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重新將《虎與龍》的特典映像看了一遍,還是覺得非常有趣,也再檢視自己寫的心得,發覺有一些遺漏的地方,因此我想做一些補充,並且補上截圖。

我真的很愛特典映像,可以了解幕後拍攝的情況,不過那麼開心的幕後花絮還是第一次看到,片場笑聲不斷,演員們跟STAFF相處融洽,這樣的氣氛讓我非常羨慕,雖然知道拍戲很辛苦,我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夠參與,即使是跑腿打雜也甘願。(我的夢想是拜宮藤官九郎為師XD)

當初我形容這部日劇有所謂的『日劇金三角』,分別是製作人、編劇和導演,但是我卻漏掉「片山修」導演,只提到了金子文紀導演,實在是我的一大疏失,也許是因為金子導演長得太可愛了,讓我只注意到他(笑)。



↑金子導演在指導長瀨智也演戲

其實我在『角色淺談』中,只提到戲份比較重的角色,不過還有很多優秀的演員我沒有介紹,例如:貓背樁、尾美としのり、半海一晃、桐谷健太、銀粉蝶、荒川良良、藥師丸博子……等等,感覺上都是非常有喜感跟舞台劇經驗的演員,讓這部作品更加妙趣橫生,不管宮藤桑的劇本多麼出色,沒有好的演員也無法呈現。還有跟林屋亭師父學藝的三個小夥子我也很喜歡,尤其星野源還是《秋葉原@DEEP》的TAIKO喔!



↑(左起)淺利陽介、深水元基、星野源 -三人在休息室開心地唱歌 ^口^

P.S.通常我喜歡截取劇照,但這一次放的圖都是特典映像中的,因此並不是劇中的模樣,是製作發表會、訪談……等等花絮的片段。





《虎與龍》(タイガー&ドラゴン)


◆日劇金三角-宮藤官九郎X磯山晶X金子文紀

製作人、編劇和導演是一部日劇誕生的幕後推手(STAFF),製作人慧眼識英雄才能發掘好的編劇,劇本完成之後必須有好的導演才能呈現。從《池袋西口公園》、《木更津貓眼》到《虎與龍》這三部TBS製作的日劇中,就可以看到宮藤官九郎、磯山晶和金子文紀所激撞出的火花。(片山修也是《虎與龍》的導演之一,只是我沒有特別提出。)

我非常愛看日劇的幕後特典,尤其喜歡STAFF的訪談,因為透過STAFF可以更貼近日劇並且了解製作過程。日劇編劇中我最欣賞的是宮藤官九郎,不過宮藤桑的作品有時候卻叫好不叫座,《曼哈頓愛情故事》是個很好的例子,收視率雖然不理想可是卻囊括日劇大賞的主要獎項,從各方面來看都是優秀且難得一見的日劇。即使宮藤桑的作品不一定會賺錢,但是磯山晶製作還是會全力支持他,這點讓我很感動。宮藤桑與磯山桑合作無間,他們一起寫企劃、討論劇情架構、人物設定、選角……他們要先經過許多努力,才能順利進行拍攝工作。



↑非常有氣質的磯山晶製作人

宮藤桑的想像力無限寬廣,即使平凡的題材到他手上,也可以變成天馬行空的創意。這次用日本傳統文化-『落語』(單口相聲)來做為故事主軸,也許對日本觀眾而言,故事中出現的段子都耳熟能詳,但對我來說卻是新鮮的東西。要挑戰這種題材應該很辛苦,不但宮藤桑要花很多腦力來編排劇情,導演還得面對時空交錯(一下古裝一下時裝)的場景,而且演員也必須將繁瑣的落語故事牢記起來,《虎與龍》實在是非常了不起的電視劇。



↑我的偶像天才腳本家-宮藤官九郎!

當初『三枚起請』特別篇播出時我就被劇情所吸引,落語可以讓我從簡單的故事中得到啟發。所謂的落語就是,一個師父跪坐在褥墊上,用扇子和肢體動作等最簡單的工具,來帶領觀眾進入奇妙的故事中。宮藤桑借用落語段子與真實世界的交錯融合,來表現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情感牽絆,雖然充滿嘻笑怒罵的情節,但無論是家人的溫暖親情、師徒的相知相惜或是朋友間的重情重義,宮藤桑都用率直毫不矯飾的態度來呈現。(在TBS的官網上看過演員和STAFF的訪談,大家都覺得讀宮藤桑的劇本是一種享受,他寫的台詞深入淺出又耐人尋味,連西田敏行和金子導演都對他讚譽有加。)

