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偶像劇有另一種說法叫『趨勢劇(Trendy Drama)』,指的是故事捕捉了社會當前最新的潮流或脈動。因此,我們可以在劇中看到當季流行的服飾、商品等;可以知道日本最熱門的話題。而富士電視台2010年秋季檔的《飛特族、買個家。》(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就是我認為近幾年最出色、最成功的一部趨勢劇!比起深刻描繪某個職場的熱血故事,這一輩的年輕人所面臨的問題,反而是找不到工作的窘境,即使順利就業了,對工作往往缺乏熱情和衝勁。所以,看一名平凡青年如何從生活墮落的打工族,轉變為獨當一面的社會人,甚至成為母親的支柱,這樣的內容更容易獲得觀眾共鳴,因為就像發生在我們身邊一樣真實,不知不覺在主人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一面對未來感到迷惘,一面承受來自家庭的壓力。儘管沒什麼高潮迭起的劇情,卻處處洋溢溫馨歡笑,並且帶有淡淡且揪心的感傷,再次證明好戲不需加油添醋,觀眾自然能從中獲得滿滿的幸福及感動。






《飛特族、買個家。》改編自『有川浩』同名暢銷小說,故事的主人公代表目前日本年輕一代中越發多見的飛特族(Freeter),他們是一群沒有正職工作,光靠打工維生的人。二宮和也隔了兩年再度主演日劇,首播便創下17.6%的亮眼成績,他精湛詮釋沒用的『廢柴男』,劇情的寫實與逼真程度,讓我看了頭皮發麻,彷彿一齣社會新鮮人求職的辛酸血淚實錄。雖說整個大環境都不景氣,但現代的年輕人抗壓性真的很弱,加上父母過度保護、養尊處優,剛出社會就難以適應現實的考驗,有人一蹶不振,卻也有人越挫越勇。《飛特族、買個家。》除有川浩精彩的原著加持之外,還彙聚強大的幕後陣容,編劇橋部敦子、導演河野圭太、製作人瀧山麻土香,另外演員的表現更是叫人讚不絕口!日劇的收視率常是開高走低、後繼無力,不過《飛特族、買個家。》從頭到尾維持一貫水準,最終話達到19.2%好成績,更讓本劇成為2010年單集收視率前十名的作品。






『武誠治』大學畢業後進入一間還算知名的公司,因為無法忍受腦殘上司的不合理對待,加上莫名其妙的新人職訓,一氣之下便辭去工作,成為沒有固定收入的飛特族。雖然爸爸對此頗有怨言,至少媽媽全力支持他的想法。媽媽的溫暖關懷,讓誠治自私地認為還能夠繼續遊手好閒下去,連打工也敷衍了事,只要稍微不如意就立刻辭職。直到媽媽因鄰居的霸凌,長年累積壓力之下得到憂鬱症,家人間的關係發生微妙變化,誠治才有了覺悟。二十五歲的自己沒有夢想、沒有積蓄、沒有鬥志,而且竟然讓重要的家人操心。於是,誠治決定在建築工地認真打拼一回看看,希望為媽媽買一棟可以健康快樂生活下去的房子。儘管只是個飛特族,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再出發、重新來過,這就是本劇要傳達的真諦。看著誠治從死小孩變成溫柔懂事的乖兒子,我被二宮的演技感動好幾次,尤其是他跟同事去卡啦ok,竟然在大家面前哭得泣不成聲那場戲,當下真的很心疼誠治。無論是打工的勞力,或是照顧媽媽的勞心,誠治全都撐過來了!推心置腹的工作夥伴與值得尊敬的社長,是促使他改變最大的動力。






整齣劇除了描寫誠治波折的求職過程,故事支線也帶到媽媽憂鬱症的主因、爸爸的外遇疑雲、姊姊的婆媳問題、打工地方同事的煩惱等等,但我對支線沒什麼興趣,反而希望把焦點放在誠治身上就好。其實跟蹤爸爸外遇那段還蠻有趣的,導演的拍攝手法,以及演員詼諧的演出,令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竹中直人扮演的頑固老爹,我認為是本劇最大亮點,他展現出日本男人傳統又獨裁的性格,卻也流露出中產階級上班族的悲哀,他在年輕女人面前靦腆的憨笑,跟在兒子面前的頤指氣使,形成強烈對比。另外,我喜歡爸爸最終話去找大悅社長那場戲,儘管對誠治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讚美或溫暖的鼓勵,可是作為父親深深的期許和關愛溢於言表。好羨慕誠治有那麼溫柔的媽媽跟美人姊姊(笑),浅野温子與井川遥都是相當出色的女演員。本劇探討了憂鬱症,這個疾病的發生已經越來越普遍。看見媽媽跪倒在廚房,嘴裡不斷唸著自虐的話,明明不是恐怖片,卻令我毛骨悚然、膽顫心驚,原來一個人崩壞是那麼可怕。為了再次看媽媽溫柔的笑臉,誠治和爸爸即使一見面就吵架,也共同負起照顧的責任。






誠治因為沒有認清現實的殘酷,輕易地離開第一家公司,那副不知天高地厚的模樣,跟我剛出社會的時候如出一轍!原作者太厲害了,她以敏銳的視角洞察社會現象,不僅日本人感同身受,連我也從中獲得省思的機會。缺乏高學歷或特殊專長的新鮮人,根本沒有對工作挑三揀四的權利,只能硬著頭皮在嚴苛的職場求生存,再怎麼樣辛苦或不合理的工作,努力去做的話,仍然能從中得到收穫,如果不是因為嚐到失業的煎熬,或許我永遠不會明白這個道理。爸爸罵誠治的話雖然刺耳,但都是過來人的肺腑之言,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哪有使人每天都開心的不得了的工作?大家對公司懷抱著各種牢騷與不滿!即便如此,對於工作依然全力以赴。」以前大學生活,每天無憂無慮,現在跟朋友聚餐時,大家聊得皆為工作的煩惱,抱怨主管、抱怨客戶,不過這就是人生必經之路,像爸爸所說的,就算辛苦無奈,依然要一生懸命努力下去。






改頭換面的誠治不但被大悅土木的社長提拔為正職員工,連頗具規模的醫療器材公司主管也破例讓他單獨面試。一下子得到兩個工作機會,誠治陷入猶豫,客觀來說都會選擇進入大公司,不過真奈美卻叫誠治要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於是,誠治把真正的想法告訴父親:「最初我認為工作只是為了賺錢,碰巧開始在工地打工,覺得又累又髒,這工作究竟有什麼價值,從來沒有考慮過。可是我錯了,在工作的過程中,得到很多寶貴經驗,多虧在大悅土木工作,才讓我瞭解到那些。我喜歡職場的夥伴、尊敬我們的領班,而現在領班需要我,全日本最需要我的地方,就是大悅土木了!」我想給誠治的選擇鼓掌,看似繞了一大圈,但他其實從進入大悅土木就已經開啟新生活,比起優渥的升遷福利,誠治要的是能讓他敬愛的老闆,以及一群患難與共的好夥伴。結局不算圓滿,誠治好不容易存到搬家的一百萬被騙走,連新家貸款都由爸爸先付,才跟真奈美兩情相悅就要分離……可是大家臉上都帶著幸福的笑容,只要勇敢踏出那一步,等待在前方的一定會是美好的未來。






By 雪奈 2011/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