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拝啓、父上様》日劇景點的遊記終於完成了,用三篇文章才介紹完神樂坂這個地方,可見我拍的照片真的很多,而且也看得出來,自己對這部日劇的喜愛程度已經無法用言語形容。其實,我認為就算沒看過《拝啓、父上様》,依然可以將神樂坂視為觀光旅遊的好去處,因為這裡擁有傳統的日式風情,以及濃厚的異國情調,如果有機會利用天氣晴朗的日子,來神樂坂散步、閒晃的話,絕對會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依照《嵐之聖地》這本旅遊書(?),《拝啓、父上様》重要景點我都找到了,不過一平住的破舊公寓、赤城神社、坂下停車場、雪乃ちゃん開設的小酒吧、ナオミ工作的蛋糕店、ナオミ住的公寓、一平和ナオミ參加『七福神めぐり』的其他六間神社寺廟……等等,還有那麼多地方無法親自去看看,實在很可惜。不曉得什麼時候可以再去東京,但我覺得以後大概也很難有機會如此悠閒地去尋找日劇景點,因此能夠在神樂坂傳統的色彩沒有完全被高樓大廈取代之前,就先去那邊拍照留念,我已經覺得非常滿足與幸福了。


*照片兩張兩張一組,上面是擷取的劇照,下面才是我親自去拍的照片:


【東京日仏学院】


一平:「我決定辭去店裡工作的那天,和她意外地重逢了。自從她在後巷石階散落蘋果之後,我就一直對她念念不忘。她的名字叫作唐沢ナオミ,在富士見町一間名為L’amour的蛋糕店學習甜點製作。我一廂情願地幻想著可以跟她一起去巴黎……」


一平和ナオミ第二次見面是在河堤咖啡店『CANAL CAFE』,那天ナオミ被奇怪的星探纏上,因此當她看到一平出現,彷彿見到救星一般,開心的衝過去拉住他,然後兩人飛也似地逃離現場。出了『CANAL CAFE』大門,沿著河堤往左走,再過一個馬路、上去一個斜坡,很快可以到達ナオミ在劇中所就讀的『東京日仏学院』。ナオミ為了去巴黎學習甜點製作,先在這間學校加強法語。因為想要應和喜歡的女生,一平故意說自己對法國料理產生興趣,不過ナオミ卻說她更愛吃日本料理(笑)。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兩人坐在學校書店外頭的長椅休息,接著相視而笑,這個戲劇性的相遇,讓一平又驚又喜。

之後,一平和ナオミ到校園中庭『筆談』,因為ナオミ要求自己星期一、三、五都必須說法語,一平只好配合她,用寫的來溝通。他們終於有機會自我介紹,並且留下聯絡方式,對一平來說是意外的進展。劇中浪漫悠閒的氣氛,使我對這間學校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實際到了『東京日仏学院』才發現校園好小,可是能親眼看到書店與中庭,還是相當感動。我覺得倉本聰大師應該是知道神樂坂有一間『東京日仏学院』,才將女主角設定為想去法國留學的女孩,而且說起法語的ナオミ真的格外有氣質。活在自己狹小世界的一平,邂逅如此有異國情調的神祕美少女,難怪他會墜入情網。











































【袖摺坂】


一平:「一路上我們幾乎沒有交談,反正她說法語我也聽不懂,因此還是不說話比較好。可以跟她並肩走在一起,我喜不自勝,特別是確定了她家的位置,跟我即將入住的公寓正好位於同方向,簡直興奮地想要大叫出來……人生有時候真是美妙!我最喜歡神樂坂了!」


『袖摺坂』這個日劇景點,記得只出現一次。因為《嵐之聖地》這本書有特別介紹,所以才有機會去看看,否則那麼不起眼的小階梯,應該也找不到吧。一平下班之後,散步到ナオミ工作的蛋糕店『L’amour』,並且主動說要送她回家。通往ナオミ住的公寓『エスカリエ矢来』的路,會經過『袖摺坂』這個小階梯。ナオミ習慣邊走邊聽音樂,所以她把其中一邊耳機塞到一平的耳朵,跟他分享自己聽的音樂。兩個人共用一副耳機、肩並著肩,彼此之間幾乎沒有距離,親密地走在一起,我覺得那樣真的好浪漫,一平看起來幸福地要飛上天(笑)。

『袖摺坂』並不在熱鬧的『神楽坂通り』,而是位於一個偏僻的小叉路上面。雖然《嵐之聖地》有介紹『袖摺坂』,卻沒有提到ナオミ住的公寓『エスカリエ矢来』,本來我想自己去尋找,可是往前方小徑走去,卻沒看到任何熟悉的場景,擔心繼續下去會迷路,所以只好放棄。後來我上Google 地圖搜尋,才發現這兩個地點相隔遙遠,步行大約需要30分鐘,難怪《嵐之聖地》上面沒有介紹。除了公寓沒有找到,『L’amour』也無法親自過去拍照,因為劇中設定在神樂坂附近的可愛蛋糕店,其實是在二子玉川那一帶,看來只能等以後有機會再去了。























【CANAL CAFE】


一平:「我跟ナオミ後來發生的事情就不便告知了,如同雪乃ちゃん長久以來都不願意透漏我親生父親的事情給任何人知道那樣,我跟ナオミ的結局也是個祕密。不過,至少接下來這個月,我們天天見面,而且最近終於敢直呼ナオミ的名字了。馬上要消失的坂下料亭,為了接待最後的客人變得忙碌不已,諷刺的是,聽說店要關門,戀舊的客人才接踵而至。我盡量不去考慮四月之後的事情,今天的神樂坂依舊是神樂坂……」


『CANAL CAFE』刻意擺在最後才介紹,因為這是我最愛的景點,也是最重要的地方,當然擺在壓軸囉!劇中出現好多次的河堤咖啡店,相信大家都印象深刻,而且一定會想到這邊來喝杯咖啡,享受浪漫悠閒的氛圍,以及屬於神樂坂的優雅風情。這裡非常好找,即使沒有《嵐之聖地》當導覽,也可以順利找到喔!搭乘東京メトロ到『飯田橋駅』,從『B2a』這個出口上去之後,再過個馬路,就可以在麥當勞旁邊,看到『CANAL CAFE』的入口。樓梯下去,左邊好像是一間餐廳,我並沒有進去看(應該是一平和ナオミ平安夜那天欣賞音樂會的地點),因為直接往右邊走,才是我要去的露天河堤咖啡店。

『CANAL CAFE』消費不便宜,可是一旦進來,免不了要花錢買杯咖啡。儘管咖啡很貴,不過可以欣賞風景還是非常值得!天氣晴朗的話,帶一本書來看,我覺得是很棒的享受。一平來『CANAL CAFE』好幾次,曾經獨自在這邊看書,也跟ナオミ在這邊約會過。《拝啓、父上様》第一集開頭以及完結篇,皆有在『CANAL CAFE』取景。因為懷疑彼此可能是同父異母的兄妹,所以一平沒有勇氣再跟ナオミ再見面。後來雖然無法從雪乃ちゃん口中獲得正確答案,不過這對小情侶無法壓抑思念的心情,終於勇敢的突破心防,決定在ナオミ去巴黎留學之前,好好把握相處時間。我喜歡淡淡的、開放式的結局,《拝啓、父上様》在一平溫柔的旁白當中結束,儘管傳統的神樂坂逐漸消失,但至少居住在這裡的人們,仍然努力地工作與生活,這就是一平所熱愛的神樂坂!


PS. 不要星期一去CANAL CAFE喔!因為星期一公休!
























































By 雪奈 201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