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夜神月/奇樂(藤原龍也)



我自始至終都覺得月是個好孩子,雖然他最後誤入歧途,甚至走火入魔,我卻還是能理解他當初所堅持的理想。不過人性總是貪婪的,一旦掌握了某種權力,就想得到更多力量,擁有死亡筆記本的月,就像深陷泥沼般,不能回頭也無可自拔。月其實比誰都希望維持這個世界的和平,不過他知道即使用功讀法律、通過司法考試,追求的仍然只是正義的極限,於是他甘願淪為兇手,化身成為連死神都會畏懼的獨裁者-奇樂。當史上最強的殺人武器落入像月這樣憤世嫉俗的天才手中,整個世界就被他搞得天翻地覆,加上他又像L所形容的那樣幼稚、好勝,因此為了除掉所有阻礙他的人,他逐漸麻痺良知、開始濫殺無辜。

其實我也認為,世界上有很多犯罪者鑽法律漏洞,看著那些人逍遙法外,非常令人憤恨不平,不過也有許多人罪不致死,抑或是被誣賴陷害,但是月依然把他們都殺害了,甚至不惜利用深愛自己的人,這種將人命棄之如敝屣的作為,是我所無法認同的。如果月硬要說通往正義的道路必須有所犧牲的話,那我覺得他已經扭曲了真理。而且用死亡筆記本來殺人,雖然可以讓犯罪率下降,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因為人們是畏懼奇樂,並非真的改過向善。我覺得月真是一個可悲又可憐的人,他到死都不覺得自己做錯事情,還一直期望獲得父親的理解,對於這樣的月,我也不忍心責備,看著他緩緩冰冷地死去,內心不禁感到深沉的悲痛。

在看電影之前心中難免忐忑不安,害怕會拍得不好,可是當我知道是由藤原龍也來演夜神月的時候,卻已經相信這部電影會成功。雖然藤原龍也的外型跟原著的月不太相似,不過演出經歷豐富的他,擁有非常細膩精湛的演技,因此要詮釋有眾多內心戲且高難度的月絕對不成問題。我一直很欣賞藤原龍也在2004年NHK大河劇《新選組!》中的表現,他飾演的沖田總司性格突出又有魅力,清秀俊美、神采奕奕的武士扮相,叫人不喜歡都難。如果有看過2006年日本播出的《古畑任三郎》Final特別篇的話,藤原龍也就曾經在裡面上演類似死亡筆記本的殺人橋段。片中他飾演的角色創作了一本「殺人筆記」,裡面寫滿各種殺人的手法,當他邊笑邊欣賞著自己的傑作時,我立刻頭皮發麻,因為在那個純真的笑臉背後隱藏著殘酷的陰謀,這跟用死亡筆記本殺人的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雖然我對藤原龍也的表現讚許有加,但我必須承認他詮釋月的方式跟原著的角色塑造有些差異,或許是因為他的外型比較可愛,所以無法演出月該有的陰沉狡詐,反而呈現一種較為戲謔的性格,像個得到心愛玩具的調皮孩子,盡情享受在自己創造的遊戲當中。如果刻意將月演得心機重、城府深,那不免顯得太矯柔造做,因此我覺得藤原龍也這樣的詮釋也很不錯,讓月的形象變得較為鮮明豐富。我覺得藤原龍也在最後一場戲演得非常出色,當詭計被拆穿,到了窮途末路的時候,月的眼睛漸漸失去光彩,只留下空洞與迷亂,尤其路克在筆記本上寫下他的名字後,我甚至可以聽到來自他靈魂深處發痛的顫聲,因痛苦而猙獰的面孔變得卑微不堪,以這種死法結束生命的月,令人不勝唏噓。



○ L/龍崎(松山ケンイチ)



來自ICPO(國際刑警組織)的神秘名偵探L是我在漫畫中最喜歡的角色,不修邊幅、滿頭亂髮的模樣讓人無法相信他具有極高的才智。有著死魚般無神的大眼睛,喜歡吃甜食,習慣駝背、咬手指、坐下時把雙腳提放在椅子上,這樣古怪的行徑,卻讓L充滿無限的魅力。擁有世界第一名偵探的頭銜,L以自己的性命作為賭注,全力追查奇樂案件。當人間已經被奇樂的黑暗力量所籠罩,變得泥濘且晦暗時,L就成為照亮世界的唯一曙光。電影中L與月的針鋒相對實在精彩,無論是謹慎地臆測對方,還是尷尬的無言對峙,甚至是彼此攤牌,那種暗潮洶湧、一觸即發的緊張感都讓人無法喘息。

