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的震顫.狂亂的瞬間】




除夕前天,和幾個實習醫生抽籤的結果,我中了『上上籤』,負責從除夕當晚六點值班到大年初一早上六點。大哥笑說,我的運氣一向就背,沒想到在這種關鍵時刻卻特別好。

對於深夜在急診室值班,我有很深的恐懼感……自從曉倩過世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敢面對死亡。我感覺得到,有一股鬱悶始終壓著我。

除夕這天,寒流來襲,一到夜晚溫度便驟降。大家都早早回家,準備一起圍爐迎接新年。病人經過醫生的許可後,也都陸續收拾東西離開醫院。每個人都神色匆忙,似乎一刻也不願意多留下來。醫院內的孤寂與外頭紛擾熱鬧的過年氣氛,形成強烈的對比。偌大的醫院在黑夜籠罩下特別冷清悽涼,一個人待在醫務室裡,只能不斷地祈禱不要有病患被送來。

一個中風的老先生因為無法回家,我們破例讓他的家人到醫院陪他過年。老先生的媳婦做了豐盛的年夜飯,帶到醫院和值班的醫生、護士們一同分享。不知道為什麼,蘿蔔糕樸實的味道在進入口中的那一刻,卻像華麗的煙火,砰砰砰地將感動漲滿全身。

我巡房完畢回到醫務室,與住院醫師-羅奕安喝茶聊天。我們都希望這是一個平靜的除夕夜,因為如果在一年結束的最後一天,有患者在醫院死掉的話,來年就可能招來霉運。老實說,醫生這麼迷信實在很不科學。

在十一點左右,『EMERGENCY』的電話響起,我像彈簧一樣跳了起來,胸口開始噗通噗通地震動。

羅醫師看見我呆若木雞氣的模樣,馬上氣急敗壞地說:「幹麻楞在那裡?快點接電話啊!」

「喂,這裡是醫務室!……嗯,知道了,馬上送過來。」聽著話筒另一頭傳來急救人員的聲音,我不住頻頻點頭。

  我連忙把傷者的情形告訴羅醫生,「傷者是男性,二十八歲。因為車禍碰撞,造成嚴重骨折,左胸受挫大量出血。」接著就和護士推著擔架,快步到急診室門口預備。

  救護車聲由遠而進,向我們醫院急駛過來。急救人員把傷者從車上抬下來,放到我們準備好的擔架。急救人員說:「除了車禍的挫傷外,肋骨好像也斷了!」

羅醫生檢查傷者身上的挫傷,面色凝重的對護士說:「目前情況很糟,可能需要動手術,快去通知麻醉科!」

  「好的。」

這時候有另一個護士匆忙地從醫務室衝出來,「不好了!又有急診病患!」

羅醫師問道:「情況呢?」

「四十八歲的男性,在家裡打麻將,突然胸部疼痛,有受壓迫的感覺,還有盜汗、嘔吐、血壓下降、心悸和休克的症狀,三分鐘會送到!」護士氣喘噓噓地回答。

羅醫師表情凝重,正色道:「糟糕!應該是心肌梗塞…..準備緊急氣管插管,以及放置暫時性心律調節器,當救護車一到,隨即送往心導管室,執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

我苦著臉喊:「那車禍的傷患呢?」

「你先處理吧!我等一下再過去。」羅醫師無奈地說。

「我一個人?不行的啦!」我不由得往後倒退了幾步,一顆心幾乎要躍出胸口。

羅醫師忍不住給了我一個警告的眼神,他繃著臉說:「你唸醫學院是唸假的嗎?還不快去!」

「……」我微弱地點點頭,不斷滲出一顆顆汗珠。

護士從手術室跑出來,一臉驚慌地說:「方醫師,病患呼吸變弱了!」

  我瞪大眼睛問:「生命指數呢?」

  「血壓92.54,脈搏120,呼吸28。」護士急忙應著。

我回過頭對護士說:「推進手術室!快點,準備開胸儀器!」

深夜十一點三十三分,我在冰冷的手術室,展開與死神的搏鬥。

「接下來動的手術,是針對肺部受挫、脾臟破裂以及骨折的第10、11肋骨做修復。」事到如今我只有硬著頭皮去做了!

患者溫熱的鮮血淌在我的掌心,因撞擊而扭曲的軀體讓人不忍直視。當手術刀劃破胸膛,我看見他的器官正不斷湧出鮮血。「慘了!內臟已經破裂,傷到動脈……」我聲音顫抖地說道,同時也覺得自己的手開始不聽使喚。

「準備大量輸血!」我的神色開始慌張。「毛巾!」我對護士說。

將毛巾壓在傷口處,血依然流個不停,就連吸引器也來不及把血水吸出。

「可惡!血無法止住……」雖然是凜冽的寒冬,但是在手術房中奮力搶救生命的我,豆大的汗珠還是不斷滑落,心情恐懼不已,難道要親眼目睹一個生命從我眼前消失嗎?

