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物語》是小津安二郎的作品,我並沒有看過小津導演拍攝的電影,不過倒是看了富士電視台重新翻拍的版本。雖然故事的時空背景不同,不過劇中老父母的孤單與失落卻依舊,尤其結局更是令人感慨悲傷。當初完全是衝著松隆子而看這個新版本,她的表現的確亮眼,溫柔婉約又堅強善良的媳婦一角,實在讓人喜愛。劇中的老夫妻是由宇津井健和八千草薰來飾演,他們是我非常佩服的演員,他們充分演出了我心目中頑固老爺爺和慈祥老奶奶的形象,也是我覺得最資深的螢幕夫妻(笑)。



在《東京物語》影片中,我覺得印象深刻就是守寡的媳婦帶老夫妻去玩的經過,老夫妻要去東京玩,媳婦就陪著他們有去逛街、坐船、搭摩天輪、吃冰淇淋,。比親生的子女還要孝順跟周到。我覺得片中的老爺爺很有趣,表面上他的個性很嚴肅、比較放不開,可是他卻又很想參與,只是不好意思,而媳婦就會一直對他說:「爸爸沒關係呀!你就試試看!」從中可以感覺到她很貼心跟細心,知道爸爸的需求,時時注意爸爸的心情,這是非常難得跟可貴的。



關於老爺爺的部分還一個地方也讓我印象深刻,就是老奶奶要帶孫子出去玩的時候,本來老爺爺也想一起去,但是那個門就自然地關上了,然後他也只好乖乖回去。我覺得那種年紀大的男性,個性就會變得比較拘謹,不敢說出心裡的感受,當他表現出他想要融入時,大家卻又會忽略他的感受,反正就覺得「你一定也不會想要去的啦!」之類的,讓我覺得老爺爺很可憐。



從《東京物語》可以看到現在世代的差異跟問題,片中老夫妻就是小孩子長大都擁有各自的生活,而且孩子們也都蠻優秀的,大兒子二兒子都當醫生,大家都很羨慕對老爺爺說:「你真好!孩子都很優秀!」可是其實有時候覺得這未必是好事情,就像我媽媽說:「如果小孩子不優秀,但是可以留在自己的身邊,也是不錯!」所以不同的父母,對子女的期待也會不一樣。



看完《東京物語》我覺得很難得還有這種媳婦,這也是這部片最感人的地方。而且我覺得那些孩子都還蠻糟的,雖然他們可能不是故意的,但如果他們能多用點心的話,就可以讓父母很開心。尤其是他們的大女兒對父母親還蠻吝嗇的,當他們去泡溫泉時,大女兒推薦的那地方很髒亂吵鬧,環境也不是很好,使老夫妻玩得不愉快。也許大女兒一個人賺的錢也不多,所以也無能為力,不能讓父母去更高級的地方度假,大哥家裡也要負其他的支出,還有兩個小孩,所以也很辛苦。但是我覺得主要的問題是大女兒的態度,感覺比較讓爸媽傷心,因為我覺得女兒應該會很貼心,沒想到在戲中反而是守寡的二媳婦對老夫妻比較好。



《東京物語》中那些兒女們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而現在的社會以小家庭居多,我覺得比起對父母,一般人還是對自己的孩子比較重視,所以片中那些成家立業的兒女會比較重視自己組成的家庭,關注自己的先生、太太和孩子,相對就會冷落父母。而且,因為自己從小就接受父母親的關愛,習慣了一味的接受,所以可能沒想到父母親也已經到了需要他們照顧的時候,而且就連媽媽身體不好,也都沒有人發現。看過《東京物語》之前,我會覺得家庭就是由父母跟小孩所組成,可是看完電影之後,我才發現理想中家庭還要再加上爺爺奶奶這些長輩們,即使因為時代或生活的改變無法住在一起,也可以住在附近,或是放假、過年過節相聚,而不要忽略了他們。


By 雪奈 2006/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