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10/09:第一週上課,努力適應不同老師的教學方式。

10/10(六):跟班上認識的新朋友一起到渋谷和原宿逛街。

10/11(日):傑尼斯朝聖之旅~SHOP店買照片以及參觀JFC。

10/12(一):体育之日‧放假一天。逛イトーヨーカドー&室友搬家&大掃除。


算一算,今天已經是我來日本的第十六天,超過兩個禮拜了耶!經過開頭幾天難熬的『思鄉情結』終於能夠習慣這裡的生活步調,無論是上課還是出去玩,盡量讓自己開開心心的。我發現放假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有充分利用難得的『三連休』。日本放的假都好奇怪,我也搞不懂『体育之日』到底是要紀念什麼(笑),之後十一月還會有個『文化之日』同樣是他們的國定假日。星期六先跟班上的好朋友(同期的台灣女生,暫且叫她YUI吧)一起去逛了渋谷原宿,雖然有目標想去購物,結果卻什麼也沒買到,想找喜歡又價錢合理的東西還真難(淚)。隔天我再一個人去了同樣的地方,不過是為了去J-SHOP以及JFC朝聖,這種要花時間排隊的行程,不好意思讓非J家飯的朋友陪同,因此還是自己去比較適當。那幾天的遊記,之後會再另外分享,還是先來回顧一下,上週做了些什麼吧!如果不好好記錄下來的話,鐵定很快就忘記,我發現自己的記憶力越來越差了(囧)。






首先,經過第一天的『試聽』,決定從F班自動降級到H班,因為課程難易度真的差很多,F班目前已經在做日檢二級的考前衝刺與模擬考,但我可是連二級的東西都還沒學到呢。因為轉班的緣故,上課的時間也變成了下午(13:15~16:45)。後來發現還是下午上課比較好,可以利用早上頭腦最清醒的時間來讀書,並且複習昨天的課程以及預習當天要教的東西。下課回到宿舍差不多要準備吃晚餐了,這樣一天很快就過去,也算蠻緊湊忙碌的,我才不會有時間在那邊想家。另外,轉到H班還有一個讓我開心的原因,就是交到了好朋友,可以一起討論功課、一起出去玩。而且班上的中國學生都很親切,坐在我旁邊的19歲可愛小女生常常主動找我聊天,分享她在日本的生活。我覺得中國人說話好『俏皮』,忍不住會想要去模仿他們的口音(笑)。






真的蠻喜歡班上的氣氛與同學,雖然中國學生占了大多數,卻不會仗勢欺人。之前理事長也跟我說過,因為這個學校是台灣人開的,所以中國學生都會比較低調客氣,反而少數的台灣人享有的資源還更多呢。開學第一週,我非常努力在適應不同老師的上課方式。老實說,剛開始挫折蠻大的,常會有聽不懂的情況,或者是當場被老師考倒。尤其在解釋文法方面,對我來說更是鴨子聽雷,語感有時候也無法會意。有朋友問我,來日本留學需不需要日文程度,現在我深刻感受到,不僅自己要先有一定的日文底子,而且最好還是三級以上的程度。我之前理想的狀態,是準備要來這裡拼二級的,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提前來留學了,所以二級的東西根本來不及學好。但是,我之前的室友是從『大家的日本語』最初級的開始學習,經過一年之後也非常厲害了,所以這可能還是因人而異吧。






學校這學期總共開了14個班,每班皆配有一名導師,而導師的課也佔了最多。課表在開學的時候就公布了,之後會按照上面的內容來上課,總共有四位老師分別教授不同課程。導師『篠原真美』是個非常開朗有活力的老師,我同學是覺得老師太high了,有時候會跟不上她的步調,明明全班都沒什麼反應,篠原老師仍然情緒高昂(笑)。我很喜歡篠原老師,因為總是可以感受到她的親切與熱情,不過她教授的教材(用書),我卻不太喜歡,雖然都以十分生活化的日常用語為主,可是文法解說部分的編排有點雜亂,想自己讀也看不懂。另外,上篠原老師的課每次會先小考,所以回家是一定要複習的。小考的方式很特別,第一大題是寫出漢字的拼音,第二大題是課文聽寫。因為並不困難,我每次都努力拼到滿分,儘管考試成績對我這種短期生沒什麼影響,不過畢竟是目前能測驗學習成效的指標。







再來,班上還有兩位姓加藤的老師,分別是男生的『加藤温』老師,以及女生的『加藤幸子』老師。加藤温老師教的是『聽解』,就是不斷讓我們聽錄音帶,訓練自己的日文聽力,但我覺得有一點無趣啦,而且也不曉得這樣反覆聽寫,是否真的能夠提昇能力。幸子老師的課則是最困難的,她上課的方式比較傳統,用的教科書有一篇一篇文章,她先讓同學流輪唸課文,再逐一講解內容,並且分析文法和句型,最後再給大家做後面的練習題。我同學覺得幸子老師的講解最清楚,她很喜歡這樣的方式,但我每次上幸子老師的課,壓力都頗大,因為她溫柔中帶著嚴厲。幸好現在慢慢適應了,而且也盡量先預習課文,以免跟不上老師的速度。最後一位是教作文的『木村』老師(女),她自我介紹的時候只有說姓氏,所以不知道叫什麼名字。上週寫了我生平第一篇日文作文,題目是『東京生活』,只會反覆用簡單的文法來寫作,真的很遜。老師這禮拜改完就會發回來,希望每個禮拜寫一篇,可以越寫越好!





老實說,來日本生活之後,不時有挫折的感覺,發現自己的日文實在太爛,有時候跟店員簡單的對話都做不到,只會在那邊支支吾吾的傻笑。而且,在上課的時候被老師考倒,更是我無法接受的事實,想不到自己的口語表達比想像中還要破。不過,到目前為止,也還沒完全適應這裡的上課模式,我跟班上的好朋友YUI都很擔心,假如花了那麼多錢來日本,結果日文也沒什麼進步,那該怎麼辦呢?尤其是口說的部份,平常很難有機會練習,除非主動去找老師聊天、問問題(老師都很親切,相當歡迎學生去找他們),不然去超市買個東西,也不見得會開口說話。室友Hitomi是覺得,打工是讓自己日文進步最快的方法,只是現在經濟不景氣,留學生要找工作難上加難,Hitomi非常猛,面試就表明前幾個月可以不拿薪水,等試用期過後,如果覺得她不錯再給薪水就好,因此老闆當然爽快的錄取她,不過很難有人能像她這麼有骨氣跟決心。總之,比起學習的事情,我更期待每個假日能出去玩,這樣的心態似乎不太好,或許等我玩膩,就會想要好好念書了吧(笑)。





By 雪奈 2009/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