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天閒得發慌的情況下,我看了《重金搖滾雙面人》(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因為只是想打發時間,所以並不期待這部電影能有多好看,不過才開頭十分鐘的劇情就把我吸引住。如此有趣的電影,我竟然現在才發現,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後來因為對故事過於入迷,還去將『若杉公德』的原著漫畫租回家看。不過,還是電影版比較合我的胃口,因為漫畫內容有點『過激』(18禁),某有些部分實在看不下去。松山ケンイチ在電影當中的表現十分精湛,既有可愛的拙樣,也有瘋狂的一面,使我徹底迷上根岸這個角色,再度折服於這位天才的演技。松山已經變成品質保證,更是虛構漫畫人物的最佳代言人,從《死亡筆記本》的天才怪咖L,到《重金搖滾雙面人》的歌手,每次都帶給觀眾、書迷甚至原作者意想不到的震撼,演活書本裡頭的角色。松山也因為這部電影,入圍了日本奧斯卡影帝,跟資深的俳優-堤真一、本木雅弘、役所廣司、佐藤浩市相提並論,前途無可限量。





松山ケンイチ飾演從鄉下到東京逐夢的青年『根岸崇一』,土氣、單純又善良的根岸一心期盼可以成為時尚音樂人,總是在路邊談著木吉他、唱著甜死不償命的抒情歌曲,聽眾卻永遠只有一隻白色貴賓狗。松雪泰子飾演的DEATH RECORD唱片公司社長,發現了根岸過人的天賦,拉攏他與細田よしひこ、秋山龍次飾演的樂手一起組團出道。儘管可以實現夢想是件好事,但社長策劃的樂團-『Detroit Metal City』(簡稱:DMC)竟然是以惡魔系死亡金屬搖滾樂為主,馬桶蓋頭的『牛蒡男』根岸,被迫畫上慘白濃妝、額頭寫上『殺』字、戴上金色長假髮、穿上誇張的盔甲批風,化身為來自地獄的恐怖分子『約翰‧克勞薩二世』,連演唱的歌曲也充滿變態、暴力、血腥與色情,在舞台上猛摔東西、嘶吼擺頭,這完全和根岸憧憬的音樂風格南轅北轍,於是他開始過著人格分裂的雙面人生活。粉絲當然不會知道,原來他們崇拜的克勞薩大人其實是個沒用又不起眼的『牛蒡男』。





根岸在社長的淫威之下,絲毫沒有反抗的餘地,直到他與大學暗戀的對象『相川由利』重逢以後,才萌生了逃離DMC的念頭。加藤ローサ飾演的相川是個甜美溫柔的女孩,為了贏得她的好感,根岸努力隱瞞自己是克勞薩二世的事實,過程中鬧出不少笑話。根岸雖然很想演唱浪漫純情的歌曲,可是人氣一直不如高橋一生飾演的社團晚輩『佐治秀紀』,還被鈴木一真飾演的知名設計師調侃取笑。因此,根岸把那些挫折與怨恨轉化為創作的動力,寫出更多暴力恐怖的歌曲,讓DMC的人氣扶搖直上、獲得歌迷狂熱的擁戴,不斷創下搖滾樂傳說,終於稱霸日本樂壇。可惜這種成功並不是根岸想要的,他迷失了自己、也不敢面對心儀的相川,最後逃回鄉下老家。社長把粉絲的來信快遞給根岸,根岸才發現自己對大家的重要性,原來渺小的他也可以賦予別人夢想,於是根岸重回樂團,接受美國重金屬搖滾天王傑克的挑戰,在舞台上揮灑對音樂的熱情,與克勞薩這個身分合而為一。





松山飾演的根岸君實在太可愛啦!我喜歡看他唱歌時扭腰擺臀的俏皮模樣,畏縮又懦弱的個性也很逗趣,最妙的橋段是他打扮成克勞薩大人,但行為舉止卻是根岸崇一的時候,尤其他與佐治在廁所又唱又跳的那場戲,我更是百看不厭,每次都忍不住大爆笑。根岸第一次與相川約會的橋段也很經典,兩個極端的身分不斷轉換,還差一點穿幫,要是平常人一定早就崩潰。除了松山ケンイチ無與倫比的精采演出,這部電影另一個令人拍案叫絕的狠角色便是松雪泰子,她痛毆根岸的畫面十分逼真,巫婆的狂笑聲也令人頭皮發麻。看著根岸精心佈置的時尚小窩,瞬間被社長給摧毀,我雖然於心不忍,但也不小心笑了出來(根岸對不起XD),或許社長才是來自地獄的使者(抖)。後來,根岸回到鄉下發生的事情更有趣,為了讓弟弟『改邪歸正』,他只好以克勞薩的身分登場,甚至示範馴牛與割草等等務農技術,把弟弟唬得一愣一愣。





當初首輪上映時,我之所以沒去看這部電影,是因為討厭重金屬搖滾音樂,一聽到就會渾身不舒服,幸好故事重點擺在黑色幽默,以及主角處在兩種極端身分間的掙扎,如此荒誕詼諧的內容,就連不喜歡重金屬搖滾的我也為之著迷。導演『李闘士男』以及編劇『大森美香』是《重金搖滾雙面人》的幕後功臣,將暢銷漫畫搬上大螢幕,需要很大的勇氣。導演一方面要滿足作者與廣大書迷的期待,另一方面又要讓進電影院的普羅大眾可以接受。後來亮眼的票房與口碑,肯定了導演的努力,他拍出一部青春熱血又不落俗套的佳作。大森美香一直是我欣賞的日劇腳本家,我覺得她改編的功力優於原創,儘管每次都大幅度更改原本的內容,融入自己的世界觀,卻不致於破壞作者想傳達的精神。主人翁根岸雖然剛開始十分抗拒變成DMC的克勞薩,但我相信在他內心深處,依然有瘋狂暴力、憤世嫉俗的一面,最後他接受了這樣的自己,在排斥的領域找到了成就感,替夢想開啟新的道路,而觀眾也在他狂野的搖滾音樂當中解放自己,充分獲得快感與滿足。

Go to DMC!Go to DMC!Go to DMC!








By 雪奈 2009/0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