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jpg

 

『戀愛究竟是什麼東西?我以為只要談了戀愛,就可以獲得幸福,但事實並非如此……就算覺得痛苦,就算遭遇不幸,要是沒有那個人,便失去活著的意義,或許這就是戀愛吧!』 By藪下依子

 

回顧我的2015年,過得算安穩平順(這是最大的福氣)。不過,生活或工作沒什麼值得誇耀的表現,總之彷彿原地踏步一樣,有種停滯不前的感覺,希望2016年可以有所突破!每年固定會寫年度日劇TOP10,這次No.1對我而言是一部『神作』,實在太喜歡了!後來秋季播出的特別篇,精彩度不減,給我滿滿的感動與歡笑。這一年日劇整體來說,水準相當高,可惜的是《下町火箭》與《產科醫鴻鳥》來不及看完,因此無法列入排行,這兩部受到眾多網友推崇,肯定是不容錯過的佳作,我一定會找時間看完,到時候再來跟大家分享心得。

 

0000061193.JPG

 

1.《約會大作戰/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

 

《約會大作戰》毋庸置疑榮登2015年No.1寶座,這部爆笑的愛情喜劇,是新銳王牌編劇-『古澤良太』的原創故事,自從看了《王牌大律師》就開始欣賞古澤大師,這回依舊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加上王牌導演『武内英樹』加持,簡潔流暢的步調、詼諧暢快的內容,看完讓人拍案叫絕!《約會大作戰》描寫戀愛經驗值零的男女主角,以結婚為前提而展開的爆笑戀愛過程,在美麗的港都橫濱,譜出一段獨一無二的戀曲。我超喜歡這對奇葩男女的組合!每一集充滿驚喜、笑料不斷、對白絕妙。『杏』在我心目中的好感度直線上升,『長谷川博己』的表現更是出乎意料,原來他們兩人具備搞笑潛力,這次完全被激發出來,好希望這個故事繼續拍下去,畢竟還沒有步入禮堂,這樣觀眾怎麼會甘心呢?而且很想參與他們的婚後生活,肯定逗趣又豐富。此外,我也因為看了《約會大作戰》,被劇中男二『中島裕翔』的癡情與熱血所打動,鷲尾君真是宇宙無敵好青年~(大心)。

 

 

0000062054.JPG

 

2.《暗黑伴走者/闇の伴走者》

 

由WOWOW電視台製作,『松下奈緒』與『古田新太』雙主役的《暗黑伴走者》,我看了一集就上癮,因為太令人驚豔了!在略顯平淡的春季檔日劇當中,《暗黑伴走者》的出現像是劃破黑夜的流星,絢爛耀眼地登場,叫人迫不及待想知道接下來的故事。緊張詭譎的氛圍,掌握得精準到位,而且故事很有深度、很有水準,甚至結合漫畫的相關知識,讓喜愛漫畫的觀眾熱血沸騰起來,漫畫編輯這份工作真的好專業!因此,我們可以跟著主角一步步抽絲剝繭,藉由一部恐怖的紀實漫畫,追查多年前失蹤案的真相,愛看漫畫與推理劇的朋友一定會喜歡《暗黑伴走者》。古田新太與松下奈緒這對看似不搭嘎的偵探組合,擦出了絕妙火花!可是這部日劇只有五回,看完會覺得不過癮,其實WOWOW電視台的戲劇,本來集數就比較短,有自己播出的步調,是走精緻細膩的高品質路線,難怪每每推出的作品,都會佳評如潮。

 

 

0000062123.JPG

 

3.《天皇的御廚/天皇の料理番》

 

《天皇的御廚》不愧是TBS電視台60週年紀念大戲,初回就足以使人震撼,由《仁醫》的幕後黃金團隊所打造,氣勢磅礡、考究嚴謹、歷史感豐沛,而且看到武田鐵矢大叔出場時倍感溫暖。我對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特別偏好,『佐藤健』飾演歷經大正、昭和時代的御廚秋山徳蔵先生,說他是日本第一的料理人也不為過。佐藤健必須從16歲的莽撞少年,一直演到實現夢想,成為獨當一面的大廚,本劇更飛到法國拍攝,果然誠意十足。即使還年輕,佐藤健確實已有大將之風,富有層次感的細膩演技,可以撐起一部戲的主役。我認為女主角『黑木華』不算漂亮,甚至可說是樸實平凡,但她的表現不遑多讓。看過《花子與安妮》和《天皇的御廚》之後,發現黑木華十分適合古裝,穿上和服大大加分,劇中溫婉內斂的性格,簡直是大和撫子化身,篤藏與俊子這對夫妻的恩愛故事,我認為是本劇最深刻動人的地方。

 

 

0000063524.JPG

 

4.《探偵の探偵/偵探的偵探》

 

