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冬季日劇的首選絕對是《ハケンの品格》!


很久沒有這麼過癮了,《ハケンの品格》實在是難以言喻的棒啊!我好欣賞「大前春子」這個角色,她非常神通廣大,每一集都會展現驚人的特技(笑)。一開始聽到篠原涼子要演OL的日劇,以為會是像ANEGO那種類型的角色,幸好人物性格的塑造完全不同,但同樣是令人敬仰的大姐頭。涼子姊姊不愧是日本OL的最佳代言人,總是充滿讓我憧憬的自信與美麗。



春子討厭一切繁雜的人際關係,在職場總是很神秘,從來不談論自己的私事。對她而言,「工作即是生活」,因此對工作投注全部的精力與熱情。雖然是個令人火大又難以理解的女人,不過她有著卓越的工作能力,以及化險為夷的本領,所以大家都很依賴她。即使春子平常理智到近乎無情,就像面無表情的機器人,但事實上卻非常有正義感跟義氣,只要與她共事過,便會發現她可愛和怕寂寞的一面,不坦率的溫柔也很討人喜歡。春子有一些經典的口頭禪:「~が何か?」(那又如何?)、「何か悪い予感が…」(有什麼不好的預感)、「何だそのくだらない質問」(那是什麼無聊的問題),而她在失敗的場合總會說「私としたことが…」(我究竟是怎麼了)。因為曾經受過傷,於是春子把自己武裝起來,不輕易地相信公司和正式職員。可是來到『S&F』食品公司之後,她被大家的溫暖所感化,漸漸地改變。



單純天真的小森,就像過去的春子,因此看到小森,春子就會忍不住拉她一把。受到春子的幫助,小森從原本的笨拙到後來能夠獨當一面,不再是那個躲在廁所偷哭的小女孩,還企劃了『ハケン便當』,造成轟動和熱賣。善良率直的里中主任,是春子遇過最好的上司,對任何人都很體貼,把她當成真正的工作夥伴。雖然里中主任過於幼稚,卻會真心對待屬下,是個值得尊敬的人。東海林主任和里中主任是難兄難弟,他們的友情十分堅定,不過性格相差了十萬八千里。東海林工作能力超強,並且傲慢又狗腿,還把派遣視為眼中釘。我覺得東海林這個角色很喜感,特別愛看他跟春子吵架(笑)。東海林是被春子改變最多的人,他慢慢會去體諒派遣的處境,而且越來越有人情味。另外,我也很喜歡派遣公司的經紀人一ツ木,他周旋在公司與派遣員之間,時常要辛苦的排解糾紛,真是了不起,加上他又對小森很有耐心,不禁讓我覺得他是個好人。



春子和東海林是很奇妙的組合,明明就水火不容,卻又不知不覺被對方所吸引。東海林總是稱呼春子「トックリ」(套頭毛衣),春子則叫他「クルクルパーマ」(捲捲毛),而且春子超愛拿東海林的自然捲來開玩笑,還真是屢試不爽、樂此不疲(笑)。東海林因為「金槍魚事件」而喜歡上春子,出其不意的吻了她,還說了一番真摯動人的告白:「我想和妳一起工作,一起工作就意味著一起生活!……兩個月後我可能會更喜歡妳……」不過,他得到的回應卻是:「沒有人會因為蒼蠅碰到嘴唇而在意。」讓東海林氣急敗壞的抓著自己的自然捲大喊:「如果我是蒼蠅妳就是電線桿,我只是湊巧撞上電線桿而已!」每次他們倆鬥嘴的對話,都會讓我笑翻,根本就是絕配嘛!



後來,東海林被部長推薦去跟銀行行長的女兒相親,因此被情勢所逼的他,做了『結婚調查』的問卷給春子,他如此富有創意的求婚方式,讓我非常欣賞,可惜他當時沒有察覺到春子流露出的情意,兩人就這樣錯過了。在東海林離開總公司之後,他第一次體會到身為派遣的無奈跟心酸,受到同事排斥跟屈辱(被金子賢客串的貨車司機欺負)。不過,這時候幸運女神卻降臨了……春子的一句:「為了讓你得到社長獎而來的,有問題嗎?」春子的出現讓我非常驚喜和感動,莫非她這是在回應東海林的求婚?(笑)我很喜歡這個結局,十分符合春子的作風,希望這次的合約能夠沒有期限,永遠留在東海林的身邊。



我再一次迷上篠原涼子,無論是ANEGO還是春子,我多麼希望可以在職場遇到這樣的前輩。擁有各式各樣的資格證明,對任何事情都不畏懼,大前春子以她強悍的氣勢與態度,為派遣員爭了一口氣,也證明女性的工作能力並不會輸給男性。我覺得加藤愛在《ハケンの品格》這部日劇中的表現平平,或許是因為小森本來就是沒什麼個性的角色,所以她的發揮空間也不大。另一個沒什麼特色的就是小泉孝太郎,我不太欣賞溫吞的好人,只有在劇中他和東海林打架的那一場戲,讓我覺得他還蠻帥氣的(笑)。大泉洋真的很搶眼,而且醜得很可愛,誇張逗趣的演技,使得東海林這個角色活靈活現起來,不愧是有「北海道木村」之稱的演員。



編劇「中園ミホ」觀察入微,道盡了派遣員的悲哀與辛酸,給大家一個省思的機會。「派遣」是這個時代的產物,受到資本主義的壓榨,無奈的面對未知的明天。尤其,派遣員又以女性居多,因此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和性別歧視的情況一定又更嚴重。日本社會還是存在著-「女性只是花瓶,反正一結婚就該離職」的刻板印象,讓女性在工作的時候,要面對無形的壓力跟打擊。即將進入職場的我,應該也會像小森一樣怯懦無能吧!尤其自己又是身為「女性」,學歷與資歷也不足,工作上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不過,光是在那裡煩惱或一味地崇拜春子是不行的,要努力向春子學習,成為自立自強的女性才對!





By 雪奈 2007/0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