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戀人》(僕は妹に恋をする)是由青木琴美的少女漫畫所改編的電影,故事描寫一對高中三年級的雙胞胎兄妹「小賴」和「小郁」之間一段註定沒有結果的悲傷愛情。安藤尋導演用純愛的手法,來呈現這段既美麗又殘酷的故事。當初會注意到《妹妹,戀人》這部電影,是因為平岡祐太有參與演出,加上我也非常喜歡松本潤,因此從開拍就很注意。雖然六月一日就在台灣上映,不過我直到昨天才有機會去看。整個廳加上我只有三個人,好像把電影院包下來一樣,這種感覺真的很舒服(笑)。




【勇於挑戰禁忌的安藤尋】





我覺得導演跟製作人真的很大膽,竟然會想把這種題材搬上大螢幕,亂倫在漫畫中出現早已見怪不怪,可是做為電影似乎會承受道德的批評跟檢視,因此一開始我有點擔心,也怕主演的松本潤會受影響,畢竟偶像的形象很重要。不過,看完電影之後,我覺得把《妹妹,戀人》交到安藤尋導演手上是個非常正確的決定,他總是能夠把不被道德允許的愛情,拍得純粹而動人,我原本即使不認同主角的想法,後來卻願意試著去諒解他們。對於安藤尋是拍攝AV出身的導演我一直很訝異,因為他成名作《志情摯愛Blue》以及《妹妹,戀人》都是走純愛路線,而且「純」到幾乎沒有雜質,他鏡頭下的世界,有一種接近透明的平靜。






另外,我也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那就是安藤尋很喜歡挑戰禁忌的題材,《志情摯愛Blue》是拍女同志;《妹妹,戀人》是拍兄妹戀,剛好這兩個也是我非常想研究的議題,或許導演跟我的想法意外地契合喔!雖然我沒有認真看完《志情摯愛Blue》,但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文宣介紹:「隨著優美地姿態舞出純淨,散發清淡,釋出綻藍。固定鏡頭靜靜地對著兩個女孩,像是在欣賞。無法扮演的青春,不經意的流露出摯愛,就在她們的舉手投足之間,我們感嘆逝去的青春。」這段話很適合用來形容安藤尋的風格,他的電影步調和節奏都很緩慢,配上簡單的畫面與配樂,就連演員們的呼吸聲也能清楚聽到。《妹妹,戀人》從頭到尾只出現五個角色,少有其他的旁線,單純描繪兄妹之間的愛戀故事。



【濃縮原著精華的電影版】






因為漫畫我是很迅速的翻完,所以內容沒有記得很清楚,但是卻知道電影版跟原著的差異很大,許多細節電影都省略了。不過,難得我並不介意,反而更喜歡電影去蕪存菁的結果。情色的部分能夠隱晦的方式帶過當然很好,上一代的恩怨也無須去詳述(小賴和小郁雖然是雙胞胎,不過卻是同母異父,他們的母親同時懷了不同男性的小孩),其中還把小郁跟友華的關係做了改變(原著中倆人是好友)。導演做的這些修改,讓故事可以聚焦在兄妹身上。而且,電影一開始就出現小郁的旁白,讓觀眾可以明白她的心意,知道她也一直惦記著小時候的約定,而非像漫畫一樣,是被小賴逼迫從兄妹情轉變為男女之愛。






我覺得導演最有創意的構想,就是加入「曖昧的同性情誼」的橋段。我印象中,漫畫裡的矢野君沒有暗戀小賴,可是電影裡竟然讓矢野君成為同性戀,這是令我最意想不到的地方。起初,我還不曉得矢野君對小賴的感情,一心以為他喜歡小郁,直到去了水族館,在買海獺吊飾的時候,我才看出矢野君真正的心意。原來他接近小郁是別有用心,或許只是想跟小賴有更多交集和互動機會。小賴裝病在家,矢野君非常失望,他一直很期待跟小賴一起去看海獺。因此他最後買了吊飾當作紀念品,請小郁轉交給小賴,而自己也偷偷買了一個,想說可以跟小賴的配成一對。沒想到,天真的小郁跟矢野君有同樣的想法,所以她也跑去買海獺吊飾。後來,矢野君大概是覺得敵不過小郁,無法介入他們兄妹之間,於是就把自己的吊飾送給公車上的小妹妹,讓我看了覺得無奈和心酸,矢野君才是這部電影中最壓抑情感的人。






