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全部追完的日劇(依照排名):

1.《ブザー・ビート/零秒出手》
2.《任侠ヘルパー》
3.《オトメン(乙男)》
4.《コールセンターの恋人》
5.《怨恨屋本鋪Reboot》
6.《ふたつのスピカ/麥穗星之夢》
7.《救命病棟24時(4)》
8.《官僚たちの夏》


*很閒的時候才會想要去看的:
《オルトロスの犬》、《こちら葛飾区亀有公園前派出所》

*覺得過程太拖戲,直接看結局就好:
《華麗なるスパイ》、《《恋して悪魔~》、《赤鼻のセンセイ》

*題材沒興趣,才看一點點就放棄了:
《猿ロック》、《メイド刑事》、《ダンディ・ダディ?》









富士月9《ブザー・ビート~崖っぷちのヒーロー~》

《Buzzer Beat》是富士電視台久違的月九愛情故事,儘管收視率不算亮眼,卻造成熱烈討論,我也隨著劇情發展而怦然心動,實在太喜歡直輝和莉子這對,是我心目中新一代螢幕情侶。我覺得《Buzzer Beat》的情節一方面包含了浪漫的老梗,另一方面又能夠貼近生活,大森美香可說是編織出扣人心弦的戀愛小品。此外,《Buzzer Beat》還有一個吸引我的地方,那就是男女主角的組合,選角讓人非常滿意,山下智久與北川景子搭在一起的感覺很棒,而且兩人默契十足!特別喜歡他們這種戀愛模式,是自己一直嚮往的(笑)。他們從友情出發,相知相惜、彼此砥礪,不僅欣賞對方的優點,更包容對方的缺點,慢慢地發現彼此的重要性,最後再發展為戀人。此外,相武紗季和貫地谷しほり的演出也令我驚豔,當壞女人終於能夠展現出相武的精湛演技,而貫地谷則是太可愛了,好想要有麻衣這樣的大親友,她跟莉子的同居生活拍得非常真實自然。
每個日劇迷心目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純愛經典,而我非常肯定,《Buzzer Beat》將成為某些人的最愛。符合『Love makes me strong』的主題,最後,男女主角因為相愛、因為堅持,各自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在這個混沌不安的時代,他們的故事替大家帶來勇氣和希望,使我開始嚮往談這般浪漫的戀愛,而且更想要像他們那樣,積極去追求夢想。縱使本劇有許多美中不足的瑕疵,尤其是打得很瞎的籃球比賽,但至少它回歸了日劇最純粹、最簡單的本質,創造出樸實真切的感人元素,那種久違的怦然心動,越來越難在日劇當中體會到了,所以我給《Buzzer Beat》很高的評價,認為這是屬於平成年代的都會王道愛情月九!

PS. 如果這部日劇本來只有80分,那搭配上B'z演唱的『イチブトゼンブ』絕對可以加到滿分!


閃光指數:★★★★★

追夢指數:★★★☆☆









富士木10《任俠ヘルパー》

《Buzzer Beat》雖然是我夏季日劇首選,自己也非常認真的完成了全劇的單集心得,詳細記錄直輝莉子的戀愛經過,不過,夏季檔認為拍得最好的還是《任俠ヘルパー》!草彅剛已經演出很多精采的作品,但我相信《任俠ヘルパー》一定可以成為他演藝事業另一個高峰的代表作。儘管發生了喝醉酒露鳥的風波,可是這一點也不減草彅剛的魅力與人氣,《任俠ヘルパー》的收視率非常亮眼,甚至有了拍攝電影版的計畫。就算木村拓哉大神是SMAP最閃耀的一員,不過阿剛的演技卻最能觸動我的心。本來沒有很期待這部日劇,想說應該是走喜劇路線,用詼諧逗趣的手法結合黑道與老人養護這兩個極端的題材吧,看完第一集我才深深被震撼到,原來《任俠ヘルパー》走社會寫實的風格,是近年來難得的『趨勢劇』,而且人口老化與老人照護問題,確實是日本社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

