很優秀,超會用眼神來演戲,充分表現出幽怨的模樣。總之,這部電影集合了許多傑出的演員,讓我看得很過癮。電影的最一幕是博士穿著28號阪神隊王牌夏江選手的外套和根號在海邊玩棒球,管家和寡婦則坐在一旁觀看,那個畫面洋溢著寧靜美好的氣氛,是很溫馨的Ending。


日文官網【博士の愛した数式】:http://hakase-movie.com/






By雪奈2006/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