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坂本龍馬的開顱手術】


仁醫生的專長是『腦外科』,不過來到江戶時代,什麼樣的手術都必須做,這回專長終於派上用場,但想不到對象竟是龍馬。遭到恭太郎與幕府刺客襲擊的龍馬,卻是被東修介砍傷,令人一頭霧水,他果然沒有放棄復仇嗎?隨後,東修介逃離現場,並且在橋下切腹自殺。聽到這件事的西鄉隆盛,有感而發地說:「東修介說不定是想守護住坂本大人所創造出來的東西…在坂本大人遭受襲擊的時候,他意識到自己無法繼續守護下去了,因為暗殺若是德川幕府之人所為,大政奉還就不是出於德川本意,那坂本大人努力的成果將化作泡影。如果只是單純的復仇行為,誰也不會說閒話。」西鄉大人的分析,解開我的疑惑,如果恭太郎不出現的話,東修介也不用動手,儘管仁醫生飛奔到京都,依然無法阻止悲劇發生。仁醫生堅信自己是為了拯救龍馬才穿越時空,開顱手術過程怵目驚心,而且手術進行到一半,劇烈的頭痛又來襲。幸好,晚餐時喝得醉醺醺的佐分利已經清醒,加上小咲的協助,手術順利完成,保住龍馬的性命。





野風寫給龍馬的信:『坂本大人,近來可好?告訴您一件事情,我前些日子成為了母親。在仁友堂各位的幫助下,順利生下小孩。不過,當我回顧過往,才發現在跟丈夫相遇之前,一直都是坂本大人在支持著我。之所以沒有因為無法實現的思慕而自暴自棄,正是因為您對我這樣的人,說出了喜歡的話……女人真是狡猾。您把胸膛借給我的那份恩情,一生都不會忘記,如果有一天您來到法國,請務必通知我,一定會好好地招待您!』





寺田屋登勢老闆娘加入看護龍馬的行列,減輕仁醫生他們的負擔。大家不眠不休照顧龍馬,但他的病情沒有因此好轉。小咲帶來野風寫的信,讀給龍馬聽之後,他竟然恢復自主呼吸,不需再靠人工呼吸,愛情的力量好強大喔!接下來,仁醫生一直講述著關於未來的事情,聽到這些有興趣的話題,相信龍馬會受到刺激。果然他昏迷五天終於醒來,仁醫生欣喜若狂。可惜龍馬的甦醒只是迴光返照,他把想說的話說完,就這樣沉沉地睡去了,臉上充滿安祥平靜。仁醫生哭得肝腸寸斷,最重要的朋友在眼前過世,自己卻無能為力。這場戲令大澤隆夫印象深刻,他彷彿用盡全身的力氣在演繹,淚水決堤的模樣讓觀眾揪心。龍馬死的這天,天空降下初雪,似乎在哀弔這位偉人的逝世。





【仁與龍馬的約定】


龍馬:「醫生您是如何看待這個時代呢?愚昧的地方,肯定數也數不清吧!」

仁:「全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比如說……在未來即使是夜晚,到處都燈火通明,能像白天那樣行走。可是在這裡,不提燈籠就走不了夜路,一旦燈籠的火熄滅,不得不去向別人借火。一個人也能活下去,不過是文明創造出來的假象。如果分開了,只能靠寫信聯絡,也不確定有沒有辦法送到,因此人生真的是“一期一會”啊!還有,面帶笑容的人也很多,這裡的人們很愛笑。你記得我治療霍亂的事情嗎?在誰都不信任我的時候,龍馬先生不是一個人把病患背來嗎?正因為如此,大家對我的態度才得以改變。製造盤尼西林的資金不足時,你也扛著千兩出現。你教會我何謂真正的行動力,龍馬先生曾經是我的摯友、損友,更是我的HERO!」

龍馬:「醫生,我真的創造出你出生的國家嗎?像醫生這樣溫柔又傻正直的人,能夠綻放笑容生活的國家?」

仁:「沒錯!」





第一部的時候,仁醫生對龍馬說過:「我一定會救你的,用我這雙手!」仁醫生真的非常喜歡龍馬,而且對龍馬的重視勝過自己。他們共同經歷了許多事件,互相影響及激勵,一個纖細善良、一個豪放磊落,這兩個男人之間有著強烈羈絆。每次仁醫生看到龍馬,臉上所綻開的笑容異常燦爛,擁抱的場面也很多,感情好到令人嫉妒,無論小咲、野風還是未来小姐都無法介入。如果不是因為與龍馬相遇、相知、相惜,仁醫生也不可能變得如此堅強,在那種紛亂時代,龍馬救國救民的熱情,深深打動他。看到仁醫生釋懷的模樣,咲忍不住問:「我以為您會更加沮喪…」仁醫生早已知道歷史的修正力,將抹煞他所有的努力,儘管不甘心也慢慢能接受了,因此他坦然地說:「我也不是沒想過,會變成現在這樣,其實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不過這樣一來,更搞不清楚來到這裡的原因。」我一直以為,這部作品可以改變坂本龍馬被暗殺的命運,想不到『村上もとか』依然賜死龍馬。





