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富士電視台創立50週年紀念大戲,《わが家の歴史》(我們家的歷史)真是當之無愧,三集放送時間加起來超過七小時,整體架構彷彿一齣描寫昭和年代的大河劇,既有氣勢恢宏的歷史場面,也有溫馨逗趣的小人物故事。除了卡司讓人目不暇給,幕後團隊更有看頭,企劃『大多亮』x編劇『三谷幸喜』x導演『河野圭太』x配樂『服部隆之』,這個黃金組合至今打造過許多成功好戲。三谷幸喜是我欣賞的日本編劇之一,如果當初沒有迷上他的《奇蹟餐廳》,就不會陷入日劇世界。他曾說過:「面白い話しか書けない。」自己是只會寫喜劇的人,悲劇和戀愛劇都不擅長,正因為有專屬路線,作品總是充滿獨特的氛圍。三谷幸喜在日本演藝圈出了名的難搞,劇本常常一拖再拖,令電視台相當頭痛,而且還容易跟導演或製作人處不好。不過,富士電視台的河野圭太、星護、鈴木雅之三位導演,他就相當信賴跟倚重,長年合作下來,彼此已培養深厚的默契與情感。






《わが家の歴史》的故事背景,從昭和2年延續到39年(西元1927-1964年),那是動盪不安的大時代,儘管遇到戰亂、面臨貧窮,日本老百姓卻積極努力地生活。三谷幸喜以『八女』一家人的視野為出發,從他們的遭遇來看日本近代史。如此富有新意又平易近人的編劇手法,即使像我這樣的外國人,也能輕易了解日本歷史,一點都不覺得沈悶或無聊。作為50週年紀念作,《わが家の歴史》從2010年4月9日至11日連續三晚播出,創下平均收視20.3%的亮眼成績,讓富士電視台非常風光。不過,這部日劇投注的經費十分可觀,大約為12億日幣。其中最大開銷在於演員的演出費,畢竟集合眾多知名的一線紅星。河野圭太導演就興奮地表示:「能請到這麼多大牌演員,導演也太幸福了!」此外,為了重現昭和時代場景,歷史考證、美術製作、服裝髮型等等費用也不能馬虎。所以《わが家の歴史》拍攝成本,可說是比電影更浩大,或許不算空前絕後,但絕對可以成為日劇史上永垂不朽的經典作品。






『八女』一家七口個性都很鮮明,愛做發財夢的老爸時次郎(西田敏行 飾)、堅強支撐全家的老媽マキ(富司純子 飾)、樂觀勤勉的長女政子(柴咲コウ 飾)、聰明溫柔的長子義男(松本潤 飾)、開朗果敢的次子宗男(佐藤隆太 飾)、成熟冷靜的次女波子(堀北真希 飾)、單純率真的老么房子(榮倉奈々 飾)。開播前的記者發表會,三谷幸喜自信的表示:「希望這三天時間,可以讓日本觀眾與八女一家共同生活。昭和20到30年代,整個日本民族十分賣力打拼。八女雖然是虛構的平凡家庭,但他們能再現當時的氣氛。這個作品集結所有電視劇應有的要素,我覺得劇本已經很完善,剩下就讓演員盡情去發揮了。」如同三谷所言,看完《わが家の歴史》之後,我內心洋溢著溫暖,儘管經歷時代變動與人生起落,這一家人至始至終沒有放棄希望,活出屬於自己的精采故事。三谷喜歡描寫性格軟弱又愛面子的角色,劇中的父親便是最典型例子。可是,正因為有這樣沒用的老爸,才能凸顯長女政子的能幹,我被柴崎幸的演技深深打動!






政子的人生,說起來也非常傳奇,為了負擔家計、照顧弟妹,她開始到酒店上班,因而成為大老闆鬼塚大造(佐藤浩市 飾)的情婦。雖然政子和大造是主角,不過他們之間的愛情並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很多觀眾都認為,飾演大造妻子鬼塚千晶的天海祐希,才是本劇一大亮點,面對丈夫被小女孩搶走,她的表現反而落落大方,並沒有吃醋或爭寵,但她也不是乖乖退讓的性格,依然維持正妻應有的尊嚴及權益。長子義男與千金小姐一之瀬ゆかり(長澤雅美 飾)的悲戀故事,讓我感到心痛跟遺憾,沒想到喜劇大師三谷幸喜有這麼無情的時候,竟然不給這對戀人一個美好結局。長澤的表現令人大為激賞,從不諳世事的大小姐,淪落為風俗店女郎,不僅裝扮的改變,性格與氣質也完全不同,如此充滿層次感的演技,實在很不簡單!除了一之瀬ゆかり,另一個悲劇人物則是大浦竜伍(玉山鉄二 飾),他的人生被戰爭搞得亂七八糟,內心只剩下扭曲的價值觀以及對國家的憤怒,儘管三谷幸喜的重點在於描寫昭和小人物的勵志故事,卻沒有忘記告訴大家歷史所造成的殘酷結果。