雖然電影沒有對L的身世多加描述,但是看過漫畫的人就知道,他其實是被渡收養的孤兒,從小就天賦異稟的他,被培養成打擊犯罪的人才。我覺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L其實比月更加冷酷無情,而且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堅定的意志絲毫不曾動搖,他為了辦案可以不擇手段,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電影與漫畫最大的差異,應該就在於L的死法。能夠打敗月,最後自我了結並且安祥死去的L,比起原著的下場要來得幸福多了。不過即使理性到近乎無情,L在死前還是讓我們看到他最真誠的一面,不論是對夜神總一郎的敬佩還是對渡的愧疚,L壓抑的情感雖然微弱卻都讓人動容。

當初電影選角名單剛出來的時候,我完全不能認同由松山ケンイチ來飾演L,我覺得才出道不久的他還沒有成為主役的大將之風,因此擔心他無法詮釋出我心目中的L。可是劇照一公開,我馬上就被他的扮相所說服,簡直就像從漫畫中走出來一樣,一度讓我懷疑他會得到這個角色,純粹是因為打扮起來超像L(笑)。後來看過電影,我才知道松山ケンイチ真的蠻用心在演出的,至少他的表現絕對不會讓喜歡L的書迷失望,而且他光靠造型就已經讓人心服口服了。

後篇電影有一幕本來讓我以為松山ケンイチ演得不太好,就是當雷姆在筆記本上寫下他的名字時,他心臟麻痺而倒下的模樣實在很假(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是L的計謀),後來發現他原來真的是假死的時候,才頓時恍然大悟!難怪松山ケンイチ要這樣演,畢竟L不是真的死掉,我竟然誤會他了(笑),這麼說來,松山ケンイチ的演技算是很不錯的。我覺得松山ケンイチ能夠演出L這個性格鮮明、特立突出的角色真的很幸運,我喜歡看他兩隻手指頭捏著手機講話的樣子,而且他把甜食叉滿在竹籤上,滿意地要請夜神總一郎吃的那一幕也非常可愛,松山ケンイチ的表現都讓我印象深刻。



○ 路克Ryuk(配音/中村獅童)



當整個人間都逐漸敗壞的同時,死神界也一樣腐化不堪,面對枯燥無趣的生活,死神路克決定去找樂子,抱著這樣惡作劇的心態,他將筆記本隨意丟到人間,因此展開了月與L的對決。打從一開始路克就表明了自己的立場,既不幫月也不幫L,純粹當個旁觀者。我很好奇他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在看待月或L,真是令人百思不解?他那張咧嘴的笑臉就像帶著一張詭魅的面具,既虛假又真誠,性格則有時天真如頑童,有時又神秘到令人無法捉摸。既然是路克讓月撿到死亡筆記本,那最後當然應該由他收場,原本就是為了尋找新鮮與刺激的路克,看著逐漸失去冷靜與理智的月,開始覺得無聊沒趣,於是他親自在筆記本上寫下了月的名字。關於月的死亡,電影跟漫畫是差不多的,一切由路克開始也由路克結束,我覺得這樣的收尾實在是最完美的ending。

實寫化的路克逼真到有點嚇人,看得出CG的製作水準非常高,整體的造型也很講究。為路克配音的中村獅童,靠著低沉沙啞的嗓音、豪邁狂妄的笑聲,使路克的形象更加活靈活現的呈現在螢光幕上。雖然長得很醜陋,不過路克為了吃蘋果而撒嬌的模樣卻又讓人覺得可愛,而且他對一切都充滿好奇心,總是興味盎然地觀察月的舉動,還會不時從中吐槽、挖苦,對於路克這樣充滿喜感的性格,中村獅童也完美地呈現出來,他出色的表現也讓他成為幫動畫版路克配音的不二人選。



○ 彌海砂(戶田惠梨香)



因為殺害彌海砂家人的兇手被奇樂所處決,從此之後她便把奇樂當神一樣崇拜,在機緣巧合之下得到死亡筆記本的海砂,為了和奇樂的本尊見面,不但化身為第二個奇樂,還交換了「死神之眼」。我認為即使月長得很帥,讓海砂對他一見鍾情,但是愛他到死心塌地的程度還是很誇張。不過我後來試著去理解海砂的想法,會覺得海砂是因為想要報答月,因而才會願意犧牲一切來協助他。這種以感激為基礎所建立的情感,理所當然就變成盲目的愛情。雖然不幸失去家人,但海砂卻被兩個死神所愛護著,這點讓月非常羨幕,畢竟路克不可能站在他這邊。每個被月操控、利用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唯有海砂是最幸運的,因為有雷姆的保護,所以可以逃過月的毒手,因為只要海砂有個三長兩短,雷姆就絕對不會放過月。最後海砂失去與死亡筆記本相關的記憶,只記得對月無悔的愛,即使僥倖活下來,她的遭遇依然讓人覺得可悲。

