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悲傷為力量的腳本家-坂元裕二】

不懂得發怒的『被害者』家屬,以及不擅長道歉的『加害者』家屬,兩人相遇之後,竟然發展出一段刻骨銘心、相知相惜的情感……而我們觀眾所得到的,已經不只是『感動』這麼簡單了,還有更多澎湃的溫暖脹滿在心底。

現在每一季,大概會出現一部令人驚豔的日劇(但有時連一部也沒有),值得流傳為經典,《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直譯: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正是這樣耐人尋味的好戲!作為富士電視台2011年夏季檔日劇,《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不像其他的戲,走青春陽光、熱血勵志的路線,反而充滿淡淡哀傷與惆悵,因此格外受人矚目。儘管看了不至於讓我大哭,眼淚卻會不知不覺噙滿眼眶,看見主角笑著面對逆境的同時,眼淚才緩緩地落下。只能說『坂元裕二』真是天才!在這個『原創劇本』彌足珍貴的時代,坂元大師並沒有譁眾取寵,反而以實力證明自己的能耐,繼《Mother兩個媽媽》之後,他再度征服觀眾的心,刻劃出人性最真摯、最寬厚的『愛』,但那種愛不是死命糾纏或難分難捨,而是無私、奉獻、犧牲與成全!





【被害者家屬與加害者家屬-兩條平行線】

發現無論日劇、日影還是日本小說,總是特別喜歡描寫被害者、加害者的遭遇跟處境,甚至他們家人之間的複雜關係,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有《アイシテル〜海容〜》、《誰も守ってくれない》、《白夜行》……這幾部戲。尤其《海容》的情節,對於兩個破碎家庭如何克服傷痛、攜手迎向嶄新的人生,有詳盡細膩的描述,令觀眾既心疼又動容。跟我舉例的這些經典作品相比,《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絲毫不遜色,加深、加廣了戲劇張力,太佩服坂元大師說故事的功力,看似簡單平淡的鋪陳,卻帶給大家深刻的啟發。儘管我喜歡搞笑喜劇,但也偏愛這種悲傷故事,因為在傷痛之後,可以看到希望的光芒,那正是日劇最振奮人心的地方。『被害者家屬』與『加害者家屬』,看似互相仇恨、看似沒有交集,卻能同理對方的心情,而且艱難的處境不相上下,如同洋貴的母親響子所言:「我們雖是受害者和犯人的家屬,卻上了同一條船,這一輩子都下不來了。」





【不慍不火、曖曖內含光的優質演員】

故事始於1996年夏天,在一個寧靜祥和的小鎮,發生駭人聽聞的事件,洋貴才七歲的妹妹『亞紀』被人殺害,而兇手-少年A竟是他的朋友『三崎文哉』。這起事件導致兩方家庭破碎崩壞,儘管已經過了15年,大家的時鐘彷彿停留在當時,無法走出悲傷,也無法跳脫束縛。兩位母親的自責、兩位父親的悔恨、兄弟姊妹的無奈,多次衝擊著觀眾。當紅俳優『瑛太』飾演主角『深見洋貴』,女主角『遠山雙葉』則是近幾年因演技精湛,急速竄紅的『滿島光(満島ひかり)』。這個組合相當新鮮,我沒看過他們共演的戲,不過以兩人獨特氣質與內斂演技,光用想像就覺得會擦出美妙火花,果然三個月下來,他們感動了無數觀眾!我認為他們是曖曖內含光的演員,情緒收放自如,如果沒有他們,這部日劇將不會那麼動人。除了瑛太和滿島光,本劇更集合一大票『戲精』:大竹忍、風吹純、柄本明、時任三郎、風間俊介、小野武彦、福田麻由子……等人,錯過這樣的陣容,便不配當日劇迷了。





【可恨又可悲的殺人犯-缺乏母愛的少年】

以前看犯罪、殺人相關推理劇,會特別關注犯人的『犯罪動機』,不過後來反而不那麼在意了,只想抽絲剝繭,探究事件的真相。因為我覺得不管動機如何,犯罪就是犯罪!說再多冠冕堂皇的話都是藉口,而且被殺害的人也無法復生了。好久不見的風間俊介難得演出民放電視台的日劇,他將少年A三崎文哉的悲哀、絕望、殘酷、冷漠……種種極端情緒,詮釋得淋漓盡致,在他身上感受不到一絲『人性』,如同行屍走肉般苟活著。到了劇情中段,文哉殺害亞季的原因逐漸明朗,但他內心的陰影,直到最後才被揭露。其實說穿了,文哉只是一個渴望母愛的孩子罷了,活在母親自殺的痛苦當中,因此他把那種痛苦轉移到別人身上,仇視父親、怪罪妹妹,連待他視如己出的繼母,也不曾敞開心房。身為被害者家屬的洋貴,後來放棄復仇、選擇寬恕,依然無法拯救文哉,對於早已『心死』的人,做什麼也沒用了。或許,只有母親能夠拯救文哉,他一直在等待母親對他說:「孩子,我的死與你無關,我永遠是愛你的。」





【活下去才能看見陽光】

洋貴:「"心"是從最喜歡的人那裡獲得的,我從亞紀那裡得到了"心",從爸爸那裡得到了"心",從媽媽那裡得到了"心"。一旦喜歡上一個人,就會從對方那裡得到"心",而這就是所謂的"心"吧!遠山小姐......我也從妳那裡得到了"心",完整地得到了!所以,應該有比復仇更重要的事情!我現在就要去找妳!」

我曾經被許許多多的戀愛故事所感動,有令人怦然心動的初戀、賺人熱淚的純愛、蕩氣迴腸的苦戀,不過像洋貴與雙葉這樣特殊的關係,還是第一次看到。兩人幾乎沒什麼閃光、浪漫可言,而且在對方面前,常常是狼狽不堪的模樣,對話的內容也十分笨拙、無厘頭,幼稚程度跟小學生差不多。但是,彼此之間的『愛』超越了一切仇恨,15年來心靈空缺的那個部份,被對方給完整填補起來(好喜歡他們最後一話的遊樂園約會)。洋貴告訴雙葉:「雖然我們走的道路不同,目的地卻是一致的。」儘管沒有相守在一起,也能明白對方的心意,而這份溫暖真摯的思慕,足以支撐他們一輩子。故事裡面的每個人,仍然必須帶著傷痛活下去,儘管如此,當大家選擇放下仇恨與憤怒的同時,力量就源源不絕的湧現!





By 雪奈 2011/09/27


【相關好文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