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人成功、激發潛能的勵志書籍,往往說教的意味過於濃厚,讀起來一點都不有趣,而且,我覺得與其說要讓大家學習作者的成功之道,倒不如說在看他們誇耀自己的豐功偉業。因此,如果有一本勵志書籍,讀起來完全沒有壓力,作者提出的法則也容易執行,那將是多麼美妙的事情啊!一位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經濟系的高材生『水野敬也』,有感於市面上缺乏傳授成功秘訣的同時,又能夠兼顧娛樂的作品,他將平凡上班族與象神『迦尼薩』組合在一起,大膽完成了一部不可思議、絕無僅有的勵志KUSO小說-《夢象成真》(夢をかなえるゾウ),只要一步步實踐書中的課題,成功就離我們不遠了。

會對這本小說產生興趣,是因為我先看過由《夢象成真》改編的日劇,『小栗旬』(男の成功篇)、『水川麻美』(女の幸せ篇)和『古田新太』(迦尼薩)的豪華卡司是吸引我的主因,後來在讀小說的時候,腦海中也自然浮現出『小栗旬』懦弱沒用的模樣,以及『古田新太』貪婪自大的嘴臉。小說並不像日劇的情節那麼多元豐富,而是著重在主人翁與迦尼薩的談話,不過光是這樣已經夠逗趣了,作者把自己的人生哲學和生活經驗,通通融入在他們平易近人的對話當中。

迦尼薩是古印度神話裡面受人敬重的神明,更是才華與智慧的象徵,但出現在主人翁面前的,卻是一個操著關西腔的胖大叔,而且菸酒不離身、貪吃好賭,所有人類的劣根性、壞習慣,這個自稱神明的傢伙通通都有(迦尼薩辯解:我是自己率先變成負面教材,讓你們知道不能這樣做!),作者製造出來的反差效果,正是這本小說的絕妙之處(笑)。迦尼薩提出來的課題,乍聽之下非常荒謬、無厘頭,不過一旦去執行,卻能夠產生奇妙的功效,不知不覺改變了主人翁枯燥平淡的生活,替他開啟成功的大門。

老實說,在閱讀《夢象成真》的時候,我常常被迦尼薩搞得很火大,假如我是書中的主人翁,一定早就把這個又胖又怪大叔逐出家門。會這麼氣憤,是因為自己的缺點都被他看穿,每當迦尼薩一針見血的剖析主人翁無法成功的原因時,就好像同時在指責我一樣,不得不開始進行檢討。我特別認同迦尼薩說過的:「努力和成長是快樂的事情。」那些功成名就的大人物,其實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在『忍耐加油』,而是快樂的做著喜歡的工作,迦尼薩的一席話不僅拯救了遭遇瓶頸的主人翁,也點醒了我。

人的一生何其短暫,根本沒有時間讓我們浪費在懊惱和躊躇上面,但大家並不是聖人,難免會感到迷惘無助,懷疑自己的定位、失去邁向夢想的勇氣。迦尼薩並不是一個會叫你一直『努力』的神明,他提出來的課題都是日常生活中馬上就能去執行的小事,雖然課題沒有使人立刻改變的偉大力量,卻可以悄悄燃起我們遺忘的熱情。因此,『想要改變自己,需要的是你的決心和行動。』不要猶豫了,讓我們一起實踐迦尼薩的課題吧!


*《夢象成真》中文版小說由『時報出版』發行。


By 雪奈 2008/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