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特急》是大澤隆夫早期的作品,如果不是因為喜歡上他,我也不可能買這麼久以前的日劇來看,本來只是抱著想收藏大澤桑作品的心態,想不到一看下去就欲罷不能!《深夜特急》改編自日本作家『澤木耕太郎』的小說,原著在1986年出版,隔了十年才被朝日電視台拍成日劇。故事內容皆為澤木本人的親身經歷,他在26歲的時候,有一天突發奇想,跟朋友打賭自己要從印度德里旅行到英國倫敦,長達兩萬公里的路程,中間都不搭乘飛機,只靠巴士移動,他希望完成一趟橫越歐亞大陸的壯舉。因為澤木旅行過的國家實在太多,旅行時間更超過一年,電視台不可能完全照著書中的路線來拍攝,於是電視劇就分成三篇,分別於1996年播出『第一便:熱風アジア編(亞洲)』、1997年播出『西へ!ユーラシア編(歐亞)』、1998年播出『飛光よ!ヨーロッパ編(歐洲)』。亞洲篇的時候,因為是旅程開端,一切都很新奇有趣;歐亞篇則遇到比較多挑戰,必須在逆境中求生存;最後的歐洲篇,主角已經脫胎換骨,變得堅強獨立,並且能夠以休閒的步調來享受旅行。大澤隆夫一直扮演澤木耕太郎,踏上他曾經走過的土地,自己也從中學習成長。






剛開始看《深夜特急》的時候,我覺得好像是一個旅遊節目,跟隨故事主角澤木耕太郎的腳步,一起走訪香港、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希臘、義大利、法國、西班牙、葡萄牙、英國等地。可是,《深夜特急》並不像一般旅遊節目那麼活潑有趣,反而給人苦悶抑鬱的感覺,加上澤木多愁善感的內心獨白,因此我又覺得自己好像在看一齣記錄片,攝影機拍下一位貧窮背包客的冒險之旅。無論像旅遊節目還是記錄片,其實重點要表達的都是,我覺得《深夜特急》實在太真實了!當然內容或多或少有加入一些戲劇性的發展,以及虛構的橋段,不過依然忠實地呈現澤木耕太郎那趟豐富奇妙的旅程。我對於出國旅遊的印象,不外乎是悠閒地度假、開心地購物,很難想像出國竟然要過著貧窮拮据的日子,睡在印度火車站、住進破舊旅舍、被丟在沙漠中、護照錢包被扒走等等窘境。但也因為這樣,澤木可以貼近當地庶民生活,而不是像普通觀光客那樣走馬看花。






《深夜特急》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有三段,分別是澤木到香港、馬來西亞、羅馬這三個地方所發生的故事。香港的熱鬧繁華不會輸給東京,反而還多了一份人情味。他在『快樂旅舍』邂逅了美麗的深圳女子(周海媚 飾),兩人之間發生一段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他也在飲茶館結識了英語流利的香港青年(陳奕迅 飾)。來到馬來西亞海邊,澤木在下塌的旅館,認識一對幽默的父子,陪他度過愜意愉快的時光。之前在東南亞、中亞治安比較不好的國家,澤木都沒有遇到強匪或小偷,反而是到羅馬的時候遭竊,錢包、護照通通被扒手偷走。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澤木去向一位住在當地的日本老太太求助,對方不但好心收留他,還慷慨地借他接下來的旅費,這種雪中送炭的行為,讓澤木感動不已。不只是這些人,印度賣紀念品的小男孩、在絲路遇到的日本中年大叔、火車上認識的大學生、YMCA旅館熱心的服務生……等等。與這些人的緣份雖然短暫,卻豐富了澤木的旅程。






在旅行到歐亞大陸盡頭,澤木內心的獨白是:「我的旅程,其實是個異想天開的行為,從日本開始逃亡到歐亞大陸……真是一趟漫長的旅程,總共花了一年又三個月,能夠支持我繼續這樣旅行的,應該是在途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吧!」大家超越了國籍、種族、性別、年齡、職業,譜出動人的情誼,澤木在他們身上感受到的東西,或許正是旅行最大的收穫。《深夜特急》當中有一位原著沒有出現,日劇版獨創的角色,那就是澤木的女朋友-真理子,她不僅支持澤木做出的決定,甚至在他最落魄無助的時候,給予金錢方面的贊助。飾演真理子的演員是『松嶋菜菜子』,當年23歲的菜菜子,相當清純甜美,宛若法國馬賽的風景那般優雅迷人,她的意外現身,帶給澤木很大的驚喜。如果我沒記錯,大澤隆夫和松嶋菜菜子應該合作過三次了(深夜特急、百年物語、眉山),兩人無論外型或氣質都很登對,光是並肩站在一起,就是一幅賞心悅目的畫面。






《深夜特急》讓我聯想到《蜂蜜幸運草》,因為竹本祐太也曾經為了逃避現實、遠離空虛,進行追尋自我的旅行,從東京騎腳踏車到北海道。竹本說過:「因為我有想回去的地方,所以這趟旅程才能持續下去,也因為有想見的人,所以才想看見一個能對大家挺起胸膛的自己。」或許,我們在年輕的時候,都應該來一趟這樣的旅行,不用周詳計畫、沒有明確路線,只是單純藉由旅行來檢視自己的內心、跟自己進行對話。《深夜特急》系列小說當年在日本發行,造成不小的轟動與迴響,激勵許多年輕人,大家效法作者的精神和勇氣,展開屬於自己的旅程。但現在來看,《深夜特急》內容早已不合時宜,無法當成旅遊指南,因為這二、三十年來,澤木到過的國家,有些發展的速度很驚人,加上現在是個資訊發達的年代,如果帶著手機、筆電去自助旅行,結果肯定不一樣。因此,這個故事要傳達給觀眾的意義,其實是在於主角對旅行的熱情及毅力。






最後,我免不了要來花痴一下(笑),大澤桑即使因舟車勞頓而顯得落魄憔悴,仍然帥氣到不行!他太適合背包客那種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生活,而且英文也說得很流利,完全融入異國環境。此外,大澤桑在唸旁白時,溫柔悅耳的聲音十分有渲染力,我明知道那些話出自於澤木耕太郎的小說,卻還認為那是大澤桑自己的心情獨白,因為大澤桑本來就是細膩敏感、文采斐然的人。我後來入戲太深,澤木生病就跟著心痛、澤木的東西被偷也跟著焦急,雖然不是自己去旅行,卻覺得很疲憊(苦笑)。尤其,從南亞到中亞那段旅行,我看得不太舒服,因為澤木像難民一樣灰頭土臉,搞得非常狼狽,換作是我的話,大概已經逃回家了。不過,長時間旅行真的會讓人上癮,每天都充滿新鮮感與驚喜,期待著接下來將遇到的人事物,還可以拋下原本在自己國家的煩惱和包袱,單純地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總之,《深夜特急》是大澤隆夫粉絲不容錯過的好戲,有他最真實帥氣的一面!這部日劇更要推薦給喜歡旅遊、熱愛冒險的人,相信大家能從中得到感動跟啟發。

By 雪奈 2010/06/25


 

(大力推幕後花絮!旁白一直在搞笑,氣氛非常歡樂,花絮就真的是大澤桑帶大家去觀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