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冬季檔的片單陸續公佈了!

這代表秋季檔將要開始收尾,季節也正式進入寒冬。

本季實在追太多部,有點應接不暇,但確實叫人難以取捨。

其實中場過後,熱度有一點消退,因為精彩程度慢慢縮減。

只能期待最後這些日劇都可以給我們一個滿意的結局!





【本季最愛-每個禮拜充滿期待】





《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

能夠看到令人如此有共鳴的日劇,真是太幸福啦!(與好日劇相遇,是我生活當中的小確幸)富士電視台月9現在慢慢在轉型,不再主打愛情劇了,但我依然期待他們拍出使人怦然心動、臉紅心跳的戀愛故事,即便開始要面臨『初老』的威脅,我內心還是住著一個浪漫天真的小女孩(笑)。富士月9常常大膽採用新人編劇,這點讓我相當佩服,那樣的舉動雖然冒險,卻可以帶給觀眾驚喜和新鮮感。

《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的編劇是『山崎宇子』與『坂口理子』,兩位名字聽起來很陌生的新人。我覺得編劇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經驗的職業,而且還要擅長蒐集資料,不過與生俱來的才華及敏銳度,也是非常重要的特質,尤其那股衝勁跟創意,有時候新人編劇會特別明顯!《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的情節平易近人、流暢清新,但並不至於淪為陳腔濫調。故事主軸圍繞在三位20世代的女孩身上,以女性視角為出發點,描寫她們面對愛情和工作的態度。看著主角們在迷惘當中摸索、前進,自己不知不覺也跟著一起成長。







《専業主婦探偵~私はシャドウ~》

深田恭子好可愛!這部改編自漫畫的日劇,出乎我意料的精彩,後來發現其實好看是有跡可循,因為製作人是大名鼎鼎的『磯山晶』,加上善於描繪女性心聲的編劇『中園ミホ』,兩人初次合作就默契十足,激撞出讓我驚豔的火花。有網友形容《専業主婦探偵》是日版《犀利人妻》,其實還蠻貼切的,女主角同樣皆為以丈夫為生活重心的家庭主婦,傻氣到令人心疼,丈夫外遇之後,她們必須努力挽回丈夫的心,並且徹底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自立自強,這種女性取向的故事正好是我的菜,每次看了都會很糾心。

桐谷健太扮演毒舌卻熱心的偵探,他的角色好像《犀利人妻》裡面的藍總監,一方面毫不留情批評女主角的天真無知,另一方面卻慢慢被她的認真善良所吸引。藤木直人則是那位外遇的丈夫,雖然給人優質完美的好男人形象,但總帶著一種莫名的距離感,無法看透他內心真正的想法,忽冷忽熱的態度也使妻子感到不安。跟其他偵探劇不同,本劇重點在探討夫妻之間的信賴關係,編劇埋下的伏筆,將一個個引爆,相信會越來越震撼!







《蜜の味~A Taste Of Honey~》

『禁忌之戀』的題材真是太吸引人了!『大石靜』的原創劇本果然值得期待!明明不是恐怖片,前三集卻看得我心驚膽跳、不寒而慄,詭異驚悚的氣氛營造得很成功,菅野美穗不愧是演過女鬼的人,只要一個眼神便能嚇壞觀眾。相較之下,榮倉奈奈的演技略顯稚嫩,不過清新的透明感,是同齡女演員當中數一數二的,製作人就是相中這點,提拔榮倉奈奈演直子這個角色。被兩個女人所深愛的男主角雅人,則由散發獨特魅力的俳優ARATA來詮釋,他淋漓盡致地傳達出雅人的掙扎與無奈。

彩和直子各自的執著,我多少能夠了解,兩位性格迥異的女人,對愛情一樣死心踏地。彩從小到大沒有嘗過失敗的滋味,想得東西一定可以得手,但在愛情與婚姻這條路上,她竟然輸得一敗塗地,因此對於雅人,除了深深的依戀,還充滿不甘心放手的偏執。直子從小開始單戀自己的叔叔雅人,他們年齡差距不像一般叔姪那麼大,感覺更像兄妹,或許因為是初戀,直子才無法輕易割捨,本來想將思念埋藏在心底,可是雅人的回應,讓直子壓抑的情感瞬間決堤。可惜,第三話之後,戲劇張力弱掉了,期待大石靜能再帶給我們爆點(笑)。




