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對由韓國電影改編的《My Boss My Hero》並不感興趣,但是知道腳本家是大森美香擔任之後,就開始想要看這齣劇,因為大森美香有過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像是《午餐女王》、《叫她第一名》、《漂流教室》、《寵物情人》、《不愉快的基因》……等等。即使看了很多她編的劇,卻很難去分析這位腳本家的風格,她的題材多元、包羅萬象,讓我無法掌握。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她的作品總是充滿演技精湛的演員以及陣容堅強的卡司,因此我多半都是被CAST所吸引(笑)。

日劇對某些職業特別偏愛,尤其是醫生、律師、老師、警察……最近我發現也常常以「黑道」做為題材,莫非在這種不景氣的時代,黑道也變成嚮往的熱門職業(笑)。《極道鮮師》的高收視率讓仲間由紀惠成為日劇女王,不但拍了續集也捧紅戲裡的學生;在2006秋季日劇《水手服與機關槍》中,長澤雅美也將飾演黑道繼承人,看來這股黑道風潮還會持續盛行下去,不過我覺得日劇難免有美化黑道的嫌疑,俠義精神的黑道畢竟還是少數。





長瀨智也似乎成了最佳的黑道代言人,他在《虎與龍》裡面的角色讓我記憶猶新,比起真喜男我也許更喜歡小虎,兩個角色都是想要「從良」,可是小虎在心路歷程的轉折讓我比較能接受,相較之下真喜男只要換上制服就立刻變了一個人,像他這樣的黑道公子這麼快就能適應兩種身分,讓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他在學校的脾氣也太好了,發飆的次數不夠多XD,或許環境的感染力真的很大吧!難怪孟母要三遷(笑)。

看了《My Boss My Hero》讓我懷念起高中的日子,雖然我的記憶就是每天背著沉重的書包、踏著沉重的步伐去上學,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來,不過仔細想想也有許多美好的經歷……粉紅色的制服、廣闊美麗的校園、單戀的男生、志同道合的朋友、親切溫柔的老師、和同學一起努力的校慶、難忘的畢業旅行、學校附近的小吃、留校晚自習時看到的夕陽……原來我也有那麼多寶貴的東西,其中的燦爛精采一點也不輸給日劇。


【相知相惜-友情篇】





像真喜男這樣可疑、怪異又難搞的轉學生,大概也只有櫻小路會想去親近他。在學校本來就沒什麼朋友的櫻小路其實有點孤僻,而且還被勒索欺負,在真喜男的身上他看到和自己相似的影子,加上真喜男又在無意間解救了他,使得櫻小路把真喜男當成英雄那樣崇拜,於是死纏爛打地想要跟他交朋友。櫻小路的率真與單純讓真喜男漸漸敞開心房,而且櫻小路對真喜男的信賴讓真喜男在班上重拾信心跟勇氣,於是本來都對學校不屑一顧的倆人共同體驗青春、分享生活,因為有了彼此的陪伴,他們得到許多樂趣以及難忘的回憶。不過與其說真喜男和櫻小路是朋友,我倒覺得他們兩個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因為實在太曖昧了(笑)。

在一生當中,我覺得最知心可貴的朋友就是出現在高中,因為高中是最單純美好的時代,同學之間彼此沒有利害關係、不會互相猜忌,朝夕相處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而我在高中也遇到了很棒的朋友,因為有她們的鼓勵和陪伴,我才能有多彩多姿的高中生活。現在雖然很少碰面,各自有新的生活環境,即使已經沒有什麼交集,不過一旦再相見那種熟悉又懷念的感覺還是會馬上出現,只要跟她們在一起就會特別溫暖,畢竟是曾經一起共享青春的夥伴。





長瀨真是一個好前輩,帶過不少傑尼斯的師弟,或許這是公司的策略,希望讓J家藝人可以同台演出,由前輩來提攜後輩。其實我認為這是很不錯的宣傳方式,因為只要是跟長瀨合作過的傑尼斯藝人我也都會愛屋及烏開始欣賞他們。

