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所以能夠理解主人公葉藏的每一個行為去演繹,那是因為我對葉藏這個人物很有愛,也是我認為必須要去理解的一個人。”


“曾經想過,總有一天要挑戰電影這個大螢幕…”


——首先,請談談電影完成後的感想。

“這部電影對我自己來說,是部印象深刻的作品。雖然電影長度超過2個小時,而且也沒有最終完結。觀眾們看完電影後,一定會帶著各自不同的想法離開。我認為這部電影會讓大家忍不住去思考‘那講的到底是什麼?’”

——這部作品自身雖然比較沉重,但最後卻並不會讓人覺得冗長呢。這部電影是生田君首次出演更是主演的電影,當時接到片約時是什麼想法呢?

“既然我決定作為一名演員一直走下去,也曾經想過總有一天要挑戰電影這個大螢幕…不過這次的機會還是讓我吃了一驚,非常高興。沒想到我竟然能在紀念太宰治誕生100周年這個機會,出演《人間失格》這樣一部大作。說實話,有很多時候都是感覺不安和猶豫的。不過現在總算冷靜下來了。”


——是不是也有種挑完大樑後的成就感?

“是的。包括所有工作人員和演員,大家都對整個拍攝現場非常有愛。最後殺青的時感慨萬分。雖然料想過自己總有一天要上電影,卻沒想到突然就能做到主演。正如剛剛所講,能夠在‘太宰治誕生100周年’這個時機被選為主演,真的非常幸福。”


——在這之前對太宰治的作品是一個什麼印象呢?

“還是學生的時候就讀過這本書,但得知自己要出演電影之後又重新看了一遍,和小時候的印象完全不同。不過有一點是一直覺得的‘描寫的都是最普通的東西’。不管是太宰治寫《人間失格》的時候,還是現在,社會上有很多像葉藏那樣的很難與社會融合的人物。所以這部作品如此能引起人們共鳴這點就非常棒。”





——特別是現在的社會跟《人間失格》中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嗎?

“最初我也是這麼覺得,但我發現不止現在,10年前20年前、還有10年後20年後,肯定都會有葉藏這樣的人物出現。所以在讀完《人間失格》的小說後,相信有很多人會想到‘原來這種人不止我一個’而變得更加有勇氣。希望這部電影能夠和原作小說一樣,能夠讓人們在將來也能看到。”


“每個演員和我對戲的方式完全不同,很有趣。”


——生田君本身有和葉藏相似的部分嗎?

“不知道算不算是共通點,只不過我演葉藏的時候完全不覺得困難。我想我之所以能夠理解葉藏的每一個行為去演繹,那是因為我對葉藏足夠有愛,而且我也覺得自己必須要去理解他、”


——我想一定是生田君這種無意識才能發揮出自然的演技。我們在向扮演『中原中也』一角的森田剛君詢問生田君的演技時,他也說“非常自然的演技讓人吃驚”、“不僅完全入戲到葉藏當中,而且生田斗真的部分也有表現出來”。

“真的嗎?好高興(害羞的笑)。和森田君其實一起拍攝的時間不長,不過記憶深刻的是有一場兩個人一起看海棠凋落的場景。我很喜歡那個時候的感覺。在神社前,中也將葉藏的一切都看透,說著‘人生,誰都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都是前途迷茫’……真的印象太深刻了。”


——葉藏和中原中也在酒吧中第一次相遇的時候,兩人還大吵了一架吧?

“因為葉藏一直低著頭,讓人不知道他有沒有聽人講話,所以中也發脾氣也非常能理解(笑)。我認為這一場戲是葉藏和中也的弱點碰撞之時。沒有誰強誰弱,兩人的存在感都非常的強。不過對葉藏來說,中也是他的人生前輩,他肯定有憧憬中也、想成為他的時候。也正因為如此,基本上不問他人事的葉藏,在中也死後還特意去鐮倉為他掃墓。”





——另外還對哪位和葉藏相關的人物印象深刻呢?

“嗯~有很多呢,具體說是哪位真的很難。尤其是女演員,拍攝是按順序進行,所以基本上每週都要換一名演員對戲。而她們每個人和我對戲的方法都不一樣,很有趣。”


——女演員們大家都非常有個性,而且這次的角色也給人印象深刻呢。

“沒錯。而且大家的演技都非常棒,讓我學習到了很多東西。特別讓我感到魄力的,是扮演葉藏最後一名女性鐵的三田佳子小姐。真不愧是大牌,在演戲的時候經常和導演商量如何表演更好。看到這一點我非常感動。明明是那麼經驗豐富的大前輩,卻很認真的考慮和葉藏的對戲,將細節部分考慮的非常清楚,非常謙虛。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成為那樣的演員。”


——和男演員們的共演怎麼樣呢?

