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cyi (BIG HAND)

出處:批踢踢日劇板Japandrama

標題:[專訪] 大奧~誕生堺雅人 [万里小路有功 ]

~誕生                                  万里小路有功

        [有功.家光篇]                                     




        1.當您接到這部戲的時候的感想是?

        基本上,我是那種有人請我演,我就會想演的那種人。不過,這次《大

        奧》這部戲,因為我在接戲之前就已經看過原作,而且我和(原作者的)

        吉永史老師也有共同的朋友,我很了解原作是怎樣的故事,看的時候也

        覺得這是本很有趣的書,所以這次飾演當中的有功,讓我十分的感到自

        己的責任。

        因為這是一本很棒的原作,所以會有很多很熱情的粉絲,當他們看到漫

        畫變成真人版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人覺得「漫畫才不是這樣子!」,

        為了不辜負原作迷們的期待,我覺得自己有很大的責任要把這個角色演

        好。另外更重要的是,因為這也是吉永老師把它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

        辛苦誕生出來的作品,這也讓我感覺到自己身上強大的責任。

        在拍有原著作品的戲的時候,感覺就好像別人把小孩託付給自己一樣。

        人家把他透過漫畫這種媒體孕育出來的作品託付給自己,自己就會有一

        種不能讓它的生命就此完結的壓力。能夠參與這部作品,雖然在我心中

        也是會有「太棒了!」的那種歡喜,但因為這個角色非常重大,所以開

        心的心情大概只佔了一成而已吧。剩下的九成大概都是「接下的東西相

        當不得了啊…」的感覺。雖然我也知道「既然接了就努力去做吧」,但

        現在我的心裡還是覺得「糟糕了糟糕了」的心情比較大吧。


 

        2.您看完劇本之後的感想是?

        非常波瀾壯闊的故事呢。我認為《大奧》這部作品,它的內容並不輸給

        大河劇,甚至在『血和家』的議題探討上,更是超越最近的大河劇。

        雖然我沒真的演過大河劇的主角所以不太清楚,但是對我來說,接到這

        部戲就和接到大河劇的主角一樣緊張。因為這次是採取電視劇和電影連

        動的龐大計劃,所以我想這次的目標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可到達的。

        另外,說到劇本裡所寫的那些令人預想不到的故事發展,就一則故事來

        說當然是非常有趣,但從另外的角度來看,這個時候才剛從戰國時代進

        入到江戶時代,就是為了讓這個江戶時代穩定,才會留下這段許多人流

        下了他們的血、汗水和眼淚所造就出的歷史。這番巨大的波潮,我想才

        是這部作品的原作想要傳達的巨大主題,所以我並不想靠其他小聰明來

        使大家驚訝。因為《大奧》終究還是有關『家』的故事對吧。因此,我

        認為這個故事自然有它的巨大波潮,也希望觀眾們能接受到的就是這樣

        的一股波潮。雖然說(以電影版做為的)結局已經早就拍好了,但關於電

        視劇,我還是希望能夠讓整個概念有始有終的把它拍好。

 

        3.您在飾演有功上注意的地方是?

        我自己是沒有什麼進入角色的特殊方法,或者進入之前的儀式之類的東

        西,不過劇本台詞上的註解倒是有寫著「美貌」,這種壓力可真是未曾

        有過呢。另外對我來說真正辛苦的是,僧侶的髮型化妝竟要花上二個半

        小時。要先戴上一種像泳帽一樣橡膠製的東西,再用乳膠把接縫的地方

        弭平。拍完之後把頭上的東西取下來,汗水是直接一整片的流下來,就

        連頭髮也死了好幾根呢。好想申請職災認定啊()

 

        4.關於京都腔的台詞還有時代劇的身段您覺得如何呢?

        京都腔的部分還滿辛苦的。劇中大約有六成都是要講京都腔,所以劇組

        有給我們(錄好京都腔的)錄音帶做練習。不過,光是說京都腔就讓人感

        覺非常有味道了,所以感覺我的演技好像沒有什麼發揮的餘地,或者該

        說有六成左右的戲都是靠這種腔調在撐的感覺。方言的獨特味道,讓我

        覺得非常好呢。對了對了,雖然我演的有功到了一半就學會講江戶話,

        但田中聖君演的玉榮卻是一直都講京都話,真是辛苦他了呢。

        關於身段,雖然這次的「大奧」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身段的指導,大

        河劇裡是由負責舞蹈的老師來負責,而在東映的攝影所,則是由資深的

        演員來做指導呢。有種像是和同樣是演員的前輩交流的感覺,讓我覺得

        非常好呢。說它是京都太秦流傳下來傳統藝能或許有點誇張,但是在學

        習的同時,讓我也有接觸到了相當豐裕的文化的感覺。

 

        5.談到您對於一起共演的多部小姐的印象?

        雖然說我們這次是第一次合作,有許多地方還不太熟,但我覺得她是一

        個擁有很多面貌的一位演員。某場戲看到的她像個少年,隔幾天又看到

        另外很妖豔的她…。我覺得她能夠有這樣不同的兩種形象真的是很厲害

        呢,完全被她給深深震懾住了。而她所擁有的那麼多面貌,我想也會展

        現在她飾演的家光的不同面相上。身著羽織打掛的妖豔家光、像個少年

        一樣小生氣嘟著臉的家光,除此之外還會有很多不同的面貌吧。而現在

        的她,還在不斷嘗試這些不同面相最適合的容貌。雖然我們年紀差了很

        多歲,但對我來說她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同業,將來我還希望能夠看見更

        多元的她。

 

        6.拍片現場的氣氛如何呢?

        除了京都的太秦攝影所之外,也有到許多地方出外景,不過既然都說了

        只有在京都出外景,還真的是借到了很厲害的地方來拍呢。像是有去三

        井寺,另外也去了長岡京,也就是光明寺。那間寺也相當不錯呢。而雖

        然隨心院我們只借到了它的外牆來拍,但那也是指京都才有的文化財產

        ,就畫面上來說有很棒吧。

        基本上這部戲是一部描述「大奧」這個封閉社會的戲,所以我覺得觀賞

        不時斷斷續續出現的外景風景也是看點之一吧。

 

        7.如果說到電視劇「大奧」的看點的話?

        這個嘛,在這部戲裡有許多的問號,例如「什麼是男人?」「什麼是女

        人?」「什麼是人的幸福?」,而這次的計劃或許就是為了要探尋出這

        些問題的答案吧。這部戲只是在設定上將男女逆轉了,但它描述的故事

        幾乎和史實一樣。因此,透過觀看這逆轉之後的另一個江戶,就好像是

        一道光反射在我們過去所學習到的日本史上。而這道光,就也像是照射

        在我們現在的這個時代,這個女性變得強勢、男性變成草食系的這個時

        代的一束光。

        我想,這就是這部作品最主要的一個主題。原作者的吉永史老師找到了

        這個主題,透過男女逆轉這件事來拋出了疑問。而這些問題的答案,如

        果能夠投入這部全十集的電視劇和二小時的電影,投入這片巨大的波潮

        當中,應該就能了解到、感覺到吧。而反過來說,如果這部電視劇和電

        影,並無法讓人感覺到這些的話,這個企劃應該就叫做失敗吧。因此,

        現在我們所有的工作人員正在一起傾足全力,就只為了將答案能夠呈現

        在作品裡獻給大家,因此希望大家能夠務必觀賞。

 

大奧~誕生 [有功.家光篇]      http://www.tbs.co.jp/ohoku2012/

  *欲轉錄請附上原作者ID及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