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又到了,其實對於沒有宗教信仰以及情人的我來說,這個節日應該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才對,不過還是忍不住會期待(笑)。很高興可以在聖誕節前夕看到TBS拍攝《不想談可笑的戀愛》(笑える恋はしたくない)這齣溫馨的日劇,雖然應景的日劇屢見不鮮,我覺得但是這次真的不一樣!我強力推薦給大家,保證看完之後心中會洋溢著滿滿的感動,而且對編劇的巧思讚嘆不已喔!





如果不是因為朋友的推薦,我也許就會錯過這齣好戲,因為當初覺得男女主角的組合並不吸引我。不過看了第一集就欲罷不能,非常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其實聖誕應景的日劇難免會有一些老套的喬段,讓大家在開心觀賞的同時,可以感受到濃濃的節慶氣氛。我發現日本人真的超愛聖誕節的,街上隨處可見相關的商品擺飾,而且成雙成對的情侶霸佔了各個餐廳跟街道,好像非得要在這天跟大家炫燿自己的幸福不可,這樣使單身的人備感孤獨,因此這時候有應景的日劇看看也很不錯!





《不想談可笑的戀愛》最讓我驚喜的就是編劇找來了「鈴木おさむ」,因為我只知道他是綜藝節目的構成作家(負責腳本),還負責超紅的SMAP×SMAP節目,沒想到還可以擔任日劇的腳本家!後來去查了鈴木おさむ的相關資料,才發現他真的很有才華,不但編寫綜藝節目、日劇、電影,還出書、作詞跟搞劇團,實在令人敬佩!我是第一次看鈴木おさむ的戲劇作品,果然跟一般日劇截然不同,添加了許多創意的元素,像綜藝節目那樣娛樂性十足,而且包含了宮藤官九郎的詼諧幽默、堤幸彥的爆笑惡搞,以及三谷幸喜的絕妙鋪陳。雖然鈴木おさむ或許還比不上我舉出的這些STAFF這麼優秀,不過非常年輕的他(1972年生)已經在藝能界大放異彩。





我非常喜歡鈴木おさむ的編劇手法,即使是在很老套的架構之下去編寫,劇情也能讓人感到耳目一新。我覺得厲害的編劇是要能夠創造出形象鮮明的角色,因此人物性格的塑造非常重要,這點鈴木おさむ是成功的。而且這齣劇整個情節也很流暢,雖然關係有點錯綜複雜,卻不至於使人感到混亂。鈴木おさむ對於小細節也很用心,四個主要人物的名字都跟聖誕節有關(鈴鐺、馴鹿、白雪、聖誕老人)。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角色內心獨白的時候旁邊會出現字幕,雖然這一招在《ANEGO》已經用過了,不過這齣劇更將這個特效發揮到淋漓盡致,尤其內心獨白都是吐槽跟相反話,充分顯示出人性的虛偽與敷衍,光是這一點就足以令人捧腹大笑。





《不想談可笑的戀愛》採用了不屬於俊男美女的搞笑藝人來擔任主角,這的確很有鈴木おさむ的風格,但是一不小心可能會讓觀眾誤以為在看搞笑短劇(笑)。女主角是「南海キャンディーズ」的山崎靜代,之前在上戶彩主演的《Attention Please》看過她客串,對於她獨特低沉的聲音,和無比高狀的身材印象深刻。,男主角則是「次長課長」的河本準一,最近在《14歲媽媽》中認識這個演員,雖然他長得不帥,但是給我一種溫柔踏實的感覺。這齣日劇其是非常勵志的戀愛喜劇,編劇要告訴我們,無論是怎麼樣的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力。而且除了山崎靜代跟河本準一,另外也找了增田貴久與酒井若菜來做對比,讓大家知道俊男美女對於戀愛其實也會膽怯,因為在戀愛之神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





另外《不想談可笑的戀愛》裡面有很多有趣的演員來做串場,因為故事跟《木更津貓眼》一樣都會時空交錯、倒轉,因此需要有人來為大家作解說。其中山浦惠理子、溫水洋一、佐藤二郎……等等,都擔任串場的工作,這樣安排實在很有趣。跟河本準一同樣屬於搞笑團體「次長課長」的成員井上聰也來客串蛋糕店的美型助手;山崎靜代在「南海キャンディーズ」的搭檔山里亮太也在最後一幕友情客串。而且劇中出現的人氣主持人-『おぎやはぎ』還是由本人親自參與演出,他們兩個主持的問答節目非常有意思,在無心插柳之下幫戶中的蛋糕店創造奇蹟。總之,這齣劇處處充滿創意跟巧思,很多伏筆要到最後才會揭曉。





