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與理想的對立】




這是一個秋高氣爽的好日子,天空像塗果醬般抹上一層薄薄的雲靄,日光透過雲氣溫柔地灑在醫院的長廊。雖然萬物皆可平等享受太陽的溫暖,但是每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早就已註定不同的命運。

報到完,總醫師便清清嗓,經驗老道地開講:「林弘毅、方永旭,你們從今天起就在血液腫瘤科實習。身為一個治療癌症的醫生,你們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嗎?」

大哥搔了搔頭,接口說:「我覺得要和外科打好關係,因為動手術的是他們。」

「你說的很有道理,卻不是正確答案……關鍵在於一個『騙』字!」總醫師眼中充滿笑意。

「『騙』?」我們結實地吃了一驚。

  他突然收住笑,正色說道:「本科的治療方針就是-隱瞞病情來提高患者的求生意志。只要給他們希望,或許就有奇蹟發生。」

  隨後總醫生帶我們到『4C病房』,這裡住的多半是等待開刀的癌症病患。不同於安寧病房的看護模式,我們都會給病患和家屬正面的鼓勵,因為抗癌的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應該永遠懷抱希望。

大哥用非常輕快的語氣說:「總算結束小兒科的實習,我寧願面對癌症病人發黑的雙眼,也不要聽到小孩子的哭鬧聲。」

「通常讓他們流淚的罪魁禍首不就是你嗎?」我故意挖苦他。

「關我什麼事!我只不過說:『乖,把嘴巴張開讓醫生叔叔看看!』然後小朋友的臉就開始漲紅,眼淚嘩的一聲掉下來。」他橫了我一眼,滿不服氣地說。

我眼神發著光,興沖沖的說:「可是我還是很期待小兒科的實習,在我心中他們都是善良純真的小天使。」

「可是在他們眼中,我們卻是不折不扣的惡魔啊!」大哥果然厲害,馬上將我一軍。

「喂!你們還在閒聊,快去準備病歷表,江教授七點就要到了!」護士不高興的對我們抱怨。

星期三晚上是江嶔磊教授的回診,他在醫院上德高望重,而且醫術精湛。每星期他進行病房回診時,身後總是跟著六、七個大小醫生。

我們這些菜鳥實習醫生都熱切期待教授的到來,病患和家屬也視他為傳遞福音的先知,彷彿只要教授一出馬,便能嚇跑癌症病魔。

在讀醫學院五年級時,我曾經上過教授的課。我佩服他在講台上侃侃而談的學者風範,更被他的豐功偉業所震懾。原來成為一個名醫,最重要的就是不斷累積手術台上操刀的經驗。

一位肝癌初期的患者早已筆直地坐在床上,準備接受教授的檢查。大小醫生們依序站在病床周圍,主治醫生向我使了個眼色,示意我可以開始報告病情。

「患者六十二歲,上星期進行血管造影檢查。因為肝細胞癌已經直接從動脈吸取養分,所以在造影片之下,癌巢的影像比其他器官更清楚。」

教授把聽診器貼近病患的胸口,然後叫他張開嘴巴用手電筒照進喉嚨裡。

「肝細胞癌因為較少淋巴結的轉移,所以只要開刀切除,再配合Katheter動脈栓療法即可。」他的神情閃爍著異乎尋常的光芒,看著他銀白的鬢髮以及佈滿皺紋的臉龐,我深切知道,他的成就是用無數歲月堆疊出來的。

癌症和外科醫生的戰鬥是永無止盡的,一旦有了這種認知,便覺得肩上的擔子又更重了。

我所負責的病患是五十三歲的林峰先生,他因為上腹部劇烈疼痛被送醫院。原本以為是糖尿病惡化的症狀,經過精密檢查才發現已經罹患胰臟癌。

林先生有著寬闊的國字臉,帶著黑色塑膠框眼鏡。第一次見到他時,不禁被嚴肅的表情嚇到,可是幾天的相處下來,他慢慢對我敞開心房,每次去巡房都會同我談天說笑,明顯地比剛進醫院時爽朗多了。

林太太衣著樸素,可是依然難掩出眾的氣質,看的出來她年輕時一定是個十分有韻味的美女。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林先生是作家,不過他笑稱自己沒有才氣,所以一直寫不出名堂。雖然我知道他們夫妻倆的生活並不富裕,而且膝下無子,可是從言談舉止之間,我仍然能深刻感受到他們堅貞的感情。

「現在的人都對夢想失去信心,因為下一代都被教導成追求物質的動物。所以有太多人選擇對現實投降,屈服在世俗的價值觀中。因為有夢想才能彰顯生命的價值,不論結果如何,在嘗試的過程中,早已建立起自己的傳奇。」林先生兩個眼帶烏黑地浮腫起來,可是無法掩蓋眼神閃爍的光芒。