調查偵探的偵探,聽起來很耐人尋味,無法預測故事走向,遊走於法律邊緣的灰色地帶。本劇改編自『松岡圭祐』的系列小說,描述為了替妹妹報仇,找出那位死神偵探,主角紗崎玲奈加入了『対探偵課』。她往往不顧自身安危,無論多麼險惡的環境也不畏懼,努力對抗躲藏在黑暗中的邪惡勢力。《偵探的偵探》跳脫一般懸疑推理劇,每集最精彩的莫過於過激的打鬥場面,看美女被打得鼻青臉腫,特別心疼與不捨,『北川景子』這次挑戰武打戲,完全不用替身代打,全部親自上陣,敬業的態度令人欽佩。老實說,我並不喜歡看女生被打,有點殘酷和殘忍,但北川真的好英勇!堅毅的眼神、俐落的身手、不服輸的氣勢,看她制伏那些惡質偵探,會覺得大呼過癮。『川口春奈』飾演的新人峰森琴葉,彷彿是妹妹的化身,融化玲奈冰冷的心,可是她竟變成玲奈的弱點,使敵人有機可乘。最後登場的大魔王,帶來不寒而慄的恐怖氣氛,是相當成功的反派角色,演技值得讚賞!

 

 

0000060522.JPG

 

5.《有問題餐廳/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每次看『坂元裕二』大師的作品,第一集往往都沒什麼強烈震撼,但是只要持續追下去,第二集就馬上產生興趣,耐人尋味、餘韻無窮,讓人欲罷不能!《有問題餐廳》詼諧中帶著感傷、現實中隱含荒誕,我愛看闡述『女性主義』題材的故事,她們雖然平凡弱勢,卻勇敢堅強地活著,而且不斷與男性的霸權(父權主義)對抗,一間小小的餐廳,靠著用心經營和客人好口碑,終於打敗敵對陣營。《有問題餐廳》裡面的主要角色都非常討喜,我最喜歡的並不是美少女三人組,而是有女裝癖的同性戀-海地桑。『安田顯』演得太棒了!平常明明是個大叔,扮演海地桑的時候,舉手投足間滿溢女人味,溫柔貼心又值得依靠,能夠有這樣的夥伴好幸福。值得一提的是,美少女三人組的『松岡茉優』,她的存在感極強,觀眾通通被萌倒了,在眾多性格鮮明的人物中依然閃閃發亮,一個眼神或一個語調,皆有讓人傾心的魅力。這部溫馨療癒的作品,絕對是2015年的暖心推薦!

 

 

0000062359.JPG

 

6.《歡迎來我家/ようこそ、わが家へ》

 

恭喜『相葉雅紀』主演富士月9,代表他的人氣受到肯定,很替他開心。儘管在嵐裡面不是以演技取勝,但這次的角色非他莫屬!相葉扮演個性懦弱敦厚、缺乏主見的主人公-倉田健太,因為出面制止插隊的陌生男子,因而開始被跟蹤狂騷擾。平靜的生活被打亂之後,他不得不挺身而出、努力保護家人。《歡迎來我家》改編自暢銷作家『池井戶潤』同名小說,這樣的題材登上月9算新穎嘗試,究竟有什麼樣的深仇大恨,讓那位隱藏在暗處的跟蹤狂,做出許多瘋狂恐怖的行徑呢?逼得一個平凡小家庭,陷入無止盡的恐懼當中。我特別喜歡倉田一家人,明明前一秒還籠罩在恐怖的氣氛裡,下一秒立刻上演溫馨爆笑的互動,即使生活遭受威脅,他們依舊充滿向心力。在這樣病態的社會,我們有可能成為被害者,因為健太的正義感,引發出一連串事件,令人感到心寒,幸好最後是圓滿的結局,一家人能夠回歸幸福的生活。

 

 

0000059964.JPG

 

7. 《代筆作家/ゴーストライター》

 

2014年初,日本爆發一件醜聞,有日本貝多芬之稱的作曲家『佐村河内守』,因患耳疾仍努力不懈作曲,竟然被發現找友人代筆作曲。即便他聲稱結構及意象還是由他構思,但是這種欺騙的行徑,早已失去樂迷的信任,終生必須在悔恨中度過。從這則轟動世人的事件,富士電視台的製作人得到靈感,企劃出以『代筆』為主題的連續劇,探討創作者與代筆者之間微妙的共生關係。

作為富士電視台『火9』(星期二晚上九點)最後一檔作品,《代筆作家》替這個時段劃下完美句點。『火9』雖然走入歷史,仍留下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好戲。『橋部敦子』是我十分欣賞的腳本家,她的劇本走樸實內斂路線,沒有太多高低起伏,利用雋永對白,以及角色內在的自我成長,來引起觀眾的共鳴與感動。不過《代筆作家》讓我看見不一樣的橋部敦子,突破創作的框架,開啟嶄新的視野!擅長描寫細膩情感,以及營造溫暖氛圍的橋部敦子,這次在作品裡頭加入懸疑的元素,這次的主角亦不是平易近人的小人物,而是可以造成社會爭議的『惡人』,觀眾跟著掉進虛偽和謊言所構築的世界。出版社的總編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利用一個懷抱夢想又有才華的年輕女生,來作為暢銷作家的代筆者。

