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是描述發生在西元1945年2月16日到3月26日位於日本東南方一座小島的戰役。由老牌影星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執導的這部電影,在金球獎獲得「最佳外語片」的殊榮,也得到奧斯卡「最佳音效」的獎項。電影的原創音樂由克林伊斯威特的兒子凱爾伊斯威特(Kyle Eastwood)與麥可史蒂文斯(Michael Stevens)攜手創作,兩人透過鋼琴與交響樂,創作出動人的樂章。我非常喜歡「Main Titles」這首曲子,像是莊嚴寧靜的安魂曲,既溫柔又哀傷。他們同時邀請日本兒童合唱團獻上充滿愛國的歌曲「Song For The Defense Of Iwo Jima」,純淨稚嫩的嗓音與殘酷無情的戰爭,形成強烈的對比。





克林伊斯威特分別用美國與日本兩個不同角度,分別來看待這場戰爭,因為他認為,戰爭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對錯,唯有從雙方的觀點去探討,才不會有所偏頗。因此他拍攝了《硫磺島的英雄們》與《來自硫磺島的信》兩部作品,用客觀的方式來描述戰爭。最近,好萊塢特別喜歡拍攝與日本文化有關的題材,但是,卻都要片中的日本演員或亞裔演員說英文,這點讓我無法接受。不過,克林伊斯威特讓故事中的角色可以說自己的語言,完全沒有種族優越主義,他以一種更尊重包容的態度來述說這段歷史。我覺得導演這種藝術創作的精神,已經超越文化的隔閡,無論是誰都能夠從中獲得感動與省思。即使整部電影拍出戰爭的恐怖與殘忍(拍攝得像紀錄片一樣逼真),但導演依然在沉痛的劇情中增添一點小幽默,可以適時緩和觀眾悲傷的情緒。





美國和日本在二次大戰期間,於硫磺島發生激烈的對戰。10年後,數以百計的信件在一片荒寂的沙推裡被發現。那些信真實呈現了當時士兵與指揮官的愛國情操,以及對家人深情的思念。當時,硫磺島對日軍來說,不僅可以向東京提供早期預警,而且能起飛戰鬥機進行攔截,降低美軍對日本本土的戰略轟炸。因此,即使整個戰爭的局勢已經無力挽回,但對日本人來說,只要守著硫磺島,就還有一線希望。所以在硫磺島的日本士兵們,都抱著視死如歸的心態,認為他們的犧牲一定可以保護家鄉的親人。充滿武士道精神的日本士兵,在栗林忠道將軍的帶領之下,以寡敵眾對抗美軍。原本以為會是一場速戰速決的戰役,日軍卻苦撐了將近四十天。雖然最後死傷慘重,也敗給了美軍,但這些士兵英勇奮戰的精神,至今還深深留在人們心中。





《來自硫磺島的信》中出現許多性格鮮明的角色,各自代表著不同的身分、地位、階級與立場,使這部電影層次分明。他們價值觀的對立,更讓故事充滿爆點。西鄉(二宮和也)是個年輕的小兵,非常厭惡沒有勝算的苦戰,一心希望回鄉探望妻子與剛出生的女兒。栗林忠道將軍(渡邊謙)是日軍在硫磺島的最高領導人,曾經赴美留學,有著前衛的觀點,不顧其他將領的反對,執意進行防禦工事來抵抗美軍。西竹一(伊原剛志)是奧運馬術比賽的冠軍,他耿直又有義氣,對於戰俘也很仁慈寬厚,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依然貫徹自己的信念。清水(加瀨亮)原本是個憲兵,因為違反軍令而被調職倒硫磺島,善良木訥的他不願意毫無意義的死去,便自願投降做為戰俘,無奈還是逃不過命運的捉弄。伊藤上尉(中村獅童)看不慣其他人的膽小懦弱,不惜違反栗林將軍的命令,想要獨自進行自殺攻擊,諷刺的是,因為迷了路,最後他只能一直躺臥在屍體推中。





成功進軍好萊塢的渡邊謙,自從演過《末代武士》,已經變成日本武士的最佳代言人,這次又在《來自硫磺島的信》飾演優秀英明的栗林忠道將軍,向世界傳達了武士道從容就義、壯烈堅韌的精神。我一直很欣賞渡邊謙,他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日本俳優之一,不但有卓越的演技與強烈的存在感,認真盡責的態度更是令人欽佩。剛到美國拍戲的渡邊謙,一句英文也不會說,台詞幾乎是用硬背的,但是完全沒有日本人獨特的口音,讓我非常驚豔。栗林將軍不但非常果敢、有遠見,更是宅心仁厚,嚴格禁止自殺或動用私刑,還三番兩次解救莽撞的小兵西鄉。而且,他堅定的神情,使人感受到一股孺慕的溫暖。栗林將軍說:「我永遠都會身先士卒!」他的這番話,激勵了大家,讓部下願意誓死效忠他。雖然最後在戰場上犧牲,但是偉大的功績,還是使栗林將軍成為太平洋戰爭中最優秀的日軍指揮官。





西鄉這個角色可以說是片中最「苟且偷生」的一個,不斷在躲躲藏藏,只希望早日結束戰爭,回到心愛的妻兒身邊。其實,我非常認同西鄉的想法,也不願意看到他被白白犧牲,因此,每次當他在生死關頭徘徊的時候,我都超級緊張的,幸好他福大命大,竟然能存活下來。最後,當西鄉看到美軍搶走栗林將軍的配槍時,他整個人瘋狂的拿鏟子胡亂揮舞,勇敢的去反抗美軍,似乎想要捍衛某種東西,此刻的他已經不是原來那個膽怯的小兵。或許,這就是西鄉效忠栗林將軍的方式,也是他獨一無二的武士道精神吧!看到這一幕,我感動得熱淚盈眶,果然西鄉的骨子裡還是有著日本魂。後來我才發現,與其說西鄉貪生怕死,不如說他有自己的堅持,就像片中一位美軍的母親在信上提到:「Do what is right. Because it is right.-----要做正確的事,因為這樣做才是對的!」唯有做正確的事情,人才會變得偉大。如果在無謂的戰爭中自殺、傻傻的犧牲,我覺得那才是愧對於家鄉的親人。





我最討厭看戰爭片,如果不是因為二宮和也,我就會錯過這部精采的電影。當初,完全是抱著支持NINO的心態去看《來自硫磺島的信》,想說應該會很枯燥沉悶,沒想到兩個多小時幾乎沒有冷場!而且,許多地方還深深衝擊我的內心,讓我既感動又震撼。克林伊斯威特導演到日本選角的時候,NINO去參加試鏡。原本他只是要演一個小角色,但是導演卻看上他溫柔內斂、多愁善感的特質,於是為他改寫劇本、加重戲份,使他成為劇中最突出的角色。NINO機靈生動的表現,許多時候都讓我不禁莞爾,我覺得他甚至搶了渡邊謙大叔的風采,都有資格角逐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了(笑)。年紀輕輕的NINO,精湛的演技已經獲得國際的肯定,在大螢幕上發光發熱。從好萊塢拍片回來的NINO,被嵐的其他團員問到對導演的看法時,他竟然說:「反正導演這個人就是一直在吃花生……」NINO也真是的!竟然把導演的秘密說出來,太不敬了(笑)。NINO一向都很有長輩緣,在日本有倉本聰大師的厚愛,進軍國際影壇有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背書,成為世界級的演員,也是指日可待了。





By 雪奈 2007/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