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美國總統信件的總領事『哈里斯』,曾多次強烈地要求與將軍會面,因為他希望搶在其他國家前面與日本進行通商,這也是他們來到這裡的目的。可是,協商進度緩慢,已經耗費了一年的時間,直到美國軍艦開到日本外海,幕府才終於答應會面。另一方面,在大奧裡面同樣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急速開國的過程中,圍繞著下一代將軍的爭奪進入白熱化。篤姬和家定這對夫妻的感情才正要開始醞釀、培養,卻必須面臨如此艱鉅的考驗。






安正四年,秋季,婚禮結束已經過了十個月。之前經歷了磨合期,家定好不容易敞開心防,在篤姬面前不再裝傻,回復他理性、睿智又溫柔的真面目。自從上次篤姬教家定下五子棋,他就完全迷上了這個遊戲,晚上一定要來找篤姬下棋。

篤姬:「三個了!」

家定笑著說:「我也三個了,怎樣!」

篤姬不由得讚嘆:「您的棋藝真是越來越厲害。」

家定沾沾自喜的說:「那是當然,我從來沒有對一件事情如此熱衷過。」

篤姬話題一轉:「那將軍大人,您什麼時候要跟哈里斯見面呢?」

家定馬上皺起眉頭:「正高興的時候,為什麼要說這種掃興的話?」

篤姬不解的問:「您就那麼不情願嗎?」

家定一臉認真的說:「對方可是從來沒有見過面的外國人喔!」

篤姬故意使出激將法:「想不到您那麼膽小(笑)。」

家定:「妳仔細想想,這就好比要面對一個語言不通的怪物耶!」

篤姬興奮的說:「所以才有趣不是嗎?願意乘著船、不畏艱難,飄洋過海而來的究竟是怎麼樣的人物,您難道不想知道嗎?而且還可以趁機了解外國的生活喔。」

家定用佩服的語氣說:「妳果然是個怪人!」真是聽不出來是褒還是貶(笑)。






篤姬不甘示弱的反駁:「我如果是怪人的話,那將軍大人就是膽小鬼了。」

家定:「膽小鬼!?」

篤姬調皮的笑著:「沒錯……我又三個了。」

家定故意板著臉:「哼,妳老是說這些惹人生氣的話……看!我也三個了!那如果是妳,要打算怎麼接見他?因為還是必須保持大將軍的威嚴吧!」

篤姬一時之間也答不上來:「嗯……這個我要好好考慮才行。」

家定:「妳想到什麼點子就告訴我吧!」

篤姬訝異的問:「我的想法可以採用嗎?」

家定發自內心的說:「嗯,這個城裡能夠幫上忙的人也只有妳了。」

篤姬不僅開心,更充滿了感動,想不到丈夫竟然如此的信賴她:「好的!」

家定回應她一個溫柔的微笑:「我又三個了。」

篤姬:「我已經五個啦!」

家定:「咦?再來玩一次!」他就像一個不服輸的孩子,玩遊戲的時候比誰都要認真,家定這種童心未泯的一面,也是篤姬非常喜歡的地方。






自從被家定託付重任,篤姬開始認真思考,究竟要如何在外國人的面前,顯示出將軍大人的威嚴。幾島看著在傷腦筋的篤姬,忍不住提醒她,要快點把心思回到秘密任務上面,別老是搞一些有的沒的。想不到篤姬馬上反駁幾島,還理直氣壯的說:「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增進夫妻的感情!」篤姬太可愛了,竟然一點都不會害羞(笑),她果然沉浸在愛情的幸福氛圍裡。

撇開推舉慶喜當繼承人的事情,篤姬其實更擔心本壽院夫人的轉變,對她的態度突然冷淡起來,讓她完全摸不著頭緒。本壽院夫人是個喜形於色的人,有心事的話一定藏不住,她對篤姬的厭惡日漸加深,似乎快要抑制不了心中的怒火。