“我和伊勢谷友介君(扮演葉藏損友 堀木正雄)在拍攝間隙總是在一起,所以我們經常一起吃飯,就像葉藏和正雄的關係一樣。所以荒戶源次郎導演還說‘伊勢谷君真的是損友呢,就這麼入戲吧’(笑)另一位就是扮演葉藏從小玩到大的好友平目的石橋蓮司君。石橋君真的是從很早前就開始拍電影,所以在現場還給我們講了很多他小時候演戲的事情,對我們都是很大的激勵。而且蓮司很喜歡喝酒,在我們去京都拍攝的時候,他邀請我們說‘有個地方非常想帶你們去,跟我一起來’。最後被他帶到小路深處的深處(笑)。連自己要去哪裡都不知道就跟著去了一家店。最後喝起來之後,我卻說‘對不起我困了’就留下蓮司一個人走掉了(笑)。雖然對我很溫柔但我卻……對不起!(笑)”





——原來還有這麼一段趣事(笑)。談到酒,葉藏也是因為迷戀酒色而最終走上不歸之路的呢。回顧一下,你覺得葉藏是個什麼樣的人?

“乍一想葉藏確實是個特殊的人。但仔細想想,其實從最開始到最後,葉藏都是個比誰都純粹而誠實的人。只是種種環境讓葉藏朝著不好的方向走下去。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葉藏是社會、親人、朋友等人際關係中的被害者。”


——就是說葉藏的生存方式還是……

“嗯,真的是一波三折。他從小就在思考‘為什麼我會被生出來?’對著大樹他說了一句‘真抱歉我來到了這個世上’,這句台詞讓人很痛心呢。”


“我想我是那種不斷積累經驗的人”


——包括葉藏的台詞還有其他角色的台詞,生田君最有印象的是哪些?

“最後殺青的時候荒戶導演說‘斗真雖然比我年紀小很多,但對我來說卻是個很值得尊敬的朋友’,這句話深深的打動了我。這兩個月我體驗了人生的第一部電影,和所有人一起努力過來了。我也主動接近了導演,導演非常熱情。所以最後我覺得我們超越了導演和演員的關係。‘我很少有演員朋友,但我認為你是我的朋友’,能夠和導演維持朋友關係,我真的打從心底的高興。”


——第一次出演電影就能和導演關係這麼好,很難得呢。

“是的。這是因為導演本人就是心胸開闊的人,而且拍攝工作真的非常充實,所以大家的關係才能這麼好。這次的相遇太美好了。”


——通過這部《人間失格》的拍攝,生田君有沒有覺得自己覺得不輸給其他演員的一面呢?

“自信的地方……沒有呢(笑)。正是因為我沒有自信,所以才能夠全力的拍攝這部電影,今後也將繼續這樣努力下去。我並不是天才,而且也沒有超人般的努力(笑)。所以我認為我自己是那種不斷積累經驗的人。”





——迄今為止生田君出演過多部舞台劇和電視劇,有沒有什麼是你作為演員的轉捩點呢?

“真的有很多呢。並不是具體指某部作品成為轉機,而是在翻越了一面一面高牆之後才有現在的我。其中《人間失格》也是,並且這會對我今後的人生有重大影響。通過拍攝電影我知道了很多從不知道的東西,真的是從零開始學起。這讓我感覺自己作為一個人也成長了很多。”


——在拍攝電影和電視劇的時候,是不是感覺氛圍什麼的都不一樣?

“沒錯,最明顯的就是時間感覺的不同。當然電影也有拍攝時間的限制等,但電視劇是每週都要播一集的,每週一定要拍完一集才行,所以時間限制很明顯,不過這也是電視劇的魅力之一。有很多人是開了電視之後立刻就沉迷當中的。可以說在娛樂這個領域中,和人們離得最近的就是電視。拍攝電影時是將2個小時的故事從頭拍到尾,所以經常會有很強烈的意識‘要讓作品名留青史!’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和舞台劇一樣,為了知道故事觀眾們必須購買門票親自到劇院去看才行,我很喜歡這個行為。所以不管是對演員也好,觀眾也好,電視劇和電影都有各自的魅力,所以我能夠全部參與也真的很幸福。希望自己能夠以演員的身份一直繼續影視劇的拍攝。”


——最後請向《人間失格》的觀眾和讀者們說幾句話。

“希望大家能夠重視看完這部電影直接感受到的東西。即使會有疑問,但大家要相信答案絕對不止一個。所以希望大家能更多的思考自己感受到了什麼,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特別是年輕人,人們總是會對自己和周圍人不一樣而感到不安,認為自己必須要和別人一樣才行。但是這樣是不對的。《人間失格》這部片子的感想,希望能夠成為迷茫的人們的指路標,讓大家銘記在心。請各位都能將自己的感想當做自己獨有的東西。”


責任編輯:梁丹


http://yule.sohu.com/20100301/n27045341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