故事中的主角們,常常聚集在一間叫作『「つぐない」』的小酒館裡,裡面的友子媽媽桑(麻生祐未)負責傾聽大家的煩惱,偶爾還會出一些餿主意。她建議男女主角比賽看誰在平安夜先找到戀人,輸的話就要送貴重的禮物給對方,好笑的是,男女主角兩個人都超有自信,一個要房子一個要車子。媽媽桑這樣隨便介入別人的戀情,有點像是《曼哈頓愛情故事》的店長(笑)。因為媽媽桑曾經是演歌歌手,所以在小酒館裡面就會突然配合情境唱起歌來,往往讓客人很無言(笑),不過我覺得飾演媽媽桑的麻生祐未歌聲真的很棒。因為在店裡關注著客人們的戀情,於是媽媽桑感慨地說:「不只店小,連世界也這麼小。就在這麼小的地方,各種戀愛糾纏在一起,大家為了戀愛都很辛苦呢!」故事中另一個主要的場景就是『大山屋』百貨公司,也是男女主角工作的地方。『大山屋』美食街的銷售主管是佐佐木藏之介飾演的魚住,我很喜歡這個不坦率又自戀的魔鬼上司,佐佐木藏之介整個肢體表情都演得很誇張逗趣,他內心的獨白更是白目到讓我大笑。







這齣只有三集的日劇中,每一話開頭都會有主角們的旁白,雖然是很簡單白話的東西,不過聽了讓我很有感觸,因此將它打出來跟大家分享……


第一話開場旁白:
「有著心愛的人、過著幸福的生活,這樣的人畢竟只是少數,大家都對自己的戀情抱著焦躁與不安,因為各式各樣的煩惱而失去自信。但是當街頭開始充滿平安夜的氣氛,就算是這樣的人,也會湧起對戀愛的勇氣與希望。或許,聖誕節就是神賜給我們的戀愛促進活動期也說不定!上演這齣愛情故事並不是想要博得你們一笑,而是因為大家在聖誕節這個時期,都不想談可笑的戀愛!」

第二話開場旁白:
「隨著聖誕節的接近,戀愛種子散播到世界各地。聖誕節讓人心神不寧,就像兒時那樣歡欣雀躍。即使是大人也想談一場讓人心跳加速、充滿期待的戀愛,無論是誰都不會想談一場可笑的戀愛!」

第三話開場旁白
「無論是什麼樣的人,都可以成為聖誕節的主角,老實敦厚的也好,沒用無賴的也罷!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幸福的主角,有的人戀情開花結果,但同樣有人為愛心碎。轉眼間這個日劇將要迎接最後一集,不過即使滿臉笑容也不一定能得到幸福……但是不管是誰,當然都還是會想要過一個幸福的聖誕節!」







* 長井鈴音(山崎靜代)-容易一見鍾情的女人

擔任『大山屋』百貨電梯小姐的鈴音,長得比別人高大壯碩,而且笑起來給人詭異的感覺,每次都把自己愛慕的對象嚇跑。她一開始喜歡魚住的部下-綠山亮平(松尾敏伸),後來又迷上了赤井三太,鈴音真的是很容易一見鍾情,而且老是喜歡長得可愛的美型男(笑)。「為了一次的相遇,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就算會失敗九十九次,也要為了那一次而努力!」秉持這樣的信念,鈴音即使在愛情這條路上跌跌撞撞、傷痕累累,也從來沒有放棄。