因為哈里斯來晉見的時候,他要求站著而不是跪著,必須依照他們美國人的規矩進行。篤姬聽到之後大發雷霆,如果哈里斯站著,而家定坐著的話,那不就有一種被看貶的感覺嗎?她絕對不允許將軍大人的威脅受損,於是篤姬要求老中『堀田正睦』去調查哈里斯的身高。篤姬想出來的點子,就是將塌塌米疊起來,再讓將軍大人坐在上面,這樣一來,就可以從高處俯視哈里斯,完全不會失去尊嚴跟面子。






如果說家定是被母親逼著生孩子,那篤姬就是被幾島逼著完成使命,這兩個老女人都好恐怖(抖)。

家定聽完篤姬想出來的點子,果然十分滿意:「原來如此!坐在塌塌米上面啊!虧妳想得出這個辦法。」

篤姬得意的說:「嗯,絕對不能讓外國人俯視將軍大人。」

家定:「這麼有趣,反而讓我開始期待這次的會面。」

篤姬:「那真是太好了!」

體貼的家定發現篤姬表情怪怪的,立刻關心的問:「怎麼啦?今天好像沒什麼精神。」

篤姬因為被本壽院夫人冷淡對待,所以一直覺得很難過,但為了不要讓家定擔心,她還是努力掩飾自己失落的情緒:「哪有什麼心事啊?」

家定溺愛的說:「不管怎麼樣,我都要賞賜妳,因為妳為我花了不少心思吧!有什麼想要的東西儘管說,我都可以賞給妳!」

篤姬:「哪會想要什麼……」







家定:「想到了嗎?」

篤姬的口吻突然變得嚴肅:「將軍大人,那我有一件事情想要拜託您。」

家定微笑著:「嗯,說來聽聽!」

篤姬有點戰戰兢兢的問:「在跟哈里斯見面的那天,能不能讓一橋家的慶喜跟隨您,一起列席呢?」

家定遲疑了一下:「……這是薩摩的父親拜託妳的嗎?」

篤姬:「不!是因為我覺得有他在身邊,可以讓將軍大人安心一點,我相信他會派上用場。」她回答的有點心虛,因為她知道這個答案聽起來並沒有說服力。

家定卻溫柔的笑著說:「沒問題啊!」

這下子反倒是篤姬被嚇到,想不到家定會那麼爽快就答應:「咦?」

家定:「不過就是慶喜嘛!我答應讓他一起列席。」

篤姬不可置信,還再三確認:「嗯……真的可以嗎?」

家定:「我都已經說要賞賜東西給妳了,怎麼能夠出爾反爾。」

篤姬受寵若驚,剛剛緊繃的情緒瞬間放鬆,因此眼淚也不自覺流下來:「將軍大人……」

家定:「妳在哭什麼啊?」

篤姬喜極而泣,話都說不清楚了:「對不起……」

家定的眼神如此溫柔,語氣也充滿關愛:「妳真是的!像個小孩子似的。」天啊~好閃喔!!






不過,家定在接見哈里斯的時候,讓慶喜一起列席這件事情,在大奧引起很大的騷動。本壽院夫人怒氣沖沖的想去阻止他們的會面(也有可能是要去趕走慶喜)。正巧在走廊上遇到篤姬,本壽院夫人看到罪魁禍首,立刻衝過去拉扯她的衣領,還破口大罵,最後氣到自己昏厥過去。終究是紙包不住火,秘密任務被發現之後,篤姬在大奧裡面也失去地位,被所有的夫人仇視、敵對。