《虎與龍》故事中的小虎和龍二兩位主角,不論性格或身世都截然不同...小虎的父母因為欠債而自殺,諷刺的是僥倖活下來的他卻進入黑社會變成討債的人。沉默嚴肅的小虎卻一心一意要當個『有趣』的人,雖然是外表凶狠的流氓,他內心卻很單純,希望自己能帶給別人歡笑。於是看著小虎憑著毅力與努力獲得師父的肯定以及觀眾的喜愛,即使他背負慘痛的過去,我卻要說他是劇中最幸福的人,因為得到好多來自大家的關愛,也重拾真正的笑容。相較於小虎的不幸遭遇,龍二可說是生下來就非常幸福,除了有疼愛他的家人外,還擁有與生俱來說落語的才華,可是被嬌生慣養的龍二卻有點輕浮、任性,因為遭遇挫折而逃離落語界。不過認識小虎之後,龍二因為他的鼓勵而重新振作,變得越來越成熟,也學會體貼與諒解別人。



↑長瀨智也與岡田准一的訪談

要習慣宮藤桑的風格並不容易,加上《虎與龍》的場景不斷轉換,我是在混亂中漸漸進入狀況(笑)。對我來說,《虎與龍》每集都很有趣,尤其最後小虎將真實事件和落語段子做結合時真的很精采,往往讓我欲罷不能、捧腹大笑,即使重複再看依然有不同的啟發和感動。P.S我只要一提到宮藤桑,就好像要把他捧上天一樣(哈!沒辦法~真的很崇拜他),看慣了他的作品,其他的日劇都顯得平凡乏味啊(笑)!



◆角色淺談



○山崎虎兒(長瀨智也)-



長瀨智也是個非常具有存在感與表現力的演員,是那種注定要當主角的人(笑),因此配上宮藤桑的劇本,長瀨的演技正好可以發揮極至。小虎寂寞滄桑的性格非常強烈,不苟言笑的他說起落語卻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只要看他在台上認真投入的模樣,就忍不住想給他熱烈鼓掌。小虎與龍二相遇後,他漸漸敞開心扉,在龍二的激勵與啟發之下不斷增進落語的知識,個性迥異的兩人成為了莫逆之交。從小失去雙親的小虎來到林屋亭家後,第一次體會到家庭的溫暖,尤其是師母小百合特別寵愛他,師父也希望讓小虎繼承他的名號,加上有流星會老大的割愛(讓小虎從良),他終於可以擁有充滿掌聲與歡笑的人生。



↑長瀨在戲中的超牌動作(吐舌頭)



○谷中龍二(岡田准一)-



自從看了《木更津貓眼》之後就很喜歡岡田,這次又能看他主演宮藤桑的日劇真的很開心。龍二雖然看起來率性又開朗,其實他也有脆弱膽怯的一面,在父母庇護下長大的他獨立出去開店後,才體認到社會的現實與殘酷,在小虎苦口婆心勸導下,終於了解父母對他的愛與付出,下定決心回到林屋亭門下重新學習。心思細膩又敏感的龍二是宮藤桑為岡田量身訂做的角色,即使在長瀨那樣搶眼的人身旁也無法掩蓋岡田的魅力。

P.S『貓皿』之回故事中,小日向文世飾演的落語協會會長是讓龍二放棄落語跑去開服飾店的『兇手』,因為嫉妒龍二年紀輕輕就才華洋溢便暗中惡整他,平常溫吞懦弱的小日向桑板起臉孔罵人也挺有魄力的。《虎與龍》中水火不容的兩人在《木更津貓眼》卻是一對感情很好的父子,日劇看多了就會喜歡做這樣的聯想(笑),同樣都是宮藤桑的戲,對演員卻有完全不同的角色安排。



↑拍攝片尾曲的准一



○林屋亭どん兵衛(西田敏行)-



唯一看過西田桑的戲是《白色巨塔》,他的演技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即使不是落語師父,只要一上台就會吸引所有人的目光,能夠找到像他那麼厲害的老牌演員果真為戲增添不少光彩。西田桑飾演的師父為人寬厚,在落語的造詣也令人佩服,因此得到弟子們的愛戴,也讓小虎願意一生追隨他。西田桑在《虎與龍》中有犧牲形象演出,因為在落語段子的世界裡,他常常反串女生,雖然知道西田桑這樣演出非常辛苦,可是他的扮相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啊(笑)。



○組長(笑福亭鶴瓶)-



在劇中小虎跟龍二是鮮明的對比,為了找個能跟西田桑演對手戲又毫不遜色的演員,於是磯山製作就找來了笑福亭鶴瓶。本來就是講落語的笑福亭老師,演出跟落語相關的電視劇自然駕輕就熟,不過他主要扮演的卻是黑道老大的角色。可是笑福亭老師的流氓老大一點也不可怕,反而給人充滿深度的穩重以及和藹的親切感,他和西田桑的對手戲非常精采,看他們兩個飆戲十分過癮。



