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了《傲慢與偏見》的毒,把日劇都擺在一邊,真是對不起日劇XD。不過《傲慢與偏見》真的有不輸給日劇的魅力,所以我才會在看完2005年的電影版之後,又立刻去找了BBC的電視版。電視版果然還是很棒,可以說比電影更經典。雖然英國BBC電視台的迷你影集是十年前拍的,但一點也不遜色,劇情與對白都非常精采生動,演員的表現也很出色,慶幸自己有狠下心買DVD來收藏,假使錯過BBC版的《傲慢與偏見》將是一大遺憾!

之前我對於電影版的情節已經有寫過一篇評論,談過我對劇中人物的一些想法,當時因為沒有看過其他版本,所以還無從比較起,但是現在看了BBC版後,心中難免會做一番比較,其實並不想分出優劣,純粹只是分享個人的心得。我非常努力(閒閒沒事XD)截取了兩個版本的劇照,一一來做角色的對照,上面的圖是1995年的影集,下圖則是2005年的電影。我認為人物在造型上差異不大,不過有些角色的氣質就完全不同。事實上我把它們當成不同的東西在欣賞,電影有其巧思創新,影集也有其精緻細膩,兩個版本的《傲慢與偏見》都讓我愛不釋手!


BBC的官方網站:http://www.bbc.co.uk/drama/prideandprejudice/


By 雪奈 2006年

 



【Elizabeth伊莉莎白-古典與現代的美女】


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飾演的伊莉莎白聰慧活潑,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因此剛開始我還覺得BBC版的伊莉莎白外型不夠搶眼,幸好Jennifer Ehle很耐看,而且演技又好,讓我很快就喜歡上她飾演的伊莉莎白。綺拉奈特莉屬於比較時尚、具現代感的美女,高瘦清麗的模樣是青春版的伊莉莎白;BBC的女主角Jennifer Ehle外型端莊古典,豐腴優雅的體態是屬於成熟版的伊莉莎白。

也許是影集篇幅較長,有很多時間去鋪陳伊莉莎白這個人物的性格,所以我反而能掌握Jennifer Ehle飾演的伊莉莎白,更可以認同她為何會對達西先生產生偏見,以及理解誤會被澄清後她的轉變,從充滿偏見到心生仰慕的過程都交代的一清二楚。我覺得Jennifer Ehle是個很優秀的演員,BBC的影集讓柯林佛斯(Colin Firth)成為師奶殺手、完美情人的代表,反而較少聽到對Jennifer Ehle的稱讚,可是我非常欣賞她飾演的伊莉莎白,也覺得她和柯林佛斯十分登對。我喜歡Jennifer Ehle「眼神」不時流露出的黠慧光芒、燦爛的笑容、言談間的機智靈敏、桀傲不遜的態度……她精湛的演技令我完全折服,對於伊莉莎白這種難以詮釋又性格複雜的角色,相信Jennifer Ehle的演出不會讓《傲慢與偏見》的粉絲失望。




【Mr. Darcy達西先生-傲慢與害羞的差異】


曾看到影評人-「楚門」寫道,『對我來說,這個版本(電影)唯一的缺憾處,就是我希望達西先生能夠是1995年版的柯林佛斯主演,不過這自然又是我的一種偏見囉!!』,我也覺得如果是2005年的版伊莉莎白配上1995年版的達西先生,應該是《傲慢與偏見》最夢幻的組合XD。雖然馬修麥迪恩(Matthew MacFadyen)不夠「傲慢」,但我不得不承認他真的很帥,憂鬱深情的樣子好迷人,是我喜歡的型XD,不過我只能說柯林佛斯(Colin Firth)太完美了,即使我現在看《BJ單身日記》也無法跳脫對達西先生的憧憬。

看電影的時候我只覺得馬修麥迪恩很害羞,雖然有貴族的氣質卻一點也不傲慢,即使臉很臭,我還是認為他是放不開,在陌生的場合想保持沉默矜持。不過柯林佛斯光是站在那兒,不開口就給人傲慢的感覺,說話的語氣或看人的眼神,都像在告訴別人:「我很與眾不同!」,那種氣勢與風采是無人能及的。而且在伊莉莎白和舅舅、舅媽一同到達西的宅抵參觀時,不知情的達西渾身濕淋淋出現,他驚慌失措又故作鎮定的模樣十分可愛,那時候的兩人心結已經慢慢解開,眼神藏不住對彼此的愛意,那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我覺得那場戲柯林佛斯演得非常棒,比起先前不可一世的態度,那時達西的表情跟語氣都柔和、謙虛許多,柯林佛斯把達西在性格上的轉變詮釋得很真實懇切,讓人隨著伊莉莎白一起對他改觀,而漸漸迷上他。