會喜歡上這部日劇的原因很多,不僅主角帥氣程度破表、配角群豪華,每一集客串的資深演員更是厲害,好多集都讓我感到心酸、心疼,那些案例真的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邊呢。剛開始我不太明白,黑道與老人的故事,為什麼會出現加藤清史郎這麼可愛的小朋友,後來才體會到,他的存在是為了替這部日劇注入歡樂與溫馨。另外,《任俠ヘルパー》有一個我非常在意的『支線』,也就是主角翼彥一的戀愛(笑),我比較支持他跟莉可配在一起,可惜他從一開始就喜歡上羽鳥社長。幸好莉可最後有在海邊強吻了彥一,那幕把我給閃瞎,但也讓我笑翻了,阿剛難得在日劇當中那麼有女人緣XD(認真可愛的晴菜也愛慕過他)。六個到太陽老人院實習的黑道成員我都好喜歡,五十嵐隼士的霸氣、夕輝壽太的搞笑、藪宏太的痞樣......皆是這部日劇的賣點,當然山本裕典更是帥到無法無天啊。總之,《任俠ヘルパー》太讚了,我對編劇『古家和尚』刮目相看,今後也會繼續支持他的作品。

PS. 看完這部日劇我有個巨大的改變,那就是開始欣賞黒木メイサ,想不到她演出黑道大姐頭,竟然那麼適合!


行俠仗義指數:★★★☆☆

草彅剛帥氣指數:★★★★★(←這是私心XD)









富士土11《オトメン(乙男)》

《オトメン(乙男)》的漫畫我也有看,跟日劇比起來,漫畫當然還是比較詼諧爆笑,因為日劇走的是溫馨浪漫路線,甚至帶點純愛的氛圍。但我現在並不怎麼期待飛鳥跟小涼的戀愛對手戲,誰叫他們都沒什麼進展(囧),小涼真是呆頭鵝女王XD,因此我反而對兩人性格的反差更加有興趣,現在果然是"乙男"當到的時代,纖細手巧的男生令人崇拜,而女生也變得越來越堅強勇敢了。可是富士電視台仍然有在《オトメン(乙男)》裡面融入他們擅長的喜劇手法,惡搞了很多的戲劇作品,如果自己剛好也看過那些戲,肯定會產生很大的共鳴。雖然說沒有漫畫那麼爆笑,但日劇還是有負責搞笑的丑角,那就是飛鳥和小涼班上的同學『磯野君』,當然其他搞笑藝人也非常稱職啦(笑)。我有時候甚至會懷疑磯野君是不是變成這部日劇的主角了,每次都在期待他會如何被惡整,在海邊溺斃的時候、被當成犯人的時候,全部都有趣到不行XD,編導讓男女主角從頭到尾都美美的、閃亮亮的,扮醜耍寶的工作就交給其他人了(笑)。

剛開始追《オトメン(乙男)》,絕大部分的原因是為了想看美味可口...啊!不!是美型可愛的瀨戸康史啦,不過如同先前所猜測的,瀨戸丸即使成為每集出現的固定班底,但真的沒什麼戲份耶,畢竟有明小學弟本來就是出來插花的(殘念...)。相對的,佐野和真飾演的橘充太就非常搶眼,而且是相當重要的配角,我也越來越喜歡充太這個角色。除此之外,木村了的存在也不容小覷,完全是冷面笑匠嘛!總之,我是把《オトメン(乙男)》當成小品在觀賞,可以紓解壓力又非常賞心悅目。夏季篇已經結束,接下來換秋季篇的故事要展開啦!

