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裡的希望】




季節已經進入十二月,冬色逐漸加深,秋意似乎慢慢從記憶中隱退。醫院外的銀杏枝幹上,黃葉一片片地散落,過往行人的鞋底將落葉踏得細碎。

  自從開始實習,就常被別人問道:「你為什麼要當醫生?」社會大眾對醫生的印象不外乎是薪水多、地位高,總之是個人人稱羨的職業。

其實我當醫生的理由很單純,因為在我心中一直有個令人憧憬的白色身影,他雙溫暖的大手撫摸著我因高燒而發燙的額頭,那溫柔的觸感至今仍無法忘懷,所以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別人的依靠,拯救更多受病痛折磨的人……再過半年就可以參加醫師資格的考試,一想到這裡,整個人就變得輕飄飄。

國立醫大的心臟外科頗富盛名,全台各地都有患者慕名來求診。就在我到心臟外科實習的一個星期後,我妹妹也被送進來了……

「方曉倩患有先天性心室中隔缺損,她在剛出生不久,就動過開心手術,但是依然無法改善病情,從小就必須時常進出醫院。因為併發出血,導致呼吸困難、肺部腫大,準備進行修補心室的手術。」主治醫生鏗鏘有力的聲音在我耳邊揮之不去……他口中的病患明明是我的親妹妹,可是那個名字聽起來卻異常陌生。

早上我例行幫曉倩量血壓和脈搏,順便聽聽她的心雜音是否有異常變化。她是個柔弱而纖細,有如初雪般純真無暇的女孩。

望著她蒼白的臉龐,我關切地問:「有沒有不舒服?」

「沒有,可是一下床走路就會喘。」她輕快地說。

我向四周張望,問她說:「媽媽呢?」

「她去附近的菜市場,因為我吵著說要吃橘子。」她咯咯地笑,調皮地說。

「別太任性。」我故意板起臉孔。

「哥,你穿白袍看起來很可靠,越來越像醫生了。」她立刻轉移話題。

「小孩子不用拍馬屁。」

「你已經好久沒回家,就連爸爸的忌日也是……」她落寞地低下頭。

我聳聳肩,一臉歉疚的說:「沒辦法,太忙了。實習醫生等於醫院的雜工,沒有休假,也沒有年終獎金。」

看著我自責的模樣,她卻狡黠地挖苦我:「有女朋友嗎?」

「拜託!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不夠,哪有閒功夫談戀愛?」我瞪了她一眼,嘴角卻漾著笑容。

檢查結果出來,由於心室中膈缺損嚴重,有心臟衰竭的症狀發生。總住院醫師說,此時應儘快動手術,以免延誤病情。

「方曉倩的心音很特別,除了在左胸骨緣聽到泛心縮期雜音,可摸到心臟前區的震顫。請家屬簽下手術自願書,因為心臟手術的風險還是很大,而且我們也不保證妳女兒會痊癒,這一切要看她自己的復原能力……」總住院醫師說。

媽媽沒有答話,只是靜靜地在同意書上簽字。

我鼓起勇氣問:「手術當天可以讓我擔任助手嗎?」

「患者是你的親人,這樣會失去冷靜的判斷力,這是醫生最忌諱的。」

「主任,拜託你!我希望為我妹妹盡一份心力!我不會投注太多私人的感情。」

總住院醫師嘆了一口氣,「……好吧!你就擔任手術的第三助手。」

寒風刺骨,從窗戶的細縫中不斷地竄入,我忍不住打了個哆嗦。十二月的氣溫,在溫室效應的催化下,不似往年般滿佈寒意,但對手術後的曉倩而言,台北初冬的低溫讓她幾乎招架不住。我把被子拉高,蓋住她虛弱的身體。

媽媽只是呆坐在靠窗的躺椅上一動也不動,突然她抬頭看著我,一顆晶瑩的淚珠悄悄從她臉龐滑落。我向她走去,跪了下來,握緊她的雙手……至於臉上滑落什麼,我也不想知道了。

我哽咽地說:「媽,對不起……我無能為力。」

遵照總住院醫師的指示,大家必須聯合起來瞞著小倩,避免她心臟受到刺激。在檢查報告出來之前,我也沒有把握她的生命什麼時候會走到盡頭,也許她的未來將活在我們的謊言之中……

熟睡了一整天,曉倩終於清醒。

「妳醒啦!」媽媽柔聲地說。

「手術成功嗎?」她微弱的聲音從氧氣罩中模糊地傳出來。

「當然囉!一切都非常順利。」我給她一個鼓勵的微笑。

媽媽笑著接口:「孩子,妳很堅強!媽媽以妳為傲。等明天可以正常進食,媽媽去買妳最喜歡吃的廣東粥。」

「嗯。」曉倩輕輕地點點頭,用深邃而明亮的眸子望著我們。

回到醫務室,大哥正在寫病例診斷。

他抬起頭來,關切地問:「永旭,你還好吧?臉色很差耶!」

我好不容易擠出一句,「沒事……」想再露出點笑容回應,卻感覺到淚水不聽使喚地滑落。

我奮力搖晃著頭,痛苦地說:「我一直以為自己夠堅強,可是我不但救不了曉倩,還眼睜睜看著媽媽痛苦……我真的很沒用!自從爸爸去世之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好好照顧她們,結果卻變成這樣……」