不過即使一直失戀,還是有人發現了鈴音的笑容帶來的燦爛與活力,因此而喜歡上她。負責清掃的歐巴桑(泉ピン子)就很關懷鈴音,她鼓勵失意的鈴音說:「人生就像做雲霄飛車,嘗試之前會覺得非常膽怯,可是如果真的邁出這一步,前面等待著你的就是無限的快樂。因為恐懼而退縮,這樣的人生是無法抓柱幸福的!」在第二話出現了愛上鈴音笑容的IT社長-大山茂男(岡田義德),希望跟她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一開始我覺得這個IT社長怪怪的,竟然會對鈴音一見鍾情(笑),後來才知道他是清掃的歐巴桑的兒子,而且歐巴桑實際上是『大山屋』的PLESIDENT,他們真不愧是母子,眼光都一樣(笑)。最後,鈴音還是選擇忠於自己的感情,反正她還有很多機會,即使要失戀九十九次也沒關係,她相信第一百個遇到的人一定會喜歡她。






* 戶中一平(河本準一)-不受戀愛之神眷顧的男人

在『大山屋』百貨裡開設蛋糕店-HEAVEN的戶中(Tonaka)因為名字因為跟馴鹿(Tonakai)的音太過接近,於是被大家稱作馴鹿。個性過於認真老實的他,是個跟戀愛無緣的男人,即使在聯誼遇到心儀的可愛女孩-理香(夏川純),對方也只是喜歡上他做的蛋糕。雖然工作跟愛情都碰上難題,戶中卻依然很關心自己的好朋友,當他知道鈴音被魚住利用之後,平時好脾氣的他突然發飆地喊:「沒有人就算受傷也無所謂吧!」而且立刻就跑去安慰失戀的鈴音,還溫柔的說:「喝了妳煮的湯會說難喝的人,並不值得妳為他著迷。」我覺得這樣的戶中真是個好男人!即使知道希望渺茫,戶中還是勇敢將心意傳達給理香;即使知道努力也不一定可以留住蛋糕店,他也願意堅持到最後一刻,因為戶中相信:「未來將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因為這就是人生!」

PS. HEAVEN的店員隆志(桐谷健太)真的很可愛,他不但協助戶中的戀情,還忠心地留在經營不善的店裡,男人的情誼令人感動!






* 赤井三太(增田貴久)-拒絕戀愛的男人

三太的名字跟聖誕老人的「聖誕」是同音,而且他又是在『幸福快遞』當送貨員,所以就跟真的聖誕老人一樣,負責將禮物傳達到大家手中。因為從小就被四個姊姊當傭人使喚,因此三太一直認為年紀比自己大的女人一定會充分地使喚男人,加上曾經因愛受傷,於是他把自己封閉起來,不想再去談戀愛。不過當三太遇到了任性、霸道又愛亂使喚別人的『老』女人(自己最討厭的類型)-雪子的時候,卻又覺得自己無法扔下她不管,因為對戀愛過於膽怯,因此三太也沒有發現,與雪子的邂逅其實就是新戀情的契機。三太真是個純情又體貼的男生,不但治癒了雪子受傷的心,也成為鈴音嚮往的聖誕老人。之前在《ダンドリ。~Dance☆Drill~》中,雖然覺得增田貴久很可愛,不過整個人都太呆了,完全不吸引我,而且他跟榮倉奈奈的組合也不是很搭。但是這回增田貴久飾演的三太卻非常討人喜歡,而且笑容讓我深深著迷,果然人物的塑造很重要,會左右觀眾對一個演員的評價。






* 白井雪子(酒井若菜)-沒有發現戀愛種子的女人

原本在電視台新聞部作威作福的記者雪子,因為自己過於囂張,而被主管調到娛樂部,變成綜藝節目的新人AD。工作被降職,外遇對象又避不見面,處於人生低潮的雪子遇到了為她帶來幸福的聖誕老人-三太。我非常喜歡雪子跟三太這一對,兩個人的互動非常可愛,尤其是雪子宿醉在三太家裡醒來時,他們互相猜疑的那段很有趣。很快就發現自己對三太有好感的雪子,因為害怕遲遲不敢行動,幸好三太發覺了雪子的心意,也願意勇敢去嘗試新戀情,於是兩人才能夠有情人終成眷屬,一起渡過甜蜜的聖誕節。我覺得酒井若菜有種特別的魅力,可以嬌羞也可以凶悍,是個演技精湛的女優,雖然跟增田貴久相差六歲,不過一點也沒有影響,兩個人搭配讓我非常喜歡!








【Merry Christmas】


最後,想藉著這個機會跟大家說「聖誕快樂」!
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從《不想談可笑的戀愛》當中,得到歡笑、受到鼓舞!





By 雪奈2006/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