PS. 岡田将生已經變成粉紅系男孩的代表,有時候我都會覺得他在演自己呢(笑)。


粉紅指數:★★★☆☆

惡搞指數:★★★★★









朝日金9《コールセンターの戀人》

『中園ミホ』的劇本果然厲害,她寫的職場劇每次皆能夠觸動到我的心,真是觀察力非常敏銳的編劇,深刻描繪出小職員為了生活打拼的無奈。夏季檔日劇當中,《コールセンターの戀人》是我最迫不及待想要看下去的一部,因為劇情真的很輕鬆幽默,看著他們工作所遇到的辛苦,總是會讓我回想起自己上班的情形,什麼樣的『奧客』都有可能出現呢(苦笑)。小泉孝太郎的初主役算是非常成功,角色是替他量身打造的,因此他演起來一點違和感也沒有。想不到日本人也熱衷電視購物,如此生活化的題材相當吸引我,對於背後處理交易糾紛的電話客服人員,究竟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更讓我想要去了解。發覺ミムラ的戲路越來越廣,這次扮演的怪咖客服專家,彷彿是另一個職場的『大前春子』,幫助客戶以及周遭同事解決了許多疑難雜症。另外,好久不見的『若林豪』爺爺風采依舊,看到他就想起《午餐女王》裡面那個寡言卻溫柔的爸爸。『名取裕子』演的購物頻道主持人也非常厲害,每一回花俏的裝扮與誇大的推銷手段,都令人嘖嘖稱奇。平常就討厭電話的我,實在很難想像整天接電話的工作,客服中心的人們實在太偉大了,儘管他們無法替公司增加實質的收益,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敬業指數:★★★★★

以客為尊指數:★★★★☆









テレビ東京 深夜劇《怨み屋本舗REBOOT》

如果說我喜歡這個系列故事,這樣是不是怪怪的(笑)。對於世界上的不公平和怨恨,有時候無法透過正常管道解決,因此怨恨屋就會接下委託人的案子,替大家執行報復計畫,而且完全不留下證據與痕跡,連警察也束手無策。『以暴制暴』或許會使社會越來越混亂,甚至造成更多仇恨,但我每次看到怨恨屋大展身手,都覺得相當過癮,要是不讓那些壞人嘗到一樣的苦頭,真是讓人不甘心啊。『栗原正尚』的原著漫畫我也全部看完了,喜歡日劇的朋友,我也推薦大家去看漫畫,因為精采程度不輸給日劇,而且對於怨恨屋的身世背景,漫畫做出更合理的交代,這點我就認為日劇編得太牽強,因此不太喜歡日劇第一部的結局,以及後來特別篇的內容。《怨み屋本舗REBOOT》延續漫畫的故事,這次將一個案子分成兩集來播出,因此故事更加豐富,最大的遺憾應該就是情報屋換人演了,寺島進居然給我跑去當『間諜情報部』的部長XD,還是比較喜歡他演情報屋啦。木下あゆ美彷彿從漫畫當中走出來的怨恨屋,給人一種不寒而慄的詭譎氣質,那種美麗似乎不存在於人間,而是來自地獄(抖)。期待這個系列日劇可以繼續拍下去,真的很喜歡怨恨屋以及她那些富有個性的部下們。

PS. 十二月田在續集更加活躍了,這個舉手投足都超有喜感的御宅族不知不覺變成怨恨屋的得力助手(笑)。


怨念指數:★★★★☆

大快人心指數:★★★★★









NHK《ふたつのスピカ/麥穗星之夢》

《ふたつのスピカ》這部日劇,剛開始覺得題材聽起來不太吸引人,甚至還有點怪異、超現實,但NHK電視台拍得非常用心,虛構出來的『國立東京宇宙學校』有模有樣,好像真的有一所培養太空人的學校呢!青春熱血的故事以及新生代演員認真的表現,讓我才看兩集就已經著迷了,當然最大的功臣還是『桜庭ななみ』,看她演戲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好久沒看到如此有感染力的女演員,情緒很自然被她牽引著走,我現在已經變成ななみ的粉絲了(笑),期待她成為像竹內結子女神那樣厲害的女優。日本特別擅長拍攝充滿夢想的校園劇,雖然我早已過了那個年紀,不過仍然輕易被角色們的熱情所打動,上次讓我著迷的校園劇是《学校じゃ教えられない!》,這次的《ふたつのスピカ》又更加吸引我。故事圍繞著五個主要角色進行下去,描述太空人訓練課程的艱苦,並且透過這些考驗加深彼此的感情。聽說《ふたつのスピカ》有原著漫畫跟動畫版,一直沒有機會看到。現在濃縮成短短七集的日劇,應該有很多細節無法交代清楚吧!最後對於秋的因病去世,以及明日美出國留學的過程,都讓我覺得太倉促了一點,雖然最後編劇努力傳達出堅持到底就能實現夢想的主旨,但我看完之後卻感到莫名的失落與悵然。