「醫生,心臟停止了!」心電圖上的心臟跳動顯示,突然趨於直線。

我聽了,大驚失色,「馬上做心臟按摩。」

剎那間,彷彿有一盆冷水,當頭淋了我一身……

護士仍搖搖頭,「不行,呼吸和心跳都停止了!」

「輸血量再增加!」

「還是不行!」

我趕緊提議說:「試試看電擊吧!從20開始。」

「沒有反應……」護士還是搖頭。

「再試一次!」我也慌了,大聲地說。

「還是不行!」心電圖依然沒有反應……

如果他就這樣死掉,我沾滿鮮血的手將一輩子洗不清,淚水漸漸模糊我的眼眶。

「方醫師,請再施行其他急救措施。」看著已經呆滯的我,護士也不敢有所行動,只能靜靜等候發落。

不曉得是徹底絕望還是被嚇呆了,只覺得自己的心和傷者一樣,在凝結的空氣中暫停了數秒……

「情況怎樣?」不愧是外科的第一把交椅,羅醫師處理好心肌梗塞的患者,迅速趕來這裡。

  護士好像見到救星般,用快要哭出來的聲音說:「呼吸和心跳都停了!」

  「不要發呆啊!快點注射強心劑!」羅醫師雙目炯炯地注視我,大聲駁斥道。

我立刻驚醒,連忙把強心劑遞給他,他的動作熟練而完美。

  「好了,這次把電擊調高到40。」大家都趕忙遵從羅醫師的指示。

  「有反應了!」護士驚喜地大喊。

  羅醫師看了我一眼,臉色和緩地說:「OK,手術繼續進行。雷射刀、紗布……」

果然有經歷大風大浪的醫生就是不一樣,面對羅醫師的果敢與優秀,更突顯出自己的懦弱與無能。此刻,強勁的震撼有如怒濤般,不斷從我心裡湧出。

手術完畢後,羅醫師心平氣和地告訴我:「不要輕易放棄!人沒有那麼脆弱……我曾經在患者心跳停止十分鐘後,還把他救活……醫生絕對不能先投降,不然病患要依靠誰?」

護士走進來對我們說:「警察已經通報家屬,他們正在手術室外等候。」

「方醫師,由你去說明吧!」羅醫師拍拍我的肩,給了一個鼓勵的笑容。

我走出手術室,對家屬說:「放心,已經沒有生命危險。」

「謝謝!醫生真是謝謝你……」他們喜極而泣,緊握著我的手,不住地道謝。

我顯得有些錯愕,「請不要這樣……我沒幫上什麼忙!」一直強忍的淚水終於不爭氣地落下。

後來我才知道,傷者叫做陳智豪。他去年在哈佛取得企管碩士學位,特地從美國趕回台灣過年。卻在除夕夜遇上車禍,還差點死在經驗不足的菜鳥醫生手上。

我不敢直視陳智豪的臉,只要一想到我曾經愣在手術台上,放任心跳已經停止的他不管,罪惡感便會不斷湧出。我似乎要被這股自責的力量撕碎,痛苦地抱著胸口蹲坐在醫院的長廊上。

「幸好沒死,要是晚一步就沒救了!」不知道什麼時候羅醫師走到我身旁。

他盯著天花板繼續說道:「能夠難過是好件事……老實說,我已經麻痺了!看破生命,死亡也就無所畏懼……你不能再逃避!要負責看護他,直到出院為止,這是醫生的宿命!……還有,絕不能在家屬面前哭!有失醫生的專業。」

「嗯。」我用力點點頭,打從心裡感激羅醫師。

第一次體會到自己的軟弱與無能,因為我從小就被稱為考試的天才,是大家眼中的資優生,即使在充滿精英的醫學院裡,我也不落人後。可是在死神面前我變得如此卑微和狼狽,失去平時的理智與灑脫……

「今晚你去ICU值班,手術後的48小時要留意患者的血壓和肺活量變化。」

回到加護病房,我一整夜都守在陳智豪床邊。想要把他的模樣烙印在腦海裡,永遠記得我差點釀成的大錯。

抬頭望向窗邊,朝陽柔和的光線灑了我一身,才驚覺到天已經亮了。很幸運地,我們都平安迎接新年的第一個早晨。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