當我知道是由戶田惠梨香來飾演海砂的時候真的很開心,因為非常可愛的戶田惠梨香是新生代女星中我最喜歡的一位。不過剛開始我卻無法將她與漫畫中的海砂給連結起來,因為我對戶田惠梨香的印象還停留在《改造野豬妹》裡面溫柔美麗的校花,覺得她用華麗龐克風的打扮應該會很奇怪。不過海砂的劇照一出來馬上就讓我驚豔萬分,果然人只要長得可愛,什麼樣打扮都很合適(笑)。戶田惠梨香演的海砂保留該有的天真浪漫,而且少了任性三八的感覺,變得更加討人喜歡。



○ 雷姆Rem(配音/池畑慎之介)



一直默默暗戀彌海砂的死神傑拉斯,為了解救被變態攻擊的海砂,於是在筆記本寫下那個變態的名字,藉此延長海砂的壽命,但是傑拉斯這樣做卻因此犧牲自己的生命。原來高高在上的死神一旦愛上人類就有可能會死亡,這樣聽起來真的很浪漫。傑拉斯死前將保護海砂的工作托付給雷姆,重義氣的雷姆果然就帶著傑拉斯留下的筆記本出現在海砂面前。有雙銳利貓眼的雷姆,外型並不會很可怕,因此當海砂看到她的時候,還以為她是天使(笑)。溫柔守護著海砂的雷姆,是個和路克立場截然不同的死神,她一心一意為海砂著想,是個非常善良的死神。但是後來雷姆的善良性格卻被月所利用,為了避免海砂被捕,雷姆只好殺了L跟渡。敢將死神玩弄於鼓掌之間的月,的確比死神還要可怕。在化作沙消失前,雷姆留下的遺言格外叫人感傷,她說:「海砂,希望妳在有生之年能夠過得幸福……」。



○ 夜神總一郎(鹿賀丈史)



擔任奇樂事件調查總部指揮官的夜神總一郎是個盡忠職守的警官,他努力不懈地追查奇樂事件,甚至把自己搞得身心俱疲;不過諷刺的是,真正的奇樂其實就是他引以為傲的兒子。當家人被懷疑的時候,夜神部長自願擔任監督的工作,而且更是全力維護月。對於這樣了不起的父親,月也非常敬愛,從小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之下,他自然培養了強烈的正義感。如果沒有讓月撿到死亡筆記本,或許他就能成為像父親一樣的警官,藉著司法管道來打擊犯罪。月曾經信誓旦旦對夜神部長說:「如果爸爸您有什麼不測,我一定親自將奇樂送上死刑台!」我實在無法理解,月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在說這番話?這種虛情假意,不免讓人感到心寒。漫畫中的夜神部長在跟黑手黨對決的時候中槍身亡,為工作而鞠躬盡瘁,但是電影卻做了不一樣的安排,讓夜神部長可以活下來。得知真相的夜神部長應該是比誰都痛苦的,面對這種矛盾與掙扎,他心中的道德感終究勝過了親情,畢竟他也得為自己兒子的過錯來負責跟贖罪。幸好妻子(五大路子)跟女兒粧裕(滿島ひかり)最後都平安無事,她們兩個也相信月是為了對抗奇樂而犧牲生命,善意的謊言讓月能夠以完美的形象活在她們心中。結局是父女倆人相依偎地走在雪中,在這個驚心動魄、道盡人性貪婪與醜陋的電影裡,能夠以這個畫面收尾,讓人備感溫馨。

鹿賀丈史是個很棒的演員,由他演出夜神總一郎真是再適合不過!對待下屬的時候穩重又有威嚴,回到家中則變成和藹可靠的好父親,這樣的夜神部長連L都非常欽佩。當夜神部長開車衝到櫻花電視台的時候,實在是超帥!他對於未知的邪惡力量一點也不畏懼,一個人果斷地採取行動。鹿賀丈史的演技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舉手投足間都充滿張力,有了他這位演技派的俳優助陣,幫電影加了不少分。



○ 秋野詩織(香椎由宇)



秋野詩織是電影版原創的角色,本來我還不太能接受,但是後來漸漸明白她的重要性,而且她的存在使電影更加流暢完整。電影前篇的結尾讓我嘆為觀止、拍案叫絕,我被月的算計所欺騙,差一點就要同情他。月巧妙地利用死亡筆記本,操控了詩織與南空直美死前的行為,一切看似巧合的結果,竟然完全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口口聲聲說要除掉罪犯的月,竟然連自己的女朋友都可以殺害,甚至想藉由詩織的死博取大家的同情,好讓他能夠順理成章進入搜查總部。像詩織這樣單純正直的好女孩,到死都還不知道真相,仍然傻傻地愛著月,不禁讓人對她的死感到惋惜跟無奈。



