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10/16:上課日

(10/15 身體開始起紅疹、發炎,並且越來越嚴重)

10/17:在沒有健保的情況下,去看了皮膚科醫生

10/18:乖乖待在家裡養病

10/19~10/23:上課日

(10/20 去醫院回診,又付了貴死人的醫藥費)

(10/21 到新橋演舞場觀賞堺雅人的舞台劇《蛮幽鬼》)

(10/22 連看三個小時ARASHI的綜藝節目)




前兩個禮拜,真是飽受病痛的折磨,一度以為自己會這樣死在日本(這當然只是誇飾法 XD)。來日本之前,最擔心的正是身體狀況,因為本來就體弱多病(到新環境更容易產生奇怪的病痛),加上也不太會照顧自己,所以在國外生病的話一定很慘。不過,我偏偏是短期生,沒有申請留學簽證,當然也不能加入當地的健康保險,因此看醫師的話,必須付出金額龐大的醫藥費,完全沒有任何給付。我是抱著覺悟才來日本遊學的,想說萬一真的要看醫生,那也沒辦法了,誰叫我的身體那麼差,反正能夠花錢解決的事情,應該都還不算太嚴重吧(苦笑)。或許當初想得太天真,後來實際出了狀況,我還是被嚇得手足無措。本來以為就算生病,大概也只是感冒或腸胃炎之類的,自己去藥局買藥來吃就會沒事,想不到卻得了棘手的皮膚病,逼我非得踏進醫院掛號不可(淚)。





剛開始,身體起紅疹的時候,並不太去在意它,雖然會有一點痛,可是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觀察了兩三天,發現紅疹不但沒有消失,反而還長出奇怪的水泡,這時候已經不僅是患部在痛,似乎神經也有抽痛的感覺,這下子才發現情況不太對勁。緊張的上網查資料,看看相關的症狀會是什麼病,然後再把日文寫下來,自己去藥局買藥。媽媽知道以後,叫我把紅腫的皮膚拍下來傳給她,她拿去給醫生看,診斷之後再把藥寄來日本給我。想說應該這樣就沒事了,結果我媽去詢問醫生的結果,才知道是一種叫『帶狀皰疹』的皮膚病,我先前完全判斷錯誤(囧),所以在藥局買的藥膏根本沒效。但是,就算從台灣寄藥,最快也要四天之後,不可能撐過這四天的,假如患部置之不理,有可能嚴重到潰爛,甚至引發其他病變,而且『帶狀皰疹』是由病毒感染的皮膚病,沒有儘快消滅病毒是不行的。會得這種病,通常是免疫力不好的人,大概是因為突然轉換新環境,身體不知不覺累積壓力或疲勞,所以才被病毒入侵吧,實在很無奈...。





此刻,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事實上也真的是哭了),因為無論有多麼害怕無助,也沒有人可以讓我依靠,既然決定出國唸書,凡事都要自己去解決、學習如何堅強獨立。一想到讓台灣的家人擔心,就覺得非常愧咎,更埋怨自己不爭氣的身體,為什麼要在這時候出狀況呢?以前在台北讀大學,雖然也生過嚴重的病,而且還到大醫院做檢查,但都沒有在國外這麼麻煩。現在終於可以體會,日劇當中得到絕症的主角,哭喊著:『為什麼病魔要找上我?』的那種悲憤心情了。儘管期待以久的假日到來,還是忍痛取消了跟朋友的約會和聚餐,因為要趕快去看病才對,絕對不能繼續拖延下去!因此,美好的星期六早上,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在葛西尋找皮膚科。很快地,在車站旁邊發現一間私人小診所之後,便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去掛號。





護士親切的招呼我,而我馬上表明身分,說自己是留學生,所以沒有健保。護士回答說:「這樣還是可以看病,但是收費會很貴喔,妳願意接受嗎?」我先問大約要多少錢,她說大概是日幣一萬五千左右,聽到的時候雖然心開始在淌血,但是幸好早已準備兩萬才過來,因此我就說沒關係,願意接受那樣的費用(因為今天非看不可啊!)。侷促不安的等了大約一個小時,才輪到我進去看病。醫生是個中年大叔,老實說,他的日語我根本就聽不懂(不曉得是他口音太重,還是我聽力太差,說不定兩者皆有 XD),所幸他拿出圖片,上面有漢字的說明,加上已經從台灣的醫生那裡得知自己的病是『帶狀皰疹』,因此當我看到日本醫師指著『帶狀皰疹』的照片時,大概就能確定了。醫生開了口服藥以及擦的藥膏,並且約了下次回診時間。我心裡一直在嘀咕,為什麼還要回診,難道一次治不好嗎?費用很貴耶!






