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的原名叫做《ラヂオの時間》,是我最喜歡的腳本家三谷幸喜自編自導的作品。三谷幸喜才華洋溢,是舞台劇演員,且最擅長寫劇本,也會導戲。他作品的特色是從一個很單純的空間中,描繪出人物互動間發生的故事,喜歡著重人物的刻畫,所有角色都十分鮮明有趣。

其實三谷的劇本很生活化,場景也簡單,更沒有什麼特效,之所以那麼吸引人,不外乎是幽默的對白跟人物間細膩的交流,所以三谷用的演員通常比較資深、硬底子,而且擁有強烈個人風格與魅力。因此電影中可以看到許多優秀的演員,幾乎都是三谷的愛將,每個人恰如其分的扮演了自己的角色。電影的配樂也找來跟三谷合作無間的服部隆之,他創作的樂曲,時而悠揚古典,時而澎湃激昂,跟電影做了絕妙的呼應。

片中在他們錄製廣播劇的這個晚上,發生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狀況,可是在現場直播的壓力下,不容許NG發生。每一個人表現出自私的行為、只為自己著想而不顧別人的感受,使廣播劇在有驚無險之下錄製。最後導播工藤(唐澤壽明)發現這樣是不行的!於是他不顧製作人牛島(西村雅彥)的反對,希望這個廣播劇的結局是劇作家(鈴木京香)所想要的,最後能夠回歸她的本意,所以在工藤的努下之下,大家才願意通力合力,錄製出令人滿意的故事,這是片中令我非常感動的地方。

故事中的劇作家鈴木みやこ是一位家庭主婦,因為平常無法接觸到什麼新奇的事物,藉由這個劇本的創作,她寫出很多平常不敢做的事情,想在故事中完成夢想。因為她是一個剛出道的小作家,所以不被工作人員尊重,還被大家亂改劇本。雖然經歷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不過幸好最後她的夢想依然有被達成,使她平淡無奇的主婦生活增添些許光彩,也許這次的經驗會讓她有信心再去創造更多東西。

一開始製作人牛島有跟作家鈴木說了一段話:「廣播劇的價值在於人的想像力,只要人的想像力還存在,就有無限的可能性。」我非常喜歡這段話,廣播一直是我的興趣,大學參加了廣播相關的社團,其中錄過三次的廣播劇。我覺得最辛苦的是最後一次錄製的時候,因為當時要自己找劇本,安排每一個人的角色。比較困難的部份是大家的聲音、表情都不夠豐富,像在唸稿。用聲音去演戲很困難,劇中的演員他們真的都很專業,光聽聲音就可以了解他們在演什麼。廣播劇除了聲音之外還有兩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配樂跟音效,其實音效片裡面的音效不是很夠,可能會沒有當時所需要的聲音,於是就要自己去創造。配樂也很重要,它可以讓一個廣播劇變得更豐富、更有感情。

劇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導播工藤先生,在大家都已經迷失的情況下,他是唯一一個點醒大家的人,提醒大家做正確的事情,這點很令人敬佩的。還有那位製作音效的老爺爺,我也很欣賞他,能夠有自己的堅持,不因時代變遷而隨波逐流,即使受環境所逼,失去了音效師的工作,他也一直沒忘記喜歡的是什麼,就算現在擔任警衛的職務,可是他依然把以前做音效的道具放在身邊。而且他非常有創意,從他身上反映許多現實的情況,也諷刺現在的人都只會依靠科技,反而失去最原始的動力跟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