『中谷美紀』演活一位文壇女王從高處墜落到谷底的落魄模樣,而『水川麻美』則精準詮釋一位涉世未深的女孩,從不諳世事到善於謀權,其中的轉折格外引人入勝。人有正反兩面,善惡看似對立,其實可以共生的。要成為一位作家,熱情、堅持、才華,三者缺一不可,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握住機運,機會跟運氣不可能隨時出現。創作是一條痛苦與孤獨的道路,唯有把作品發表出來、獲得別人的肯定,才能夠品嚐到成就感帶來的喜悅。

 

 

0000063776.JPG

 

8. 《民王》

 

開播前光是看劇情簡介以及卡司陣容,就知道會喜歡上這部日劇,果然還是需要喜劇來化解生活的苦悶,《民王》實在太紓壓了!我覺得這是一部可愛的日劇,因為裡面有一對超萌父子檔~總理大臣的老爸『遠藤憲一』VS. 粉紅系男孩的兒子『菅田将暉』,他們在陰錯陽差之下靈魂互換,掀起一場國會改革,同時把周圍的人弄得手忙腳亂。儘管題材不算新穎,對我來說《父女七日變》更為經典,不過依舊可以靠演員的演技來吸引觀眾,嬌羞靦腆的遠藤大叔竟然沒有違和感,霸氣十足的菅田弟弟也很帥氣!本劇改編自『池井戸潤』的小說,雖以嚴肅的政治作為舞台,內容卻一點都不枯燥,適合輕鬆愉快地觀賞。此外,配角群亦值得關注,漂亮有氣質的『本仮屋ユイカ』是兒子心儀的對象,每次出現都閃閃發亮。『高橋一生』飾演的秘書非常搶戲,看他面無表情地說出毒舌的話,有種冷面笑匠的感覺,他雙面間諜、亦正亦邪的身份,更成為本劇的賣點!

 

 

0000062289.JPG

 

9.《Mother Game/マザー・ゲーム~彼女たちの階級~》

 

《Mother Game》使我聯想到《喪失名字的女神》,兩部日劇乍看之下很像,模式如同複製一般,不過第一話已經傳達出不同的價值觀。在育兒變得格外困難的時代,媽媽們希望改變與成長,相信自己的存在,更肯定自己的努力!單親媽媽或爸爸,更需要旁人的協助及支持。在《Mother Game》裡面飾演『木村文乃』兒子的童星『橫山步』,也是《花子與安妮》當中『吉高由里子』的兒子,這孩子最近的曝光率大增,他活潑可愛的模樣、自然生動的演技,讓人過目難忘。其實,後來我看《Mother Game》的重點不知不覺偏掉了,目光完全擺在傲嬌的信之助老師身上,幼稚園有那麼可愛的老師,根本是媽媽們的福利。看不出來『瀨戸康史』已經26歲,回去演學生也沒問題,戲路變得越來越廣,真的很替他開心,即使花美男的外貌是種阻礙,瀨戸依舊勇於嘗試,而且演技不斷精進。

 

 

0000062127.JPG

 

10.《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アルジャーノンに花束を》

 

這是《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第二次被拍成日劇,2002年『中山裕介』與『菅野美穗』的版本,曾經令我深深感動,忍不住把原著小說買回家閱讀。對於TBS電視台拍攝的新版原本期待度不高,但是看完第一話,發現新編的內容十分扣人心弦,因此決定繼續追下去。每一集皆有感動雋永的橋段,咲人的溫柔與善良彷彿一股清流,洗淨世間的紛擾和雜亂。無論是中山裕介主演的原版,還是『山下智久』的新版,故事一樣好看!我認為山下智久很幸運(畢竟是受傑尼斯力捧的偶像),可以接演如此棒的角色!他扮演的咲人,或許沒有令觀眾讚嘆的演技,不過像孩子般純真的笑容與淚水,卻令我動容不已,很想摸摸他的頭,替他加油打氣。主角在性格與智能上的轉變,是全劇最重要的部份,從純真無邪變得黑暗深沈,山下智久展現出全後的反差,而且與栗山千明的感情戲更是糾心催淚。

 

 

0000061040.JPG

 

*遺珠之憾:

《天使之刃》、《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朝5晚9》、《武士老師》、《37.5℃的淚》、《Dr.倫太郎》、《不便的便利屋》、《給夢的女孩》、《殘念丈夫》、《哥哥扭蛋》

 

*未完待續:

《下町火箭》、《產科醫鴻鳥》

 

By 雪奈 2016/02/12 

arrow
arrow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