因為小時候不知道兄妹是不能相愛的,所以小賴一心希望小郁成為他的新娘。但長大懂事之後,小賴只能開始偽裝自己,用冷漠來壓抑對妹妹的感情。明明知道說出來的話,一切就無法挽回,會讓大家陷入痛苦之中,但小賴還是忍不住告白了。我覺得小賴一直都很自私,因為克制不住而告白,也因為承受不了痛苦而跟友華交往,無論小賴做什麼事情,對小郁都是一種傷害。結局似乎帶有一點勸世的道德意味,雖然導演喜歡拍攝禁忌之戀,可是他並沒有給主角一個完美的結局。小賴背著小郁走在充滿回憶的草原,畫面美到令人心痛,當年製作戒指的小白花已經不見了,荒涼一片的景色彷彿象徵著他們沒有希望的愛情,電影就在小賴的道歉與小郁的眼淚中結束。

 


【貼切的選角】





從電影的選角就可以看出安藤尋導演的用心,角色性格鮮明生動,彼此間交織出真摯濃烈的情感,非常引人入勝!《妹妹,戀人》是松本潤首度主演的電影,即使已經不是高中生的年紀,穿起制服依然帥氣,青木琴美也一直稱讚小潤就像從漫畫中走出來的小賴一樣。我覺得小潤身上散發的特質跟小賴很像,有一點霸氣跟任性,卻又無比的深情執著。最近,小潤的戲約不斷,而且幾乎都是接演漫畫改編的作品,俊美的臉龐和充滿戲劇張力的演技,讓小潤成為漫畫男主角的最佳代言人。我在《危險傻大姐》這部日劇中第一次看到榮倉奈奈,不到三年的時間,她已經是新生代女星中備受矚目的一位。奈奈的笑容十分純真可愛,沒有一絲的虛假與造作,難怪導演會啟用她來擔任小郁的角色。即使這部電影是描繪一段沒有結果的悲戀,小郁的笑容卻可以讓人暫時忘卻傷痛。






平岡祐太這次飾演的角色,依然是標準的「好人」,剛開始周旋在小賴與小郁之間,但最後還是選擇默默成全他們。其實我對於祐太在劇中的造型頗有微詞,不過粉絲終究是盲目的,因此我一邊看還是一邊在內心吶喊:『祐太超可愛的!』看完他這次的演出,我發覺祐太還蠻適合BL的劇情,他跟小潤兩個花美男的對手戲看得我心花怒放、小鹿亂撞,莫非我的內心也潛藏著腐女的因子(笑)。除了水族館的那段,我也喜歡最後在學校屋頂的對話,矢野君一直鼓勵小賴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意,不要像他一樣連「喜歡你」都沒有對喜歡的人說過,不過小賴馬上反駁說,他明明已經跟小郁告白很多次,聽到小賴這麼說,矢野君只能以無奈又複雜的笑容做回應。矢野君含蓄的情愫,雖然燃燒炙烈卻不燙人,他的溫柔洋溢著陣陣暖意,祐太這次的表現真的很出色。






我覺得小松彩夏非常適合友華這個角色,她亮麗的外型、堅定的眼神以及強勢的態度都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對愛情不擇手段的友華和小郁形成強烈對比,即使知道友華想要破壞他們兄妹的感情,但我卻無法討厭她(我承認,不會討厭友華,是跟自己喜歡彩夏也有很大的關係)。我覺得導演安排友華在屋頂唱歌是個很棒的點子,正好可以讓彩夏一展歌喉。電影中的友華,似乎非常渴望被愛,從她的歌聲中就能體會到這種感覺,雖然甜美,卻流露出空虛與失落。我認為片中唯一的遺憾,就是淺野優子的戲份太少了!不過,淺野優子即使戲份少,還是稱職的扮演了媽媽的角色。當媽媽開始發現兄妹不對勁的時候,她明明已經在擔憂了,卻還得裝作鎮定的模樣,我覺得淺野優子的詮釋很棒,只是簡單的眼神跟細微的動作,就能感受到她硬底子演員的功力。






By 雪奈 2007/06/16

arrow
arrow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