晚上回到寢室,家定開心的把今天發生的事情分享給篤姬。

家定得意的說:「呀~今天真是相當的有趣,哈里斯那傢伙站在塌塌米的前面,一副目瞪口呆的樣子(笑)。」

篤姬:「看來這個點子還是有點效果。」

家定:「豈止是有點,坐在上面相當雄偉壯觀。但是,我又那樣……」

篤姬:「那樣?」

家定:「就是忍不住裝傻啊!」他也把自己耍寶的過程告訴了篤姬,那些外國人一定很傻眼,想不到高高在上的將軍竟然是個怪咖(笑)。







家定很期待篤姬可以附和他:「好玩吧!」

篤姬卻無精打采的回答:「嗯……」

家定:「可是,妳看起來並不覺得開心。」果然是心意相通的夫婦,連對方細微的情緒都能察覺到。

篤姬為了不讓家定擔心,只好逞強的說:「沒有那回事啦!」

家定失望的說:「不過妳平常的反應會覺得更加有趣啊。」

篤姬:「……」因為本壽院夫人的事情讓她心煩意亂,所以心情一直處於低落狀態,可是又不能跟將軍大人訴苦,她怕會影響他們母子的感情。

家定把注意力回到棋盤上:「我三個了喔!」

篤姬憂心的說:「嗯……今後路會更加難走吧!」

家定:「那妳覺得今後會如何呢?」

篤姬:「先前將軍大人說過,強行開國的話,會導致攘夷派和開國派的內戰吧。」

家定:「嗯,所以我們必須慎重行事,防止出現那樣的局面。」

篤姬敏銳的分析:「萬一國家因此一分為二,他們肯定會越過將軍大人,直接把目標指向天皇。」

家定:「天皇?妳認為他們想要拿到聖旨嗎?」

篤姬:「嗯,大家都認為自己才是正確的一方。」

家定:「原來如此……」

篤姬:「可是對於天皇來說,開國也是相當困難的事情不是嗎?啊……不好意思,我失言了。」







家定有感而發的說:「不……我認為妳作為一個女人,真是太可惜了!」

篤姬:「莫非您是在稱讚我嗎?」

家定:「當然囉!不管怎樣,今後麻煩的事情還多著,就算與美國簽下條約,還是必須小心行事。」

篤姬鼓起勇氣問:「那個……慶喜公的事情……您覺得如何?」

家定思索了一會:「慶喜嗎?還是沒辦法!因為我又更加討厭他了。」

篤姬顯得很失望:「原因是什麼呢?」

家定:「一定要說的話……還是一種直覺!我現在開始覺得,自己一定要認真考慮德川家族和國家的未來。」

篤姬眼睛一亮,開心起來:「此話當真?」她的努力總算有回報,家定終於振作起來,願意去承擔將軍的責任。

家定:「可是我卻認為,慶喜缺乏這方面的見識。」意思也就是說,他覺得慶喜沒有資格當將軍。

篤姬:「嗯,這也是您的直覺……」

家定無奈說:「關於妳父親的願望,我本來也打算順水推舟……真是諷刺,要是以前的話,讓誰當將軍我都沒有意見。」為了國家的未來著想,家定才更不能把將軍的位置交給慶喜,儘管家定很想幫助妻子完成使命,但他真的不能信任慶喜。

篤姬甜笑著說:「沒關係,您有這番心意,我就已經滿足了。」

家定:「我還是覺得妳今天很奇怪耶!看來我想要贏過妳,就必須趁今天晚上了(笑)。」





篤姬雖然和家定享受著兩人世界,不過卻隱隱約約感到危機的逼近。看來讓慶喜當繼承人的事情註定破局,可是本壽院夫人的憤怒又不可能輕易平息,篤姬真是左右為難,冰雪聰明的她這下子也無計可施了。

我認為現在已經不是擁立誰當將軍繼承人的問題,因為根本沒有人可以解決衝突或危機。以目前混亂的局勢來看,日本勢必要儘快改革跟轉型,家定就是看透這一點,才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末代將軍,不要再犧牲其他人了。不過,自從和篤姬相遇之後,他的心態開始有了奇妙的轉變,似乎很重視繼承人的問題,也希望德川家的香火延續下去,他甚至願意去面對挑戰。看著這樣的家定,篤姬一定感到非常欣慰,夫妻之間的相處,逐漸達到她理想的模式。





(待續)


By 雪奈 2009/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