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一遍我之前寫的這篇心得,發現我其實對這部電影的批評多過讚美。或許是因為我太熱愛原著的關係,所以才無法接受改編的東西吧!如果沒有看過動漫,就直接看電影的話,這樣真的很幸福,至少不會受到原著的影響,可以單純沉浸在電影的劇情中,然後獲得滿滿的感動。

如果已經看過電影,而且深深愛上電影中青春洋溢的感覺,那就一定要去看漫畫或卡通!因為原著的故事情節更甚於電影,人物之間的情感,也更加細膩深刻。我覺得漫畫絕對有收藏的價值,才十本而已,買起來也不算太貴。我覺得完結篇非常耐人尋味喔!而且,能夠從漫畫的對白中,再去細細體會這些角色的內心世界。

我對電影的諸多批評,都只是身為書迷的小小抱怨而已(因為,我依然堅持電影版是高田導演的創作,已經不再是羽海野千花老師的《蜂蜜幸運草》……)。不過,能夠看到電影版的出現,還是覺得很興奮,因為優美的配樂、動聽的主題曲以及可愛的主角們,我都非常喜歡,因此希望大家能夠去支持這部好電影!

By 雪奈2007/05/14

------------------------------------------------------------------------------------






【與漫畫背道而馳的電影】


終於如願以償看到《蜂蜜幸運草》的電影版,因為喜歡片中演員的緣故,打從去年我就一直關注著這部電影的拍攝,自從看過預告以及幕後特典,就變得更加期待。我很早就收集《蜂蜜幸運草》的漫畫,卡通也全部都看過了,實在非常喜歡這個故事,已經可以列為我心目中純愛少女漫畫的第一名。





《蜂蜜幸運草》的漫畫真是百看不厭!是描述五個美術大學學生的單戀故事,細膩深刻又新清脫俗。這部作品並不是來看情侶戀愛的過程,而是關於戀愛從一股氣氛到變成未開花苞……未開花前的過程,是非常少見的題材,是想讓大家感受到心跳與激動的元素。故事中出現的人物我都很喜歡,不但主角們的對白很爆笑,他們內心的獨白又能夠賺人熱淚,彼此之間的愛戀更是扣人心弦。照理說,這麼棒的故事拍成電影,應該也同樣令人感動,不過,我看完之後卻覺得有點小小的失落,完全無法引起我內心的共鳴,原著中該有的動人元素都消失了,留在我腦海的只有優美如詩的電影場景,以及主角們青春洋溢的身影。





看完電影之後,我一直思索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或許是我的期待太高了,一直忍不住拿電影版跟漫畫做比較,因此才會那麼失望吧!如果可以用更客觀的角度來欣賞,說不定還是會覺得這是部好電影。我第一次看到跟原著差距這麼大的改編,除了人物本身的設定不變之外,故事內容幾乎跟漫畫不一樣,許多我期待看到的場景或橋段都沒有出現。如果沒有看過漫畫或卡通,應該就不會有這麼多偏見,不過對於身為漫畫迷的我來說,只是不斷在心中吶喊:「為什麼不按照漫畫來拍啊!」





《蜂蜜幸運草》是『高田雅博』導演第一次執導的作品,他同樣也有參與編劇的工作。其實我不想把責任都推給導演,因為這樣太任性了,但卻還是忍不住對他有所埋怨。本來這是一個很美很美的故事,可是導演卻沒有按照漫畫的原意來拍攝,把故事改得面目全非。我知道要改編長篇漫畫並不容易,在時間方面也受到限制,或許導演是想在電影版裡加入自己的巧思與創意,不過我依然希望可以忠於原著,畢竟我是那麼喜歡這個漫畫,因此想要看到的是,完美呈現原著精神的實寫版啊!





高田導演將『羽海野千花』老師的作品重新做了詮釋,可惜很多地方我都看不懂,完全無法理解他的用意,難道這是文化與年齡的雙重代溝嗎(笑)?許多小細節雖然拍得很仔細,可是缺乏深刻的描繪,雖然整部電影的畫面十分乾淨美麗,劇情總是給我一種空洞的感覺。單戀的軸線在片中很明顯,不過角色間的情感卻很薄弱,只看得到單向的愛戀,卻無法感受到這五個人的友情,以及小育和花本老師強烈的羈絆。導演雖然很努力想要製造笑點,不過有種太刻意的感覺,我反而一點也笑不出來。而且我不明白,為什麼片中會不時出現一隻打了馬賽克的小黑貓?我真的看不懂啊!說不定羽海野千花老師會暗自哭泣,因為這根本不是她的《蜂蜜幸運草》。






【純粹的青春物語】


『當我察覺的時候,我已經騎腳踏車衝了出去,只知道一個勁的踩踏板,然後……然後我想起了森田學長那令人超火大的笨蛋笑臉……想起山田那不適合她哭泣的表情……想起真山學長那其實很溫柔的聲音……想起了妳的……笑容…… (By竹本)』