我認為《わが家の歴史》其實有個隱藏性的主角,也就是次子宗男的玩伴『つるちゃん』(大泉洋 飾),中文名稱應該可以翻作小鶴或小留。因為つるちゃん貫穿全劇,總是出現在觀眾意想不到的地方,並且參與當時日本所有重大事件,例如:被誤認為帝銀搶案的犯人、當腳踏車司機、跟宗男一起去賣血籌錢、加入警察予備隊、在瑪麗蓮夢露下塌的飯店工作、被捲入洞爺丸沉船事故、加入南極地域観測隊、參與黑部水壩工程、成為總理的貼身隨戶……等等,因此他常常搞得灰頭土臉、狼狽不堪,但是過程卻令人看得拍案叫絕,大泉洋真的非常有喜感(笑)。つるちゃん之所有那麼拼命,是為了贏得老么房子的芳心,更為了讓大姊政子認同他的努力,不過繞了一大圈,政子卻告訴他:「我不同意妹妹跟你在一起,其實是因為你的長相。」這種理由簡直讓つるちゃん哭笑不得,幸好房子感受到他的真心,最後共組幸福家庭。如果《わが家の歴史》沒有つるちゃん,絕對會少了很多笑料和歡料,感謝三谷幸喜創造出如此可愛的角色,並把大泉洋的喜感發揮得淋漓盡致。






劇中還出現了許多昭和名人,但我實際聽過名字的很少,只知道美空雲雀(相武紗季 飾)、高倉健(小栗旬 飾)、黒澤明(宇梶剛士 飾)、遠藤周作(八嶋智人 飾)、丸山明宏(ウエンツ瑛士 飾)、手塚治虫(藤原龍也 飾)這幾位。其中,瑛士演的丸山明宏,也就是現在的通靈大師美輪明宏,真是維妙維肖,嬌媚模樣讓我快要笑翻了。另外,藤原龍也詮釋的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好可愛,顛覆我對漫畫之神的想像,說不定哪位製作人看了藤原龍也這次精采的演出,會想找他去拍手塚治虫的個人傳記之類的,相信漫畫迷一定很感興趣。戶田惠子、山田孝之、內野聖陽、小日向文世……等人的角色我雖然不太熟悉,不過看完他們的演繹,自然對這些名人留下深刻印象。安排『八女』一家人與這些人物相遇的過程,有些地方蠻刻意的,可是大部分還算自然,要穿插那麼多角色進故事裡,三谷幸喜肯定費盡心思。我認為編寫《わが家の歴史》不會比大河劇輕鬆,對於時間、空間、歷史的考證,必須做得很詳盡才行。





最近,日本吹起的昭和時代懷舊復古風潮,也反應在戲劇作品當中。即使現代人的物質生活富裕,不過內心卻相對空虛寂寞,反觀那個時代的老百姓,就算生活再辛苦,還是能夠過得樂觀知足。是不是得到的越多,人反而變得越貪心,如果幾乎什麼都沒有的話,或許比較懂得珍惜僅有的東西。我覺得《わが家の歴史》用一般日劇的集數來播出會更好,因為出場人物太多,牽涉的事件太廣了,短短三集真的不夠看。想說,既然富士電視台都耗資上億元來拍攝,怎麼不乾脆變成其中一季日劇呢?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對三谷幸喜感到失望,認為他的作品已經不像早年那麼有趣了,儘管在日本演藝圈是大師級人物,他創作出來的東西卻失去生命力與內涵。直到我看了《わが家の歴史》,才又重新燃起希望,對三谷幸喜這次的作品十分滿意!能夠與那麼棒的日劇相遇,就是身為日劇迷最大的幸福!







By 雪奈 2010/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