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





久利生公平高中退學之後,獨自進修通過司法考試成為檢察官。他雖然身為檢察官,卻一點都沒有高級公務員的架子和傲氣,老是穿著牛仔褲與輕便服裝,招牌打扮就是一件橘色的鋪棉大外套,加上他的個性不拘小節又直率,常常被同事當作怪人看待。即使大家用異樣的眼光看他,久利生絲毫不介意,他只想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完成,認真的進行搜查。久利生的興趣也很特別,他非常熱衷電視購物,買了各式各樣的健身器材,而且他還大剌剌的在辦公室玩起他郵購的商品,開心的模樣就像小孩子一樣純真可愛,就連雨宮都受到他的影響,偷偷郵購了一條項鍊(笑)。作為一個執法者,久利生擁有超乎常人的骨氣跟信念,就算是偵辦微不足道的小案件,他也不曾馬虎,努力追尋真相。久利生總是不顧眾人的反對,獨自展開調查,連警方都拿他沒辦法。久利生認為,能夠站在被害者那邊的人只有檢察官了,因為死者已經無法替自己辯駁,唯有檢察官可以幫他們討回公道。雖然有時候嫌疑犯會有一些苦衷,不過久利生覺得,犯罪就是不對的行為!





每次當久利生疲於奔命尋找證據時,我都會大受感動,因為在這個渾沌紛亂的時代,人心早已被冷漠與名利所矇蔽,竟然還有人會為了正義公理挺身而出,看到他不畏強權、積極打擊犯罪,真是大快人心!久利生還是個非常有感染力的人,即使大家一開始無法認同他,可是到後來卻一個個被他同化。在電影版裡面,城西支部的夥伴們就一起到廢棄工廠尋找證物,還從上百張的火場照片中搜尋嫌犯的蹤影,變成一群熱血笨蛋(笑)。我認為除了木村拓哉,實在找不出第二個人來扮演久利生公平,他不僅充滿偶像的無窮魅力,眉宇間更有一種渾然天成的自信與叛逆,我覺得只有如此瀟灑帥氣的木村,才有資格成為大家的HERO。木村可以紅這麼久,必然有他厲害的地方,他的執著和認真,相信沒有幾個人能比得上。儘管有人說木村被定型了,演戲老是有自己的影子,我卻還是欣賞這樣子的他,有時候巨星的風采,是用演技難以掩蓋的。




◎雨宮舞子(松隆子)





「我是久利生檢察官的事務官!」這句話已經變成雨宮的口頭禪了(笑)。認真到有點呆板的雨宮,常常被不按牌理出牌的久利生耍得團團轉。久利生剛被調到城西支部的時候,雨宮一聽說他是位厲害的檢察官,就向部長毛遂自薦,成為久利生的事務官。不過,久利生顛覆了雨宮的想像,他完全不修邊幅,學歷也不高。雨宮原先對他十分反感,但是朝夕相處下來,慢慢發現他的優點,於是從敬仰變成愛慕。久利生雖然是執法英雄,但戀愛的部分非常遲鈍,身邊有個像忠犬小八的事務官追隨著,他卻一直不為所動,明明感受到對方的心意,還讓雨宮苦等了六年,他這一點實在令人火大!因此,當久利生回到城西支部以後,雨宮便開始對他擺臭臉,兩人甚至在韓國出差的時候大吵一架。雨宮儘管是個堅強的人,可是在感情方面仍然很脆弱,就算對久利生有諸多怨言,她認為還是要把事務官的工作做好。雨宮時而直傻,時而倔強,這樣的女孩,實在惹人憐惜。





久利生在雨宮的筆記本上看到她用韓文與日文寫著:『久利生檢察官是個怪人,但他正直又誠實,對任何小細節都不放過,再小的案子都會努力偵辦,而且他的優點就是鍥而不捨……』我看到這一幕時,內心漲滿無以言喻的感動,從這種小地方,就可以看出雨宮的用心,只有她能夠真正理解久利生,並且不離不棄的在一旁支持他。松隆子在訪談的時候也說了:「雨宮只要看到身邊朝氣蓬勃的久利生,她就很高興了!」幸好,電影版給他們一個Happy Ending,否則久利生一定會被雨宮的粉絲用怨念淹沒。木村拓哉不管和哪個女優搭檔,都沒有跟松隆子來得速配。在光彩奪目的木村身邊,松隆子的個人特色非但沒有被掩蓋過去,不蘊不火的演繹反而配合得恰到好處、相得益彰,兩人之間產生不可思議的化學效應,堪稱日劇史上最強的組合。