《池袋西口公園》→山下智久
《女婿大人》→相葉雅紀
《半個醫生》→二宮和也
《My Boss My Hero》→手越祐也、田中聖


【頭號敵人-課業篇】





讓一個荒廢學業多年的成年人回到校園,而且還直接進入高三,這實在有點離譜,想要讓這樣的真喜男畢業除非有奇蹟出現。如果沒有被老爸逼著讀高中,真喜男大概永遠無法體會學習的樂趣,而且要多虧百合子老師的教導,才讓原本腦袋空空只會打架的笨蛋有了基本的常識。對百合子老師這樣的菜鳥老師來說,遇到真喜男一定非常頭痛,但是年輕的老師最大的本錢就是熱情、愛心與耐心,即使再叛逆或笨的學生,菜鳥老師也能夠不厭其煩地去感化他們。真喜男從來沒有遇過這麼難纏的對手,非但不會畏懼他,還敢與他正面對峙,並且是發自內心地關心他,願意從基礎開始替他課後輔導。雖然我不太喜歡完結篇,但是百合子老師到監獄探望真喜男的那段我卻很感動,師生之間能夠有如此真摯的關懷與理解,我覺得那是非常幸福的事。





我覺得最後真喜男放棄BOSS的位置很可惜,因為他一直以此為目標在努力,黑井、和彌還有其他弟兄也在背後支持他,不過對真喜男來說,學問遠比權力要來得迷人,他開竅之後終於領略知識的奧妙,雖然有畢業的壓力,但是相較於其他同學是為了升學才讀書,他反而是因為興趣來上學,就連暑期講習都自願參加。我覺得《My Boss My Hero》中有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意涵存在,不過這就是主流的價值觀,沒有常識、知識跟學歷的人是很難在社會上生存的,就連黑道的世界也不例外,光靠暴力已經無法解決問題。


【敲打胸口的小人-初戀篇】





身為黑道大少爺的真喜男從來不缺女人,不過諷刺的是,他卻沒有談過真正的戀愛,不知道心動的滋味是什麼,所以當溫柔善良宛如天使一般的梅村同學出現時,他甚至無法解釋為什麼自己胸口會有小人不斷在敲打。球技大會、粉紅色決勝筆、共撐小傘、試膽大會、Agnes之路的約會、情人節巧克力……倆人的情愫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累積。真喜男第一次有了想去珍惜和保護女孩子的念頭,也因為非常重視梅村,真喜男知道自己的年齡與身分都配不上她,就算是互相愛慕,他還是選擇默默退出,雖然這段戀情無疾而終,但是只要彼此心心相印,共同擁有甜蜜與酸楚的回憶,這就是初戀最刻骨銘心的地方。




因為新垣結衣飾演天真爛漫的梅村光,讓我開始喜歡上她。這個角色很像《改造野豬妹》中戶田繪梨香飾演的真理子,都是近乎完美的女孩。不過可愛歸可愛,這卻是個替換性很高的角色,能夠發揮的空間有限。可是比起過去新垣結衣演過的角色(ex:辣妹),我認為她還是最適合清新自然的扮相,加上她超甜美的聲音,整個就是『萌~』。長瀨好幸福喔~每次看他跟結衣對戲我都很羨慕>口<


【3年A組最高!-班長篇】





我從小就覺得班長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能夠自願擔任並且認真負責的人實在令人敬佩,如果我遇到像真喜男這樣熱血的班長,也應該會喜歡上他吧(笑)。真喜男在球技大會、Agnes布丁爭奪戰、目安箱、文化祭……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讓大家在最後的高中生活留下美好回憶,雖然常常會遇到挫折,但是在百合子老師、櫻小路以及梅村同學的鼓勵之下,他不辱使命成為受同學愛戴的好班長。





本來說沒時間的我還是拼命把這篇觀感完成,因為這季日劇我唯一會寫的只有這一部,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笑)。《My Boss My Hero》在這個夏天帶給我許多歡樂,我最喜歡看真喜男陷入妄想的狀態,實在太有趣了!看似搞笑、無俚頭的劇情卻隱含一些深刻的哲理,水島老師的開導總是讓大家豁然開朗。青春看似絢麗迷人,不過也包含著惆悵與感傷,在經歷學業、友情和戀愛之後,我們也逐漸地成長……那段回不去的時光將成為我們最珍貴的寶物。


By 雪奈2006/0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