我一直設法讓自己以客觀的角度來評論這部電影,而不是以一個漫畫迷的身分,畢竟也不會差勁到沒有可看性,因為STAFF(幕後工作人員)和演員們都很用心在製作,而且配樂和主題曲(Spitz/魔法のコトバ&嵐/藍天腳踏板)也很好聽,因此我當然要努力地找出電影中值得讚許的地方,否則就太對不起大家了(笑)。我覺得屬於青春的戀愛並不一定是轟轟烈烈的,即使是酸甜中還帶著一絲苦澀,也一樣非常動人。《蜂蜜幸運草》這個由『單戀』交織而成的愛情故事,就是要讓我們體會到,其實愛情還包含著更多的珍惜、守候、體貼、等待、祝福、寬容、鼓勵……希望大家可以從中感受到這股清新自然的戀愛氣息。





整部電影的畫面很乾淨、舒服,就像畫一樣優美,非常有日本風味,給人心曠神怡的感覺。而且導演很細膩地去捕捉每個角色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可以感受到大家笑容背後的真,以及愁容背後的痛。電影版的選角很恰當,人物的性格都能鮮明呈現,雖然我對飾演森田學長的伊勢谷友介不太滿意(因為我不喜歡過於頹廢、狂野的型男XD),不過山田很可愛,竹本也純情到不行。我覺得沒有看過原著漫畫會比較好!因為導演用自己的角度重新詮釋了這個故事,即使無法跟漫畫相比,但是也表達了『單戀』的甜蜜與酸楚,這樣的心情是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的。其中最讓我喜歡的就是結局的安排,簡單不拖泥帶水,讓人感受到青春的美好和惆悵,十分耐人尋味。





難得看到這麼清純的櫻井翔(笑),無比天然的竹本君深得我心,我覺得喜歡小翔的fans一定不能錯過這部電影,因為光是看可愛的竹本就值回票價了!竹本單純喜歡一個人的心意很棒,他苦澀的單戀經驗我也感同身受,默默守護著小育的真心令人感動,這種純粹的情感正是青春的象徵啊!可惜小翔的哭戲演得有點彆扭,還是陽光燦爛的笑臉比較適合他,閃閃發亮呢!





蒼井優真的好可愛,不愧是備受矚目的新生代美少女!雖然沒有辦法完全展現小育(はぐみ)夢幻的氣質,不過已經沒有人比她更像小精靈了!小育是片中最難詮釋的角色,如果本身沒有好的演技,一定會缺乏說服力,但是蒼井優的表現非常出色,讓身為漫畫迷的我感到很欣慰。





森田在電影版裡面完全不美型,性格和漫畫差異最大!本來是愛錢的工作狂,卻變得像雲遊四海的藝術家,只有討人厭的個性是一樣的(笑)。也許是因為我本來就不太喜歡森田學長,又加上伊勢谷友介的詮釋方式,使我更加無法接受吧!





電影版的真山好呆喔!沒有一點成熟的感覺,也感受不到他體貼、喜歡照顧人的一面,讓我有點失望。不過加瀬亮把真山迷戀理花小姐那種『變態』的行徑詮釋得很生動,還細心地收藏了理花小姐用過的東西,而且他幻想自己被警察審問的橋段還蠻有趣的。結尾看到真山背山田的時候,突然覺得這樣的真山很帥氣。





関めぐみ真的很像漫畫中的山田,長得十分高挑亮麗!山田的眼中永遠只有真山,甚至做出偷拍和跟蹤的行為,雖然覺得不可思議,不過還是能理解她的心情,只是希望自己喜歡的人也喜歡上自己罷了。即使山田非常死心眼,可是卻願意成全真山的戀情,鼓勵真山回到原田設計事務所,這樣的山田很溫柔、率真,實在是個令人憐惜的好女孩。





本來我很期待看到堺雅人演的花本修司,因為堺雅人的翩翩風采很適合演美術大學的教授,但是他的性格也被改太多,已經不是原本漫畫中的阿修了,大概只有不修邊幅的外型還算合格。阿修的態度會讓我覺得,他似乎一點也不在乎小育,而且脾氣太好了,都不會發火,這樣的阿修真的很無趣(笑)。





PS. 聽說《蜂蜜幸運草》會被拍成日劇,聽到這樣的消息讓我很開心,我覺得還是只有用日劇來呈現這個故事會比較恰當。不過選角是個很大的考驗,畢竟電影版的演員表現都非常出眾,希望電視台可以做出明智的抉擇。真期待看到忠於原著的《蜂蜜幸運草》日劇!


By 雪奈 2007/01/31







* スタッフ STAFF:

監督:高田雅博
脚本:河原雅彦、高田雅博
製作人:小川真司、今村景子、多田真穂
音楽:菅野よう子
製作:「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フィルムパートナーズ


* キャスト CAST:

竹本祐太:櫻井翔(嵐)
花本はぐみ:蒼井優
森田忍:伊勢谷友介
真山巧:加瀬亮
山田あゆみ:関めぐみ
花本修司:堺雅人
原田理花:西田尚美
修復士:中村獅童
幸田先生:銀粉蝶


* 主題曲:Spitz-「魔法のコトバ」(魔法的語言)

* 插曲:嵐-「アオゾラペダル」(藍天腳踏板)


* 映画「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日本官網:
http://www.hachikuro.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