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的夏天,矢口史靖導演帶領大家一同經歷男子水上芭蕾的熱血青春,2004年的新作-《Swing Girls》更超越《Water Boys》,給觀眾視覺與聽覺的極致饗宴,讓大家可以與一群可愛的女孩(加上一個男生)盡情地搖擺於爵士的世界。


好久沒有如此開懷大笑了,我對《Swing Girls》的喜愛已經勝過《Water Boys》,無論是劇情的鋪陳還是演員的選角,都給我極大的驚喜與樂趣。矢口導演總是將兩個意想不到的題材做連結,之前是將男子高中生配上水上芭蕾,這次是女子高中生加上爵士樂。爵士給人的印象不外乎是老頭子在聽的音樂,亦或是喝著白蘭地裝高雅的人的消遣,對女高中生而言,應該是遙不可及的東西。可是當矢口導演將兩者做結合,竟然會激撞出絕妙的火花,達到不可思議的平衡。





其實《Swing Girls》整個故事架構很單純也很老套,循序著《Water Boys》的步調,描述五個高中生為了完成夢想的過程,當然中途也會遭遇各種困難,有人反對也有人支持,到最後他們將成果展現在眾人面前,獲得喝采與掌聲。這樣簡單的小故事,發生在日本東北的某所高中,一群暑修的女學生加上一個軟弱的管絃樂團成員,她們陰錯陽差之下合組爵士樂團,連五線譜也不會看、樂器都吹不出聲音的她們憑著一股熱情跟傻勁,鍥而不捨的朝著屬於她們的爵士之路邁進。女高中生在社會大眾的眼中,通常是愛玩、愛打扮又缺乏毅力跟決心,為了讓大家刮目相看,她們努力找了各種奇怪的打工,還當了電腦、名牌包包去換來二手的樂器。在擔任數學老師的竹中直人指導、以及社團老師白石美帆的幫助下,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得以參加東北學生音樂季,讓整個活動充滿爵士的狂想與搖滾。





矢口導演的創意在《Swing Girls》發揮得淋漓盡致,每一個橋段、每一個笑點都可以成為獨一無二的經典!一開頭送便當的過程、良江用小喇叭來吹泡泡、一群女孩與假人接吻、鈴木在超市打工差點釀成火災、山裡採蘑菇被野豬攻擊(此段落呈現手法竟然是慢動作+停格+X光……真是太妙了XD)、癡情的搖滾兄弟、在KTV裡面練團、從紅綠燈的音樂得到爵士靈感(五個人就在大街上跳起舞來,實在太可愛了!)、大家在美麗的雪景裡拍攝審核的錄影帶、結尾精采絕倫的現場演奏會……等等,細節我就不多做敘述,還是要看過才能體會箇中奧妙。


看完《Swing Girls》之後,原本對爵士毫無興趣的我,也開始了解爵士的魅力所在。時而優雅鬆散,時而熱情奔放,這真的是一種充滿感染力的音樂。我覺得能夠演出矢口導演的作品,對年輕的演員來說一定是可貴和難忘的經驗,不但《Water Boys》要苦練水上芭蕾,《Swing Girls》也必須學會樂器演奏,矢口導演還真是殘酷啊~(笑)。人生真的很需要這樣看看這種洋溢熱血、揮灑青春的電影,沒有壓力與負擔,純粹去享受矢口導演營造的搖擺世界吧!





●鈴木友子(上野樹里 飾)

看過樹里演過不少日劇,可是真正喜歡上她還是因為《Swing Girls》的關係,因為友子率真、可愛,散著無限的活力,讓人無法忽視她的存在。劇中有個橋段我非常喜歡,就是當管絃樂團的團員出院回到學校,新成立的爵士樂團必須解散的時候,友子明明非常難過跟不甘心,卻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可是一走出校門卻嚎啕大哭,看到那裡我的心也糾結起來。樹里給我一種剛出道的竹內結子或廣末涼子的清純氣質,而且演技不錯、可塑性也高,樹里要成為優秀的女優已是指日可待。


●齋藤良江(貫地谷しほり 飾)

從貫地谷在劇中出現,我就有一種熟悉的親切感,總覺得似層相識,可是又想不起來在哪裡看過,後來到日網一查才發現,她就是在日劇《H2~君といた日々》中單戀橘英雄的學妹-小山內美步。良江是劇中最具喜感和笑點的人物XD,往往有驚人的舉動跟想法,尤其她容易墜入情網,可是每次的戀愛對象都不怎麼樣(笑)。她明亮的大眼睛跟燦爛的微笑,實在太可愛的!


●田中直美(豐島由佳梨 飾)

田中是一個綁著減肥腰帶卻大口吃著零食的女孩,雖然常常眼神呆愣,可是頭腦卻比其他人都清楚靈活,而且在遇到野豬的危及情況下,還意外地救了大家。我很欣賞田中在舞台上打鼓時神采奕奕的自信,她真的是非常討人喜歡的女孩。


●關口香織(本仮屋ユイカ 飾)

內向害羞的關口就是《在世界中心呼喊愛》的陽光運動美少女-智世,從《喊愛》就已經喜歡上她了!這次在《Swing Girls》裡面飾演不顯眼的角色,可是關口認真努力的模樣令人難忘。而且因為她的上進心與音樂才華激起了友子的鬥志與競爭心態,也使其他成員開始自我反省,既然關口都可以做得到,那自己為什麼不行,果然在團體中還是需要像關口這樣默默耕耘的人,才能帶動大家的凝聚力。


●中村拓雄(平岡祐太 飾)

我是因為先喜歡上祐太才回頭去找《Swing Girls》來看,祐太在裡面的髮型呆到不行,而且被一群女孩包圍不但沒有享到艷福,還被當成小弟使喚(笑)。中村這個角色給我的感覺跟妻夫木聰在《Water Boys》裡面很像,雖然熱愛音樂可是無法突破現實的困境而想要放棄理想,直到遇見了樹里飾演的友子,他才終於找到能夠一起實現夢想的夥伴。在女孩堆裡中村卻不會顯得突兀,反而跟大家處得很融洽,祐太真是了不起(笑)。祐太的鋼琴(Keyboard)彈得真好,本來就喜歡音樂的他,演出的時候應該很開心吧!



SWING GIRLS スウィングガールズ OA前夜祭イベント





By 雪奈 2005/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