【Mr. Bennet貝奈特先生-幽默和藹、令人敬重的父親】


兩位飾演貝奈特先生的老演員給我截然不同的感覺,但都充滿父親的慈愛。因為BBC版讓貝奈特先生有較長時間的說話機會,所以可以看到他幽默世故的一面,反觀電影雖然沒有讓貝奈特先生有吃重戲份,可是幾場經典的橋段,唐納蘇德蘭演得生動自然,尤其是最後與伊莉莎白的對話,讓人體會到父親對女兒出嫁的不捨,真情流露的樣子十分感人。




【Mrs. Bennet貝奈特太太-為女兒婚姻奔波勞碌的母親】


我認為貝奈特太太這個角色如果詮釋不好的話就會變得討人厭,畢竟她是個俗不可耐的婦人,我覺得BBC版的貝奈特太太給人強烈的戲劇效果,時而歇斯底里,時而心花怒放,演技出色卻不夠溫暖。我認為電影的貝奈特太太較有母愛,與女兒互動也很真誠,雖然我不怎麼喜歡貝奈特太太,但我還是得承認她是個了不起的母親。




【Jane珍-不同風采一樣溫柔嫻靜的長女】


《傲慢與偏見》的作者在書中就說明貝奈特家長女-珍是比天使更美麗甜蜜的女孩,而珍也在第一次見面就擄獲賓里先生的心,也贏得達西先生的稱讚,所以不管是誰來飾演珍,一定都有其壓力,雖然不是女主角,但一定要有能說服觀眾的「美」。而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電影版的珍,Rosamund Pike氣質出眾、清新脫俗,耀眼的金髮更使她看起來嬌媚動人。對美女的定義是見仁見智,BBC版的珍其實也不差,但我就是覺得她的美有些不自然,也說不出是哪裡奇怪,不過至少她還是有表現出珍該有的柔順婉約。




【Mary瑪麗-孤僻內向,不受重視的女孩】


我覺得瑪麗是個寂寞的女孩,沒有大姊的美麗與二姊的聰慧,也不如兩個妹妹那麼活潑聒噪,她總是默默地看書、彈琴,偶爾從旁拋出一句冷冷的話。身為家中的老三,瑪麗並不被父母重視,就連電影的導演也承認他好幾次差點忘了讓瑪麗入境。其中最讓我覺得心疼的就是,瑪麗暗戀表哥柯林斯先生的心意沒有被大家察覺,尤其電影版的瑪麗有種讓我想疼惜她的衝動,她望著柯林斯先生的神情,彷彿無奈地訴說著:「我喜歡你啊!為什麼你不來跟我求婚?」故事尾聲當大家都在慶祝伊莉莎白和珍得到好的歸宿時,瑪麗的寂寞又有誰能懂呢?




【Kitty凱蒂-隨波逐流,找不到生活重心的女孩】


身為老四的凱蒂處境跟瑪麗差不多,雖然常常跟小妹莉迪亞一起嬉戲胡鬧,不過卻沒有莉迪亞那麼受矚目,我覺得她很像莉迪亞的跟班,只能活在妹妹的光芒底下。就像伊莉莎白和珍是形影不離的二人組,凱蒂跟莉迪亞也一樣天天膩在一起,但凱蒂總是被牽著鼻子走,喜歡和莉迪亞爭寵較勁,總之是個非常孩子氣的小女生,反觀年紀較長的伊莉莎白和珍,她們則是相互扶持、鼓勵,處處替對方著想。最後凱蒂看著莉迪亞歡喜地嫁出去,她充滿嫉妒和落寞吧!不過隨著莉迪亞的離開,貝奈特家終於獲得平靜,而凱蒂和瑪麗也慢慢變得親近,相信脫離莉迪亞「魔掌」的凱蒂一定能日趨成熟懂事。




【Lydia莉迪亞-備受寵愛任性幼稚的老么】


莉迪亞應該是所有女兒中與母親最相像的,她的生活重心就是緞帶和舞會,遇到穿軍服的男人就會笑得花枝亂顫,在公眾場合不計形象的嘻笑怒罵以及和男性友人打情罵俏。面對這樣一個無知又花癡的小女孩,身邊的人都很頭痛,尤其在那樣一個保守的英國社會,莉迪亞惹出的麻煩差點毀了貝奈特家,我實在不敢想像婚後的莉迪亞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不過憑著她無敵樂觀的個性,應該還是可以活下去。




【Mr. Bingley賓里先生-溫文隨和、討人喜歡的青年】


人緣極佳、脾氣又好的賓里最大的缺點就是過於軟弱、缺乏主見,對於達西的建議全盤接收,面對強勢的妹妹也不敢違抗,使他一直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賓里和達西是莫逆之交,不過兩人的性格卻是南轅北轍,一個固執高傲,一個隨和親切。賓里非常看重達西,做任何事情前也都找達西商量,我覺得不光是因為達西的身分階級比他高,更重要的是達西豐富的學識與修養令他欽佩。電影和BBC影集中的賓里先生都有著天真無邪的笑容,而且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是個很率真的人,看著他鼓起最大勇氣向珍求婚,讓人絲毫不會懷疑他的誠意,也相信他們婚後可以互敬互愛、白頭偕老,但是假若賓里不改變自己的性格,將來他們夫妻一定會因為心腸太好而吃虧。