【本質保證-幕前幕後陣容堅強】





《11人もいる!》

最崇拜的大師『宮藤官九郎』的新日劇,我怎麼可能錯過呢!從開播前已經熱切期盼了。《11人もいる!》不僅有宮藤桑掛保證,還有一大票優秀演員,成為這個秋季檔,讓大家可以輕鬆無負擔、開懷大笑的家庭劇,溫馨中帶有宮藤式的惡搞,看了很過癮。《11人もいる!》使我聯想到《吾輩は主婦である》,但後者比較出色一些,或許因為製作人是磯山晶吧!宮藤桑只要是在朝日電視台拍攝的作品,都會讓我有點小失望,除了這部還有《未来講師めぐる》,難道宮藤桑沒有磯山晶就不行嗎?請宮藤桑再回到TBS電視台跟磯山小姐合作吧!

我認為《11人もいる!》的亮點是在廣末涼子身上,女神出場果然不同凡響啊!此外,長大後的神木隆之介,演技依舊爐火純青,搞笑起來也不費力,不愧是硬底子資深演員(笑)。有一陣子沒演日劇,鋒頭全被蘆田愛菜搶去的加藤清史郎,這次在劇中的角色戲份吃重,是家族中唯一能夠看到幽靈的人,他跟廣末涼子的互動相當逗趣可愛。以前一直覺得宮藤桑跟平凡的家庭劇格格不入,想不到年齡增長以後,他回歸這種平凡樸實的題材,仍然期待他繼續創造出天馬行空的故事。







《家政婦のミタ》

只能說,《家政婦のミタ》是日劇的奇蹟啊!多久沒出現這樣驚人的收視率與話題性了!低迷已久的日劇,終於復甦、活絡起來,《家政婦のミタ》創下本年度民放電視台單集最高收視率29.6%,就算後來突破30%,也不令人意外。恭喜松嶋菜菜子重返女王寶座!雖然電影台已經澄清不會拍電影版跟特別篇,但說不定有第二部啊(笑)。我認為最大的功臣莫過於編劇『遊川和彥』,他一方面可以編寫出老梗中洋溢溫情的家庭劇,也可以編寫出挑戰倫理道德、驚世駭俗的故事,而本劇正是融合遊川和彥的兩個強項,由菜菜子扮演冷酷冷血卻無所不能的家政婦『三田灯』。

三田使我聯想到《女王教室》的阿久津老師,明明她們像機器人一樣冰冷、面無表情,性格冷酷到幾乎失去人性,不過卻做出讓大家感動窩心的事情,在那些嚴厲話語或行為的背後,感受到深刻關懷。劇中『阿須田』一家人的選角也很棒,最近迅速竄紅的長谷川博己,是我相當欣賞的俳優,還有四個可愛的孩子,他們與三田的交流,每集都吸引觀眾追看下去!《家政婦のミタ》擁有恐怖片的驚悚以及喜劇片的幽默,給大家雙重享受。看著阿須田一家人從崩壞決裂的關係,到重新找回羈絆,那個過程太令人動容了,希望最後他們也能解開三田的心結。







《南極大陸》

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永遠是大家矚目焦點,觀眾的期待指數升高,眼光難免變得嚴苛,因此《南極大陸》收視率不如遇期,電視台自然承受很大的壓力,畢竟這部日劇的拍攝經費不容小覷,籌備過程想必也很辛苦。但是,即使日本觀眾不領情,目前他們依然非常需要這種熱血勵志,以及充滿夢想和勇氣的故事。經歷311大地震之後,隨之而來的考驗從來沒有停歇,如果透過戲劇而獲得慰藉,相信他們脆弱不安的心靈能夠因此變得堅強。

身為『TBS開局60周年紀念』大戲,播出之前就話題不斷,除了是由日劇天王木村拓哉主演,配角群也相當豪華,木村與堺雅人的對手戲,更引起大家熱烈討論(笑)。從越冬隊開始在南極生活,整部劇的風格越來越像紀錄片(還有點像災難片XD),當他們遇到危機時,我忍不住跟著緊張起來,在那種嚴苛的環境之下,光要生存就是極大挑戰。雖然每一集皆有催淚的部份,尤其倉持跟樺太犬之間的情誼跟羈絆,不過《南極大陸》卻給我一種喘不過氣來的沈重感,所以並不會積極想要追上進度,等有時間我再來慢慢消化吧!


By 雪奈 2011/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