結束之後,總算能鬆一口氣,即使自己日文很爛很破,還是一個人順利看完醫生了。這樣的事情看似簡單,對我來說卻是跨出了一大步喔!付錢的時候,再次體認到現實的殘酷,之前聽說外國人在日本看病很貴,果然一點都不假,護士再次對我說:「因為這個病的藥比較特別,所以價錢也比較貴,費用總共要17000円。」嗚嗚~這些我都知道啦,『帶狀皰疹』的藥是處方藥,因此無法自行在藥局購買,來診所看病之前,就先跑遍附近的藥局,藥劑師都說那樣的病一定要看醫生才行,他們沒辦法幫上忙(唉)。回家的時候,室友Hitomi安慰我,這也算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像她剛到日本也感冒發燒過,幸好有朋友照顧她。總之,本來在台灣覺得簡單輕鬆的事情,來到日本一切都變成挑戰。付完昂貴的醫藥費,接下來的兩天,我便乖乖待在家裡養病,無聊的話就拼命看日劇(最近不但開始在追秋季新進度,也重溫不少經典日劇,例如:《Stand Up》)。






隔了幾天,又去醫院回診,本來很掙扎,因為不曉得要不要去,我覺得吃藥、擦藥之後有明顯好轉,加上也收到媽媽從台灣寄來的藥,所以我其實是非常不想再花大錢看病。可是,後來才知道,雖然在日本沒有健保,不過回台灣可以申請保險理賠,以及健保的補助,儘管只是少少的錢,總是比沒有要好。因此,必須再去診所申請『診斷證明書』才行,有那個東西才能領得到錢!回診的時候,跟醫生說希望他開英文的診斷書給我,想不到他開始慌張起來,而且不太好意思的說:「如果妳要英文診斷書,可以下次回診再拿嗎?要寫英文的話,我還需要先準備(勉強)一下。」我心想,怎麼可能再來啊?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拿到診斷書!不過,沒想到醫生的英文那麼差(囧),寫個英文診斷書還要先讀書。只好跟醫生說,不然『病名』的部分寫英文就好,那樣應該也能申請理賠。他聽到之後超開心,還碎碎念說:「對嘛!本來在日本開的診斷書就該寫日文啊。」






回診的費用是10000円,連同第一次看病的17000円,光是兩次醫療費,就花了27000円,而且還不只這樣喔!跟診所申請『診斷證明書』還要再付3000円才行,一張薄薄的紙,上面不過寫了三行字,竟然收我將近1000元的台幣,日本醫療花費簡直比物價更嚇人!因此,全部加起來,付給皮膚科診所的錢是日幣30000円,已經可以買東京-台北的來回機票。不過,我知道現在不是心疼花費的時候,把病治好才是最重要的事,儘管剛開始覺得醫生有點不可靠(英文也不太好),但至少我現在算是康復當中,還是很感謝他的幫忙,以及診所裡面親切的護士們,因為她們沒有看我是外國人就態度冷淡。這時候突然想起,在秋季日劇《JIN-仁-》裡面看到的一句話:『老天爺只給人們能夠撐得過去的考驗。』我目前大概是這種情況吧(苦笑)。剛開始來日本得了思鄉病(想念台灣),好不容易熬過去,總算適應日本生活以後,再讓我罹患棘手的皮膚病,不曉得接下來又有什麼考驗(抖),但我絕對不會輕易被擊倒。






寫這篇遊學記錄之前,我還蠻掙扎的,因為很多支持我的朋友們,看完一定會很擔心,已經讓家人替我操煩,現在又讓來看我部落格朋友擔心,真的很慚愧。只能說我並不是故意生病的,自己也萬般無奈(淚)。不過,真的已經沒事囉!不然也不可能繼續更新文章啊(笑)。把自身的經驗寫出來,剛好可以跟大家分享,畢竟在國外生病、看醫生,這些遭遇實在很特別。如果是長期留學生,只要辦好當地的健康保險,其實就不用在意醫藥費的問題,不過,要是像我這樣的短期遊學,一定要注意保重自己,最好可以健健康康的。萬一是原本身體不好的人,可以先在台灣買保險,旅行平安險裡面可以增加跟醫療相關的項目,另外我們的健保對於在國外看病,好像也有補助的樣子,這要等我回國再詳細去了解。無論如何,看病之後的『收據』、醫生開的『診斷書』絕對要收好,因為這兩項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料!






PS. 過了十天養病的生活,除了10/21那天晚上跑去看舞台劇之外,我已經悶好久,上個星期六日終於有出去玩,之後再來分享遊記吧。來後來發現,乖乖待在家裡其實也不錯,因為有時間把目前播出的秋季日劇都看完,好幸福喔~目前喜歡的前四名:《JIN-仁-》我也想追隨仁醫生、《My Girl》Aiba把拔超溫柔的、《乙男~秋~》加長版的故事更精采、《小公女セイラ》林遣都跟志田未來都好可愛。


By 雪奈 2009/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