【Caroline卡洛琳-養尊處優的大小姐】


其實我在看電影的時候還沒有那麼討厭卡洛琳,可是到了BBC的電視版,我就受不了卡洛琳尖酸刻薄的模樣,完全無法相信她跟敦厚的賓里先生是兄妹,我只希望將來她不要欺負善良的珍XD。




【Georgiana喬治安娜-像溫室裡花朵的女孩】


喬治安娜從小被呵護長大,性格溫順乖巧,雖然父母早逝,可是年長的哥哥非常用心地教養她,所以即使身為富家千金,喬治安娜也不會恃寵而驕,反而成為討人喜歡又才華洋溢的女孩。兩個版本的喬治安娜都很可愛,有著明亮純真的雙眸,我相信伊莉莎白看到達西兄妹的相處情形後,會徹底對達西先生改觀,因為如果是傲慢卑劣的哥哥,是無法教養出如此性情直率又善解人意的妹妹。




【Charlotte夏綠蒂&Mr. Collins柯林斯先生】

夏綠蒂與柯林斯先生的配對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卻又那麼順其自然的結果,伊莉莎白的震驚與不解是因為夏綠蒂辜負了她的敬重與期待,嫁給一個伊莉莎白認為庸俗不堪的男子。可是夏綠蒂對伊莉莎白的一番坦白卻讓人沒有反駁的餘地,畢竟夏綠蒂不敢奢望有浪漫的戀愛與體貼多金的丈夫,她只期待柯林斯先生給她一個穩定平凡的婚姻生活。現實本來就是殘酷的,童話故事中王子與公主的愛情只是個美夢,在《傲慢與偏見》中作者不僅刻畫浪漫的戀愛,也描寫了真實的婚姻狀況。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追求理想,也有不得不屈就現實的時候,雖然建立在物質層面的愛情很空虛,不過如果能安於現狀、自得其樂,那也是另一種幸福。




【Mr. Gardiner&Mrs. Gardiner嘉地納先生與太太】


我很喜歡這對夫妻,不管是電影還是影集的演員都很溫暖可愛,而且他們也是促成伊莉莎白和達西戀情開花結果的恩人,如果他們夫妻沒有帶著伊莉莎白一同去旅行,我想伊莉莎白也無法看到達西貼心柔情的一面(還有美麗的豪宅XD)。




【Mr. Wickham威肯先生-輕浮花心的無賴】


電影找來飾演威肯的演員長得很俊美,而且說話中肯,不會給人輕浮的感覺,跟我想像中威肯的形象不一致,總覺得電影版對此角色的描述不夠詳實。威肯是造成伊莉莎白和達西誤會的罪魁禍首,我覺得如果他的表現沒有很搶眼,實在無法和達西相抗衡,電影版的威肯似乎只有蜻蜓點水的作用。但是BBC版塑造的威肯就蠻成功的,油腔滑調而且眼神飄忽不定,還對達西加油添醋的毀謗,是個十足的反派角色,影集中還有不少威肯與莉迪亞的對手戲,讓我看到這對戀人荒唐愚蠢的行徑,與姊姊們的婚姻相比,自以為獲得如意郎君的莉迪亞真的很可悲。




【Lady Catherine De Bourgh凱瑟琳夫人-目中無人又霸道的貴婦】


凱瑟琳夫人真是個狂妄自大又討人厭的貴婦,她老是鄙視別人,對人頤指氣使,也只有像柯林斯先生那種沒有尊嚴的人會去巴結她。我覺得電影版的凱瑟琳夫人找茱蒂丹契來飾演有點大才小用,她不只是貴婦人,根本就是個「女王」!那種不怒而威的氣勢太強了,我一度以為伊莉莎白他們是去拜見英國女王XD。BBC版的凱瑟琳夫人表現的中規中矩,讓我覺得她只是個自視甚高的老婦人罷了,和伊莉莎白吵起假來氣勢也明顯弱很多,不過那倒也比較接近現實。




【結語】


幸好我是先看過電影版再回頭去找BBC版來看,否則我在看電影的時候一定會一直拿馬修麥迪恩來跟柯林佛斯做比較,這樣一定無法單純享受看電影的樂趣。後來看BBC版的時候,彌補了我許多的遺憾,因為好多東西在電影無法交代清楚,而在影集中就能細細品味。談了許多跟《傲慢與偏見》相關的東西,其實不管電影還是影集都比不上作者珍‧奧斯汀的原著小說,但市面上充斥著翻譯品質參差不齊的中譯本,讀起來讓人意興闌珊,結果還是要閱讀原文才能領會珍‧奧斯汀文筆的細膩流暢與描繪人性的深刻精湛,這讓厭惡英文的我第一次有了想看英文小說的動力(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