PS. 大東俊介戴上眼鏡好帥~我也想要小府這樣的青梅竹馬XD。當然痞痞的中村優一也很不錯喔(笑)。


青春熱血指數:★★★☆☆

追夢指數:★★★★★









富士火9《救命病棟24時(4)》

進藤醫生回來啦!儘管同樣是急診室故事,觀眾依然非常捧場,讓《救命病棟24時(4)》成為夏季檔收視冠軍。比較可惜的是,第四部的編劇換人了,大概是因為福田靖沒時間繼續寫吧!所以有些日劇迷反應說,第四部的劇情比較鬆散,角色的性格塑造也不如以往那麼富有魅力,這些我都有感覺到。不過,我認為第四部的重點,還是有清楚傳達出來,那就是急救醫療所遭遇的瓶頸與困境。此外,更讓前幾部像神一般厲害的進藤醫生,顯露出脆弱的一面。無論是被實習生嗆聲、差點染上愛滋病、救不回病患的性命,還是不敢吃青椒被大家取笑...等等的事件,都讓觀眾看到跟過去不太一樣的進藤。即使像他那般優秀、了不起的人,其實也有弱點的,而且一直依循的工作模式,也被新來的醫局長給否定。幸好,小島醫生一直陪伴在身邊,是最能理解進藤醫生的人,更願意包容他吹毛求疵的嚴厲性格(笑),而且兩人都以病患的治療為最優先,即使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因為江口洋介發生車禍,延誤了拍攝進度,最後只好縮短成七集,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加長版的最終話依舊精采。進藤醫生對醫局長說:『急救改革的未來就交給你了!在我和小島倒下之前,要改變急救醫療的現狀!』兩個想法對立的人,終於敞開心胸,儘管急救醫療的未來還是岌岌可危,但至少有他們這群真心替病患著想的好醫生,相信這個系列日劇還會繼續拍下去。


仁心仁術指數:★★★★★

自我犧牲指數:★★★★☆









TBS日9《官僚たちの夏》

如果知道會是那樣令人傷感的結局,或許就不會追這部日劇了吧......當初是為了堺雅人才會看,但後來不知不覺被這群大叔的熱血所打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日本,在很短時間之內就重新振作起來,甚至創造經濟奇蹟,擠身世界強國之一,因此劇中的官僚們,正是推動日本進步的大功臣。小說的原作者在創造這些角色的同時,其實都有詳實的考證歷史,所以《官僚たちの夏》可說是日本近代社會史的縮影。主人公風越一直努力想保護日本的傳統產業,並且扶持新興的公司,可是面對美國的強勢態度,日本政府往往要做出許多讓步,每次都令風越相當憤慨。跟風越同期的朋友玉木反而希望開放日本市場,讓貿易可以自由競爭,兩個人雖然一樣努力想為國家效力,最後卻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劇中我最欣賞高橋克実飾演的鮎川,他不僅是可靠的部下,更是可敬的上司,最後他替國家鞠躬盡瘁,讓我覺得非常遺憾。這樣一來,好像他們的努力全部付諸流水了,究竟什麼才是正確的決定,可能連風越可能也無法回答了。可是不管怎麼說,有這樣一群熱血官僚,才可以創造出富強的國家,因為他們的表現就是現代的武士道精神啊!

PS. 大力推コブクロ演唱的主題曲『STAY』,雖然歌詞跟劇情好像不太搭,不過真的超好聽!


為民服務指數:★★★★☆

愛國指數:★★★★☆


By 雪奈 2009/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