○林屋亭どん太(阿部サダヲ)-



阿部桑在宮藤桑的作品中是不可或缺的配角,雖然都是演丑角居多,但磯山製作也說《曼哈頓愛情故事》沒有他真的很寂寞。《虎與龍》的『饅頭怖』之回是特別說どん太的故事,這集我很喜歡,而且我覺得阿部桑的表現很出色。因為弟弟龍二在落語方面天賦異秉,永遠只能殿後的どん太雖然常常嘻皮笑臉,可是內心卻非常空虛,只有妻子鶴子才能了解他的孤單與苦悶。兼任搞笑藝人的どん太被女生觀眾票選為『最不想擁抱的男人』,加上師弟どん吉比他更早升上高段,雙重打擊讓他陷入低潮。不過在小虎跟龍二的安排之下,どん太間接幫助日向先生順利完成婚禮,也使どん太他自己可以恢復精神。對どん太來說當搞笑藝人反而更能發揮所長,在落語上無法得到的成就感,就讓他在詼諧的笑鬧中獲得滿足吧。



↑為戲犧牲,不顧形象搞笑的阿部桑~敬業的精神令人欽佩!



○Megumi(伊東美咲)-



↑製作發表會的Misaki~妝似乎有點濃XD

雖然美咲在這部戲中的角色不怎麼討人喜歡(是有點花痴又花心的女生),從『三枚起請』就可以看到她展現的魔女魅力,根本沒有男性可以逃的了。可是在愛情裡飄忽不定的Megumi最後卻選擇了龍二,這也算是宮藤桑給龍二這個角色的福利吧(笑)。美咲亮麗的外型不管做什麼造型都很好看,雖然演技上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但可以感覺得到她的用心和認真,有她這麼美麗的配角來作陪襯,何嘗不令人賞心悅目。



↑我覺得Misaki和長瀨很登對XD



○銀次郎(塚本高史)-



塚本也是宮藤桑固定班底之一,尤其在《曼哈頓愛情故事》中亮眼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這次變成黑道老大的獨子,俗到不行的扮相(髮型很糟)還是很可愛。銀次郎即使生在黑道家庭個性依然天真善良,就算要他耍狠也沒有說服力(笑)。如果不是小虎坐了三年牢,銀次郎就沒有機會靠自己的力量成為流星會的老大,離開大哥和父親照顧的他終於可以獨當一面。塚本雖然年輕但演出經驗豐富,不管什麼角色好像都難不倒他,我很喜歡他清澈的眼神以及演戲時流露的自然,期待他下次再演出宮藤桑的作品,相信又會是一個驚喜。



↑即使是非常俗的造型卻還是很可愛的塚本君>///<



○Risa(蒼井優)-



↑製作發表會的小優~粉紅色的和服很適合她!

自從看了《花與愛麗絲》就非常喜歡蒼井優,坦率又不失甜美的氣質,令人無法忽視她。《虎與龍》裡面的Risa真的好可愛,是個擁有怪力的女孩,單純因為喜歡服飾所以留在龍二的店裡工作,男人運一直不好的Risa在龍二的幫助下,遇到有錢又帥的銀次郎,才終於有好的歸宿。其實我一直希望Risa和龍二配成一對,雖然每天吵吵鬧鬧地,可是他們卻都真正關心對方。我覺得蒼井優一定要多演一些日劇,畢竟她的才能與潛力還沒完全發揮出來。



↑我喜歡小優在劇中的造型,給人青春洋溢的感覺!



○林屋亭どん吉(春風亭昇太)-



劇中有另一個真正的落語師,就是飾演どん吉的春風亭老師。在特別篇『三枚起請』他是說開場白的,那時我以為他只是旁白而跟劇中角色無關,沒有想到他也是林屋亭門下的一員。『明鳥』之回講どん吉的故事,どん太和龍二兄弟倆為了幫助對女人有恐懼的どん吉,便策劃溫泉旅行兼聯誼,最後歪打正著湊合了どん吉和藥師丸博子飾演的克子,我覺得他們出乎意料地相配呢!春風亭老師真是厲害,純熟穩重的演技,完全看不出是第一次演出電視劇,落語界的大師果然不同凡響。

P.S『明鳥』之回出現的新團體『OH!喜利喜利ボーイズ』真是爆笑到不行,師父為了吸引更多的觀眾而想出了這個逗趣的表演。我特別喜歡每次都被遺忘名字的烏龍-淺利陽介,雖然他的戲份很少,但我仍被他陽光的笑容所吸引(笑)!



◆結語:我的文筆越來越差,即使對日劇充滿想法,也無法清楚用文字表達,每次都要待坐在電腦前好久才能擠出幾個字。雖然寫一個日劇的觀後感就要耗費很多時間精力,但我的還是會繼續寫下去,為了留住我心中的感動與對日劇的熱情。對於耐心讀完我拙作的網友,我衷心地感謝你們喔!



↑殺青了!


By雪奈2005/7/21
(於2006/9/1重新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