◎江上達夫(勝村政信)





《HERO》當中除了久利生和雨宮,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江上了!帶點神經質的他,可以說是一個喜感十足的丑角。江上自命不凡卻又膽小怕事,每次看到他被大家冷落都覺得好有趣,他的表情真的很豐富。江上是東大畢業的精英檢察官,受到牛丸部長的青睞,但是自從久利生公平來到城西支部以後,他的王牌(エース)地位就不保了,不但喜歡的女生被搶走,鋒頭也讓久利生佔盡。江上平時最喜歡欺負他的事務官末次,好幾次當他被雨宮放鴿子時,都遷怒到末次身上,叫他去整理一些無謂的歷史資料,不合理的熬夜加班。容易志得意滿的江上其實無法承擔重任,他遇到緊急事件就會開始扭扭捏捏,甚至變得很依賴末次,像個不知民間疾苦的大少爺,不成氣候的樣子叫人哭笑不得。





悲情的江上單戀雨宮超過六年,還一度自以為是她的男朋友,可是雨宮從來沒有把江上放在眼裡。當他跟雨宮要Mail的時候,雨宮直接了當的說:「我跟江上桑又沒有什麼話好講的。」既然要不到Mail,他最後只好委屈的說:「那不如我們用紅外線傳輸吧!」江上就連被拒絕也不肯放棄,實在令人佩服,他的個性雖然差勁了一點,卻意外的專情。我覺得厚臉皮或許是江上最大的長處吧!當他哭喪著臉,哀求大家讓他幫忙(從火場的照片尋找嫌犯)的時候,真的好可愛,可是根本沒有人想理會他(笑)。《HERO》讓我認識勝村政信這位演員,他收放自如的演技,每次都帶給我驚喜,如果城西支部沒有他飾演的江上,一定會少了很多樂趣。




◎中村美鈴(大塚寧寧)VS. 芝山貢(阿部寬)






美鈴是一位漂亮又充滿自信的檢察官,唯一的缺點就是不擅長做料理,而且性格喜怒無常,變臉比翻書還快。雨宮原本是美鈴的事務官,但在久利生來到城西支部,雨宮就開始『劈腿』,同時兼任兩個人的事務官。不過,雨宮一天到晚都黏著久利生,加上久利生又喜歡到處亂跑,讓美鈴常常沒有事務官的協助。不過,識大體的美鈴並沒有跟他們計較,因為她早就看穿雨宮的心思,知道她一心一意只想著久利生,因此還鼓勵雨宮要主動出擊。芝山檢察官則是個疼愛女兒的好爸爸,他的招牌台詞就是拿起手機,用裝可愛的聲音說:「パパでちゅよ~♡」然而,芝山卻不是一個好丈夫,他跟美鈴維持好幾年的不倫關係。在電影版當中,芝山的妻子終於忍無可忍,決定訴請離婚。平常意氣風發的芝山,只好在法庭哀上求妻子的原諒,因為他實在不想失去寶貝女兒。






當美鈴知道芝山根本不想要離婚之後,就諷刺的說:「不然我去法庭幫你作證好了,就說你真的是一個愛家的人,因為每次到了十二點,即使要把我一個人丟在飯店裡面,你也還是堅持要回家。」哇!美鈴散發的殺氣好嚇人,女人果然不是好惹的(笑)。如果說,久利生跟雨宮那一對是讓人著急的曖昧情侶黨,那美鈴和芝山就是剪不斷理還亂的難搞情侶檔,我認為他們的不倫關係,還會繼續糾纏下去。大塚寧寧是我十分欣賞的女優,既有職場女性的精明幹練,又有傳統女人的婉約氣質,演什麼角色都適合。《HERO》應該是阿部寬轉型成功的作品,他被外表所侷限住,從模特兒轉戰戲劇圈之後,一直紅不起來。芝山這個角色終於激發他『冷面笑將』的潛力,加上後來的《圈套》、《不能結婚的男人》,使阿部寬創下個人演藝事業的高峰。