林太太忍不住開口對他說:「你別跟方醫師說些有的沒的,人家很忙耶!」

「我是在教導年輕人。」林先生理直氣壯地說道。

「方醫師,他啊!是個生活白痴,除了寫作之外什麼都不會,腦袋裡老是充滿虛幻的理想。」她聳了聳肩,無奈地笑著。

我步出病房,還一直咀嚼林先生說過的話,『人雖然生活在日光下,並不代表晴空萬里,那只是意味著,暫時對生命的猙獰,純潔無知……』這句話似乎也代表他的命運……

即使在CT檢查的同時,由神經叢中注入酒精,也無法緩和他的痛苦。而且黃膽和消化管阻塞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然而他本人都不知情。

下午總醫師把我和林太太叫到商談室。

他深吸一口氣,沉痛的說:「你先生的胰臟癌已經開始蔓延,必須進行擴大手術治療法。這是個相當複雜的手術,甚至會傷害到門脈或是神經,我估計手術成功的機率只有10%……可是如果不動手術的話,將撐不了半年……」

我立刻對總醫師說:「如果讓江教授來執刀,應該可以使手術成功率提高到30%!」

「我在昨天的會議上提過,可是被教授拒絕了。」他只是淡淡地回答,似乎有難言之隱。

林太太抿嘴不說話,臉色沉了下來,好像有一整罐墨汁掉進一桶清水裡,讓氣氛濁黑凝重。沉默了半晌,她突然開口問:「請問……給教授開刀要包多少?」

「咦?包什麼?」我聽得一頭霧水,無法理解她的意思。

只見總醫師臉色一陣紅一陣青,他吞吞吐吐地說:「太太妳真愛說笑!開刀只需要付醫療費就好,教授不收紅包的!……其實妳也不用擔心,我們醫院還有其他優秀的醫生可以幫你先生開刀。」

為了要治療林先生的病,我決定親自去拜託江教授。敲了敲辦公室的門卻沒有回應,於是便自己打開門進去。

「請教授收下,議員希望您多關照他…...」我隱約聽到一個男人在說話。

教授的辦公室內還有一個小房間,聲音是從裡頭傳出來的。

「當然,我會親自替議員動手術!」江教授從對方手中接過一個厚重的信封袋,他把裡面的東西掏出來,在手上掂一掂。

我隔著百葉窗目睹這件讓我覺得既憤怒又悲哀的事情……

後來他們發現了我,那個男人對我視若無睹,神色從容地走出去。教授輕描淡寫地說:「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哪個醫生不會收賄?我們只是接受家屬的心意罷了!」

「原來是因為林先生沒有給錢,才不幫他動手術!」我不禁大怒,面紅耳赤地嚷著。

他瞥了我一眼,不急不徐地說:「你是負責林峰的實習醫生對吧!我知道你的來意,但是我不做成功率低的手術。萬一手術失敗,他死在我手上的話,豈不是砸了我自己的招牌。」

「不管機率多低,都不應該放棄病患,這是醫生應盡的本分吧!」

「小鬼,你太天真,根本不了解現實的殘酷。」他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

我振振有詞的辯駁:「林峰先生說,『不論結果如何,在嘗試的過程中,早已建立起自己的傳奇!』雖然他的人生充滿失意,但是我覺得他活得比你有尊嚴多了!」

話一說完,我被自己突如其來的勇氣嚇到,連忙奪門而去。我捏了一把冷汗,想著自己的醫師生涯也許就要從此劃上句點。

隔天晚上,因為林先生的病情惡化,由第一外科的醫生進行緊急手術,我以見習的身分擔任助手。正當我們換好衣服、戴上手套時,有一個人走進來……「教授!你怎麼來了?」外科主任一臉瞠目結舌。

「手術由我負責,把病人交給我吧!」他沉穩而肯定的語氣由不得人拒絕。

將病人全身麻醉、舖好遮布之後,大家圍繞在白亮中帶點澄黃的手術燈下。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精湛的技術,教授努力與時間競賽,進行著他自己都沒有把握的手術。

我一直深信,奇蹟的發生往往都是人為的……

也許教授不是向成功率30%的手術挑戰,而是在向自己挑戰!

漫長的手術結束後,已經是第二天的清晨。

「我不是因為你說的話,才決定動手術……只是想證明自己還寶刀未老。」江教授丟下這麼一句話,便瀟灑地離開。

以前聽媽媽說過,爸爸在醫院是外科主任,而且醫術非常精湛。如果他現在還活著的話,說不定已經升到助理教授的位子,可是面對他因為權貴而拋棄我們的事實,我很怕他會變成像江教授那樣功利的醫生……

濕潤微涼的氣息中,朝陽緩緩地昇上來。一想到必須從六點開始工作,就覺得今天的太陽特別刺眼。我做了舒展筋骨的體操,試圖讓自己看起來精神抖擻,我知道這種亢奮的假象是體力透支所產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