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要靠自信與勇氣來開拓!』By 川藤幸一


觀賞日劇已經很多年,發現題材雖然五花八門,但唯獨『運動』這個領域非常缺乏,偶爾才能看到跟棒球、游泳(水上芭蕾)或田徑相關的日劇。明明漫畫有一大推以運動為主題的熱血故事,卻很少被拿來影像化,我猜可能是因為拍攝困難,以及擔心觀眾的接受度不高,所以才不敢輕易嘗試吧。直到《ROOKIES》(台譯:菜鳥總動員)日劇版的誕生,才終於有一部可以流傳於世,完全屬於棒球的經典作品。《ROOKIES》的漫畫從1998年到2003年在集英社的『週刊少年JUMP』連載,作者為『森田真法』。2008年的春季檔,TBS電視台大膽的將這個作品影像化,青春熱血的情節,風靡無數觀眾,接著TBS打鐵趁熱,在秋季播出了特別篇,電影版則預計明年春季要上映。《ROOKIES》的收視率與熱潮,隨著播出不斷攀升,由GReeeeN演唱、好聽到爆的主題曲『キセキ』,以及旋律響起就令人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的配樂,也幫這部日劇大大加分。





TBS電視台過去一直因為收視率低迷而苦惱,『土8』(星期六晚間八點)時段的電視劇,同樣陷於困境。他們企圖藉由銷售超過1200萬冊的熱門漫畫《ROOKIES》,來挽救收視率。負責企劃的『石丸彰彦』做出重大決定,打破日劇所謂『3個月1期』的限制,希望以跨季的方式(能演多久就多久),將24卷的漫畫內容通通拍出來。這個突破性的宣言,使漫畫迷非常雀躍,好不容易等到經典作品搬上螢幕。而且開播以後,超越原著的感動,果然吸引大票粉絲的迴響。不過,正當《ROOKIES》勢如破竹替TBS帶來可觀的收益之後,電視台高層卻下令腰斬,本篇才播出十一集就嘎然而止,趕著讓《戀空》日劇版上檔。這個消息氣炸了所有觀眾,當初明明信誓旦旦說要製作一部好戲,最後竟然欺騙大家的感情,難怪TBS的收視率老是趨於劣勢,因為他們實在太沒眼光了!幸好,還有明年將上映的電影版,能夠稍微撫平粉絲不滿的情緒,希望到時候台灣可以同時引進日劇和電影版,讓『川藤菌』也在這裡蔓延開來。





《ROOKIES》故事發生在『二子玉川學園高校』的棒球社,因為過去比賽的時候時引起暴力事件,所以社員全部被禁止出賽,還被學校視為惹事生非的不良少年,大家從此過著渾渾噩噩、沒有目標的頹廢生活。國語科的川藤老師赴任之後,企圖改變這群孩子,想盡辦法激發他們的鬥志、為他們尋找夢想。棒球社在川藤的熱血改造下,終於有了轉機,眾人以甲子園為目標開始努力。川藤在感化學生的過程中吃盡苦頭,但他不屈不撓、死纏爛打,拼命散播『川藤菌』(漫畫裡,棒球社成員把老師比喻為細菌,大家一個接一個被感染,無人倖免。得病之後,會變得熱血沸騰,而且對實踐夢想非常執著)。川藤不管發生什麼事情,絕對力挺這群迷途羔羊,他質問冷眼旁觀的校長與老師:「如果連我們都不相信他們,那還會有誰相信他們?」川藤的溫暖堅定地傳達給學生,因此倔強的新庄對他攤開掌心、叛逆的若菜也說出了:「雖然我們很笨,但死也不會背叛相信我們的人。」這樣窩心的話。即使這些橋段老梗到不行,《ROOKIES》卻有本事讓觀眾看到噴淚。





川藤對澤村教練誇耀說:「安仁屋是我們隊的王牌,雖然平時有點任性妄為,但去甲子園的決心比誰都強烈,是棒球社最可靠的人。隊長御子柴,如果沒有他的話,說不定就沒有現在的棒球社,雖然他有點懦弱,不過是相當認真的人。關川容易得意忘形,但好勝心最強。新庄因為不擅於表達自己,所以常常被誤解,但他最重視友情了。若菜是棒球社的氣氛製造者,同伴氣緒低落時,總是最先鼓勵大家。檜山個性有點衝動,急躁是他的缺點,不過是個非常有毅力的人。今岡看似徘徊不前,其實他一直默默在努力。平塚……(停頓一下)是個超級積極的人。岡田外表看似花俏,卻能冷靜做出判斷。湯舟平時說話比較輕浮,但他的笑容總能使大家感到溫暖。」雖然這群孩子在別人眼中,是無藥可救的不良少年,但川藤卻看見他們身上獨一無二的優點,並且一一挖掘出來,讓他們可以抬頭挺胸的活下去,因夢想而變得偉大、變得閃耀。