◎牛丸豊(角野卓造)VS. 鍋島利光(兒玉清)






有怎麼樣的上司,就會帶出怎麼樣的部下,看到牛丸部長,大概就能了解城西支部的風格(笑)。牛丸部長隨時處於慌張狀態,每天操煩的事情一大推,尤其久利生來了之後,他更是一個頭兩個大。但是,牛丸部長擔心的事情並不是國家大事或重大刑案,通常是部門裡頭的人際關係,以及如何完成上級的指示,或者是憂心自己的身體狀況。牛丸部長看起來儘管不太可靠,原則上還算是稱職的中間幹部,至少在他的帶領下,城西支部大家各斯其職、和樂融融。鍋島是東京地檢次席檢察官,戲份雖然不多,但是個很有份量的人物。鍋島次席檢察官對久利生非常關照,而且莫名的信任跟倚重。電影版當中,東京地檢署碰上大危機,於是鍋島想到被調到山口縣的久利生,為了借助他的才智與膽識,再度把他調回東京。因為鍋島相信,唯有久利生能將犯人繩之以法,挽回檢察署的聲譽。






我對角野卓造這個演員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不過倒是挺喜歡他飾演的牛丸部長,有他那樣的上司真的很幸福。兒玉清有一種長者風範,充滿智慧與氣度,而且慈祥和藹的模樣,不失親切感,我很喜歡他溫文儒雅的氣質。聽說2001年的時候,對電視劇沒有興趣的兒玉清,原本不想接演《HERO》,但是在愛女的再三要求之下,他才答應要演出。遺憾的是,兒玉清的愛女在他拍完《HERO》的隔年就因為癌症過世,結束短短三十六年的生命。女兒離開之後,兒玉清雖然痛不欲生,還是打起精神來工作,而且更加積極參與電視劇演出,這樣偉大的父親兼俳優的人生故事,令我聽了肅然起敬。




◎遠藤賢司(八嶋智人)VS. 末次隆之(小日向文世)






遠藤和末次是城西支部當中,兩個最沒有地位的小小事務官,即使不太起眼,他們這樣的甘草人物卻是劇中不可或缺的綠葉。眼鏡兄遠藤是芝山的事務官,站在巨人芝山的旁邊,本來就不高的他,顯得更加迷你。伶牙俐齒、熱中聯誼的遠藤非常喜歡探聽八卦,是辦公室裡的播報器,任何事情只要傳到他的耳朵,其他人馬上就會知道。遠藤儘管個嬌小,光靠一張嘴巴,便可以壓制住芝山。電影版裡面,芝山遇上麻煩的離婚官司,遠藤一方面表達關心,另一方面則表現出幸災樂禍的模樣,生氣的芝山使出彈額頭的絕招,這下子遠藤也只好求饒(笑)。末次是沒有什麼存在感的人,他一天到晚被任性的江上使喚,老婆也離他而去。末次的人生樂趣,大概只剩下跳社交舞。幸好,電影版給可憐的末次一個很大的好康,讓他有機會與心儀的美鈴檢察官一起跳舞,沒想到他無福消受,在比賽的時候扭傷了腳。看見末次躺在地上哀嚎,即使對他充滿同情,我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覺得八嶋智人長得一副喜劇演員的樣子,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絕對不會冷場,隨時充滿歡笑。小日向文世屬於治療系演員,他溫暖的笑臉與溫和的性格,總是能夠緩和僵硬的氣氛。小日向文世接演《HERO》之前都沒沒無聞,直到參與富士月九,他才有機會大放異彩,戲約開始源源不絕,變成日劇中曝光率極高的配角,幾乎每一季都可以看到他的演出。《HERO》不只締造屬於木村的神話,也捧紅了一票配角演員。



PS. 我終於完成《HERO》的人物剖析,好感動(淚)~寫完之後覺得快要虛脫,彷彿壽命都縮短了XD。完成這篇文章,算是達成我長久以來的願望,能夠好好來談城西支部這些可愛的角色,讓我非常的暢快跟滿足。



*相關連結:





By 雪奈 2007/1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