【為了國家、為了醫學之路】


有五位醫生聯合提告,說仁友堂傳授的盤尼西林製造方法是假的,導致十三名病患死亡。三隅俊斉的計謀得逞,仁友堂被冠上莫須有罪名,因為仁醫生不在,山田醫生代替他被抓去嚴刑拷打。福田醫生聯絡勝老師、松本醫生和多紀醫生,四人在吉原的鈴屋密會,討論拯救仁友堂的方法,這是三巨頭首次聚會呢!他們發現此事件跟和宮中毒的時候類似,認為幕後指使者,應該是御醫或同等身份的大人物,而且對仁醫生心懷怨恨。鈴屋老闆提供他的想法,認為當初野風的身體檢查,仁醫生曾使三隅顏面盡失,因此嫌疑非常大。於是,勝老師決定設下圈套,等三隅自己露出馬腳。陰險狡詐的壞人終於被逮捕,真是大快人心!不過,三隅的陰謀在前面鋪陳那麼久,才短短幾分鐘就結束,不免有些可惜。因為已經要進入完結篇,有些部份編劇只能草率地帶過。





山田:「南方醫生,我們守住了盤尼西林喔!雖然目前不好的傳言還很多,但我們遲早能恢復信用。今後可要加倍努力!」

仁:「那個……仁友堂就到此結束吧!我覺得自己就像瘟神,如果我沒有來到這裡,各位將會在醫學所或醫學館,平順地出人頭地,不會有現在的遭遇。因為和我扯上關係,被迫做了不想做的事情。我曾經救過的誰,卻奪走另一個人的生命,患者也一樣,如果沒有接受我的治療,他們也不會增加痛苦的時間。而且,我的腦袋裡長了腫瘤,已經擴散得相當厲害,無法做切除了。經營仁友堂也會變得困難,大家今後的去路,我再請松本醫生幫忙安排。擅自做決定,真的很抱歉!」

山田:「您是要我們棄患者於不顧嗎?若是聽從您的話,那就沒有臉面對緒方醫生了!」

横松:「您說這個用起來不順手吧!我試著把手拿的部份削掉了一些。」

八木:「醫生請您拿拿看,今後他也會繼續替您製作出用起來順手的工具喔!」

佐分利:「醫生,我的夢想就是成為世界第一的醫生,不管你是瘟神也好、鬼怪也好,即使您常常做一些奇怪的夢,我從來沒有後悔與您相遇!」

咲:「醫生,請將您畢生所學的醫術傳授給我們!為了國家、為了醫學之路。」

仁:「……好的!」





仁友堂的夥伴『揪感心』!他們是故意讓愛哭的仁醫生,繼續哭成淚人兒吧!忠心耿耿的山田、時常帶來歡笑的佐分利、敦厚沉穩的福田、不離不棄的八木與横松,還有仁醫生最重要的心靈支柱小咲,想甩掉這群人可沒那麼容易,他們都是忠犬小八喔(笑)。如同佐分利所說的,即使仁醫生是妖魔鬼怪,大家也會永遠追隨他。雖然龍馬過世那段很感傷,不過看到這裡我才跟著掉淚,因為實在太感動、太窩心了!至於犯下無可挽回過錯的恭太郎,厚著臉皮請求仁醫生原諒,仁醫生沒有責備或生氣,反而溫柔的說:「恭太郎,龍馬先生最後問我“自己真的創造出更美好的國家了嗎?”我們能夠為逝者所做的,就是創造出讓他們想再次投胎轉世的國家,他一直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們也要銘記這點,向前邁進吧!」





【迎接波瀾壯闊的最終回】


仁:『在那之後,我繼續經營著仁友堂,同時拜託松本醫生與多紀醫生,讓我重新開始在醫學所與醫學館授課,但是頭痛的症狀比以往更頻繁。既然龍馬先生已經不在了,那個患者果然就是我!那麼嚴重的腫瘤置之不理的話,肯定必死無疑。既然這樣,在有生之年傳授所有醫術,相信一定可以流傳到未來。救人的醫術應該會被銘刻在歷史軌跡中,以及銘刻在這些人的手裡、眼裡、心裡,就像生命的螺旋。』


以前當仁醫生提到『暗殺』這類的關鍵字才會頭痛,但龍馬過世以後,症狀不僅沒有好轉的跡象,頭痛還更加頻繁。知道這是嚴重的腦瘤,大家也束手無策了,只能眼睜睜看仁醫生痛苦,他彷彿是燃燒自己生命的蠟燭,全力以赴度過每一天。野風來探望仁醫生,她從小咲那裡收到龍馬的遺物,是一副上面刻著雪花圖案的髮簪,那代表龍馬思慕的心意,無論被野風拒絕幾次,他也不曾灰心,就算野風嫁作人婦,龍馬依然傻直地喜歡她,這份真摯的心意,多次解救了野風。龍馬的生命像流星般閃耀卻短暫,不過他的存在早已深刻烙印在大家心裡。《仁醫2》即將迎接最終回,相信大家跟我一樣不捨,能夠與這麼棒的作品相遇,是何等幸福的事情!





By 雪奈 2011/0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