看到我失魂落魄的模樣,他氣急敗壞地說:「你不要把自己想得那麼偉大,把事情都攬在身上!你知道嗎?我從以前就看不慣你這一點,當初剛進醫學系,你冠冕堂皇地說是為了救人才當醫生,我真的很不屑……曉倩的病醫不好,你卻當成自己的過錯,這種想法實在太自大了!」

「你根本就不了解我的心情!」我滿腔的悲傷似乎轉變成賭氣,發洩在大哥身上。「你老爸是開業醫生,家裡那麼有錢,我才看不起你這種富家公子!現在又不是你妹妹生病,憑什麼教訓我!」語畢,一陣心酸襲上我心頭。

「是嗎?隨便你!」而他給了我一聲用門板撞擊出的巨響當作抗議。

原來面不改色的說謊也是醫生的工作,以前在血液腫瘤科實習的所學,竟然要用在曉倩身上。因為最後的檢查結果指出,曉倩的生命只剩下兩個禮拜……
溫暖的冬陽從雲端露出了銀白色光華,照在曉倩毫無血色的臉龐上,她興奮地嚷著:「哥,等我出院,就可以幫媽媽看店了!」

「嗯,媽媽一定會很高興。」

「小時後你們老是用我的心臟不好來當藉口,連家事也不讓我做。所以我現在才會那麼心急,一旦病好了,就可以不受拘束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她的眼神閃耀著自信的光芒。

「說的也是,妳也長大了,不能再把妳當小孩子。」

「那我什麼時候可以出院?」

「明年三月吧!差不多是春天的時候……」

「太好了!」她笑得很開心,嘴張成甜甜的菱形,黑髮則纏著粉紅色絲帶繞到胸前。

我現在能為曉倩做的,只有陪她共同編織一個美麗卻遙不可及的未來……

在醫院的日子,我們兄妹兩彷彿回到過去,可以一起談天說地。自從我到台北唸書之後,已經好久沒有這樣聚在一起。

「小時後我不能上體育課,每次都坐在樹蔭下看著同學……一直盼望能像他們一樣在操場上奔跑、在球場打球,或者在游泳池裡嬉戲。」因為怕心臟負荷不了,曉倩從小就被禁止所有激烈的運動。

我故意嘟著嘴抱怨說:「上體育課才不好玩呢!我跑步都輸給別人,打籃球也老是投不進,而且我天生是個旱鴨子,根本學不會游泳!」

她不禁噗哧一笑,淘氣的說道:「所以媽媽才說你是書呆子嘛!整天悶在家裡讀書,當然什麼運動也不會。」

「對了,妳大學想考什麼科系?」

她眼睛一亮,興奮地脫口說:「我想讀師院,將來當幼教老師,因為我最喜歡小朋友了!」

「嗯,妳真的很適合。」

「哥,你也要認真當醫生,我們彼此都要努力喔!」看著她臉上洋溢的光彩,那一刻,我真的以為她口中所說的夢想會實現。

兩個星期後,曉倩還是走了……雖然她離開時很安祥,可是我身為醫生的信心,似乎開始動搖……我已經不能釋懷,也無法面對現實!

曉倩短短十七年的人生,結束的太匆促……她應該當上老師,用愛心和耐心來教導小孩子,然後她應該要遇上一個Mr. Right,結婚之後共組一個美滿的家庭,她還會有一雙兒女,假日的時候一家四口一起出去玩……

清晨的陽光已從窗簾縫隙鑽進房間,我側身躺在床上,將自己蒙在被子裡。

「永旭,你起床了嗎?我要進去囉!」大哥把房門打開,用他一貫爽朗的聲音,想趕走我房間的陰霾。

大哥試圖給我打氣,他懇切地說:「不好意思,之前對你說了重話……老實說,我比誰都清楚你的熱情與信念,我也相信你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好醫生!所以不要一直沉浸在悲傷中……你也不希望曉倩看到你難過的樣子吧!」

我霍地坐起身,把悲傷隱藏起來,努力擠出一個笑容,「我如果再請假的話,就畢不了業。放心吧!我會振作的。」

雖然我一輩子都將承受失去妹妹的痛苦,但是我知道自己沒有時間躲起來療傷和哀怨,既然選擇醫生這條路,就要有勇氣接受生命的不幸跟痛苦,因為還有太多受病痛折磨的人在等著我。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