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學園Q》是自2001年5月開始,至2005年7月在《週刊少年マガジン》上連載的偵探推理漫畫,之後出版的單行本全22卷,共累計銷量超過700萬部。漫畫改編自作家「天樹征丸」的原作小說,由漫畫家「佐藤文也」作畫。去年電視台看中了《偵探學園Q》的超人氣,於是將這個作品改編為Special單元劇,延續了原作的精彩劇情,講述一個夢想成為偵探的少年-小Q,如願進入偵探學園特別班學習,並且和身邊四個夥伴一起解決各式各樣犯罪事件的故事。當初我看完SP之後,便覺得意猶未盡,很期待能夠有續集。2007年夏季檔,終於讓《偵探學園Q》以電視劇的姿態登場了!





電視劇除了數馬這個角色由松川尚瑠輝換成「若葉克實」(若葉龍也的弟弟)之外,其他主要角色都沒有變。去年我被變聲的「神木隆之介」嚇到之後,今年再看到他,已經可以習慣他長大的樣子。在開拍前隆之介表示:「Q是一個開朗、有精神,並且很關心他人的孩子。這次我要努力表現出與SP的時候相比Q更成熟的一面。」另外,飾演小惠的「志田未來」也擺脫了稚氣,逐漸有小女人的神韻,不愧是當過媽媽的人(詳情請見日劇《14歲的媽媽》)。而且,未來在劇中還大玩Cosplay,女僕、高中生、女警、眼鏡妹……每個造型都超萌!不過,最讓我驚艷的演員,還是小傑尼斯出身的「山田涼介」,原本我很擔心他無法詮釋小流陰暗的內心世界,不過他比起去年的SP,表現真的進步很多,也更加俊美飄逸,看來我當初的擔心是多餘的,他的實力不容小覷!這部日劇中,飾演金太的「要潤」就像保母一樣,要保護四個14歲的小毛頭,真是辛苦他了(笑)。





這次,電視劇加入很多新的人物,尤其多了『冥王星』這個邪惡的犯罪組織,他們與偵探學園的宿命對決,是續集的關鍵。劇中的所有殺人案件,雖然每一話都會出現犯人,不過他們其實是受到冥王星的控制才犯案,冥王星操控人們心中的恨意和脆弱,將大家變成殺人的工具,自己則在一旁冷血的觀賞。比起其他懸疑推理劇,《偵探學園Q》的故事架構比較複雜,它牽扯到上一代的恩怨情仇,因此是以「宿命」這個議題貫穿全劇。團守彥與哈迪斯國王、小流與冥王星、小Q與連城曉,他們彼此之間環環相扣,替故事埋下許多伏筆。另外,我認為劇中神出鬼沒的反派角色「鈴木一真」和「奧貫薰」也值得一提,他們一個像小丑般詭魅狡詐,另一個則像幽靈般飄忽不定,戲份雖然不多,但是卻很出風頭。「鈴木一真」與飾演七海老師的「山本太郎」,是互不相讓的死對頭,每次看他們兩個鬥法的樣子,都覺得很有趣,也算是劇中的一大笑點。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宿命」這種東西,被「宿命」所纏身的人,令我覺得很可悲,我跟小Q一樣,無法認同冥王星的所作所為。在看這部日劇的時候,因為有冥王星的存在,讓我少了推理的樂趣,他們老是出來攪局,最後還殺犯人滅口,真是令人生氣。雖然討厭冥王星,但我也知道《偵探學園Q》不可能少了他們,而且小流至少沒有步入哈迪斯國王的後塵,他在夥伴的信賴與扶持之下,成功的擺脫了宿命,勇敢活出自我,這或許就是作者想要傳達給我們的光明與希望。最後一集,小Q說的一段話讓我很感動,他告訴哈迪斯國王:「人的心靈的確是不夠完美,也可以說是軟弱,但是,人類並不是孤單的,只要打從心底相信某個人,那個人也一定會相信自己、保護自己。你選擇了這條罪惡之路,不是因為被朋友背叛,而是你自身被罪惡所迷惑……真正脆弱的,是沒有對朋友相信到底的你。從今以後,我們幾個也會一直相信彼此,以及相信人們心中的那份光明!」





電視台特地找來腳本家「大石哲也」擔任編劇工作,因為他是《死亡筆記本》電影的編劇,而我非常喜歡他替《死亡筆記本》電影所原創的結局,因此對他的期待也特別高。但是,我發現「大石哲也」把《偵探學園Q》改編太多,或許為了讓劇情完整,許多地方都省略,連角色的性格也不一樣,這是讓漫畫迷比較失望的地方。不過,我覺得改編漫畫本來就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因為腳本家要承受來自各方的檢視,書迷基於對原著的熱愛,當然都很嚴格,所以我在看電視劇的時候,也會努力拋開原本既定的印象,當成新的作品來看待。不管劇情如何的鬆散、推理情節如何的簡單(犯人跟手法簡直一目了然XD),我還是被小Q、小流、小惠、金太、數馬五人的友情所感動,因為「團隊」的默契與支持,讓他們面對惡勢力的時候不必孤軍奮戰,我認為那種關懷夥伴、信任夥伴的心情,是他們加入偵探學園最大的收穫!





By 雪奈 2007/0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