對棒球社這群不良少年而言,能夠被人信任是一件很窩心的事情,他們一向不擅長表達情感,習慣用暴力來解決問題(友情也是打出來的XD),唯有川藤願意耐心傾聽他們的心聲,伸出雙臂擁抱傷痕累累的他們。川藤的鼓勵有強大的力量,儘管沒人看好二子玉川棒球社,他的一句『Don’t mind!』,總能讓大家恢復信心;川藤的笑容有神奇的魔力,無論比賽局勢如何艱險,他的一句『沒問題!』,總能把大家帶往勝利。《ROOKIES》精采之處,正是催淚的師生情誼,以及這群不良少年惺惺相惜的義氣。看到川藤,就忍不住想起自己高中的國文老師(她跟川藤一樣,會用很多名言典故來勉勵學生),當時對於成績不好,只愛看日劇、寫小說的我,老師非但不會責備,反而鼓勵我朝夢想努力,每次都很用心閱讀我的拙作,那種真誠的支持,至今還深深溫暖著我。前陣子,老師看了我的部落格之後說:「那是投入了生命在做的…從高一到現在八年,依然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我真的以你為榮。」有老師的肯定,我將更有信心朝自己選擇的道路前進。






《ROOKIES》當中,最喜歡的角色是檜山和今岡,每次讓我動容到落淚、不捨到揪心的都是他們兩個。在第八話跟『目黑川』的練習賽,川藤為了獲勝,把打擊率最低的檜山給換下來,由平塚代替他上場。檜山的悔恨與不甘心,看了叫人心疼不已,他的努力並不輸給其他人,只可惜沒有那樣的實力。第一次覺得,原來遜咖的男人也可以如此帥氣(檜山:妳是在褒我還是貶我!),知道進退、懂得忍讓,檜山可說是男人中的男人啊!最終話的時候,檜山又碰到同樣無奈的事情,比賽的緊要關頭,他把上場打擊的機會留給若菜,而受傷的若菜也沒有不辜負他的期待,漂亮的將球打出去,兩人當場興奮的相擁,很羨慕若菜跟檜山無敵的友情。另外,今岡是我看到後來,逐漸喜歡上的人物,雖然非常不起眼,可是他的認真深深吸引我的目光,難怪川藤會賦予今岡救援投手的重要任務。今岡和平塚製造出來的笑料,也是本劇的一大賣點,像平塚那樣無厘頭的怪咖,也只有今岡受得了,甚至願意陪他一起胡搞瞎搞,兩人的友情挺微妙的(笑)。





菜鳥教師『川藤幸一』,由萬年綠葉佐藤隆太飾演,作者森田真法跟他對談之後,便立刻欽點他演出川藤,可見佐藤隆太十分符合原著形象,是作者理想的人選。另外,重要的十名學生角色,分別是市原隼人(安仁屋)、小出惠介(御子柴)、城田優(新庄)、中尾明慶(關川)、高岡蒼甫(若菜)、桐谷健太(平塚)、佐藤健(岡田)、五十嵐隼士(湯舟)、川村陽介(檜山)、尾上寛之(今岡),每個人皆是超齡演出高中生,最年輕的19歲,最年長竟然跟老師同年,真是前所未有的驚人組合。佐藤隆太表現出色,不愧是身經百戰的俳優,演戲的節奏掌握得很好、情緒的渲染力也很強,雖然演一個吵死人的囉嗦角色,卻非常討喜(笑)。恭喜佐藤隆太從綠葉升格為一線主役,相信《ROOKIES》將成為他的代表作,川藤更會變成日劇史上的傳奇教師,永遠被人津津樂道。當然,其他扮演學生的演員,也都各具魅力,我不得不佩服製作人選角的眼光,如果少了任何一個人,二子玉川棒球隊將不再完整。





《ROOKIES》的轟動程度,令人嘆為觀止,批踢踢的推文推到爆,相關文章一度洗版,熱愛日劇的部落客,不斷地寫推薦文。其實我並沒有搭上《ROOKIES》的熱潮,反而是我弟弟先迷上(他第一次這麼積極主動的追一部日劇)。後來,當他告訴我『渡部篤郎』有客串時,才開始勾起我想看的慾望。老實說,運動、熱血、打架、不良少年……是我最沒興趣的東西,因此當初在看第一集,就被逼真的流血鬥毆場面給嚇壞,不敢繼續看下去,如果不是大家的強力推薦,說不定會錯過這部好戲。因為對我這種從來不運動的女人來說,根本無法理解迷戀一種運動的滋味,當然更不可能體會贏得比賽的成就感,以及與夥伴同心協力朝目標奮鬥的樂趣,大概只有童年看『灌籃高手』和『足球小將翼』,曾經引起共鳴,隨著年齡增長,反而變得越來越冷淡。不過,《ROOKIES》讓我重溫過去看『灌籃高手』的亢奮心情,還被劇情感動得一塌糊塗,他們流下的汗水、贏得勝利的笑容,比太陽更加光彩奪目,照亮每一個觀眾的心扉,激起我遺忘的熱情。





* 以上圖片引用自:


By 雪奈 2008/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