○ 高田清美(片瀨那奈)



高田清美雖然是漫畫中的角色,但是只有職業維持不變,其他的設定都像是四業集團的「火口」,或許是想要使電影的劇情更簡潔明瞭,因此導演將這兩個人物作結合。在月跟海砂被監禁的期間,為了要讓奇樂可以繼續殺人,於是雷姆按照月的指示,找了一個自尊心極強、渴望成為主播的女人,由她接替奇樂的工作,繼續殺死電視台報導的犯人。高田清美為了自己的私利,開始濫用死亡筆記本,她拙劣的手法立刻就被識破,於是月跟L很快就發現她是奇樂。表面上看起來,高田清美可以很自由地使用筆記本,不過說穿了她也只是月手中的一步棋而已,行動完全都在月的算計當中,她的自投羅網不但讓月藉此擺脫奇樂的嫌疑,還可以恢復失去的記憶。讓高田清美擁有死亡筆記本的計畫就像在走鋼索那樣冒險,但我不得不承認,月的手段實在太高明了。

飾演高田清美的片瀨那奈非常性感美麗,導演大膽採用沒有演過電影的她,並且給她極大的發揮空間。我覺得她很適合詮釋惡女的角色,無論是露出陰險的微笑,還是發出巫婆般誇張的笑聲,她的表現都很夠勁,成為電影後篇中最搶眼的配角。



○ FBI探員:雷‧岩松(細川茂樹)、南空直美(瀨戶朝香)



FBI探員雷‧岩松與月之間的心理攻防戰,是電影前篇中最精采的橋段,月巧妙地藉由精心策劃的「巴士劫持事件」獲知雷的真名,最後還在電車上操控了雷死前的行動,殺光所有FBI派來的探員,因為輕敵而大意的雷死得非常無辜。雷的未婚妻南空直美在漫畫中其實只出現一下子就被月殺掉,但是在電影裡,她卻有吃重的戲份。聰慧果敢的南空直美獨自調查奇樂事件,並且誓死要為雷報仇,在她發現雷曾經被捲入「巴士劫持事件」後,雖然沒有實質的證據,卻可以一口咬定月就是奇樂。可惜她非旦沒有成功,還反過來被月給利用,將詩織槍殺後自己也自盡了。



○ 渡(藤村俊二)



渡的存在非常微妙,雖然沒有什麼戲份,卻是個重要的角色。他是L最信任的人,負責幫L做對外聯繫的工作。機智過人的L想出厲害的計畫,終於揭穿了月的真面目,不過唯一讓L感到遺憾的並不是自己的生命將要結束,而是他讓渡也跟著犧牲了。雖然電影沒有特別交代他們的關係,不過在渡死後,L一直將他的照片帶在身邊,由此可見,他們之間擁有強烈的羈絆與情感。我覺得藤村俊二所飾演的渡,是片中和漫畫相似度最高的人物,因為他根本不用多做什麼造型,慈眉善目的模樣就已經跟書中一模一樣(笑)。



○ 奇樂案件搜查總部:松田(青山草太)、佐波(小松みゆき)、宇生田(中村育二)、相澤(奥田達士)、模木(清水伸)



為了維護正義、打倒奇樂,這群勇敢的警察自願留下來賣命,一起協助L和夜神部長。在這些搜查總部的成員中,我只有對松田跟佐波比較有印象。松田是眾多配角中我最喜歡的一位,他是個非常熱血率真的青年,個性衝動的他常常會說出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話,每次都正好舒緩嚴肅緊繃的氣氛(笑)。佐波是電影原創的角色,在搜查總部中能夠有女警官,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編排。佐波以女性特有的細膩與謹慎來協助辦案,而且還負責照顧被監禁的海砂,這樣有膽識的女性實在值得尊敬。最後當搜查總部成員知道月是奇樂的時候,他們的眼神不是怨忿,而是充滿同情,因為沒有人願意相信這個事實,即使案件偵破、奇樂死了,留給大家的卻是無限的哀傷。



【結語】

因為我實在太喜歡《死亡筆記本》,所以第一次花這麼多的時間來寫評論,不過越是求好心切就越寫不出來,弄得我這幾天吃不下、睡不著XD。雖然我還是覺得不太滿意,但是能夠完成就該偷笑了,誰叫我自不量力要寫《死亡筆記本》的影評(笑)。《死亡筆記本》意蘊綿長、耐人尋味,我好久沒有如此全神貫注、身心投入地欣賞一部電影,整部片戮力而深刻,又不炫技討巧的完整述說一個故事。總之,能夠順利且成功的拍出這部電影,真的可以算是一種奇蹟XD。



PS. 我非常貼心地將心得分成『有雷』與『無雷』兩個版本喔(笑)。


By 雪奈 2006/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